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廣播】超緊湊追蹤之旅…〈無價之寶〉


超緊湊追蹤之旅…〈無價之寶〉
粟子

手一滑,爺爺臨終贈給的撲滿摔成碎片,眼淚還來不及奪眶,就被寫著「夾克領內藏有無價之寶」的紙條轉移注意。〈無價之寶〉(1972)裡翁倩玉飾演的少女杜曉筠純真可人,嘴裡反覆唸叨:「無價之寶、無價之寶?」雖不是急功好利之輩,但看到誘人四字仍忍不住心神嚮往,金銀財寶、黃金美鈔……加上對人(曉筠)財(無價之寶)都感興趣的帥氣追女仔余海天(岳陽飾),兩人一拍即合、組成「追寶大隊」,跑遍南北就為「一件駝色夾克」!
有趣的是,爺爺精心設計的「無價之寶套裝組…撲滿與夾克」,本來已經到手,但不知內情的曉筠卻拱手將後者當作紀念品贈與鄰居,而鄰居因不合穿送至成衣店老闆,老闆又把貨品批發至萬華估衣店,估衣店又賣給不知名客人……斷了線索,只得「看到黑影就開槍」,見疑似的駝色夾克就想方設法「撕衣領」,兜來轉去、妙事橫生。歷經艱辛,答案終於揭曉,衣領裡藏著當票,當票換來一個錦盒,盒裡裝著一只鑲著母親照片的白金項鍊和一封屬名爺爺的懺悔信。爺爺的「無價之寶」原來是曉筠自小失去的母女親情,對她而言,確是任何金錢都買不到的無價溫暖……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3月4日播出〈電影筆記:全程在台灣拍攝的〈無價之寶〉〉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3/04
節目摘要:電影〈無價之寶〉
播放歌曲:〈無價之寶〉插曲「歡迎的手」、「笑的酒窩」(翁倩玉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超緊湊追蹤之旅…〈無價之寶〉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喜劇理想
「現實生活越來越緊張,我希望在喜劇片中,將人生的酸甜苦辣,以樂觀豁達的方式反映給觀眾。」接連執導〈無價之寶〉、〈蒂蒂日記〉(1976)、〈追趕跑跳碰〉(1978)等愛情喜劇的導演陳耀圻,接受訪問時坦言,希望喜劇不是一大堆低級趣味瞎鬧一陣,而是應該拿胡金銓拍〈俠女〉(1971)的精神,投入相同的精力財力來拍攝。如此不進能趕上時代潮流、為國內觀眾接受,甚至有天能打入國際市場。
陳耀圻在加州大學研究電影時,深深體會高水準的喜劇有它不朽的價值,一如卓別林默片時期的作品,至今還能帶給人們足供回味的歡笑。他對喜劇的抱負,在〈無價之寶〉獲得一定程度的實踐,緊湊的尋寶過程、插科打諢的搞笑丑角、洗衣場內的熱鬧混戰……不僅畫面精彩不輸「邵氏」特地請來的日籍導演井上梅次,創意內涵更勝一籌。
對於脫線、阿西、阿匹婆等喜劇演員的鬼馬表現,陳耀圻認為他們在〈無價之寶〉演技出色,卻也感嘆:「但在一般人的印象,認為脫線只是台語連續劇中逗趣的混混兒,這實在很令人為他抱屈!」他進一步分析:「喜劇片的演員需要高度的技巧及純熟的搭配,很適時的掌握住節奏感,就像國畫中的空白或樂曲中的休止符,也如同『味晶』一般,使片子整個有了趣味。」實際上,〈無價之寶〉無論主副演員都體現這種搶眼而不過頭的整體感,陸續現身的配角親切滑稽,翁倩玉、岳陽的表情肢體同樣豐富,成就一部極具娛樂效果的都市童話之餘,也為國片帶來一股清新氣息。


