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廣播】台灣第一美人…夷光、蕭薔


台灣第一美人…夷光、蕭薔
粟子

在美女如雲的演藝圈榮登「第一」,想必得擁有無庸置疑的花容月貌和無法撼動的一線地位,否則就算五官再完美、比例再黃金,仍難令毒舌同行服氣。五0年代中,寶島電影尚屬草創,實力最盛的公營廠「中影」積極尋覓足勘重任的新生代女星。未幾,「牛大嫂」穆虹、「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嶄露頭角,相繼為香港片商看中,雙姝猛龍過江,聲勢不可同日而語。她倆大紅大紫之際,出身另一間公營廠「台製」的夷光(1932~)也迅速竄起,儘管現實生活中已是妻子和母親,她依舊憑著優越條件與自然演技大受歡迎。不僅如此,身材火辣的夷光,更贏得「自由中國第一美人」的頭銜。
時光流轉,九0年代的台灣娛樂事業蓬勃發展。新人前仆後繼在銀幕露臉,卻少能站穩腳步,眾女星中,唯獨總是掛著淺淺笑容的蕭薔(1968~)始終走紅,是極少數持續維持頂峰狀態的一位。巧的是,媒體不約而同封她為「台灣第一美女」,和相距近四十年的前輩異曲同工。


「台灣的女明星,夷光的確是當得起漂亮兩字的,身長五尺五寸,體重一二六磅,胸圍三十五寸,臀圍三十六寸,加上那張甜美的臉龐,益發的引人入勝。」身為麗質天生的尤物型明星,夷光無疑是男性的焦點、女性的偶像,贏在起跑點的優勢,使她出道不久,就已站穩主角。特別的是,夷光並未遵循「未婚從影、已婚息影」的女星潛規則,而是在走紅前先嫁作人婦,首任丈夫正是資深演員兼導演袁叢美(1905~2005)。這層「裙帶關係」雖使夷光擁有較多機會,但日後能走紅台灣、跨足香港,仍是自我努力的成就。
「照一般的說,夷光的做人是忠厚的,她不懂得什麼叫做手腕,也不會虛偽客套。」影評分析戰後崛起的台灣第二代女星(第一代為吳驚鴻、焦鴻英)穆虹、張仲文、夷光、黃曼,認為夷光條件只是中等:「論性感,不如張仲文;論演技,又比不上穆虹……不過,夷光也有夷光的特點與專長,她也有為張、穆不及處,而且她為人不任性、不虛偽,易得人好感。」雖然六0年代初因工作、婚姻遠走香港,依舊以憑爽朗乾脆的態度對答如流。姑且不論「善意謊言」與「實問虛答」的灰色界線,至少她秉持一貫「不任性」原則,善盡公眾人物公開隱私的宿命。


夷光本名張星娟(一說張美娟),江蘇人,上海出生,明德女中肄業。十六歲,參與王丹鳳、嚴俊主演的電影〈無語問蒼天〉(1948),結識該片導演袁叢美,在他的建議下,入讀暨南大學文學系。1949年,與袁叢美結婚,同時遷居台灣,育有兩女。於丈夫執導的反共諜報片〈罌粟花〉(1955)首次擔任要角,戲份僅次盧碧雲、王玨,由此受到矚目。演畢舞台劇「漢宮春秋」,受邀加盟「中影」為基本演員,陸續主演〈夜盡天明〉(1956)、〈她們夢醒時〉(1958)、〈長風萬里〉(1958)、〈王先生奔向自由〉(1959);應獨立製片之請,拍攝〈太平洋之鯊〉(1959)、〈魔窟殺子報〉(1959)等。1955年,與袁叢美合辦「中國華僑影業」,出品以台灣原住民為背景的文藝片〈阿美娜〉(1957)、講述私酒交易的社會寫實片〈良心與罪惡〉(1959),公司影片均採袁叢美執導、夷光主演模式,賣座頗佳。與此同時,國外片商也相中夷光才貌,促使她赴泰國演出中泰合作電影〈艇屋龍虎鬥〉(1962)。
1961年,夷光前往香港主演電影〈兒女恩仇〉(1962),動向受到香港傳媒重視,一度傳出與「邵氏」商談合約,後轉而加盟「電懋」,作品包括:〈鶯歌燕舞〉(1963)、古裝片〈深宮怨〉(1963)、時裝喜劇〈都市狂想曲〉(1964)、文藝片〈空谷蘭〉(1966),多扮演冶艷驕縱、具誘惑力的角色。在港期間,與丈夫感情破裂,堅持結束關係,雙方糾纏多時才告仳離。拍罷〈危險人物〉(1966),低調前往義大利羅馬登記結婚,深居簡出、退出影壇。


