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廣播】成功,得來不易…李菁、楊丞琳


成功,得來不易…李菁、楊丞琳
粟子

眾星雲集的影視盛會,別出心裁的華麗裝扮固然吸引目光,最終光環還是集中奪下最大獎的影后。象徵最高榮譽的桂冠得來不易,畢竟外型僅為從事演員一行的基礎,演技才是自我精進的獨門功夫。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艱辛奮鬥,一如俗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觀眾眼中的「幸運兒」,除了天賦機運,努力更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回顧港台娛樂圈,不滿十七歲即榮登亞洲影后的「娃娃影后」李菁(1948~)與甫獲得「金鐘影后」頭銜的「可愛教主」楊丞琳(1984~),可謂用心經營演藝事業的兩代典範。基於對表演的興趣,年紀輕輕入行,憑藉先天條件與後天累積,最終奠定不墜一姐地位。


年僅十六歲零六個月,李菁以〈魚美人〉(1965)奪下「亞洲影后」,達成葛蘭、樂蒂、李湄等演技派巨星終身失之交臂的榮耀。看似少年得志的幸運,背後蘊含超齡的覺悟與辛酸,就像她多年後的有感而發:「電影圈的確多事而複雜,我十四歲進來,從來沒有斷過學習做人。」初入「邵氏」,李菁中並非特別突出,單眼皮與嬰兒肥更險些斷了她的演員路。直到接下正對活潑俏皮形象的〈魚美人〉,恰如其分飾演刁蠻千金和情義魚精兩角,這才大放異彩。沒有丁點自豪懈怠,李菁在大銀幕持續發光發熱,好戲好運好演技交織良性循環,魅力延燒十餘年。


本名李國瑛的李菁,上海出生,有五兄二姐,1949年前後隨家人移居香港。李菁自小對電影產生興趣,就讀寶血女中時,得知「邵氏」籌辦的演員訓練班「南國實驗劇團」招收第二期學員,不顧雙親反對投考。兩千人中,憑外貌與表演天分獲錄取,與方盈、江青、鄭佩佩等四十人為同期同學。受訓期間,客串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玉堂春〉(1964)。結業後,與「邵氏」簽訂八年合約,於〈寶蓮燈〉(1965)、〈血手印〉(1964)擔任配角,〈魚美人〉是李菁擔綱主演的第一部作品。
〈魚美人〉以瘋魔影壇的「梁兄哥」凌波為主軸,故事取材卻是不折不扣的「花旦戲」,因此給予分飾二角的李菁極大的揮灑空間。沒有初挑大樑的緊張感,她將富千金鄙視貧窮的高傲和鯉魚精不離不棄的情操清楚詮釋,若非長相相同,真以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個體。不只影片叫好叫座,她更憑此贏得第十二屆亞洲影展評審肯定,新生代中鋒頭無二。特別的是,崛起於黃梅調頂峰時期的李菁,最初就是被定位為古裝演員,不過當時誰也沒料到,她會迅速竄紅至這般地步!
「娃娃影后」頭銜加身,「邵氏」對李菁寄予厚望,仍不免擔憂捧得是「慧星」而非「恆星」,尤其懷疑她在時裝片的號召力,能否延續〈魚美人〉熱潮?公司幾番思考,決定採取折衷方案,先後派給李菁〈野姑娘〉(1965)、〈菁菁〉(1967)兩部民初村姑角色測試。影片如預期創下優異成績,促使她接拍首齣時裝片〈珊珊〉(1967),證明自己不只是道行魚精更是學生偶像。儘管成本不過三十萬港幣,這部文藝悲劇片卻在港締造奇佳票房,復以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影片肯定,小兵立大功。和想像中溫順可人的女主角不同,李菁在〈珊珊〉裡是個對母姐霸道異常的叛逆少女。全家無計可施之際,病魔突然給她幡然悔悟的當頭棒喝,以有限生命向上天祈求無私願望……原本令父母頭疼、姐姐心疼的「甜蜜惡魔」,搖身成為全意為別人著想的「溫馨天使」,配合李菁動人肺腑的自然演繹,怎不觸動催淚神經?