空中飛人
繼〈小翠〉(1968)、〈萬博追蹤〉(1970)及〈真假千金〉(1971),二十出頭的翁倩玉再度應「中影」之邀,自日赴台拍攝〈無價之寶〉。電影於1972年1月中旬開鏡,她除身兼主演和插曲演唱,還得時常奔波於台日兩地,履行在東京的表演邀約。開鏡前夕,記者見翁倩玉身形消瘦,她高興答:「去年開刀之後,我體重增加了兩公斤,難得聽見大家說我瘦了,真開心!」由於人氣急升,翁倩玉的生活繁忙非常,雖然年紀很輕,身體卻亮紅燈。1971年6月,她在名古屋登台時感覺氣喘,經住院檢查發現大腸長瘤,開刀後割除13公分的大腸,修養多時才告康復。期間,身為經紀人的母親雖為女兒推掉一切演唱合約,但娛樂圈怎能輕易放過Judy Ongg,電視演出、時代劇、慶祝晚會……至接下〈無價之寶〉,她更得不時飛來飛去,真是能者多勞的明證。
難得在台停留較長時間,翁倩玉應邀執筆寫「我的夢」,談到日後希望從事設計服裝、編織毛線時裝、髮型美容師等許多夢想。她表示「很喜歡動腦筋想怎樣才能使女孩子漂漂亮亮的」,因此誘發許多idea,發現每個人的穿著都很單調制式,興起為顧客量身定做的念頭。「我相信我的idea都很新,甚至走在流行的前面……我曾穿了一件自己織的毛衣在日本上電視節目,樣子很奇特,是別人沒有過的,差不多過了兩個禮拜,我在街上看到一位小姐穿的跟我那件很像,我心裡想:一定是她偷了我的idea,不過我也很高興,我自己發明的樣子有人學,不是很得意嗎?」儘管工作忙碌,但基於對設計的興趣,翁倩玉還是利用有限時間DIY服飾,創新點子與精巧手藝在〈無價之寶〉也能看到:「一件黃襯衫配上衣條圖樣很別緻的Maxi(迷嬉裝)長裙,罩上件黃色毛線小背心,長度剛剛到腰部,不是挺好看的嗎?我在『無價之寶』中就穿了這麼一套。」、「這次回來拍『無價之寶』裡面戴了一頂黃白色的毛線帽,那是我織的,希望你們看電影時多瞧兩眼,批評一下我的手藝。」
〈無價之寶〉於暑假檔期上映,人在北海道拍電視長片「流浪的劍客」(中村錦之助主演)外景的翁倩玉,特地請假來台,她僅待不過一天時間,卻在五家戲院馬不停蹄登台十次,外加兩個電視節目「歡樂假期」、「星光夜語」錄影。繁忙的生活不只令翁倩玉無暇考慮戀愛,更為此體重下降,聽到親友們嘆她越來越瘦,她露出甜甜的笑容:「在我心裡,沒有任何事比『瘦了』更令我高興!」


南北取景
〈無價之寶〉以「觀光人員講習班」結業揭開序幕,翁倩玉帶領邵曉鈴等學員演唱「歡迎的手」時,畫面活潑分割,歌詞搭配日月潭、故宮博物院及其館藏品,將帶有觀光宣導意味的片段,拍得悅耳炫目。電影內景在「中影」的「士林攝影場」,外景則以台北、高雄為主,其中一連串追蹤夾克的場景都在台北市,包括:火車站內外、調度站、陽明山(花鐘)、北投中國城及西門町的江浙菜館五福樓(現已歇業)等。
眼花撩亂的場面中,以翁倩玉、岳陽在火車上吃台鐵便當的畫面最是有趣,兩人一面看著車廂外綠野平疇的農田美景;一面高舉圓形鐵便當,狼吞虎嚥大餤滷排骨。因為吞得太急,竟一同打起嗝來……翁倩玉貼心說出「一口水分七次嚥」的妙招,岳陽拿起玻璃茶杯大喝一口:「哇!燙死我啦!」短短幾分鐘,即完整記錄七0年代初的火車即景。


電影後半,男女主角費盡辛苦的夾克就吊在家裡廚房門上,坐在餐桌的任何一個人回頭看一眼,就會發現它的存在。然而,只要有人回頭,門就被打開(看不見夾克),開關之間巧妙無比,惹得目睹一切的觀眾乾著急。類似的流暢設計在〈無價之寶〉十分常見,國片中實屬難得喜怒哀樂處理得當的好喜劇,當然翁倩玉、岳陽等眾演員的表現也是功不可沒。
〈無價之寶〉以「無價之寶」為餌,吸引觀眾一路看到最後,結局雖有點八股,卻不失溫馨動人。的確,世間財富都是有限,唯有血緣親情萬金難買,這或許也提醒許多「身在福中的人」,重新省思從而珍惜近在眼前的「無價之寶」!