回顧夷光的演藝生涯,定會提及她的首任丈夫袁叢美,這段相差二十七歲的婚姻,曾帶給雙方甜蜜時光,曾促使事業成功,也曾付出痛楚代價。早在夷光初走紅時,「愛太太」的袁叢美就時時展露對年輕妻子的管束與憂心,為防堵「假想敵」疲於奔命。隨著夷光豔名遠播,「老袁」情緒更添複雜,喜的是眼光有目共睹,娶得人人羨慕的嬌妻;憂的是無法縮減年齡差距,代溝反而因歲月流逝而加遽。類似問題層出不窮,夷光、袁叢美與「疑似小三」的捕風捉影,不時登上報紙影劇版,成為引人入勝的頭版連續劇。1958年底,兩人為〈阿美娜〉到花蓮隨片宣傳,即發生一則「臨時退房」的騷動……。
報導指,夷光某次登台表演熱情如火的「加力騷」(Calypso,民謠風格的爵士即興曲),向台下徵求舞伴,一名青年雀屏中選,兩人年齡相當、跳得好不熱鬧。年輕人是「沈常福大馬戲團」的顧問,英俊瀟灑、十八般舞藝樣樣精通,年過半百袁叢美風聞點滴,頗感不快與威脅。無巧不巧,夷光來到花蓮當日,對方也隨馬戲團到此表演,並入住同間旅社。事情傳到袁叢美耳裡,不免興起冤家路窄的氣憤,二話不說要求換住他處。此時,不只斥資萬元裝潢房間的老闆頓成冤大頭,更引起馬戲團成員不滿(彼此無冤無仇、為何非要你死我活),事情鬧得沸沸揚揚。面對紛擾,影圈打滾數十年的袁叢美以「那裡太吵」四兩撥千金,不回應爭風吃醋的傳聞。


聰明如袁叢美,不會不知道自己年輕漂亮的太太有多危險(不一定是異性追逐,也包含見識花花世界的後果),為避免任何危機,他使出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招數…把她綁在身邊。於是結婚幾年,夷光鮮少獨自旅行,也未曾離開台灣。直到1959年春,「表現不錯」的袁太太解除禁令,和影星金楓、柯玉霞前往吉隆坡參加亞洲影展。行前,袁叢美臨別依依,再三叮嚀提醒海外珍重;相形之下,夷光猶如離籠小鳥,對什麼都感興趣……潘朵拉的盒子已開,她的視野與事業已非台灣所能滿足、丈夫所能控制,這或許是袁叢美極力阻止,卻也早就料到的事實。
「夷光要出國拍片是由來已久……後來事情告吹,當時有人以為一定是袁叢美從中作梗,不放心美麗的太太出遠門,而事實上主要因為還是劇本不合適。」和張仲文、穆虹相仿,夷光不時接到香港片商邀請,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報導不著痕跡點破袁叢美的「司馬昭之心」,將婉拒理由歸於本人「愛惜羽毛」,而丈夫只是背了黑鍋?!坦白說,袁叢美不是無可挑剔的好先生,也曾傳出負面消息(於片廠發生羅生門般的桃色糾紛),卻無損他愛妻護妻助妻的形象。至於有家有室的夷光,言談間也十分珍惜家庭幸福,在泰國拍片時甚至拿出丈夫相片,逼退滔滔不絕的追求者。原本維繫有道的夫妻感情,卻在婚姻邁入第十二年時浮現裂痕,這一切得從夷光滯留香港說起……


