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99廣雲遊(二)…玉米之香


99廣雲遊(二)…玉米之香

夜市裡焦香四溢的烤玉蜀黍,火鍋中晶瑩透亮的煮玉米,乃至炒飯裡增添色彩的冷凍蔬菜,玉米多半以零食或配角的身份,存在台灣人的日常飲食中。然而,始終把玉米看成可有可無的我,卻在這趟西南旅程裡見識它的重要。
實際上,在無法耕種水田的乾旱地帶或山區,雲廣地區的瑤、苗、彝、侗等少數民族均以玉米為主食。因此,從掛在門口晾乾的成串乾糧,到堆放在房子二樓倉庫的玉米山,都是當地村寨過冬的堅實依靠。

搖搖晃晃地爬上通風良好的杆欄式建築二樓,黑摸摸的地上堆著數百支顏色類似筍子的乾玉米,來自台灣的遊客再次確認:「冬天就吃這個?」大娘露出牙齒笑呵呵地點頭,對她而言,這就像「妳呼吸的是空氣嗎?」一樣不需思考的問題。「不會覺得乾乾的,不好吃嗎?」來自美食之都的我繼續追問,「好吃呀!」身旁小姑娘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回答,速度之快、毫無猶豫。
這時的我,鼻子持續傳來玉米的淡淡清香,腦袋重新體會知足,內心懂得感激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