參考資料:
1.本報訊,「中影三新片 將陸續開拍」,《聯合報》第七版,1972年1月3日。
2.謝鍾翔,「翁倩玉瘦了!」,《聯合報》第六版,1972年1月4日。
3.程川康,「翁倩玉返國」,《經濟日報》第八版,1972年1月4日。
4.本報訊,「新片無價之寶 今舉行開鏡禮」,《聯合報》第七版,1972年1月13日。
5.翁倩玉,「各說各話 我的夢」,《聯合報》第十二版,1972年1月23日。
6.本報訊,「女星翁倩玉 昨天過生日」,《聯合報》第六版,1972年1月25日。
7.本報訊,「主持影片首映」,《聯合報》第八版,1972年7月25日。
8.謝鍾翔,「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翁倩玉僕僕空中」,《聯合報》第八版,1972年7月29日。
9.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電,「翁倩玉離台」,《聯合報》第八版,1972年7月30日。
10.劉曉梅,「喜劇 是一塊『處女地』」,《聯合報》第九版,1977年6月11日。
11.劉曉梅,「陳耀圻導戲 在生活裡找題材」,《聯合報》第九版,1978年5月5日。


無價之寶(Judy’s Lucky Jacket)
導演:陳耀圻
編劇:莊敬、韓保璋
演員:翁倩玉、岳陽、邵曉鈴、唐威、傅碧輝、丁強、蔡慧華、素珠、脫線
首映:1972年
插曲:歡迎的手、笑的酒窩、無價之寶
劇情介紹:
「觀光人員講習班」舉行結業典禮,女學生們各個興奮不已,杜曉筠(翁倩玉)和好友余海蒂(邵曉鈴)也在其中。海蒂的哥哥海天(岳陽)同樣從事觀光業,與同事兼妹妹男友彼得(唐威)來到會場,唯僅一人可以蹺班參加。海天施計贏得賭局,他堆滿笑臉對彼得道:「對不起,你和我妹妹暫時還不能成雙,乖乖的去上班,別忘了,替我請假,一切拜託啦!」
海蒂與曉筠急急從教室跑來,遇到在旁等候的母親(素珠)和哥哥,曉筠的胸花不慎鉤住海天的西裝,兩人四目相交,她困窘苦笑,海天因此對青春可愛的曉筠留下深刻印象。典禮開始,校方特地請觀光小姐謝蓓華頒發結業證書,由學業成績第一名的曉筠代表領取,並帶領全體學員合唱講習班的結業歌「歡迎的手」。禮成散會,曉筠始終未見與她相依為命的爺爺,正納悶之際,職員遞來一封「祖父病危速返范振東」的電報。


爺爺長居高雄,此次曉筠北上求學,即拜託鄰居范伯伯照料。曉筠離家期間,他的身體每下愈況,臨終前一直指著掛在牆上的駝色夾克和一個鯉魚造型的磁製撲滿,范伯伯猜知杜爺爺心意,誠懇安慰:「你放心,這裡的東西我通通會交給曉筠!你的意思是說這兩件最重要?」曉筠回到高雄,想起和爺爺過去相處的日子,不禁悲從中來。范伯伯特地將夾克和撲滿交給曉筠,她感謝道:「這件夾克是位華僑送給我爺爺的,他一直沒有穿過,我留下來也沒有用,我想把它送給您做個紀念!」「不、不、不可以……絕對不可以!」范伯伯幾番推託,終不敵曉筠好意,滿臉笑容收下。
曉筠乘火車返回台北,即將出站時不小心將樸滿摔碎,她不忍爺爺遺物丟失,只得忍住眼淚將灑落一地零錢拾起。此時,一位熟悉的男士也蹲下幫忙,正巧是剛好要和彼得出差的海天。「我有點兒事兒,我不去了!」彼得會意:「喔!好好把握!」海天追上曉筠,她卻反覆唸:「無價之寶?無價之寶?」曉筠決定再回高雄老家,因為撲滿裡藏有一張寫著「曉筠:夾克領內藏有『無價之寶』爺爺留字」的字條。「領子裡會藏什麼無價之寶?」一心追求曉筠的海天決定和她一起尋找無價之寶。兩人在火車上大餤排骨便當,竟都因為吃得太急而打嗝。曉筠告訴海天治療打嗝的偏方,即喝一口水分七次嚥,未料茶水太熱,燙得他胡亂吼叫,引起同車旅客一陣笑。