1961年中,夷光為新片〈兒女恩仇〉來到香港。於公,「邵氏」、「電懋」與她密切接觸;於私,甫接下「中國電影製片廠」廠長職務的袁叢美卻與她失聯!透過影圈好友協助,袁叢美輾轉與妻子通上電話,短短八分鐘,一半是通訊不良的嗡嗡聲,他反覆問:「妳到底什麼時候才回來?」她答:「我到這才兩天,再過幾天再回來吧!」數日後,夷光悄悄換了旅社,以英文名字登記入住,她承認是「避免有人找麻煩」,不耐記者逼問,她直指找麻煩的就是袁叢美!從此新聞演變為一日一變的連續劇,先是袁叢美計畫到港找妻子,再是夷光為躲丈夫人間蒸發,觀眾霧裡看花之餘,也嗅到婚姻生變的氣息。
夷光堅持不回台灣,香港居留證期滿,也只到澳門換新。記者找不到行蹤飄忽的夷光,轉問另一位當事人袁叢美。初期,他表示收到妻子托人送來的片酬,顯示對家還有惦記。只是當分手消息越演越烈,袁叢美再也無法按捺情緒,低調飛港會面,無奈夷光早在一小時前乘輪船前往澳門……與他見面的,是受聘辦理離婚的律師。談到妻子的「叛亂」,袁叢美將問題歸咎於「夷光事業心重」、「有人存心破壞」,甚至是新片造勢的「一種宣傳手法」,不承認夫妻間有無法化解的問題。一個要離、一個不離;一個脫離關係、一個感情如昔;一個決心一刀兩斷、一個盼望回心轉意,各說各話的窘境由1961拖拉至1964年。不變的是,夷光就算過境台北機場,也盡量縮短至二十分鐘,不願和「前夫」見面,只留下禮物糖果請友人轉交女兒。
二十出頭的夷光,常被世故老練的記者稱讚「為人忠厚」,雖然也爭戲份爭排名,卻是直來直往,不耍小手段。幾年過去,夷光因為婚姻遠離台灣,報導常以「神秘」形容關於她的點滴……或許認為丈夫不會輕易簽字,為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將回台視為畏途。曾經的「台灣第一美人」,卻與發跡故鄉無緣,事過境遷,不知道是否舊地重遊,回憶那段苦樂交錯的青春歲月。


實質恢復單身的日子,夷光的生活忙碌而豐富。電影方面,與葉楓主演的〈鶯歌燕舞〉展現舞蹈(姚莉代唱)才華,和張揚、雷震合作的〈都市狂想曲〉則有誇張詼諧的演技,不枉她「自由中國第一美人」的稱號;感情方面,夷光稱得上超級發電機,緋聞人選從時任新加坡總理的李光耀、四十餘歲大馬富商周先生、英國籍華人會計師,就在眾人摸不著頭腦時,她毅然拋下與「電懋」四年合約,飛往羅馬進行「環球旅行」……一會兒周先生、一會兒英國籍;一會兒馬來亞、一會兒羅馬,訊息至1966年底終於統一。三十四歲的夷光正式嫁給新加坡華僑(這位先生出生馬來亞、屬英國籍,說來說去可能都是同一人),從此與電影界斷了聯繫,不參與社交活動,徹底退出花花世界。


「每天只睡一小時。」多年前,蕭薔在保養品廣告的台詞,成為城中熱門金句,時至今日仍常被提起。大家不只好奇她是否真的天天睡一小時,更在宛若時光停止的白晰肌膚與青春容顏,一如另一句出自蕭薔口中的經典:「沒關係,你可以再靠近一點!」道破「蕭大美人」獨有的自信與魅力,不愧是有口皆碑的「台灣第一美女」。
由而立到不惑,聰明的蕭薔也從俏麗少女轉型為智慧熟女,展示美貌以外的才智與才華,時不時參差英文單字、醫學名詞(腦多巴胺、腦內啡),令人感到有幾分刻意、有幾分直接、有幾分炫耀、有幾分天真……。講究即時和迅速的記者,見訪談內容盡是不著痕跡「打高空」,真誠「稱讚」蕭薔是「太極拳」高手,連最擅訪問的張小燕也甘拜下風,稱她十年來都沒改變…活在自己的柏拉圖世界。日日看電視,不諱言曾把蕭薔列入做作名單,但越看得多,越覺得那就是真正的她,畢竟「用裝的」真的熬不了這麼久。


