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廣播】純樸清雅的鄉土原色…〈小城故事〉


純樸清雅的鄉土原色…〈小城故事〉
粟子

提起「小城故事」,腦海總會浮現鄧麗君婉轉清麗的歌聲,配合淺顯簡單的歌詞,建構猶如人間烏托邦的意境。不遜於流傳甚廣的主題曲,由李行執導的同名電影也是叫好叫座,儘管主角仍是俊男美女組合,卻都換上粗布短衣,演繹小人物的生活點滴。
自台灣電影的進程觀察,〈小城故事〉不失為台灣電影由七0過渡至八0年代的轉型作:既不像文藝愛情片不食人間煙火,又不若「新電影」那般貼近真實社會;片中角色雖「活」,卻又善惡鮮明且戲劇化。再加上李行一貫敦厚傳統的儒式作風,電影裡的小城彷彿時空凍結的超穩定體,面對外在接踵而來的衝擊挑戰,以不變「人心」應萬變「世界」。
我想,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城故事」,遠離都市的純樸鄉鎮,帶著淡淡海味的悠哉漁港,抑或是雞犬相聞的山城,人情味十足的小地方發生的小事,看似平凡卻能觸動人心。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4月10日播出〈回顧第十六屆金馬獎,及最佳劇情片「小城故事」〉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4/10
節目摘要:電影〈小城故事〉
播放歌曲:由鄧麗君演唱的〈小城故事〉同名主題曲及插曲「你在我心裡」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紀念佳作
1969年,李行與白景瑞、胡成鼎、蔡東華、陳汝霖、劉登善、張永祥、賴成英、林贊庭等好友組成「大眾電影事業公司」。創業作〈今天不回家〉(1969)不只使白導一飛沖天,也幫助公司站穩腳步。期間,電影潮流幾番更替,李、白各自經歷票房冷暖,「大眾」也在重重考驗下渡過十年。或許是有感而發,李行特意以「發揚中國文化傳統精神」為主題的〈小城故事〉為公司的十年紀念作,提醒追逐進步現代之餘,也不忘腳踏實地的根本。


阿B變身
啟用港星阿B鍾鎮濤擔任男主角是〈小城故事〉的一大噱頭,讓平日穿絲綢襯衫、喇叭褲、頂長髮的樂團主唱,詮釋剛出獄的樸質本土青年!?據李行傳記《行者影跡》記載:一位香港朋友很早以前就曾推薦阿B給李行,由於他當時已有秦祥林、秦漢固定班底,因而未有合作機會。直到拍攝〈小城故事〉,秦漢到夏威夷拍〈有情荒地無情天〉(1978),秦祥林也分身乏術,李行才想起已是「溫拿樂團」主唱的阿B。李行透過管道通知面試,阿B也馬上趕來台灣,一見面,就告訴這位時髦樂手必須作出重大犧牲…為戲落髮。只見,阿B一派輕鬆答:「隨便你,你要怎樣都可以!」李行對他的「阿沙力」很滿意,立刻通知記者,宣布〈小城故事〉的男主角由他擔任。
消息公布後,無論電影人或觀眾內心都浮現「適合與否」的疑惑。阿B雖主演過〈秋霞〉(1976)、〈第二道彩虹〉(1979)、〈追趕跑跳碰〉(1978)三部電影,卻和〈小城故事〉的角色差距甚遠,令人不免擔心給人新朝印象的阿B,能否「反璞歸真」?對此,李行倒是自信滿滿:「鍾鎮濤是可造之材,但在拍戲前,必須有充裕的時間,作準備工作,包括造型的改變,心理上的適應。」未幾,阿B的大蓬頭成了小平頭,記者好奇是否心疼、擔不擔心影響在歌迷心中的形象?他除連稱「沒有關係」,更蠻不在乎答:「如果我擔心這些,我就不會答應拍這部電影了。」變髮之外,阿B也穿上短襯衫、七分褲與舊皮鞋,改頭換面的他,走在鹿港街道,鄉土味已近八分。說實話,〈小城故事〉幾乎全是硬底子演員,即便外型出色的林鳳嬌,也擁有影后級的演技。相形之下,飾演不熟悉角色背景的阿B難免生澀、放不開。所幸,由他飾演的文雄是位剛出獄的青年,個性木訥老實,與鍾鎮濤一貫木訥憂鬱的表情很搭配。因此許多時候,他只需略略皺眉、凝望鏡頭,就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阿B拍攝〈小城故事〉時態度敬業,不僅讓李行留下極佳印象,更決定首開先例,與他簽立一年四部電影、為時兩年的基本演員合約,象徵李行將全力幫助阿B在國語影壇發展。有趣的是,合約裡明訂拍攝電影時不能用阿B,而要用本名「鍾鎮濤」,推估和李行的傳統風格難脫干係。〈小城故事〉後,鍾鎮濤陸續主演〈早安台北〉(1979)、〈天涼好個秋〉(1980)〈又見春天〉(1981)及〈龍的傳人〉(1981)等。八0年代初,阿B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男演員,電影數量倍增,至1983年返港發展才告結束。
單純就用阿B演〈小城故事〉的反差,我便覺得李行聰明,因為這樣的安排不只話題十足,還能將時髦的搖滾歌手,瞬間推往演技派之路(姑且不論成功與否)。雖然阿B未能憑「本土青年」一鳴驚人,戲路倒也拓展不少,至〈早安台北〉將角色拉回離他形象較近的「年輕活潑大孩子」,便讓觀眾覺得「很合適」,不會再出現〈小城故事〉上映前所面臨「電影角色」與「搖滾樂手」形象相衝突的問題。


