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粟子

十五歲,不過是初出茅廬的小女孩,樂蒂卻已經成為「長城電影公司」的簽約演員,未幾順利登上大銀幕,是旗下刊物《長城畫報》筆下嫻靜不失天真的「小樂蒂」。台柱夏夢、石慧芳華正茂,佔盡天時地利,相形之下,她只能得到男主角妹妹、女主角鄰居一類吃重但非主要的角色。時而備受欺凌、時而刁蠻任性,有知名度但未大紅大紫,既有明日之星的耀眼,又少了一線巨星的凌厲氣勢,此刻的樂蒂恰巧展現未經雕琢的純潔美好。
公司舉辦團體旅遊,照例拍攝大合照,卡在一二線之間的樂蒂總站在最左或最右。和同行女星相比,她不高不矮、身材適中,得花點心思才能覓得芳蹤。相片裡,樂蒂臉上常掛著淺笑,不露齒、不咧嘴,好像真心高興、好像有點勉強、好像若有所思……


隸屬左派的「長城」時時強調影人團結,除了自強活動,還費心組織籃球隊。原本只有男星馳騁球場,沒多久連女孩子也得下場比劃,不管情不情願,都得換穿運動服投籃去!作為「長城女子籃球隊」(以二線女星為主,夏夢、石慧都不在其中)一員,樂蒂和同事得利用業餘時間揮汗練習,辛苦甚至超越拍戲,令喜愛寧靜家居生活的她由衷「印象深刻」,特別在1955年的「新年期許」大書特書一番!
「我們女演員們也組織了一個女子籃球隊,打球時不用說更是笑話百出。這麼一來,男子隊的球員們可高興了,因為以前是我們『牙擦』嘲笑他們,現在他們報復的機會來了……」圖片裡,樂蒂穿著厚長褲、襯衫與外套,和一身短打的隊員形成對比。相較盯著籃框的前前後後,排在第二的她眼神明顯飄往別處,是發現有人拍照、單純心不在焉,抑或打從心底對打籃球不感興趣?


隨著轉入右派「邵氏」,樂蒂事業一飛沖天,雖可能還有「食死貓」(受委屈)的時候,但至少不用半蹲拍團體照、撥時間打籃球,畢竟此刻的她,已是獨當一面的大牌明星。台前幕後備受簇擁,不知道樂蒂會不會偶爾想起「沒那麼紅的日子」,那段一心一意向明確目標奮進的少女時代……

相關文章:
1.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2
2.樂蒂訪談全記錄---1968.5.9
3.樂蒂的叛逆期
4.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5.樂蒂的一九六八(上)
6.樂蒂的一九六八(中)台灣行
7.樂蒂的一九六八(下)遠去
8.分身巧計訓傲夫…樂蒂作品〈太太萬歲〉
9.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10.小樂蒂…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當樂蒂還沒那麼紅的時候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