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廣播】轉讓命中注定的愛情…〈三朵花〉


轉讓命中注定的愛情…〈三朵花〉
粟子

不同於以營利為第一考量的「邵氏」,由中華民國政府支持的「中影」,在市場一片賣座跟風中,顯得不那麼隨波逐流。儘管資金不成問題,題材卻受「政策」左右,從反共抗俄到健康寫實,「中影」的編導們努力將生硬地宣傳口號化作引人入勝的畫面,從講述農村辛苦的〈養鴨人家〉(1964)到鼓勵身障者的〈我女若蘭〉(1966),都創造相當的賣座紀錄。
編寫劇本之餘,劇組也選取受歡迎的小說搬上銀幕,相較民營公司的文藝片,「中影」出品的電影少了不食人間煙火的激情,著重強調倫理教化的部分,男女主角就算愛得再深,也得與父母、社會甚至自己的善良妥協。繼瓊瑤之後,選中香港小說家鄭慧(1924~1993)原著改編,並交由以拍攝個人報導式紀錄片〈劉必稼〉(1966)震動文化圈的陳耀圻導演,成就一部講述「轉讓命中注定愛情」的〈三朵花〉。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3月6日播出〈回顧全程在台灣拍攝的電影「三朵花」〉專輯。此集雖是介紹悲劇,主持人與我卻歡樂異常,特別對女主角「心機」著墨許多,想聽聽我們口中的爆笑悲劇嗎?切莫錯過本集唷!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6
節目摘要:電影〈三朵花〉
播放歌曲:由劉家昌演唱「往事只能回味」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原著與改編
看到「鄭慧原著」四字,就想到轟動一時的〈四千金〉(1957),故事描寫四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姊妹面臨親情離合、愛情衝突,所激發的火花。我並未看過原著,但據香港著名作家梁秉鈞教授的觀察:「原著鄭慧的小說以單線發展,情節較為煽情;電影則是溫情喜劇,並加插歌舞,人物心理的掙扎及發展亦較為深刻。」文字與影像本有差距,儘管架構是來自鄭慧的構想,卻在轉變為電影時,增添不少編導的意志,形成符合視覺效果的通俗娛樂。
觀察鄭慧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如:〈黛綠年華〉(1957)、〈四千金〉、〈紫薇園的秋天〉(1958)、〈蘭閨風雲〉(1959),發現她的主角多是關係親暱的女孩們,無論是有血緣關係或像〈三朵花〉內「情同姊妹」的孤兒,深厚的親情都面臨愛情的挑戰。由於改編劇本者不同,導致拍攝出的作品出現風格各異的情形,譬如擅長都會輕喜劇的「電懋」將其拍成溫馨家庭片,而背負正向意義的「中影」說什麼也得走出哀傷、邁向光明。
關於鄭慧:原名鄭慧嫻,廣東中山人,在上海出生及長大。四0年代投稿《西點》雜誌踏入文壇。五0年代初移居香港,正值《西點》在港復刊,於是重新提筆寫作,很快躋身於流行作家之列。她有不少作品被改編拍成電影,都很受歡迎。鄭慧的文學生涯不長,至六0年代已甚少作品。據其姐鄭慧舒表示,七0年代她自認「江郎才盡」決定封筆,1993年死於喉癌。