范伯伯對這件時髦夾克滿意非常,無奈袖子下擺都太長、size不合,根本不能穿出門。妻子(阿匹婆)看不順眼,堅持要丈夫去和販售成衣的老趙「換一件」,「太太,朋友的紀念品,怎麼能拿去換呢!」「你這麼笨蛋,這個這麼大、這麼長,穿起來和七爺一樣!脫下來!」「這是人家送得,絕對、絕對……可以啦!」禁不住太太大發雷霆,無可奈何的他只好照辦。
曉筠、海天趕到范家,才知夾克已被送至批發成衣處,老闆搖搖頭:「我派人送到車站,寄到台北去了!(曉筠:台北哪裡)萬華大成估衣店!」兩人乘火車北返,衝到萬華,好不容易找到店面,卻遍尋不著。就在他們拼命追問老闆娘(陶述)時,身後的另一家店竟掛起夾克,不一會兒就賣給一位不知名的先生。此時,老闆娘也笑著說:「小姐,你們弄錯了,我這家是成大,對面才是大成!」曉筠和海天轉身打聽,店家卻說不記得此人的長相與特徵,只有他們的小女兒點頭:「我知道!」卻被母親斥為無稽:「去去去!別胡說!」
半點線索沒有,曉筠雖然有些灰心,但仍堅持一定要找到:「那是我爺爺特別留下來的,一定有他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找到那個無價之寶!」「無價之寶到底是什麼東西?」腦海浮現大把鈔票、金銀珠寶……「我幫妳找!」「余大哥,這樣不會耽誤你的工作嗎?」海天笑稱已託好友彼得幫忙,還邀請曉筠到家中暫住。「你說什麼?」見怒氣沖沖的她會錯意,海天解釋:「你忘啦?我的妹妹是海蒂呀!」來到余家,余母翻出相簿,向曉筠一一介紹家庭成員:「這是我的老大海洋(楊群),現在在非洲工作;老二海濤(柯俊雄)已經結婚,現在在澳洲;老三海雲(歸亞蕾)嫁給飛將軍;老么海珍(甄珍)現在最活躍……家裡只剩下老四海天和老五海蒂冷清清的,歡迎你常常住在這裡!」


