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台產清新文藝小生─楊帆

自台灣赴港發展的文藝小生─楊帆(1943~2006),曾是被「邵氏」重用的男演員,正值事業高峰,卻因情緒問題而淡出銀幕,他的遭遇,令同事、影迷不勝唏噓。1996年,人間蒸發19年的楊帆,撥電話給「中視」老友金滔:「我可以出來了,你來看看我,好嗎?」曾經俊俏帥氣、文質彬彬的一線文藝男星,再露面,已是身型發福的中年人,看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大些。直爽又愛漂亮的的金滔,忍不住問:「你怎麼胖這麼多?臉上坑坑洞洞你以前是美男子、白面小生,是吃藥嗎?裡面很苦嗎?」
1970年代初,楊帆事業正好,精神卻出狀況,離婚後更是一落千丈。時常莫名其妙發笑、無故缺席通告、到舞廳忘了付錢……脫序行為、越來越多,母親實在沒辦法,只得將他送至療養院,從此揮別五光十色的娛樂圈。在院內一待30個寒暑,靜靜度過漫漫餘生。時間回到1960年代中,「邵氏」為提升拍片量、積極發掘新星,一面透過「南國實驗劇團」吸收培訓新血;另一面也將觸角延伸至台灣,挑選具潛力的青年演員。「邵氏」的眼光高且準,被看中已屬難得,還得有受公司力捧的運氣。綜觀自台赴港的眾「幸運兒」中,能在香港影壇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星就屬何莉莉,男星則是原名龍松的凌雲和文質彬彬的楊帆。楊帆身高6呎(約180公分),容貌斯文、體型修長,舉手投足散發略帶青澀的儒雅氣質。楊帆害羞沈默、優等生的銀幕形象,使他經常扮演醫學生、音樂家一類白領知識份子。私底下的楊帆,似乎並不擅應付複雜忙碌又花花綠綠的影圈生活,面對巨大的拍戲和婚姻壓力,他選擇吃藥硬撐而非傾吐求救。久而久之,問題越積越多,也越來越難解決。楊帆的狀態與他和井莉主演的〈雲泥〉(1968)有幾分類似,楊帆的心裡與這位女主角一樣,堆著厚厚的雲和泥,這些解不開的謎團,最終也造成楊帆無法重返社會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