阿嬌動手
自〈吾土吾民〉(1975)起,林鳳嬌可謂李行最倚重的女演員,她不僅外型佳、氣質清新,與秦漢搭檔的〈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和〈原鄉人〉(1980)更將傳統中國女子的堅忍特質表露無遺。「柔順服貼的短髮,皺皺的露膝白裙,配上一件走形襯衫,腳上一雙塑膠脫鞋,林鳳嬌不正是小鎮姑娘的縮影?」在〈小城故事〉裡,林鳳嬌演單純善良的瘖啞少女,比手劃腳的無聲角色,反倒成為展露內心戲功力的良機,順利擊敗〈山中傳奇〉(1979)的徐楓與〈歡顏〉(1979)的胡慧中,首次獲得金馬影后的肯定。
〈小城故事〉以阿B為中心,劇情主軸也在他的身上。反觀阿嬌則是默默地存在,不是煮飯、修補衣服,就是拿著沙紙磨木雕,細心照料父親、姪子與學習雕刻的徒弟。主戲不多,但阿嬌的角色很討好,加上細膩的臉部表情,比起一心雕刻並對前女友高談闊論的阿B,要有人味的多。
主角以外,〈小〉中的配角也很突出。老是擔任「必定失敗表哥」的江明這會兒成了檳榔不離嘴的暴發戶小開,雖然和平日形象不搭,卻有突兀效果;而在〈汪洋中的一條船〉裡憨直樸實的鄭豐喜五哥丁國勝,則搖身一變為心術不正的更生人,想著吞掉雕刻師父的家產與女兒。此外,小童星歐弟活潑機靈,儘管有些「油」,但在一群剛毅木訥的大人中倒是格外顯眼,無怪能得李行重用,在片頭冠以「特別介紹」。


台灣小鎮
以雕刻工藝傳承為背景的〈小城故事〉,為取景煞費苦心,李行跑遍全台各個古老城鎮,最後相中三義、三峽、鹿港、深坑為主要拍攝地點。儘管故事取材自三義,但電影三分之二都在鹿港完成,後半部重頭戲…廟會及其中「酬神客家戲」鏡頭,則在三峽清水祖師廟取景。
由於全片都以實景拍攝,因此不只勘景費時,動用不少臨時演員,還得計算天氣變化,工作起來格外費神。一場阿B與江明在廟會鬥毆的戲,不顧兩人累得頭暈眼花,躲在攝影機後的李導仍舊大吼:「用力!用力!」連年輕氣盛的阿B都喝「興奮藥水」(推估是指「保利達B」一類提神飲料)硬撐。
眾多工作人員中,還有一位「害羞」老外吸引眾人目光,他竟是日後為〈重慶森林〉(1994)、〈春光乍洩〉(1997)、〈花樣年華〉(2000)、〈英雄〉(2002)及〈2046〉(2004)等電影掌鏡的著名攝影師杜可風(Christopher Doyle)。杜於七0年代末自港來台,主要為學習電影技巧,他當時已講得一口流利國語,在〈小城故事〉謀得攝影師助理職務。結束工作後不久,他便應楊德昌之邀擔任其執導電影〈海灘的一天〉(1983)攝影指導,更以此獲得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躍升港台知名攝影。


