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八月影圖專欄】跨越省籍愛情喜劇…〈兩相好〉


【八月影圖專欄】跨越省籍愛情喜劇…〈兩相好〉
粟子

三、四○年代的紛擾,使部分原居中國的世代,南遷至英治香港或國府台灣。到了新天地,他們失去原本的省籍,轉而被統稱為「北方佬」或「外省人」。雖說同是黃皮膚,後到的仍顯得格格不入,從語言、觀念、習慣……難免與先來者發生隔閡。一觸即發的嚴肅對立,到了擅長都市喜劇的香港「電懋公司」編導手裡,倒成為貼近觀眾的好題材,造就六○年代初十分賣座的〈南北和〉(1961)、〈南北一家親〉(1962)等作品。
在台灣勤力耕耘的年輕導演李行,見「南北系列」大受歡迎,對應台灣同樣有省籍融合的問題,於是靈機一動,製作類似題材的電影〈兩相好〉(1962)。儘管演員陣容不若「電懋」閃耀,經費也沒大公司寬裕,但〈兩〉不僅延續「南北系列」中「父輩對抗、兒女相戀」的討喜橋段,更善用國台語對話的趣味,增添不少台式風味。


〈兩相好〉敘述原住上海的中醫(魏平澳飾)與妻子(穆虹飾)至台北開業,隔壁的西醫(戽斗飾)和太太(楊月帆飾)因語言、生活習慣等小誤會與對方摩擦漸生。就在雙方互看不順眼的同時,下一輩的愛情卻突飛猛進,兩家父母破壞不成,只得硬著頭皮談判,卻沒想到越聊越投機,最後竟成了兒女親家。
與原型〈南北和〉相同,〈兩相好〉的衝突也在上一代爆發,不過〈兩〉片未如「南北系列」將雙方的爭執直接歸責於省籍差異,而是以「中醫妻子信任西醫」及「丈夫對隔壁太太的體貼」為導火線。電影裡,穆虹的另一半雖是中醫,但不諱言自己不相信語帶雙關的「他」,一是指中醫,二則是丈夫這個人,寧願找隔壁的西醫戽斗治療宿疾。無奈穆虹生得妖嬌美麗,與戽斗談笑風生,看在胖太太楊月帆眼裡自很不是滋味;另一面,中醫師見妻子不捧場,索性拉攏「害怕注射」的西醫太太,對她溫柔關懷,立刻引來妻子白眼……。
或許為配合當局促進省籍和諧的「政治正確」,〈兩相好〉越來越偏向對中西醫的論辯及雙方夫妻說不出口的吃醋心理,進而延伸出不准娶(嫁)隔壁人的禁令。感覺上,省籍只是「眾因之一」,不像「電懋」的「南北系列」那般無所不在。


除以喜劇手法呈現不同省籍的互動情形,〈兩相好〉外景亦紀錄許多老台北的舊時景象,譬如:圓山兒童樂園、淡江宮燈教室、台北中華商場等。雖然由李行父兄李玉階、李子弋出資成立的「自立影業」算是小成本公司,布景、攝影技術不免陽春,但就故事的劇情氛圍來說,已營造得十分出色。此外,電影的笑點亦非刻意營造,而是從對白中自然流露。說到這,不免想起飾演外省楞小子的金石咬著舌頭唸妹妹寫的台語小抄:「甲我去剃頭厚磨(和我出去玩好嗎)?」少女王滿嬌笑豔如花答:「你這個俗(死)鬼!」的可愛畫面,雞同鴨講也成愛侶,最能反映〈兩相好〉愛情無省籍的旨趣。


〈兩相好〉後半段,西醫太太面對兒女質問,吞吐說出不肯答應與外省家庭通婚的原因,是擔心女兒嫁到上海(背後隱含反攻大陸的意思),不僅日後很難見面,也唯恐被欺負無娘家可回。長子聞言以台語安慰:「不是想去唐山玩,如此有個親戚在那豈不更好?」國共尖銳對立的六○年代,男主角輕鬆說出「不可能的任務」。沒有義憤填膺的反攻復國,電影撇開令人發愁的政治現實,直接跳進烏托邦式的歡樂結局。

參考資料:
1. 姚鳳磐,「『兩相好』開鏡記」,《聯合報》第八版,1961年11月3日。
2. 徐昂千,「我看兩相好」,《聯合報》第八版,1962年2月18日。
3. 黃仁,《行者影跡—李行‧電影‧五十年》,台北:時報文化,1999年,頁112。
4. 邁克,〈天堂的異鄉人〉,《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208。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八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跨越省籍愛情喜劇…〈兩相好〉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八月影圖專欄】跨越省籍愛情喜劇…〈兩相好〉

5 則留言:

  1. 粟子您好,我是青瓊,林青霞貼吧吧主,有個問題請教您:時常見你的文章中列舉了很多參考資料,尤其以聯合報的舊報導居多,請問您是不是聯合報的付費閱讀會員? 因為我也想購買他們的付費會員帳號,方便查閱舊資料。如果我想像您這樣查閱到30、40年前的舊報導,我應該參加他們哪種服務好呢? 望賜教,先謝謝了。
    -------青瓊

    回覆刪除
  2. 青瓊您好:
    我是參加聯合報的付費會員,類別屬「菁英會員」(現在收費2800元),時效一年。網頁上提到的功能很多,但我僅使用報紙查詢部分(也就是您說得舊報導),查詢不需付費,但閱讀報導全文就要扣「聯合知識庫點數」,一則新聞一點(加入會員贈送350點,用完無法單獨購買,需再續約,這也是比較傷荷包的部分)。
    另外也提供「剪報」功能,即將您喜愛的報導另外存至剪報處,但又得扣除一點。若您想保留報導,建議可將全文複製後貼在記事本或word上存檔,但若要轉貼全文,就得小心著作權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您的詳細解答,不過我還有一個小小的疑問:現在我還沒注冊,我在http://udndata.com/中輸入“林青霞”三字,出來的搜索結果最遠只到10年前的新聞,但是我想要的是她7、80年代的舊新聞啊,是否我加入菁英會員之後,真的可以查到30年前的新聞啊? 有點不放心,只好再跟您確認一下^_^
    ------青瓊

    回覆刪除
  4. 青瓊:
    印象中,免費會員僅能查詢幾年內的資料(由於我已加入付費會員三年多,只記得免費會員在功能上有所限制,但詳細的規條就不清楚了),加入菁英會員後應可查到數十年前的新聞(我文章中的參考資料即是由此而來),至早可追溯自五0年代中期。

    回覆刪除
  5. 好的,再次感謝您的指教^_^
    ------青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