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書的感觸…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只知道你的好,不知道你的壞,你的好就是你的壞,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邁克,《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9,頁50~51。

前些日子讀一本名為《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的書,吸引我的,倒不是作者邁克細膩精緻的文筆,而是這猛一看覺得出自雙胞胎之口的書名。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句話反映出人往往將自己喜好投射在別人身上,也就是說,看來順眼的人,某種程度蘊含著自己的氣息;而不順眼的那個,就是我討厭的部分,整體而言,就是種「自戀」的論述。然而,若從觀眾研究的方向切入,是否意味著觀眾對明星的喜愛,往往是自己的慾望與理想型的投射?書讀不通的我,正跳進一個複雜的大胡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