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99廣雲遊(三)…銅鼓舞樂


99廣雲遊(三)…銅鼓舞樂

歷經數小時的顛簸,蒙上一層淡黃沙土的小巴終於停止,帶隊老師說:「這是彝族的村寨,等會兒會表演銅鼓舞。」少了慣常的嘟囔抱怨,此刻的我期待遠高過疲憊。在當地人的引領下,一行往小學廣場前進,穿著民族服飾的全村老小早已完成準備,目不轉睛地盯著「從小島來」的客人。
配合我們的時間緊迫需求,族人很快排列出舞蹈隊形,在耆老的帶領下,沈穩熟練地表演銅鼓舞。深知觀光客需求的他們,不僅能配合拍照,亦在舞蹈中途邀請不內行的我們加入。如同一場大型互動式表演,短暫數十分鐘,就創造出賓主盡歡的樂趣。


粟子小百科:銅鼓是中國古代西南地區(今廣西、四川、雲南等地)少數民族使用的樂器,最早見於《後漢書·馬援傳》「馬援出征交趾,得駱越銅鼓,鑄為馬。」銅鼓形狀像圓鼓,有各式圖案直徑有大到2.3米,小的有0.7米。由於銅鼓被廣泛運用於歌舞伴奏或舞人擊鼓起舞,因此在文山、廣西等地的彝族便形成獨具特色的銅鼓舞藝術。資料參考:陳賢君,《中國彝族通史綱要》(昆明:雲南民族出版社,1993),頁225~226。「維基百科—銅鼓」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3%9C%E9%BC%93_。


銅鼓舞召集令
穿戴整齊的族人聚集在一排土夯的國小校舍前,兩個籃球場大小的廣場,就是他們重要集會的地點。對於同屬「地無三里平」的廣西南部而言,這些許的平坦已屬難得,小姑娘指著山上的房子說:「咱們住在那!」今日的遙遠跋涉只為跳銅鼓舞給客人們欣賞。
不久,場地中央的銅鼓準備就緒,演奏者「哐哐!」敲出渾厚的節奏,穿著民族服飾的按年齡依序加入,形成以銅鼓為中心的圓型隊伍。沒有花俏韻律與高超舞蹈,銅鼓發出樸實的節拍,站在旁邊努力照相的台胞,仔細觀察兩圈就能依樣畫葫蘆。只是,相較於人山人海的村人,不超過20人的觀光團倒成了極少數,此刻牽起小姑娘手跳銅鼓舞的我,覺得自己成為眾多視線的焦點之一,臉上滿是尷尬的不自然表情。


mm交朋友
銅鼓舞活動結束,跟著表演的小朋友一哄而散。脖子上繫著紅領巾的小男生們,不一會兒就跳上廣場旁的矮圍牆,黑白分明的眼珠咕嚕咕嚕地轉,觀察這些遙遠地方來的觀光客;而穿著民族服裝的小女生們,則多半安靜地跟在大姊姊身邊,表情害羞地成為被拍照的對象。
面對難以突破的隔閡,我想起背包裡的mm巧克力,記得出發前粟媽曾說:「多帶點小零食,自己不吃可以送給當地的小朋友呀!」當時沒把這句話放在心上的我,到了彝族村寨才體會她的高瞻遠矚。好吃的巧克力一拿出來,從沒在小孩堆吃開的粟子小姐,瞬間變得如水蜜桃姊姊般搶手,不停掏出mm的背包,也像是多啦A夢的四次元口袋。我好奇地問他們好不好吃,只見笑瞇瞇地小女孩點頭,答案不言可喻。
mm發完後,我的身邊再度恢復平靜,小男生依舊蹲坐圍牆、小女生繼續靦腆微笑。唯一不同的是,地上多了好幾張色彩鮮豔的包裝紙,同行朋友笑說:「哈哈!這麼多『來自台灣』的垃圾,一定一下就能逮到妳!」短暫成功的賄賂行動,卻留下永恆的污染線索。「看來,朋友還是得交心,不能用『偷吃步』呀!」無厘頭的粟子如是說。


不得已的酗酒
銅鼓舞行程在導遊先生的催促下,不到一個鐘頭便結束,相較於識途老馬的老師,這鮮明的活教材卻令總是紙上談兵的我大開眼界。抱著想多問一點問題、多聽一點消息的心態,臨上車前,身高175的我還不停地和短小精幹的彝族大嬸聊天,七爺八爺的畫面,倒印證身高不是距離的名言。
歷經數次的揮手告別,一行人終於回到寧靜的車廂。進村子時喝的歡迎酒,這才開始發酵,頭暈腦頓的症狀陸續出現,微醺的我正盤算著小睡一會兒。然而,就在司機啟動引擎,準備駛往下一個景點時,一位手拎大水壺、一手拿杯子的姑娘,卻滿臉笑容地衝上車。「難道是……!」還來不及多想,坐在前排的粟子與草雕姐(同坐好友)率先遭殃,盛滿濃郁香甜米酒的鐵杯,咻地壓在嘴上,往半強迫張開的口腔快速倒酒。這時我的腦海裡出現古裝連續劇中「灌毒殺人」的畫面,眼珠瞪得大大,食道卻不爭氣地咕嚕咕嚕送下肚。
我「吞」完酒後,同行的同學也跟著一個個遭殃。只見這位姑娘,拿著同一個杯子,一位倒完換一位,直到約2000CC的酒壺全數耗盡為止。「唉~不到下午三點就喝得醉醺醺,簡直是酒鬼作風!」滿口酒氣的我,第一次體驗少數民族「以酒待客」的難卻盛情!

圖片說明:
1. 廣西西南彝族村寨:歡樂、害羞、困惑……形容詞有限、表情千變
2. 鼓面為太陽符號的銅鼓
3. 銅鼓舞即將開鑼!演奏者與跳舞者積極準備中~
4. 銅鼓舞在耆老帶領下展開
5. 隨著鼓聲繞大圈走
6. 先男後女,隊伍尾巴為5、6歲的可愛小女孩兒
7. 沒穿民族服飾的小女生,卻是最會搶鋒頭的一個!
8. 把台胞灌成「醉包」的姑娘,大大的笑臉來自懇切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