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北京機場遇見《香港自由行》


北京機場遇見《香港自由行》
粟子

簡體字版的《香港自由行》出版不久,就是粟家的內蒙古探親行(我的外公是綏遠省五原縣人,現改制為內蒙古巴彥淖爾五原縣)。趁著前往內地的機會,雙親抱著「我不買誰買」的愛女心情,開出購買五十本的超大訂單,「這……怎麼扛回台灣?」粟家一向擅長購買各種「糧食」(令人驚訝的是,粟爸此次竟然帶了六十個嗆麵饅頭回台灣,夠不夠瘋?),偏偏攸麵(內蒙古三寶之一,即燕麥粉)、葵瓜子(粟家親戚最得意農產品)皆屬超重產品,加上沈甸甸「精神糧食」,可怎麼得了!粟媽笑:「書可以送給親戚呀!好歹證明妳不是無業遊民!」娘親的話實屬「明貶暗褒」,言談間的蘊含對女兒的驕傲,那怕我的書,從來都不賣錢。來自至親的支持,淚腺向來遲鈍的我,眼球竟莫名其妙發酸。


坦白說,我一直很想親眼目睹「書被放在書店架上」的模樣,這種微妙的心情,或許可稱為另一種「不見黃河心不死」。自《玩大陸‧沒事兒》開始,就存在的症狀,至《香港自由行》不僅未消退,反而更添了一種患得患失的期待,即如果看得到,表示書「真的」在中國大陸賣,感覺「真的」好神奇;如果沒看到,難免覺得遺憾,儘管書依舊「真的」在大陸買得到,還是少了真實感。為了這份「杞人憂天」的少女心,粟媽和我趁由北京至呼和浩特的轉機空檔,到機場的書店碰運氣……
歷經奧運洗禮,北京首都機場已練就世界等級,挑高寬敞的候機室、清潔便利的洗手間、豐富多元的禮品店,有時真有身在香港赤臘角機場的錯覺。由於書的需求量遠不及名牌皮包、3C電子與菸酒食品,在三航廈繞了半圈,只找到一間佔地不大的「中信书店」。母女急急奔至旅遊專櫃,多如牛毛的同類書,只得三排櫃位展示。我暗暗祈禱「人民郵電出版社」一定要夠力,畢竟身為作者的我沒沒無名,一切只有靠「頂頭上司」!半分鐘後,喜訊傳來……「哇!有耶、有耶!」粟媽快手摳出架上三本,笑容比女兒還燦爛。
相較沈溺在「個人歡愉」的我,粟媽已開始積極推銷:「這是我女兒寫得書,請妳看一看!」她咻地將書塞給一位頗具文藝氣質的小姐,熱情間蘊含著不容質疑的堅定,令對方剎時有些摸不著頭腦。胡亂高興一陣,粟家母女慌亂離開書店,四處逛了好一會兒,竟遇到那位「被強迫推銷」的小姐,她笑瞇瞇晃了晃手中的《香港自由行》,「妳看吧!我就看她文縐縐,是會買書的樣子!」粟媽虧自己一看書就想睡,但看人卻神準!


同行的外公、外婆、阿姨、粟爸得知書在機場看得到,都很為我高興。雖知道這百分百是出版社的「有力」所致,我還是笑納稱讚拇指,正因為有這微乎其微的成績,才能稍稍報答親人多年來真心真意的鼓勵與支持。

相關文章:愛香港愛到大陸去!簡體字版《香港自由行》面市

2 則留言:

  1. 栗子小姐, 我從香港玩回來了
    跟妳介紹一下我們住的酒店-新天地, 位在旺角街市的前面, 朗豪酒店的正背面, 地點不錯, 三人房不太大,但還ok
    三天共1萬零500, 不知道和mk比起來價位如何
    房間可免費打市內電話, 櫃台可以寄放行李
    我是從HotelClub 訂的, 這是德興集團的酒店,
    算是新穎乾淨, 下次可以考慮看看!
    它就是沒有lobby, 櫃台在二樓, 一樓店面租給別人, 飯店門推開是走道及樓梯, 需要爬一層, 最好不要帶大型行李箱

    回覆刪除
  2. jill:
    先跟您說一聲,我是「粟」子,不是栗子。^.^
    我很喜歡朗豪坊周邊的環境,不知您們有沒有逛街市(菜市場)呢?下次或許可試試您們住宿的酒店,畢竟朗豪酒店實在有點兒貴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