六0年代末至七0年代,「邵氏」一連為李菁開拍多部風格各異的電影,除1967年因拍攝〈豪俠傳〉(1969)墮馬摔裂左腿休養半年,幾乎一刻不停拍片,陸續完成黃梅調〈西廂記〉(1965)、港韓合作歷史鉅片〈鐵頭皇帝〉(1967)、改編自聊齋的〈連瑣〉(1967)、歌舞喜劇〈花月良宵〉(1968)、古裝武俠〈鐵手無情〉(1969)、以青少年為題材的寫實動作片〈死角〉(1969)等近二十部。
從影幾年,李菁已是最年輕的資深巨星,連續蟬聯國語片十大明星,為港台兩地最搶手、最具號召力的全才女星。考量觀眾喜好與賣座現實,李菁接拍的作品不僅有自己偏愛的文藝片種,如:〈玉女親情〉(1970)、〈情鎖〉(1975),亦出現以男性為主的武俠動作片,如:〈新獨臂刀〉(1971)、〈亡命徒〉(1972),與賣弄性感的寫實和風月片,如:〈蕩女奇行〉(1973)、〈洞房艶史〉(1976)。李菁雖知前者對演技「沒有多大的幫助」,後者純粹是為求銷量的「犧牲色相」,但為延續鍾愛的電影事業,還是繼續堅守崗位。1976年底,結束與「邵氏」十三年的賓主關係,以自由演員身份遊走港台兩地,期間曾與導演羅馬合組「長天公司」。
1983年,長期陪伴身旁的母親病故,未幾宣布退出影圈。走紅數十年,李菁已是眾所周知的富婆,曾在股海開啟事業第二春,後傳出投資失利。九0年代幾乎銷聲匿跡,所有關於她的消息多是未經證實的傳聞。


「娃娃影后」一喊了幾年,李菁半開玩笑埋怨:「我哪方面像是個娃娃?」除了一張娃娃臉,無論公私都很有主張,其中當然也包括私人感情。作為當紅女星,李菁的「另一半」始終是媒體矚目焦點,十幾歲時,她抬出「在個人事業沒有成就以前,絕不結交男友」的座右銘,頻頻打太極閃躲。二十出頭,李菁對異性問題仍然興趣缺缺:「這件事要等我有空時再作考慮。」七0年代,她終於承認名花有主,男方是家族經營九龍巴士的雷覺華,兩人相戀於1969年。感情穩定,李菁自述對電影事業還有理想,不輕言婚姻,想多演幾部好戲,屆時才能「心滿意足」告別水銀燈:「演電影時絕不考慮婚姻,結婚之後絕不再演電影。」壟斷記者「何時結婚」的旁敲側擊。長跑八年,邁入而立之年的「娃娃影后」再度遭到逼婚,精明伶俐的李菁抬出命理之說,如此一緩又是幾個寒暑。李菁的事業心強,對婚姻沒有太多浪漫幻想,一再表示「結婚即退出影壇」,反過來說就是「只要不放棄電影,就不可能走入家庭」。無奈雷先生在1979年因心臟病過世,唯一浮上檯面的知己,無緣與她共度下半生。
比起「可有可無」的愛情,李菁更重視親情…特別是與媽媽相處。和印象中仔細打點女兒事業的星媽不同,李母是記者筆下「老實規矩」的慈祥典型,從初入花花世界到歷盡銀海沈浮,從頭到尾相依相伴。「老人家年紀大了,不放心讓她一人待在家裡。」李菁帶著母親赴台接演〈新紅樓夢〉(1978),笑言平日不是出門拍戲,就是在家陪媽媽用字正腔圓的上海話聊天,母女情深不言可喻。