「李行想藉典型的小鎮居民和他們代表的思想型態來刻畫一個平淡的故事—工業文明像火車疾駛一樣開進小鎮,在每個人心理上造城的變化。」記者道破〈小城故事〉主旨,一如印象中堅守傳統的李行,從〈路〉(1967)、〈秋決〉(1971)未曾改變。
為凸顯現代與傳統的衝擊,〈小城故事〉的人物總在概念的兩端,主角文雄是安貧樂道的象徵,與他鏡向反射的阿旺、許醫師、郭金發,分別代表「愛慕虛華」、「自以為是」和「積習難改」。即便是堅守工藝的老師傅,屢屢誤會文雄的壞脾氣,也讓人覺得剛愎自用。有趣的是,一出獄便立定志向學雕刻的文雄,像是一個看透世事的智者,尤其與前女友和她的追求者許醫師的談判裡,半開玩笑稱「希望自己是個良性瘤」,並且規勸她「認清事實」的理性態度,表現近乎無情的偉大情操。
或許因為男主角太堅定,反而令我懷疑,看完這部電影,真有年輕人願意留在小鎮學手藝,平靜渡過一生?繁華誘惑四面襲來,〈小城故事〉凝結時空的場景像是光影塑造的理想國,帶給觀眾片刻的心靈休憩。

參考資料:
1.中央社,「溫拿樂隊主唱鍾鎮濤 回國主演『小城故事』」,《聯合報》第六版,1978年9月14日。
2.鄧海珠,「阿B為了演電影 不惜剪掉大蓬頭」,《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9月19日。
3.鹿港訊,「『小城故事』電影昨天在鹿港開拍」,《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10月12日。
4.黃寤蘭,「街上拍電影 鹿港起騷動」,《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10月16日。
5.鹿港訊,「拍片告一段落 李行率隊北返」,《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10月29日。
6.黃寤蘭,「三峽清水祖師廟前纏鬥 廣場圍滿了看熱鬧的人」,《聯合報》第七版,1978年11月18日。
7.鄧海珠,「李行導戲許多年 阿B受寵第一人」,《聯合報》第七版,1979年2月15日。
8.黃寤蘭,「李行新的嘗試」,《聯合報》第九版,1979年8月18日。
9.王幼波,「最佳人選獲殊榮 歡欣感激吐心聲」,《聯合報》第三版,1979年11月3日。
10.黃仁編著,《行者影跡—李行‧電影‧五十年》,台北:時報出版,1999,頁83、96~97、447。


小城故事(The Story of A Small Town)
導演:李行
編劇:張永祥
演員:鍾鎮濤、林鳳嬌、葛香亭、歐弟、江明、李烈、傅碧輝、崔福生、游娟
首映:1979年
片長:94分鐘
出品:大眾電影事業公司
插曲:小城故事、你在我心裡、小路
演唱:鄧麗君
獲獎:第二十五屆亞洲影展最佳文藝愛情片獎;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劇情片原著劇本(張永祥)、最佳劇情片女主角(林鳳嬌)、最佳劇情片童星(歐弟);國際天主教電影視聽協會中華民國分會金炬獎
附註:大眾電影公司十週年紀念作
劇情介紹:
從小與姐姐美枝(游娟)相依為命的陳文雄(鍾鎮濤),為保護受丈夫欺侮的姐姐,氣憤之下打傷姐夫,被判入獄三年。期間,他向獄友賴金水(葛香亭)學習雕刻,不同於郭金發(丁國勝)等人屌兒啷噹的態度,文雄對此興趣濃厚,更與賴老相約,出獄後繼續以他為師。


文雄刑滿出獄,姐姐對他既愧疚又感謝,被打成殘的姐夫雖然改過,對文雄卻仍有芥蒂。文雄對姐夫心存愧疚,得知姐姐生活穩定,便快步離開。文雄去找青梅竹馬的女友林月華(李烈),卻被林母(錢璐)冷嘲熱諷,稱女兒因文雄入獄而在小鎮「很沒面子」,並且正和一位年貌相當的許醫師交往。不同於林母的冷淡,林父(曹健)對他態度親切,只是文雄自信受創,藉口有事匆匆告辭。臨行前,正巧碰到約會歸來的月華,兩人因此有單獨交談的機會。
其實,自文雄入獄後,林母就不停為月華物色男友,但她心裡始終等待文雄。文雄雖然感動,卻很明白自己是「坐過牢的人」,無論身心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他規勸月華聽從母親安排,與適合自己的「青年才俊」戀愛。


