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叛逆少女的三個願望…李菁作品〈珊珊〉


叛逆少女的三個願望…李菁作品〈珊珊〉

李菁加盟「邵氏」時被定位為古裝演員,磨練幾次配角後,就在首次擔綱的〈魚美人〉(1964)大放異彩,成為公司倚重的一線女星。只是,與黃梅調反串爆紅的凌波相似,李菁也面臨難以「回到現代」的問題,直到第四年,才接拍第一部正式的時裝電影〈珊珊〉。儘管製作成本不超過港幣30萬元,無法與動輒百萬的巨片相提並論,卻在港賣座亮眼,同時得到亞洲影展最佳影片的肯定,可謂小兵力大功。

有趣的是,李菁在〈珊珊〉裡的角色,既非尤敏那般嫻靜溫順,亦不若丁皓活潑無邪,而是個對姐姐霸道異常的叛逆少女。不過,就在全家無計可施之際,病魔卻給她幡然悔悟的當頭棒喝,以僅有的生命向天祈求三個願望:媽媽生兒子、姐姐與男友和好、順利演出孤兒義演。原本令父母頭疼、姐姐心疼的小霸王,成了一心為別人著想的小天使,加上看見生命盡頭的絕症,怎不觸動催淚神經?


學生偶像
隨著〈珊珊〉大放異彩,女主角李菁也成為少女及學生的頭號偶像,連帶開啟她的時裝片戲路。分析轟動的因素,或許是「珊珊」不同於多數以乖乖牌為號召的第一女角,不僅好強好勝,見不得別人好,更把「孔融讓梨」一類的「美德」拋到腦後。此外,前半近乎蠻不講理的個性,很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氣勢,看在正處叛逆期的年輕人眼裡,更能引發共感。
編劇將珊珊的改變歸於罹患無法救治的腦癌,雖然老套,卻是很保險的安排。一方面,少女突然面臨死亡,由恐懼轉而珍惜光陰的轉折,稱得上合情理;另一方面,女主角會如此蠻橫,與家人太過寵愛╱忍讓有關,她的本性並沒那麼頑劣,以致於「變好」時不會太突兀。
李菁對角色的詮釋恰如其份,搭配青春活潑的外型,即便使壞也是「甜蜜惡魔」,後段的戲本來就很討好,個性的轉換顯示她實踐三個願望的決心。觀眾情緒被主角越來越嚴重的病情牽引,眼看著她雙目失明、手神經失去知覺,像是即將燒盡的蠟燭,目光全部凝聚在她身上。


配角姐姐
同屬「邵氏」培養的年輕女星張燕,飾演〈珊珊〉裡備受欺壓的善良姐姐。張燕長相清秀、擅長舞蹈,多演出時裝電影。隨著李菁躍升頭牌,和她同期的女星只能競爭第二的地位,張燕也是其中之一。
叛逆青春片興起前,女主角大多溫柔賢淑、典雅端莊,〈珊珊〉中的「姐姐」無論外型個性都很合適。只是,這類角色對戰後成長的青少年顯得說教無趣,不若凡是爭強好勝,甚至為求愛情不擇手段的珊珊有吸引力。於是,張燕在片中成為李菁無可挑剔的好姐姐,前段用眼淚無聲控訴妹妹霸道,後段用眼淚心疼她被病魔折騰,是盡責低調的對照組。


〈珊珊〉在港大受歡迎,除了李菁的個人魅力,推估也與電影內容、角色安排、場景等與觀眾日常生活貼近有關。將父母再婚後雙方原生子女的相處、年輕學生的課業及戀愛困擾等社會問題,以包裝過的文藝悲劇呈現,既可引發共鳴亦有戲劇效果,可視隨後興起的青春寫實片起點。
七0年代,青少年為主題的電影大行其道,主角一個比一個離經叛道。雖然仍免不了浪子回頭的「正確」結局,內容卻著重血脈噴張的視覺效果,用大篇幅的打殺鬥毆,做為吸引觀眾入場的噱頭。相形之下,〈珊珊〉是以親情為主軸,用比較寫實的方式闡述人性光明面,感人之外更添省思餘韻。

參考資料:本報香港航訊,「珊珊賣座奇佳 李菁星運日隆」,《聯合報》第八版,1967年11月27日。


珊珊(Susanna)
導演:何夢華
編劇:鄒琪
演員:李菁、張燕、張仲文、關山、何藩、楊志卿、馬笑儂、房勉
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音樂:王福齡
作曲:王福齡
作詞:英偉
主唱:靜婷
插曲:三首。青春舞曲、隨風歸去、焚帕
片長:102分鐘
首映時間:1967年10月6日(香港)
獲獎:第七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錄音(王永華);第十四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
附註:李菁首部時裝文藝作品


