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西安自助行 我愛老虎鞋 奶奶拼經濟


西安自助行 我愛老虎鞋 奶奶拼經濟
粟子

週日上午,位於西安市五星街上的天主教西安南堂,因舉行禮拜而熱鬧非凡,川流不息的人潮,引來賺外快的小販。比起氣氛熱絡的三輪車水果攤,縫製娃娃衣服鞋襪的「手工藝」奶奶顯得生意清淡,圍繞身邊的全是「不掏錢」的閒聊鄰居,半天賣不出一件。不過,這些略帶舊時氣味與濃厚樸實人味的商品,倒瞬間點燃粟子小姐「愛老東西」的購物神經,小老虎鞋一雙接著一雙買,深知女兒習性的粟媽,自動扛起詢價職責:「我就知道妳喜歡這個味兒!」


奶奶拼經濟
兩位奶奶的小攤就擺在教堂對面,分別於人行道一側鋪著約四開大小的白布,上面放著自製布類商品,像是娃娃穿得棉襖、小老虎鞋、小棉布鞋、各種大小鞋墊等……工業大量生產後逐漸消失的手工製品,人則坐在小板凳上看顧。據咱們觀察,兩人性情截然不同,東西較多的黑衣奶奶擅長推銷,只要路人經過,就會露出笑臉開口兜售;另一位桃紅襯衫奶奶總是戴著老花眼鏡低頭猛縫,就算有生意上門,她也只是靦腆以小音量默唸:「看看唄。」
坦白說,「怪咖粟」一向偏愛「不那麼商人的商人」,於是先光顧木訥的後者。「這些都是自己縫的?真的可以穿?還有其他的樣子嗎?一雙多少錢?」粟家母女連珠砲式發問,奶奶頓時神色一慌,不知從何答起,身旁好友索性擔起發言職責:「都是她自個兒做的,貼補貼補家用嘛!鞋當然可以穿了!這雙粉色的十八元、軟布的十二元。妳看,這鞋底都是手納的。」無論是花俏的小老虎鞋、鞋跟綁著蝴蝶結的小花布鞋或棗紅色的小綁帶鞋,都做得很紮實,其中又以鞋底最費工。粟媽回憶小時曾看過大人「納鞋底」,就是把一層層的棉毛布(通常是剩下的材料)緊緊縫在一起,以達到鞋底既堅硬又柔軟的質地,非常耗氣力精神。說完,她語重心長:「以後恐怕很難見到手工納鞋底!」聽到這兒,哪有不大買特買的道理!


妳有小娃兒嗎?
我豪氣購入桃紅襯衫奶奶的所有存貨,卻還欲罷不能,隨即把目光轉向貨樣更多的黑衣奶奶,她單是小老虎鞋(售價二十五元)就有幾種款式,做工繁複之餘,也擺了數件花色繽紛的小孩外衣。奶奶的商品部分出自她之手、部分是同小區(社區)鄰居的產品。「我星期日在這兒,平時就去書院門那兒。」她笑稱近年購買對象由真正有小孩的父母轉變為觀光客,這些手工鞋襪棉襖背心也由原本的「日常用」轉變為「觀賞用」,言談間有幾分「暴殄天物」的感慨。語畢,她不死心問:「您買這麼多娃娃鞋,是家裡有小娃兒嗎?」打算把老虎鞋當藝術品收藏的粟子老閨女,只能搖頭如波浪鼓。


名偵探粟媽
回到旅社,我將五雙小鞋整齊擺在床上,日日微笑端詳,除了心滿意足,又浮現幾分遺憾:「機會如此難得,好想再多買幾雙!」粟媽不願女兒抱憾終生,豪氣開口:「簡單!再回去買不就得了!」「可是已經過了幾天,可能沒出來、可能找不到……」杞人憂天的我,忍不住自己潑自己冷水,粟媽語氣堅決:「凡住過必留下鄰居,問不就得了!」
受老虎鞋激勵,原本已疲憊不堪的雙腿竟然自動加速,不一會兒就走到幾公里外的五星街,可惜已不見奶奶小攤蹤影。洩氣的我準備「打的」(叫計程車)回旅社,為母則強的粟媽卻展開地毯式偵察。她向附近的理髮店打探消息,立刻得到大嬸熱情回應:「喔,有的,她是住在……平日……我幫妳……」粟媽聽完,臉上浮現奇異神情,一方面是高興得到情報,另一面卻因對方鄉音太重,明明是說普通話,辨識度竟不到三分之一!大嬸看出外地人的疑惑,趕緊找小女兒擔任翻譯,這才真相大白:「一個(指黑衣奶奶)住在對街的五星小區,她出去做生意,不知道中午會不會回來;另一個(指桃紅襯衫奶奶)就住在後面三樓,轉個彎兒就是。」
快步衝上公寓,單單一層就有四戶,擁有超強第六感的粟媽端詳片刻:「就是這一家!」一名中年婦女開門,家裡六、七人或蹲或坐,桃紅襯衫奶奶就坐著同樣高度的小板凳,隱身客廳角落。令人想不通的是,她死活不承認曾經在教堂對面賣娃娃鞋,她的家人也尷尬幫腔:「沒,我媽沒去過……」「明明就是呀!」我反覆看著幾天前拍下的照片,母女倆思索半晌,歸納出最有可能的原因:奶奶和她的家人以為是來退貨或找碴的「奧客」,為了免去麻煩,才執意否認身份。之後,我們又到五星小區想堵做生意歸來的黑衣奶奶,無奈「罰站」半個鐘頭依舊毫無音訊……「其他小鞋和妳無緣。」粟媽不只是講求靈感的名偵探,亦是相信緣分的正面宿命論者。


自十二年前首度踏上中國大陸,約莫十餘次的神州自助行,累積超過二十雙娃娃鞋,清一色手工縫製,不超過人民幣三十元的超平民級收藏。想當然爾,我一雙也穿不下,也捨不得送給穿得下的小嬰兒,不知不覺,房間的一角堆滿各式小鞋。或許是喜新厭舊的天性使然,我尤其偏愛近期在西安購入的五雙「新人」,越看越喜歡,卻也越想越扼腕:「應該把所有的都買下來!」儘管最鍾愛的老虎鞋塞在塑膠袋裡,找不到地方展示……唉,我無藥可救的佔有慾。

同時刊登於「Nownews今日新聞」
文章網址:玩家經驗/西安自助行 我愛老虎鞋 奶奶拚經濟
刊登日期:2010年6月7日


圖片說明:
1.粟子衷情的手工小鞋五虎將
2.埋頭苦縫的桃紅襯衫奶奶
3.貨色齊全的黑衣奶奶
4.名偵探粟媽兩三下找到奶奶住家
5.市場販售的小老虎鞋少了獨特性
6.純樸可愛的老虎鞋

4 則留言:

  1. 哈哈...我從前都有這種"一看上了,非買不可,而且大量的買!" 的毛病...近年覺得家裡東西真太多了,才收歛了~
    不過這老虎小鞋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kay:
    哈哈!這種個性真的很可怕,我的房間已滿到來一個嚇一個,東西堆得太厲害!但沒辦法,小老虎鞋真的很可愛呀!

    回覆刪除
  3. 好酷好可愛的老虎鞋!
    過陣子我會去西安,
    一定好好注意這玩意兒~

    回覆刪除
  4. buca:
    我覺得手工小老虎鞋很有收藏價值
    以後只會越來越少見
    祝福您也能找到鍾愛的老虎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