犧牲成全
乍看之下,〈三朵花〉似是純種文藝片,描寫三個情同姊妹的護士不約而同愛上一位執著研究的年輕醫生。然而,隨著劇情延展,由歸亞蕾飾演的女主角雖然贏得愛情,卻因為罹患癌症而「自願」轉讓。寫到這裡,或許不少喜愛電影或連續劇的朋友會覺得似曾相識,不久人世的主角「犧牲小我」,成全活著伴侶的美好未來,催淚程度一如林黛的〈不了情〉(1961)、葉楓的〈癡情淚〉(1965)等等……
或許擔心結局太灰色,對社會有不良影響,「中影」出資的〈三朵花〉並非終止在主角去世那一刻,而是繼續往下延續。即失去摯愛的男主角頹廢異常,直到酒醉車禍失去雙腿,發覺仍有暗戀者癡情地照顧自己,而自己也離不開她,於是決定敞開心房接受新感情。勉強的Happy Ending還不夠,片末還添上一段期許未來的旁白:「潔君的愛心將永遠活在爾康與小雅心中,同時鼓勵他們繼續進行癌症研究工作,為世人消災延壽。」推估編劇的本意,是在保存男主角爾康與第二女主角小雅對女主角潔君的專情與親情,藉由他們永久想念這位已逝去的女友和姐姐,提高觀眾對兩人結合的接受度。
說實話,悲劇感人之處,有時就在不完美。就算明知道男╱女主角必會在日後找到情投意合的新女友,試想他╱她那麼帥╱美且年輕,獨守空閨不僅殘忍更可惜?!我還是希望電影結束在最悲痛處,不要弄個半調子,讓人演腺還在醞釀,就得跟著主角迅速走出陰霾。


希望之星
「我是人,不是東西,不是說讓就可以讓的!」女主角「一片好心」犧牲自己,讓很愛自己的男主角去和「很愛男主角」的第二女主角戀愛,作為一位深情、癡情又專情的標準第一男主角,自然會說出類似的台詞。
片中,由岳陽(1937~)飾演的范醫生努力鑽研癌症治療,自己的女友卻沒法受益。面對一心將自己推向別人的伴侶,岳陽將無奈又無力的痛苦,以內斂壓抑的方式表現,在當時可算是很「平實」的演法,也為他在第九屆金馬獎奪得一座「最有希望男星獎」特別獎。影評人黃仁分析岳陽的獲獎原因:「《三朵花》中岳陽演三個護士小姐精神中心的范大夫,是科學家與詩人氣質的揉合體。他演來不慍不火,表現得頗為傑出。」
就我的感覺,電影裡這位范醫生,在前半段熱衷研究,不僅每天關心實驗用的老鼠、兔子,連心儀的女生幫他整理房間,還換來一頓責罵,頗有科學怪人的味道。直到後半面對女友病重,他的表現漸入佳境,也更稱得上「不慍不火」。〈三朵花〉以後,岳陽果然成為首席男星,主演〈無價之寶〉(1972)〈愛在心坎裡〉(1973)、〈濟公活佛〉(1975)、〈梅花〉(1976)等,活躍於七0年代影壇。


台灣取景
〈三朵花〉的主要場景多在台北市拍攝,除了熟知的中山南北路、敦化南北路等主要幹道,亦有北海岸與淡水一帶的秀麗風光、烏來纜車及於2005年停止營業的「中泰賓館」等。然而,幾十年來市區相貌變化頗多,致使號稱老台北的粟阿姨也搖頭嘆:「這是哪時的電影?我認不出來了!」不知道導演〈三朵花〉時,拍紀錄片出身的陳導有沒有料到,劇情片也能為不停改變的都市留下記錄,保留比劇情本身更引人入勝的舊時記憶。

參考資料:
1.本報訊,「新片三朵花 下月初開拍」,《聯合報》第五版,1970年3月30日。
2.本報訊,「三朵花」,《聯合報》第五版,1970年4月11日。
3.黃仁,「金馬獎歷屆特別獎漫談
4.「《五、六十年代流行文化與電影》座談會」,香港電影資料館第22期通訊。
5.「岑凱倫決非鄭慧—香港文匯報


