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廣播】新生活、桃花源…阮玲玉作品〈國風〉


新生活、桃花源…阮玲玉作品〈國風〉

電影除了娛樂,還兼有教育與政治宣傳的功能,電影工作者透過鏡頭,將思想潛移默化至觀眾意識中。三0年代初,無論左右都懂得利用電影,正當蔡楚生、田漢在「聯華」主導具左傾電影〈神女〉、〈新女性〉時,國民政府也透過相同的電影公司拍攝作品〈國風〉,宣傳蔣中正提倡的「新生活運動」,並針對〈新生活運動綱要〉(1934.5.15)中「人民則散漫麻木,青年則墮落放縱,成人則腐敗昏庸,富者則繁瑣浮華」內文,所創作的電影劇本。有趣的是,承載不同政治目的的電影,卻都是由「聯華」的首席女星—阮玲玉擔任主角。
有趣的是,具有掃蕩奢華使命的〈國風〉,卻細膩描寫當時上海女學生的入時穿著與街道景致。除了拘謹到近乎古版的阮玲玉,黎莉莉、羅朋總是光鮮亮麗,就像《金瓶梅》這類故事,搔首弄姿了大半場,最後一刻才馴服在道德光環下。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3月22播出〈1949年之前明星回顧阮玲玉(下)〉專輯。本集延續2007年1月25日播出的「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題目,繼續介紹這位風靡三0年代影壇電影明星,以及她後期的兩部作品〈新女性〉及〈國風〉。節目音檔將保留兩個月,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22
節目摘要:阮玲玉、電影〈新女性〉、〈國風〉
播放歌曲:〈新女性〉電影主題曲「新女性」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阮玲玉遺作
〈國風〉上映時,女主角阮玲玉已香消玉殞,電影開演前,「聯華」特別以字幕懷念這位優秀演員。實際上,拍攝〈國風〉期間,阮玲玉已被前夫張達民的官司磨得十分心煩,但她仍耐著性子做好分內的表演工作。1935年3月7日,開庭前一天,她曾問導演費穆:「我是不是一個好人?」費穆答:「你是一個太好的好人。」阮玲玉在當晚的舞會翩翩起舞,深夜就以安眠藥結束生命。
阮玲玉在〈國風〉裡的角色不好發揮,雖是不慕虛華的正旦,卻有「矯枉過正」的漏失。因此,相較於〈神女〉中的內斂凝重與多層次表演,阮玲玉在片中一味提倡勤儉學習,被譏為書呆子的角色,就顯得單調與過份用力了!

關於羅朋
〈國風〉中和黎莉莉一起重視物質享受的公子哥一角,是由來自台灣的羅朋(1910~1937)飾演。他十幾歲時就來到上海,曾在多部武俠片中擔任閒角,直到投入「聯華」,才開始嶄露頭角。羅朋外型出色、高大俊朗,三0年代的經典電影〈漁光曲〉)(1934)是他的代表作。遺憾的是,羅朋在27歲時就因病過世,結束短暫的生命及演藝生涯。


國風
製片:聯華影片公司
導演:羅明佑、朱石麟
編劇:羅明佑
演員:阮玲玉、黎莉莉、鄭君里、林楚楚、羅朋、劉繼群、洪警鈴、黃筠貞
首映日期:1935年
劇情介紹:
朴縣女子中學舉行畢業典禮,校長張潔(林楚楚)在會上勉勵學生勿忘女人對於家庭、社會、國家的責任。校長有兩個女兒,張蘭(阮玲玉)儉樸勵學、不慕虛華;張桃(黎莉莉)則重視裝扮、嚮往浮華。姊妹倆對前途意見紛歧,姊姊考慮家中經濟,決定先到小學擔任教員,妹妹則一心想到上海繼續升學。


張蘭與擔任小學教員的表哥陳佐(鄭君里)相戀已久,張蘭畢業後,陳佐就向她提出求婚。夜晚,張蘭原欲接受表哥的求婚,只是當她準備將喜訊告訴妹妹時,張桃卻先說自己喜歡表哥、想要和他結婚,不達目的寧可自殺。張蘭不願妹妹傷心,只得忍痛拒絕陳佐,並希望他能和張桃結婚。
張蘭退出後,決定到外地教書,儉樸努力的生活,反觀已為人妻的張桃,則在家舒適度日。婚後不久,張桃向丈夫提出到上海求學的願望,陳佐十分支持,允諾盡己之能給予資助。未幾,張蘭也由服務學校推薦,以公費送至上海繼續升學。


張蘭、張桃姊妹同校就讀,張桃重視穿著打扮、生活奢靡,張蘭則一心唸書,被眾人譏為書呆子。之後,張桃鉅額花費使陳佐疲於奔命,逐漸不能滿足她的需求,遂與富家子伯楊(羅朋)親近。張蘭勸妹妹收斂,並找機會勸退伯楊,卻被妹妹誤會她意在奪其所愛,並向同學宣揚「張蘭倒追伯楊」的消息。向來對張蘭說教勸誡不滿的同學,藉此對她嘲笑侮辱,致使張蘭受刺激成病,放假期間只能留院養病。
張桃與伯楊陳假期回鄉,校長張潔聽文女兒張蘭住院,心急之餘決定赴上海探望,將教務交給張桃、伯楊主持。未料,張桃燙髮入時的裝束與伯楊油頭西裝的打扮,女學生們開始重視外貌,使全校瀰漫浮華風氣,小鎮也受到影響。陳佐規勸無效,只得接受張桃離婚要求,成全她與伯楊的婚事。


校長張潔回校,驚覺校風敗壞,緊急召開全校大會,欲撤銷張桃、伯楊職務,卻遭師生及校董反對,反遭學校辭退。張潔痛心疾首,不忍學子繼續受害,聯合陳佐等人在校外發表演說,呼籲支持新生活運動、整頓國風。
最後,他們的演說感動群眾和張桃、伯楊,眾人決定痛改前非,不再奢侈浪費,學生則用功讀書。陳佐與張蘭結婚,大家同心協力響應新生活運動。

線上收看〈國風〉片段
網址:

更多阮玲玉參見:
1.胡蝶vs.阮玲玉…大家閨秀vs.小家碧玉
2.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Ⅰ
3.阮玲玉的風格、感情、自殺與遺書之謎Ⅱ
4.新舊之間的女人…阮玲玉作品〈新女性〉

參考資料:
1.「阮玲玉的電影—國風」(檢索日期:2007年2月6日)
2.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台北:電影圖書館,民75。
3.時影編,《民國電影》,北京:團結出版社,2005,頁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