蕭薔本名蕭秀霞,台北人,就讀文化大學新聞系時被發掘,1989年開始擔任平面模特兒。三個月後經演員馬景濤推薦,參與首部電視單元劇「情深無怨尤」(1989),決定休學專心投入演藝工作。由於外型清麗可人,很快在電視劇圈獲得發展,陸續參演「雙飛雁」(1989)、「浴火鳳凰」(1990)、「金石情」(1990)、「多少柔情多少淚」(1990)、「愛在星光燦爛時」(1990)、「歡樂英雄」(1991)、「兩個月亮」(1991)、「表妹吉祥」(1992)、「無盡的愛」(1992)、「霸王花」(1993)、「秦俑」(1993)、「青蓮花」(1994)、「天涯共此時」(1994)等,多為第二、三女主角。幾年間,星運順遂卻平淡,有知名度但不特別突出。
轉折發生在1993年,蕭薔為「伊蕾詩褲襪」拍攝廣告,修長美腿引起矚目,她也一躍成為話題焦點,在新經紀公司推波助瀾下,終於嘗到走紅滋味。1995年,蕭薔接拍瓊瑤原著連續劇「一簾幽夢」(1995),飾演懷有舞蹈夢,卻因意外癱瘓的女主角汪綠萍。劇中,與陳德容(飾汪紫菱)、劉德凱(飾費雲帆)、林瑞陽(飾楚濂)有精彩的感情對手戲,是她首部代表作。此後,蕭薔站穩戲劇一線地位,主演多齣九點半檔與八點檔連續劇,包括:「真愛一世情」(1996)、「靈山俠侶」(1996)、「家有仙妻2」(1996)、「超級世家」(1997)、「生生世世情」(1997)、「明天有你」(1997)、「燕雙飛」(1997)、「布袋和尚」(1998,仙女奇緣、六月雪單元)、「征服情海」(1998)、「陳香梅傳」(1998)、「小李飛刀」(1999)、「雙面情人」(1999)、「玻璃屋裡的人」(2000)、「絕世雙驕」(2001)等。
2000年後,逐漸將演藝版圖轉至中國大陸,主演電視劇「一江春水」(2002)、「大馬幫」(2003)、「誰為我心動」(2003)、「滴血玫瑰」(2004)、「俠骨丹心」(2005)、「明宮謎案」(2005)、「超級男女」(2006)、「楚留香傳奇」(2006,血海飄香、畫眉鳥單元)、「淞滬風雲」(2007)、「木蘭花」(2008)、「聊齋3—梅女」(2009)、「別無選擇」(2010)、「辛亥革命」(2010)等。期間,也曾參與電影〈新賭國仇城〉(2000)、〈水滸英雄譜—雷橫與朱仝〉(2008)、〈異度公寓〉(2010);出版書籍《蕭薔》(2001)、《我的三分之一》(2002)、《蕭薔的愛美主義》(2003)、演出舞台劇、為戲劇配音及發行國語專輯「BELLA同名專輯」(2005),展現身為演員以外企圖心。


「如果我是花瓶,那麼我就是一只景泰藍花瓶,有氣質有文化有底蘊有歷史。」自進入娛樂圈,蕭薔總難逃「美麗無腦」的批評,聽聞「花瓶」恭維,她的答案融合「出乎意料」與「自信自傲」,確是很「蕭薔」的對白。和同樣出身模特界、時常與她比較的後輩林志玲相似,兩人都擁有解除危機的高EQ,不同點在於,林志玲的弦外之音帶有壓抑忍耐、不服輸和自我挑戰,蕭薔則是正向的自我感覺良好,毫不掩飾(謙虛)自己的優點……當然,面對無的放矢的惡言,她必須強勢回應,否則不真成了「花瓶」?!
作為一位聰明的人,蕭薔懂得難得糊塗、懂得臨場幽默、懂得尖牙利嘴、懂得製造話題、懂得在適當的場合造適當的勢。她的「刀槍不入」,使記者愛恨交加,常以明褒暗貶的文字稱讚(諷刺)「蕭大美人」,就像訪問間一提再提又提的腦內啡與腦多巴胺,好奇她到底是真懂裝懂還是不懂?
從出道觀察至今,綜藝教母張小燕語重心長勸蕭薔「走出寶塔」,坐在一旁的她眼睛閃那閃,露出困惑不解的迷人笑容。我想,極會應付寶塔外的洪水猛獸的蕭薔,早已清楚寶塔外的世界,也或許早就住在寶塔外……唯她仍對寶塔內的清靜自由存在嚮往,於是時不時返回充電,為心靈保留一塊純真美樂地。


作為「台灣第一美人」,夷光、蕭薔都不只在故鄉大放異彩,也都選擇前往外地接受挑戰。封號帶給她們是助力也是壓力,畢竟無論願不願意,「金字招牌」都將跟隨一生一世。未查到夷光如何看待頭銜,至少從未透露不滿或反感;至於憑「第一美人」在兩岸三地打響名號的蕭薔,更未曾因此感到壓力(也可能有但隱藏得很好),而是笑納最美榮耀。您可能不認識夷光,可能不喜歡蕭薔,但請撥空欣賞她們的美,一種足以代表您我家鄉的美。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4年8月13日~1966年12月10日,夷光相關報導共三十九則。
2.百度百科…蕭薔
3.維基百科…蕭薔

相關文章:
1.台灣第一美人…夷光
2.長腿姐姐高EQ…葉楓、林志玲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30,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夷光、蕭薔【主題】台灣第一美人:被媒體冠上「台灣第一美人」頭銜的兩代美女
播放歌曲:「現在的我們」收錄於蕭薔「BELLA同名專輯」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台灣第一美人…夷光、蕭薔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