隔天一早,曉筠和海天趕緊外出尋找夾克,剛好在門口看到一位穿著同款服飾的男子老柯(石忪)。兩人尾隨其後,對方誤會遭人跟蹤,險些大打出手。曉筠怯生生問:「請問您的衣服是不是……」海天接著說:「購自萬華大成估衣店?」老柯神氣答:「笑話!我從來不在估衣店裡買東西,你是不是存心污辱我!」說完還拉住海天的領帶,曉筠老實解釋:「我們有件衣服被朋友賣到估衣店,衣領裡有件很貴重的東西,所以……」
老柯眼睛轉了轉:「你放心,我的衣服不是在估衣店買的,領子裡也沒有什麼祕密!」老柯故作鎮定離開,但一確定不在兩人視線內,立即脫下夾克快跑,後更擠進公寓間的小夾縫裡:「我記得姑丈提過,他是在萬華的估衣店買的!」老柯飛快扯下領子,裡面什麼也沒有。躲在一旁的海天、曉筠看了不禁笑出聲,惱羞成怒的老柯緊追不放,所幸他的衣服被狼狗咬住,這才逃過一劫。「曉筠,以後我們不能太老實,無價之寶這個祕密,不能隨便告訴別人!」海天建議。
曉筠無意間看到一棟別墅的陽台上曬著一件款式相似的夾克,但下面卻睡著一位老太太(關毅)。海天想了想,決定以竹竿將衣服鉤過來,躡手躡腳來到屋旁,試了老半天終於得手。他倆合力撕開衣領,結果依然什麼也沒有!海天把破爛的衣服掛回竹竿,被睡得迷糊的老太太發現,嚇得飛奔逃跑。
「這樣簡直是大海撈針!」海天好意勸曉筠:「別洩氣,只要看到類似的夾克,我們絕不放過!」話才出口,又看到另一位穿著駝色夾克的中年男人。海天、曉筠跟他進入餐廳,決定分開行動,一人各坐一桌,男人見曉筠年輕漂亮,又看她盯著自己不放,便興起追求之意,邀請曉筠同坐一桌。曉筠為了「無價之寶」,只得勉為其難答應。男人自稱是片商,曉筠心不在焉答:「是馬扁的騙?」他自稱可以讓曉筠一炮而紅,只要透過他的關係……海天不著痕跡拿走夾克,結果依舊是什麼也沒有。男人想吃曉筠豆腐,氣得她把牛肉麵翻倒在對方腿上……


回到家,彼得為談生意失約海蒂,她本來為此不快,但見哥哥對曉筠十分體貼,俏皮道:「近水樓台先得月!要我不說可以,那要鈔票!」
海天、曉筠坐在火車站旁的公園苦思對策,一抬頭竟見高樓上掛著駝色夾克,再度燃起希望。他倆用找人藉口進入辦公室,裡面僅剩一名值日(脫線),曉筠謊稱要等舅舅,海天則以買東西為由打電話進辦公室。趁值日忙得不可開交之際,曉筠將衣服自十幾樓丟下,海天努力追逐,最後夾克竟落在行駛的火車上……為了追火車,他倆溜進火車調度站,又擔心被人發現,只得東躲西藏,反鎖廁所內。負責清掃的員工(阿西)和同事打不開門,一起去找工人修理,海天、曉筠這才有機會逃脫。下了這節車廂,才發現頂上就掛著夾克,「等他們下班,我們就可以拿到無價之寶!」海天高興地摟著曉筠,靜靜躲在旁邊等候。只是,由於一直沒完成工作,天黑多時,清掃員還沒有離開的跡象,忍無可忍的曉筠和海天只得換上制服,假扮成員工。還沒拿到夾克,又被當成真正的「新人」,帶去另一個車廂打掃,好不容易見對方睡著,他們才趁機逃跑。費盡千辛萬苦,夾克終於到手,結果依然令人失望……


余家、曉筠與彼得等人受邀參加藝品展,曉筠發現一名載太太來此的花心大少孫先生(丁強)身著一件與爺爺遺物非常相似的夾克,本想請海天協助,卻一時找不到他的蹤影,只得以故意對孫先生放電,後更勉為其難答應和他到「有情調的地方」。另一面,海天被彼得拉著和一位極具生意頭腦的老闆章女士(傅碧輝)談生意,彼得表示有意成立一間銷售國內手工藝品的公司,如此也有助於觀光事業,章女士點頭:「我的公司可以支持這件事!」海天藉口先走一步,為的自是曉筠。
與此同時,曉筠來到孫先生家,謊稱他一身酒味,逼著孫先生去洗澡,曉筠趕緊扯開夾克衣領,又是一場空歡喜。她跑出別墅,還打電話給孫太太(蔡慧華)通風報信,讓她領著一堆娘子軍來教訓老公,給他一記「槓上開花」!海天找尋曉筠途中,也遇到一名穿著類似夾克的女子,他用盡心機躲進更衣室,終於拿到衣服,只是領子裡依然什麼都沒有。

