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三部曲…各人喜好不能忘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三部曲…各人喜好不能忘

除了一些非看不可的大英博物館珍藏,每位參觀的遊客也都有自己偏好的展覽品,例如:粟爸希望能欣賞此處的中國文物,從而瞭解英國人到底從咱們這兒搬走了多少珍貴資產,甚至還發現劉羅鍋的字畫;喜愛首飾耳環的粟媽,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黃金飾品展現相當的興趣,「哇!這個手鐲真漂亮!」看著一片金光閃閃的藏品,她的眼睛也跟著亮起來!
反觀,在高中時期熱衷研讀歷史的粟子小姐,則對古代近東非常好奇。這些曾經出現在課本的亞述、尼尼微、雅典神殿等名詞,全都從模糊的概念變成實體,「八個展覽間都想看!」貪心不足的我,不假思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我忘記粟爸是個「說到作到」的人,就在他帶著一家人東奔西跑完成願望的同時,我也只能一面拖著被徹底打敗的大腿肌肉,一面哀嘆自己想看得太多、體力卻太差。


粟子經驗談:參觀大英博物館的過程中,自助旅行者相較於跟團的朋友擁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性,能夠較完整地欣賞內部的藏品。建議各位不妨花費多一些時間在此處停留,即便走到腿抽筋、腰酸痛,卻也能享受大開眼界的快樂呦!


逛逛紀念品店
結束近三小時的大英博物館狂奔行程,我們再次回到被透明金字塔籠罩的一樓廣場。相較於坐在石凳上小憩的爹娘,體力最差的粟子小姐,卻在館內商店的誘惑下,毅然放棄難得的歇腿時光,忙碌地穿梭各店之間。
不同於以書籍、明信片為主的紀念品店,大英博物館內的商品則顯得多樣且富饒趣味。從以埃及木乃伊為外型的巧克力、鉛筆盒,到仿古希臘的錢幣、少數民族樂器等,一間小小的店面就可讓遊客駐足良久。想為自己的博物館行留下一些「實質」證據嗎?建議各位可在結束參觀行程後到這些商店溜達溜達,應該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粟子經驗談:紀念品周邊也有販賣簡單食物的咖啡店,走累的朋友也可在此休息片刻,享受獨特的「博物館咖啡」時間。


結語
過去總是透過書本或文獻記載得知大不列顛帝國在18、19世紀的豐功偉蹟,但直到參觀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後,我才真正見識到「日不落國」的殖民威力。從整面削起的希臘時代浮雕、纏著繃帶的埃及木乃伊、連根拔起的中國古代墓誌銘到從復活島扛回來的奧倫戈(Orongo)大型石雕像,英國人充分利用自己處在世界頂峰的時刻,以最銳利的眼光,蒐集世界上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雖然我自認不是一個極端的民族主義者,但不可否認,當我看見一些寫著中文的文物被框在寫著英文說明的博物館時,還是會產生一種矛盾的心態:一方面慶幸藏品能躲過戰爭、文革迫害得到妥善的典藏,另一方面卻也為它們流落異鄉的命運而感到無奈。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2月10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三部曲(下)

更多粟子小姐的「大英博物館」見聞
1.大英博物館開眼界首部曲…規劃路徑最重要
2.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二部曲…不可不看最優先

圖片說明:
1.累了嗎?超大博物館讓粟家走到沒勁兒!(2005.10.7)
2.博物館內中國區的龍型圖騰(2005.10.7)
3.紀念品們:左右為少數民族樂器、中間為仿古希臘錢幣(2005.10.7)
4.來自復活島的Orongo大型石雕像(2005.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