李菁早年與〈七仙女〉(1963)失之交臂,在〈血手印〉飾演無辜喪命的雪春丫懷、〈寶蓮燈〉擔任忠心護主的靈芝仙姑……配角的日子雖然不長,卻造就她早熟世故的圓融性格。李菁人前人後總是禮貌周到、和藹可親,即使傳聞不合的何莉莉,也稱讚對手:「李菁能有如今地位,已做到超越本身條件太多的努力。」坦白說,李菁在同期女星中並非天賦最高,但絕對最懂得善用優勢,就像她不一定長得最甜,但一定是笑得最甜的那一個!


爽朗模仿土撥鼠絕招、在偶像劇扮醜扮俗的楊丞琳,以行動證明「可愛教主」毫無玉女包袱,盡情展現快樂自在的真我風采。回顧楊丞琳的演藝路,是難得一見的倒吃甘蔗……歷經辛苦終於出道,成為少女團體「4 in Love」一員,卻難逃銷量下滑、各奔西東的宿命。作戲劇配角、助理主持,笑瞇瞇背後是看不見的徬徨與責任,因為她的紅與不紅不只個人事業成就,也在能否償還超乎想像的家中負債。
默默耕耘幾年,能量終於在偶像劇「惡魔在身邊」(2005)大爆發。楊丞琳以具卡通風的「口愛」演技掀起熱潮,站穩一線主角之餘,由她演唱的片尾曲「曖昧」、插曲「理想情人」更受歡迎。高達三十萬的來電答鈴下載次數,促使唱片公司決定直接發行「曖昧」(2005)專輯,不只圓了她重返歌壇的願望,甚至創下全亞洲近百萬銷售。楊丞琳從此福至心靈,戲劇、歌唱、主持都有亮眼發揮,2010年再以「海派甜心」(2009)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類最佳女主角」,躍升演技派偶像。


楊丞琳在台北出生,祖母原屬意取名「楊丞菊」,最終在母親堅持下改「菊」為「琳」。十三歲時,父親經商失敗、雙親離異,無可奈何背上沈重債務。楊丞琳從小就對表演感興趣,希望成為一名藝人,盡早入社會幫補家計,遂訂下進入演藝圈的目標,選擇入華岡藝校戲劇科就讀。期間,楊丞琳嘗試參與各種選秀節目與比賽,成績平平,直到在吳宗憲主持的「超級新人王」選拔「健康美少女」獲得名次,才逐漸嶄露頭角。
2000年,楊丞琳被BMG唱片相中,與黃小柔、張棋惠、冷嘉琳合組「4 in Love」。當時,公司號稱「4 in Love」是「全球第一支3D美少女虛擬團體」,四個女孩也設定與英文名字相仿的獨特個性,即陽光型的Sunnie(黃小柔)、夢幻型的Windie(張棋惠)、沈穩型的Cloudie(冷嘉琳)與可愛型的Rainie(楊丞琳)。團體中,楊丞琳被塑造成:「個性多愁善感,面對鏡頭卻自信滿滿,嗓音清亮,頗具安室架勢的不折不扣哈日族。」「4 in Love」(2000)首張專輯「Fall in Love」反應不俗,隔年發行的「誰怕誰」(2001)未能再創佳績,之後宣告解散。