「我們總不能把所有人的領子都扯開!」曉筠無奈,海天想了想,決定去找當初自稱認識買夾克男子的估衣店小女孩。海天以棒棒糖為餌,逐漸喚起小妹妹記憶:「他有顆大金牙,唰唰,發光的!」「還有什麼?小妹妹,你說嘛!」海天一個勁問,而有顆金牙的男子,正和彼得等人賭博,他輸得沒錢,將夾克拿來做籌碼。
「太好了!只要找到金牙,我們就可以找到無價之寶了!我們是不是挨家挨戶問:『請問你有沒有金牙?』」曉筠樂得又笑又跳,殊不知夾克近在眼前……

海蒂與彼得約會歸來,脫下披在身上的駝色夾克,臉上盡是幸福。第二天早晨,余母將掛在餐廳椅背的夾克鉤在廚房門上,海天、曉筠進進出出,卻都陰錯陽差沒看到。余母在家整理衣服,送洗店的員工不慎把牛奶灑在夾克上,便自願拿它去快洗。只是,這家送洗店開車的人,竟然就是知道夾克秘密的老柯!


海蒂、曉筠以導遊身份帶領外國遊客參觀陽明山,海天也和章女士一同來此,章女士也同意投資她和彼得的觀光旅遊公司。海蒂看到彼得,大喊一聲:「唉!我忘了把夾克帶來。」「夾克?」曉筠和海天異口同聲。
夾克已經被丟進大型洗衣機,此景剛巧被老柯看見,他想在取衣處等待,卻又被老闆趕走。不久,余母、海天和曉筠趕到,不顧店家阻攔直奔作業區。好不容易找到,才一轉眼,就被老柯拿走,加上碰巧在門口遇到、先前被淋了一身牛肉麵的片商……眾人相互追逐,竟成一場混戰。鬧了半天,老柯拆開領子,將裡面的東西含進嘴裡,海天扯住他的領帶,曉筠從後用力一敲,終於逼他吐了出來,海天凌空接住。歷盡千辛萬苦,打開一看,裡面卻是一張「當票」!

「謝天謝地,我可了了一樁心事。這是件很貴重的東西,可是那位杜老先生只當十塊錢,一當就是十幾年,而且他每個月還按時送利錢來,簡直把我們這兒當他的私人保險箱了!」當鋪老闆娓娓道來,曉筠則在同時打開爺爺留下的錦盒,裡面有一條項鍊和一封信。信上寫著:「曉筠,我愧對妳早逝的爸爸和不知去向的母親,這些年來我撫育妳,也是為自己贖罪。白金項鍊是妳媽留給妳的,至於我要把當票藏起來,以及把這封信和白金項鍊放在當鋪裡,是怕在我未死前被妳發現,而改變了妳對我的感情,原諒我。自私的爺爺留字。」
「這就是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要找的『無價之寶』?完了!完了!我的觀光公司也沒希望了!」海天本想拿「無價之寶」做為資本,好與章女士合作,沒想到一切落空。曉筠得知海天的幫忙是「為了錢」,心裡一陣悵然……海天、海蒂與彼得向章女士解釋,無法籌措足夠的資金合作,章女士坦然:「年輕人不要為了錢就輕易氣餒,放棄你們的理想,我決定支持你們,你們可要爭氣唷!」隨即拿出一百五十萬的支票。


海天樂不可支,看見落寞的曉筠,邊跑邊喊:「曉筠,我們有錢了!」曉筠哭著埋怨:「你根本沒有愛過我,你愛的是『無價之寶』!我再也不要看到你!」她手一揮,白金項鍊掉在地上,裡面竟是章女士的照片。海天恍然大悟:「一定是她!對!親情就是無價之寶!」他二話不說將曉筠帶到章女士入住的旅社。原來,曉筠的父親去世後,爺爺強逼媳婦離開,章女士與曉筠就此分離,直到今日才相逢……她回憶後來到了南洋,投靠在那裡的叔叔,才終於建立了屬於自己事業,期間也寫了很多信,也登過尋人啟事,但都石沈大海,「妳已經不叫蘭蘭了吧?」章女士和曉筠相擁痛哭。見曉筠不願再見海天,母親得知原委後勸:「他不是這樣的人!」曉筠也看到海天塞在花瓶旁的支票……
曉筠和海天和好如初,公司開幕,大家不約而同穿上象徵「無價之寶」的駝色夾克,也明白友情、親情與愛情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