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廣播】裸露以後…白小曼、湯唯


裸露以後…白小曼、湯唯
粟子

一脫成名、為藝術犧牲……女演員的裸露演出始終是影圈不墜話題。輕解羅衫的畫面往往較電影本身流傳更廣,即使拍攝此片的知名導演再三強調「情節需要」,網路流傳的仍舊還是最火辣養眼的片段。這種情形在華人世界尤其明顯,壓抑保守的社會價值,形成觀眾偷著看、暗著講,一派遮遮掩掩,明裡卻道貌岸然,戴著有色眼鏡議論,甚或說出「我沒看過」的唯心論。點點滴滴,正如李安在執導作品〈囍宴〉(1993)裡頭客串角色的反諷台詞:「你正見識到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
白小曼(1956~1974)和湯唯(1979~),兩個時代的電影新星,都在首次躍上大銀幕時,受知名導演賞識。前者被擅拍風月片的李翰祥相中,讚她是「林黛以後最大的發現」,提拔為〈聲色犬馬〉(1974)女主角;後者則成為許多女星嚮往的「安女郎」,獲得華人世界矚目的李安新作〈色,戒〉(2007)王佳芝一角。然而,幸運的背後亦伴隨挑戰,兩位女星都必須為戲拋開衿持,演出香豔的全裸鏡頭。儘管她們都演得可圈可點,贏來不少肯定鼓勵,但同時也付出沈重代價,白小曼的香消玉殞、湯唯的全面封殺,隱晦的真相往往大於說得出的假象。


白小曼本名胡芮梅,中美混血兒,容貌兼具東方的神秘與西方的深邃,曾就讀九龍聖士提反英文書院。十七歲時,以「胡家美」為藝名,參演菲律賓時裝片。隔年,被李翰祥發掘,改名「白小曼」,並由他引薦加盟「邵氏」,簽下一紙五年合約。「邵氏」本有意力捧,安排她在宮闈巨片〈傾國傾城〉(1975)、〈瀛台泣血〉(1976)飾演德菱公主(拍成時由胡茵茵擔任),未料白小曼卻在首作〈聲色犬馬〉上映前夕自殺,時年不滿二十。
透過為數不多的報導,可知白小曼是位極有自我主張的爽朗女孩。一則她與男星陳觀泰的鬥嘴文章「白小曼的『爬』」,即細細描述她獨到的人生觀,如:她堅持賺大錢後「寧助動物不救人」,因為「人都是自私自利、勾心鬥角、忘恩負義」;認為「一個人活在世上競爭的機會一定有……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掌握得住」,又說人的慾望無限,一個百萬富翁絕不會安於百萬,而會盡一切努力,成為一位千萬富翁;語末,討饒的陳觀泰說出一句「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白小曼依舊攻勢猛烈:「說錯了,人往高處『爬』,『走』是用腳,『爬』是用手。」聽對方反駁,她連珠砲發威:「遇上斷崖峭壁,用爬也許可以到達終點,請問你,在這種情形下,你又該如何走法?」槓得陳觀泰豎白旗投降。
只是,白小曼輕生後,曾在此之前訪問她的《香港影畫》記者,卻聽出開朗外表下的內心掙扎,甚至說出:「姐姐,妳救救我!」白小曼坦言,當初是瞞著母親與「邵氏」簽約,關係因此惡劣:「我是媽咪心中最痛愛的女兒,如非有什麼不可饒恕的過錯,絕難弄至這地步。」期間,〈聲色犬馬〉的消息和圖片陸續刊出,白母得知女兒「為藝術犧牲」,數度嚎哭哀求她放棄,使白小曼痛苦萬分……一方面不想讓養育多年的母親傷心,另一面也不願失信於一手培植自己的契爺(乾爹)李翰祥。面對重重困擾,白小曼一度「突然」飛往台灣沈澱,卻不小心誤了新片時間,不辭而別的舉動,令李翰祥「不禁有點生氣」。白小曼雖然比同年齡的女孩成熟明理,卻還是一個不滿二十的少女,母親、契爺的不諒解,逐漸成為壓迫她心裡的巨石。最後,白小曼選擇結束生命,在她既愛又惱的〈聲色犬馬〉面市前……
電影對新聞界試映當天,蜂擁而至的記者將戲院擠得滿滿,李翰祥導得再好、許冠文演得再精,都遠不及這位早逝的女主角。由於「邵氏」未派發劇照,攝影記者便在劇情進行至白小曼赤裸誘惑男主角的鏡頭時,蜂擁按著快門,於是隔日港九報章媒體都是刊登這些照片……不同角度、不同表情、不同姿態,但都是白小曼的性感裸體。


湯唯在〈色,戒〉的大膽演出,自開拍以來就是焦點中的焦點。隨著影片曝光,她的表現贏得專業人士讚賞,由此獲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女演員提名,最終奪得最佳新進演員獎。然而,正當聲勢如日中天之際,中國大陸卻以排山倒海之勢宣布封殺(原因可能包括:激情鏡頭、美化漢奸、湯唯在片中一脫成名恐對年輕人造成不良影響、一些待證實的小道消息),片約全部告吹、廣告被迫停播……湯唯選擇赴英國短期進修舞台劇和英文。2008年底通過港府「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為繼朗朗、李雲迪、章子怡、胡軍等,之後透過此管道,取得香港身份證的中國大陸人士。2009年,湯唯與張學友合作岸西導演的都市愛情小品〈月滿軒尼詩〉,低調復出,未幾又返回倫敦繼續課程。
談到〈色,戒〉帶來的榮譽和挫折,湯唯不諱言電影帶給她很多,但也一併將先前的努力抹去。也就是說,觀眾只會記得〈色,戒〉的湯唯,她在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的本科訓練、編導話劇小品的才華、先前出色的影視作品……在〈色,戒〉下都顯得黯淡。


「不論在順境、逆境,始終要保持平常心。」李安得知湯唯被封殺後,曾如此叮囑。相差三十年,「為藝術犧牲」為女演員而言,還是背負終身的沈重負擔,這種壓力大概是華人社會必然的質疑。稍值得寬慰的是,白小曼的悲劇至今未再重演,除演員自我心態調適,觀眾和社會評價也漸漸有了轉變……裸露在一些人心目中或著還是色情,在另一些人的心目中則是為劇情進展的一部份,演員忠實呈現導演的創作,如此而已。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03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3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白小曼VS湯唯(為藝術犧牲)
2.經典電影回顧:從葛香亭過世談「養鴨人家」
3.華人影展面面觀:金馬獎由來
播放歌曲:
1.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萬芳演唱、葛香亭參演的電視劇「再世情緣」主題曲
2.送郎:葛蘭演唱、獲第一屆金馬獎多項大獎的電影〈星星月亮太陽〉(1962)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裸露以後…白小曼、湯唯
2.憶葛香亭…從〈養鴨人家〉談起
3.金馬獎的第一步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