劇情簡介:
小學舉行結業典禮,何珊珊(妞妞)好強要勝,原以為能得到第一名,未料卻被品學兼優的林曉婷(小曼)搶去。曉婷對珊珊十分友善,但珊珊卻無法釋懷,放學後向母親熊秋燕(張仲文)哭訴。秋燕安慰珊珊放開心情,並要帶她去和一位自英國返港的舊同學林正庭(關山)見面。原來正庭的女兒就是曉婷,珊珊既驚訝又生氣,秋燕見女兒態度不佳,要求珊珊與「姐姐」好好相處,自己則與正庭商談婚事。其實,秋燕與正庭素有舊情,卻因雙方父親衝突而作罷,現在兩人恢復單身,便興起共組家庭的想法。
正庭的父親(楊志卿)答應兩人結合,唯一的條件是需「開枝散葉」,為林家傳宗接代。時光匆促,珊珊(李菁)與曉婷(張燕)都已是高中生,正庭與秋燕對女兒們疼愛有加,唯獨珊珊仍是刁蠻任性,有意無意地欺侮姐姐曉婷,偷穿她的衣服、搶先挑選禮物,簡直成了「小霸王」。


正庭、秋燕全家赴余家參與「滿月酒」宴席,珊珊見曉婷與同學余志堅(何藩)相處融洽,興起搶奪之意。與此同時,正庭父親故意當眾人面數落秋燕,八年未誕下一子,更稱女兒是「賠錢貨」,此言令珊珊、曉婷頗感難過。珊珊聽聞余家的兒子是誠心祈求得來,向母親提出依樣畫葫蘆,秋燕斥為無稽。
客人邀請曉婷上台表演,珊珊卻故意搶先答應,更說要唱同一首歌曲,隨即摟著志堅離開。曉婷氣憤不平,對霸道的妹妹無可奈何。珊珊演唱時,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她不以為意,演唱完隨即奔跑離開,途中遇上志堅、曉婷,更加深奪姐所愛的念頭。

珊珊不願接受其他男同學的追求,一心要與志堅交往。她趁著志堅到家裡和曉婷作功課的機會,當著曉婷的面勾引志堅,更拉著他去看電影,留下備受欺侮的姐姐。兩人深夜返家,珊珊知道曉婷自樓上偷看,主動向志堅獻吻,目睹此景的曉婷大受打擊,失望痛哭。
學校為殘廢兒童籌款而舉辦「紅樓夢」義演,珊珊拒絕演出林黛玉,曉婷向她解釋此為善行義舉,希望能勸妹妹參加,但珊珊置之不理。之後,珊珊向志堅提出條件,只要他從此不理姐姐曉婷,就願意參與演出。志堅點頭答應,兩人遂同遊後山,儼然一對情侶。


正庭、秋燕返家,見女兒曉婷獨坐啜泣,詳問之下才知道珊珊奪愛。秋燕指責珊珊不該如此自私任性,但珊珊卻不以為意稱:「除非把我殺了,否則不會更改脾氣!」正庭見狀,耐著性子教育珊珊,希望她能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友愛自己的姊妹,此言令珊珊有所感觸。
隔日,珊珊掙扎是否赴約會,接到志堅「不見不散」的電話,才決心出門。只是,才走到一半,就應劇烈的頭痛而暈倒,碰巧被住在附近的張醫師(房勉)所救,並為她作詳細檢查。
兩天後,珊珊到張醫師住處聽取報告,還沒走進客廳,就聽到張醫師夫妻討論她的病情。原來,珊珊罹患腦癌絕症,最多只剩六個月生命,不僅會慢慢失明,手神經也會失去知覺。張醫師發現珊珊已經知道自己的病情,趕緊追出去,她已經消失蹤影。


珊珊深知來日無多,決心痛改前非,在有限的生命裡彌補自己的過錯。她向天祈求三個心願,一是讓母親生下兒子,免於再受爺爺的氣;二是成全姐姐與志堅的感情;三為替殘廢兒童籌款。
珊珊變得鬱鬱寡歡,課堂上的詩詞、排練「紅樓夢」的劇本都仍挑起她對時光匆促的感嘆。珊珊故意將志堅給她的票送給姐姐,原希望兩人能重修舊好,未料,志堅以為是珊珊故意考驗,看到曉婷轉頭就走。曉婷大受侮辱,以為珊珊故意設計,聽在正庭、秋燕耳裡同樣無法原諒,讓珊珊更是難過。
翌日,珊珊向志堅說白,請求他和曉婷好,但志堅認為自己不能變心,珊珊無計可施,故意答應另一位追求者丁楠(王世傑)的邀約。晚間,志堅追到舞廳,珊珊與丁楠談笑風生,志堅指責對方墮落,與眾人大打出手。
志堅受傷昏迷,珊珊再次弄巧成拙,成為眾矢之的。秋燕又惱又氣,打完珊珊後痛苦暈倒,經醫生診斷才知道已懷有三個月身孕,珊珊聞訊高興不已,認定所懷的必定是「弟弟」。
志堅出院後失蹤,余家父母向珊珊要人,珊珊憶起兩人同遊的山坡,在此地找到一心與她和好的志堅。曉婷尾隨在後,聽到珊珊說:「要去很遠的地方」、「若騙你活不過今年」的賭咒,頗感不對。