文雄依循賴老給的地址,來到一個純樸小城。才出火車站,就遇到正被香腸攤老闆追打的小孩阿吉(歐弟)。文雄好意幫忙還錢,順道向他打聽賴金水的消息,而阿吉正巧是賴老的孫子。賴老見文雄來訪,心裡非常高興,文雄有意拜他為師,卻引來另一位徒弟阿旺的揶揄,直說學木雕沒出息。除了阿吉,賴老還與瘖啞的小女兒阿秀(林鳳嬌)同住,由她細心照料賴家老小。文雄在阿吉詢問下回顧坐牢種種,下決心學好手藝,展開新生活。
賴老對藝品雕刻非常堅持,不願為賺錢而加快出貨,徒弟阿旺忍無可忍,決定放棄這個不賺錢又沒出息的工作。賴老見阿旺不顧全家生計,只好耐著性子請他回去工作,反而引來一陣牢騷,賴老氣憤道:「你不要作了,你去發財吧!」


藝品店周小開(江明)對阿秀素有好感,時常藉故到賴家糾纏,但都被賴老阻止。賴老送貨到藝品店寄賣,周老闆(李允中)趁機提起兒子喜歡阿秀的事,賴老無可奈何,不相信有錢小開會真心喜歡一個啞巴?
文雄向阿秀學習手語,阿秀願幫文雄洗衣服,兩人朝夕相處,感情漸生。阿吉一語道破阿姨心事,笑她平日對周小開不理不睬,對文雄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某日,文雄不慎將手砸破,阿秀正為他細心包紮,剛好被周小開目睹。他由妒生恨,稱自己尚未學會和啞巴談戀愛,就被文雄捷足先登。賴老返家,周小開故意指文雄是一匹狼,賴老不作聲,但見到女兒時卻露出滿意的笑容。
文雄向賴老坦白,自己不僅書沒念好又坐過牢,今後只想一心一意向他學手藝。此言聽在賴老耳裡,十分感動。賴老表示自己對阿秀疼愛異常,一直希望能找到可靠的對象照顧她一輩子,文雄聽出弦外之音,誠懇答:「師父,我懂你的意思。」

月華輾轉找到文雄住處,對他態度親暱,讓本想託付女兒終身的賴老氣罵:「混帳東西!」月華透露願意嫁給文雄的心願,文雄卻認為兩人並不相配,將來必定會後悔。月華以為文雄「自卑感」作祟,耐著性子安慰。不過,當她聽到尾隨而來的周小開指文雄追求阿秀時,氣得要與阿秀對質。文雄好說歹說,終於把月華勸回家,只是賴老與阿秀的態度都因月華的出現改變,對文雄轉趨冷淡。
文雄向阿秀表白,不僅表示自己和月華已是過去,並誓言照顧她一輩子。說完,文雄送給阿秀一只髮夾,此幕被甫丟失一百元的賴老目睹,他誤會文雄對女兒始亂終棄,更意有所指諷刺文雄偷錢。其實,錢是阿吉拿的,阿秀不願文雄被誤會,強拖阿吉去向外公自首。此時,阿吉的母親(傅碧輝)帶著新男友老趙(崔福生)來訪,阿吉不願隨新爸爸到台北,半途跑去香腸攤賭博。賴老追問錢從何來,才知道自己誤會文雄。
小鎮舉辦廟會,周小開又對阿秀糾纏,阿吉大罵對方,卻被他推倒在地。文雄接了周小開好幾拳,實在忍不過才反擊,沒想到周小開瞬間鼻血直流,更向賴老反咬文雄吃醋打人。賴老見周家上門,以為文雄「狗改不了吃屎」,將他趕出自宅,知道實情的阿秀與阿吉則是萬般無奈。


文雄回到故鄉,一方面與姐夫關係改善,也在廟裡找到雕刻工作。月華難忘舊情,再度去找文雄,卻因此忘了與許醫師的約會,面子盡失的許醫師要與文雄、月華進行三面會談。席間,文雄稱是許醫師與月華間的「瘤」,他自詡「希望是個良性瘤」,不會影響兩人的發展,亦希望月華能夠「長大」、認清事實。許醫師驚訝於文雄的誠懇,稱他確實有「可愛」的地方。
林父一向欣賞文雄,願意幫助他繼續升學,因為妻子不願女婿是一名木匠,文雄亟欲婉拒,但林父卻希望他多考慮再決定。此時,阿吉飛奔而來,原來賴老中風半身不遂,家中又來不學無術的獄友金發,怎麼趕也趕不走,阿秀無計可施,只好向文雄求援。文雄得知消息,向林父表示自己將永遠離開此地,到小城作一名木匠。