三朵花(A Test of Love)
導演:陳耀圻
原著:鄭慧
編劇:何偉康
演員:歸亞蕾、岳陽、紫茵、林苓
首映:1970年
作曲:劉家昌
插曲:時光、幸福
片長:95分鐘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獲獎:第九屆金馬獎最有希望男星獎(岳陽)
附註:又名〈斷腸花〉
劇情介紹:
護士白潔君(歸亞蕾)、黃絲曼(林苓)與陸小雅(紫茵)服務於宏康醫院,三人租屋同住,感情甚佳、形影不離。醫院新來一位年輕醫生范爾康(岳陽),彬彬有禮、為人和善,引來女病人的興趣,趁看診之便猛力放電,爾康不僅不為所動,還以打針故意懲罰。
一個月過去,爾康維持一貫紳士作風,只有對潔君一人印象深刻。午間休息,協助爾康看診的絲曼向小雅抱怨,爾康總是「護士小姐長、護士小姐短」,從未問過她的姓名。小雅也提供自己聽來的小道消息,表示爾康常為作實驗廢寢忘食,甚至一連五天不睡覺!兩人對范醫生充滿好奇憧憬,也談起「白馬王子」的話題。此時,兩人最喜愛的「白姐姐」潔君現身,絲曼藉機宣布自己的生命即將有重大變化,而且將與范醫生有關。潔君、小雅無意爭奪,絲曼卻開玩笑說要「公平競爭」,不過她已經搶在前面!

休假期間,孤兒出身的潔君都會到育幼院義務幫忙,而絲曼、小雅也是她收養的孩子,爾康無意間得知潔君身世及善舉,對她更添憐惜。爾康有位長輩心臟欠佳,他想請潔君擔任其特別護士,只是此人個性古怪,要是喜歡此人便和善親切,要是看不順眼……潔君笑稱:「總不會把我吃了!」
富麗堂皇的豪宅裡,住著面容慈祥的曾伯(文逸民),爾康父母早逝,從小在他的照顧下長大。得知潔君是江西宜干人,曾造訪該處的曾伯格外高興,他回憶當地湖光山色,神情入迷。還未說完,爾康就請潔君為他作心電圖,曾伯不禁感嘆:「科學文明真殺風景。」
結束檢查,曾伯感到爾康對女性態度的轉變,暗示他應重視女性的內在美,而且「機會就在眼前」!兩人向潔君提出請她擔任特別護士的邀請,並且只需隔日到此一次,爾康詢問薪水問題,潔君卻答:「不要酬勞可不可以?!」她很喜歡附近離世而居的寧靜氣氛,能來此地就是最好的報酬。


爾康帶潔君到自己的臥室參觀,小小的空間已被書塞滿,再往裡走,就是他最重視的實驗室。爾康關上所有燈光,一面放研究相關的幻燈片,一面向潔君訴說自己的故事。原來,爾康的父母都罹患癌症去世,他因此下定決心研究此類病症,將所有的時間投注研究工作。
沒說幾句話,爾康又開始忙著照顧他的「實驗小英雄」白老鼠和兔子,完全忘記潔君的存在。潔君好意幫忙收拾書桌,卻引來爾康「我的書桌不能整理,所有查到的資料都會找不到」的抱怨,沒想到,善解人意的潔君早幫他貼上標籤,爾康對她更加欣賞。

爾康每隔一日就會到潔君住處接她,一心想與他交往的絲曼樂不可支,急急衝下樓梯。慌亂間,她不小心扭傷腳,趁機就與范醫生親近,小雅目睹情境,暗暗諷刺絲曼「裝腔作勢」。不久,潔君出現,絲曼只得扭著腳一邊喃喃不嚴重,一邊不情願地離開。臨行前,潔君不好意思致歉:「她有時候就會這樣。」爾康輕哼:「是誇張了點!」聽在絲曼爾裡,很不是滋味。
潔君、爾康在別墅內欣賞古典音樂,氣氛正好,爾康卻發現實驗的兔子已經死去。他哀嘆喪志三個月實驗化為灰燼,潔君好言勸慰,被爾康諷刺是說教,幾番鼓勵才幫助范醫生重振精神。兩人同遊烏來,潔君卻在纜車上昏倒,只得提早返家。晚間,小雅努力準備出國實習一年的考試,潔君感嘆,若不是有年齡限制,她也想要一試。