六個月過去,珊珊再次向天祈求,希望能活著完成所有願望。曉婷聞言,向珊珊詢問病情,才知道妹妹已得腦癌的消息,兩人相擁而泣。
珊珊成績一落千丈,正庭、秋燕以為她入戲過深,欲請學校取消演出。珊珊、曉婷反應激烈,父母以為她們一心為殘廢兒童著想,叮嚀切末荒廢課業,珊珊含淚應允。


秋燕即將臨盆、「紅樓夢」義演開幕,珊珊的病卻越來越重。她忍著痛苦與曉婷上台演出,姊妹倆真情流露,至黛玉焚稿一幕,珊珊的手因失去知覺而遭火紋傷。珊珊撐到舞台落幕,老師同學都向她道賀,但此時的她已經病入膏肓、雙目失明。
醫院傳來母親生產的消息,珊珊在曉婷、志堅的扶持下來到病房,眾人面露難色,原來產下的是個女兒。珊珊抱著自己求來的妹妹,身體卻已支持不住,請來醫生為她治療,沒想到,就是當初為珊珊診斷的張醫師。
張醫師向眾人敘述珊珊病情,曉婷說出妹妹近期的苦處,秋燕聞言更是痛苦不已。珊珊後悔現在才知光陰寶貴,自己誠心求取的「弟弟」卻還是個「妹妹」,無法讓爺爺開心。爺爺知道自己「重男輕女」的錯誤,認為善良的珊珊與男孩子強得多,決定將小妹妹取名「珊珊」作為紀念,珊珊聞言含笑而逝。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粟子的影评
    这是一部相当棒的剧情片,在我的邵氏片库中已经把你这篇作为链接
    我也在这里贴下我对这篇影评感受
    你觉得贴链接还是贴影评好啊?会不会字太多让这里成为负担哦?
    记得告诉我啊
    ======
    http://www.oioj.net/blog/user1/2664/archives/2006/343752.shtml
    真的很意外何梦华会拍出这么经典出色的家庭剧情片,而且感人肺腑,一直看着他的武打,古装亦或是艳情露点也挺多的影片,此次的剧情片水准可抵秦剑等文艺片大师了,看了甚是感动啊...555,而且获得金马奖两项大奖,果然是部佳片

    妞妞小时候真的好可爱啊,演出了倔强又任性小时候珊珊,李菁平时乖乖女和机灵丫头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现在演出不懂道理自私任性刁蛮的珊珊着实显出他的演技,令人爱恨不得

    后来的唯美大导演何藩也在里面青涩演出,憨憨可爱的紧,对于张仲文与关山饰演的夫妇来讲我非常欣赏喜欢,富贵人家很有教养,夫妻又恩爱,很登对,张仲文韵味十足,很迷人,关山的大眼睛俨然一副慈父的样子,很懂得夫妻之道,对于珊珊的任性他私下教育他,也让妻子不用生气,好棒哦,喜欢他,温文而雅又有风度

    张燕演的姐姐也是相当不错,一直谦让妹妹,虽然受尽委屈,可是显示他大家闺秀的风范

    当珊珊得知自己获脑癌的时候,她开始思索生命,思索自己曾经的行为,也希望在仅有的日子里弥补曾经的过失,只是时间,时间太短暂了,为什么人只有在生命的尽头时才去爱家人,才去悔恨自己所做的一切,为什么不能居安思危呢?不能在拥有美好一切时,发现生命的美好,这里发现自私可耻的人性,哎,人都是这样,可是命都没有了的时候你再挽回都是徒劳,只是给生的人徒留许多悲伤,对于生命的意义,我已经想的太深刻了.

    珊珊为姐姐寻找爱情,为学校义演,为妈妈求儿子,一切都努力做,在演出的时候演林黛玉有点回归李菁的本色,古代幽怨苦命女子,唱的词真是哀怨委婉,哎...犹如他的生命如此脆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