回到賴家,文雄一心要帶師父看病,賴老十分欣慰,囑咐他務必將金發趕走。文雄與金發懇談,無奈對方耍無賴,還說要與文雄公平競爭賴老的房子與阿秀。阿旺的妻子即將生產,文雄與阿秀同去探望,兩人漫步窄巷,文雄承諾會永遠待在小城,與師父、阿秀一起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阿秀聞言欣喜,點頭應允。
金發趁文雄外出,竟想對阿秀施暴,賴老奮力阻止,無奈心有餘力不足,被金發摔到在地。文雄自外趕回,與金發扭打一團,情急間文雄拿起柴刀,正砍下之際,他想起先前傷害姐夫的往事,隨即鬆手,幸好未鑄成大錯。文雄將金發打出賴宅,阿吉也將他的東西丟出大門,受到驚嚇的阿秀則抱著文雄哭泣。


賴家回復平靜生活,賴老安心養病,阿旺也不迷戀台北,回到故鄉腳踏實地工作。文雄與阿秀一個刻、一個磨,作一對樸實樂道的小城情侶。

4 則留言:

  1. Suzi,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directing me to the excellent writing that you did about this movie "Story of a Small Town", directed by Li Hsing in 1979. He made an excellent film, the story is very original and shows his concern for people who lead "ordinary" lives in Taiwan.

    Kenny Bee acted very well as the ex-convict Wen Hsiung who tries to reform his life after he leaves prison. Lin Feng Chiao acted very well also as Ah Hsiu, the beautiful girl who is mute. It's difficult to find such films about the lives of people in every day circumstances like Wen Hsiung's story.

    It seems like films that are full of action scenes or that show dramatic stories set in historical times are more popular. While I do enjoy the movies that are about historical folk stories such as "Love Eterne" or the other romance movies, it's good to see stories like these too.

    Joyce

    回覆刪除
  2. Joyce:
    阿B將改過自新的年輕人演得穩重,雖然他的演技仍被硬底子演員蓋過,但至少與林鳳嬌搭配,還不至於太弱。其實,我比較欣賞他在〈早安台北〉的角色(這部電影也有在廣播裡談過,也有寫文),感覺上更搭他的銀幕形象,阿B演來也較放鬆灑脫。
    我也偏愛黃梅調與文藝片,但電視播放非這兩類片種的電影也會看看,畢竟不能太「偏視」嘛!

    回覆刪除
  3. 哇,写的真好,将你的链接链接到我那个论坛里去,那里荒无好久,许多图片都显示不了的说
    http://219.233.37.6/bbs/viewthread.php?tid=116

    此片是李行导演最经典之作,清新纯朴的风格,葛香亭葛老是个朴实但饱经风霜的老人,虽然小城里的人没有外面见过大世面,但他们有颗踏实淡泊的心,可能这也是李行导演乡土片中所要表达的内容,让人们远离俗世迷惑,兜兜转转还是会到最初纯真的地方,当时看了这片超喜欢这剧情,李行导演的影片寓意这么深刻

    阿娇真是贤妻良母,无奈嫁了成龙,这么贤惠一心为家庭,现在完全主妇样子,这次李行影展邀请她都不愿来,为儿子无怨无悔。简直浪费啊!林凤娇是苦孩子出生,当年他轧戏为了多赚钱,所以现在她还是为了家庭,不过我觉得她失去了自我,李行导演与她关系很好,看过李行书中介绍说,阿娇经常和我老婆吐口水,为了祖名忍耐,李行导演为阿娇忿忿不平,成龙不是个东西,当然在外面阿娇总是很低调,谁又知道背后的辛酸呢?哎,成龙成天在外花天酒地,我身边有人与成龙吃饭过,他们这些港星实在不检点,谢贤在酒吧也经常泡女,如今泡了一个二十几岁的女人,实在是够风流,小谢相对还传统些。真是八卦了下。


    阿B随和的好个性被李行导演一刀剪头发没有怨言,真是值得表扬的。不过太好人就要被欺负,他们的情史真是个个凄惨

    感概星路亨通的明星,却把握不了自己的生活和感情

    还是邓光荣和李行比较正直

    李行忠于艺术活出自已,邓光荣是忠于自己要赚钱生意经活出自己,他本来就不象一个演员和艺术,上次影展让他谈都谈不出,但是他够朋友,李行导演喜欢他的重情义哈哈。就是一个黑社会老大有腔调。所以他走的又是另一条与艺术完全相反的路。

    回覆刪除
  4. 邓丽君永远悠扬的歌声令人回味无穷,当时看到这片伴随着邓丽君的声音就很温馨

    春风满小城,小城故事,走小路,阿B牵着阿娇的手,嘻嘻,好可爱

    汤尼翁清溪的曲绝对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