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仲夏夜之夢


仲夏夜之夢
粟子

「像我這種,是等於歌星的偶像派。偶像派是絕對受年齡限制的,到三十歲就要退下來了。」藝名靈感源自莎士比亞名著《仲夏夜之夢》,氣質出眾的夏夢(1933~)高挑美麗有觀眾緣,是天生的明星。坦白說,夏夢對自己「偶像派」的謙詞確實是真,畢竟誰不把集美好於一身的她視為偶像?!作為具指標意義的「長城」大公主,夏夢的公私生活順遂平穩,恰恰印證「左派」影業純潔良善的一面;電影裡,她擅長詮釋外表柔弱溫馴,實際很有主張的女子,亦是夏夢一以貫之的本性。
認識夏夢,始於古裝片〈絕代佳人〉(1953),不同於初出茅廬的小樂蒂,正值雙十年華的她已穩站一線地位,準確掌握主角由天真爛漫到背負國仇家恨的心境轉變。相較被歸類為冶艷純情滄桑等刻板形象的女星,夏夢的存在顯得獨樹一格—無論小職員、交際花或喪偶少婦都染上自我本色與魅力,展現她的演員價值。「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金庸淺顯易懂的評語,是體會夏夢之美最貼切的讚嘆。


本名楊濛的夏夢,祖籍蘇州、上海出生,父親經營紗廠,1947年隨父母遷居香港。住家鄰近「長城」片廠,課餘時間經常參觀,因個子高、長相好,被主事者袁仰安相中,透過女兒毛妹(後為電影明星與舞蹈家)邀請加盟。當時,台柱李麗華被「邵氏」挖角,為她量身打造的都會諷刺喜劇〈禁婚記〉(1951)遂改由夏夢接替,她也從此受到矚目。儘管年紀尚輕,卻多演已婚婦女的大人戲,超齡演出廣受喜愛,夏夢認為自己的特色在「不作狀」:「觀眾接受我因為我自然,不『做戲』,不『做戲』看起來便不會僵硬了。我很relax,我relax觀眾亦會看得舒服,我是『以不變應萬變』。」她自述很少「扮天真」,無論穿著旗袍或短褲T恤,都比同年齡的女孩成熟些。
到1967年息影為止,夏夢投入影壇十七年,均為左派「長城」、偶爾外借姊妹公司「鳳凰」拍片,作品達四十餘部。沒有印象中日夜顛倒、燈紅酒綠的複雜,夏夢在首份合約中即寫明「不用參加任何宴會」,明星生涯如同公務員般規律:「因為那時是有了完整的劇本才開機的,所以一切已安排好,二時開機,十二時停機。除了朱石麟有時要加些『蛋塔』(只開拍後臨時更改的對白,行內稱作『出爐蛋塔』)外,多數都會跟劇本拍的。」待準備妥當再投入拍攝,幕前幕後皆省時省力。雖然片酬不比「邵氏」、「電懋」等自由影業系統,但夏夢這批左派影人為理想付出也是甘之如飴,直到文革掀起滔天巨浪,才迫使她避走異鄉。


「我們拍的片都是緊隨著國內走的,這些香港觀眾根本就不要看,我覺得這樣下去,拍戲也沒有意思,所以我走了。」六0年代中,內地政治風氣延燒至港,要求左派公司都必須以工農兵為題材,不只了無新意更動輒得咎。此時,對外宣布懷孕的夏夢低調赴加,兩年後返港,以製衣廠重新起步,與影劇界幾無往來,她的理由是:「我很反對文革,那時那些欣賞我的人好像夏衍都被關起來了,即是說我回去也很容易被關起來。我覺得香港的左派太『左』了……」1979年,夏夢與夫婿和時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廖承志(長期負責中共海外統戰業務)會面,在其鼓勵下組織「青鳥公司」,以製片身份重返影圈,出品〈投奔怒海〉(1982)、〈似水流年〉(1984)等。
「我的料子還不夠當導演,做演員又太老,做什麼好呢?不如做幕後吧,找一個『叻』的導演……」謙虛的夏夢自認「唯一的天才」就是「擅於用人」,將對的人用在對的位置,而這正是製片的工作。數年後,夏夢將公司轉手,期間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及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會長等職。


二十出頭,夏夢與年貌相當的林葆成締結連理,但婚姻無法阻斷排山倒海的追求者,其中也包括對她愛慕非常的金庸。關於金庸曾經做過多少努力的文章,網路俯拾即是,諸如:為她加盟薪酬相對較低的「長城」為編劇、創作的女性角色處處可見夏夢的影子……。明白卻無法接受的感情,或許有不甘有遺憾有感傷有無奈,卻也因為錯過時機、因為有緣無份,才將這份記憶凝結在美好一刻。
上帝的傑作、有史以來最美麗女演員……夏夢的美已是無庸置疑的真理。擁有天賦之餘,她仍花費大量時間琢磨演技、鍛鍊身段,足見造就一位成功的明星,外型真的只是入門而已。

參考資料:
1.朱順慈等,《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2:理想年代》,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1,頁121~131。
2.百度百科…夏夢
3.維基百科…夏夢

相關文章:
1.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2.樂蒂的銀幕四角戀
3.永遠的港灣…朱石麟作品〈夜夜盼郎歸〉
4.石慧、傅奇共渡《蜜月》
5.電影圈的左、右時代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仲夏夜之夢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不過金庸對夏夢的情誼仍長。
    青鳥公司的〈投奔怒海〉、〈似水流年〉,這兩齣片名就是金庸送贈的。

    回覆刪除
  2. i-Joel:
    說來也是佳話一段,感情有緣無份似乎更美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