爾康的同學宋育明自非洲行醫歸國,他本有意請潔君、絲曼同行,藉機將絲曼介紹育明。只是,絲曼故意拒絕,更說要把機會讓給小雅。四人相約賓館,小雅心不在焉,遲遲不肯與育明共舞。與此同時,絲曼漫不經心與男伴約會,心裡則想著爾康。舞會末了,舞池僅剩爾康與潔君,兩人感情更深。
育明對小雅念念不忘,整日寫情書求愛,小雅卻對他有些徘斥。另一方面,絲曼對爾康仍不放棄,有意約他陪伴自己參加派對。只是,絲曼才寫好邀請卡,就看到潔君與爾康因擔心曾伯病情惡化,一起衝出醫院的畫面,絲曼認為戀情無望,氣憤將卡片絲碎。
其實,曾伯臨時與兩人聯絡,並非身體不適,而是決定到澳洲和兒子媳婦同住,不知何時才會返台。臨行前,曾伯請潔君、爾康各出五毛錢,購買他的「一件小東西」,沒想到這個東西竟是他的房地契。爾康與潔君日日同進同出,快樂約會,絲曼從樓上看見兩人身影,只得狠狠地咒罵,更無奈地對小雅說:「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
一日,爾康聽見小雅對自己的醫師袍訴說暗戀情事,回到家,更發現絲曼穿著性感睡衣躺在自己床上。爾康平靜陳述和絲曼僅有同事之誼,極力拒絕她的浪漫誘惑,絲曼既傷心又失面子,只得哭著跑回家。
潔君驚覺絲曼深愛爾康,她不願自己愛護的妹妹痛苦,決心冷卻與男友的關係。爾康完全不能同意,直說感情是兩人的事,可以同情潔君的遭遇,但絕不能退讓或轉移。潔君聽到爾康的表白,內心十分激動,竟再度無預警昏倒。


經過一番檢查,潔君的血液似有嚴重問題,絲曼、小雅只得粉飾太平,爾康則建議她搬至別墅修養。潔君以為太過勞累導致暈眩,完全不以為意,直到友人來訪,對她說出:「我真想不透,老天太不公平!」才令她感到不妙。潔君趁眾人不注意,偷溜進病例室看報告,得知自己罹患絕症。
此後,她屢屢勸爾康與絲曼交往,爾康莫可奈何,只好與小雅串通欺騙絲曼。潔君表面上努力撮合兩人,內心卻痛苦萬分,爾康看穿心事,再三對潔君示愛,並勸慰她即使癌症也有治癒的可能。潔君萬分感動,與爾康共度美好夜晚。隔日,潔君留書出走,獨自來到別墅旁的海岸邊,決意跳海自殺。


潔君死後,絲曼與小雅傷心不已,絲曼表示自己對爾康已無眷戀,純粹是為白姐姐才假意和他來往。絲曼知道小雅深愛爾康,便鼓勵她去找范醫生。爾康日日以酒麻醉自己,三言兩語就把小雅趕走,他自己酒醉間開車出門,一時煞車不及,發生嚴重車禍。
爾康躺在病床,發現雙腿被鋸,意志更為消沈。期間,小雅總是無怨無悔地照顧,但爾康卻礙於對潔君的感情,遲遲無法接受。數月過去,小雅決定到美國進修,行前將爾康的研究室打理整齊清潔。
小雅離開後,爾康突然發現自己已少不了這個「助手」,他萬分後悔、痛哭失聲。此時,小雅淚流滿面走向爾康,他也終於打開心房。儘管潔君已經過世,但她的愛心將永遠活在爾康與小雅心中,同時鼓勵他們繼續進行癌症研究工作,為世人消災延壽。

2 則留言:

  1. 粟子
    今日聽到妳介紹漫波女郎裏的陳厚時,我笑的半死,妳真是一位性情中人.....不過,我聽長輩們談到陳時,他們的反應大多和妳一樣!
    我也有買"古典美人樂蒂"那本書,我每每讀到雷震先生談到小明明常常搬家的情形時,便覺得雷先生一定很心痛....若是當年小明明在港成長,情形一定不同....想到這,我的心也很難受.....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哈哈!我對陳厚確實好感有限,沒想到主持人卻對他印象不錯,老說他長得帥,令我很不能苟同呀!
    我也是參與編輯《古典美人樂蒂》時才知道明明的後續生活。如妳所說,不禁會想若樂蒂活著,絕不會讓心愛的女兒孤伶伶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