以「4 in Love」開啟知名度,楊丞琳在戲劇的起步也稱平順。早期最為觀眾熟知的角色,莫過偶像劇始祖「流星花園」(2000)裡善解人意的小優,當時才十六歲的她搶眼而不搶戲。隨著同類戲劇大行其道,內外條件兼備的楊丞琳成為人選之一,翻拍日本偶像劇的「愛情白皮書」(2002),是她肩負女主角重任的初體驗,此後每年都有新作面市,包括:「粉紅教父小甜甜」(2003)、「原味的夏天」(2003)、「候鳥e人」(2004)、「極速傳說」(2004)、「聊齋系列之阿寶篇」(2004)等。與此同時,楊丞琳也接下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主持工作,四年半間,無論訪問口條、臨場反應都有所表現。儘管不乏演出機會,卻沒能創造收視熱潮,是主角卻非一姐,看得到卻達不到的困境,彷彿與「大紅」隔著玻璃天花板。
轉折發生在講述姊弟戀的青春愛情劇「惡魔在身邊」,楊丞琳飾演善良單純、嚮往純純戀愛的大學生齊悅,時而不計形象的誇張表情,時而誠懇溫暖的真情告白,成就偶像劇中的經典角色。儘管「惡」劇首播時碰上超強對手「王子變青蛙」(打破「流星花園」收視紀錄,後被「命中注定我愛你」(2008)超越),整體收視率屈居亞軍,卻在青少年族群引發熱烈風潮,讓楊丞琳的演戲與歌唱都嚐到爆紅滋味。
「惡魔在身邊」和首張個人專輯「曖昧」同時大受歡迎,楊丞琳的星運也一飛沖天,接連主演偶像劇「換換愛」(2007)、「不良笑花」(2008)、「愛就宅一起」(2009)、「海派甜心」(2009),發行唱片「遇上愛」(2006)、「任意門」(2007)、「半熟宣言」(2008)、「Rainie&Love...? 雨愛」(2010),十年努力,終於在2010年4月於台北小巨蛋舉辦首次售票演唱會「異想天開」。不僅如此,楊丞琳也跨足大銀幕,作品有具話題性的同志電影〈刺青〉(2007)及3D恐怖片〈童眼3D〉(2010)。


人前光鮮亮麗,楊丞琳私下卻是朋友眼中顧家愛家的孝順女孩,無怨無悔代至親扛下千萬債務,一路還至2008年才告結束。好不容易由負轉正,這才有機會完成從小的心願…買大房子給全家人住。談起往日,楊丞琳沒有絲毫苦情,反而顯得堅強樂觀,她受訪時坦率說出未來目標:「希望我可以繼續賺更多的錢,買更大的房子,打造更符合理想的家。」


相較真正「天賦異稟」到「異於常人」地步的同行,李菁與楊丞琳的才華並未在第一時間得到抒發,初出道時,都曾度過為人作嫁的配角生涯,目睹同梯一飛沖天……短暫失意沒能擊倒夢想,反倒成為磨練基石,終於盼得識才伯樂,聲勢不可同日而語。走紅的日子,她們依舊兢兢業業、不懈耕耘,享樂主義者眼中的勞碌,實際是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有明星夢的少女豈止千萬,能真正不畏挫折、付諸實現的卻是少之又少。兩位影后貨真價實的耀眼成就,舞台上傾心獻藝、私底下珍惜家庭,幕前幕後皆屬楷模。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4年6月14日~1978年1月20日,李菁相關報導共十七則。
2.「快樂就能很迷人 楊丞琳」,《濃濃》,2009年2月。
3.百度百科…楊丞琳
4.維基百科…楊丞琳

相關文章:
1.娃娃影后的似水年華…李菁
2.心有靈犀終還魂…李菁作品〈連瑣〉
3.叛逆少女的三個願望…李菁作品〈珊珊〉
4.鯉魚精的假面真心…李菁作品〈魚美人〉
5.牧羊女的獨立宣言…〈菁菁〉
6.【十一月影圖專欄】牧羊女寶島行…〈菁菁〉
7.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8.喜!《愛戀老電影》入選國家圖書館「2010年臺灣出版Top1推薦圖書清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3/03,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李菁、楊丞琳【主題】成功得來不易:善用天賦、努力不懈的兩代青春影后
播放歌曲:偶像劇「惡魔在身邊」」片尾曲「曖昧」(楊丞琳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廣播】成功,得來不易…李菁、楊丞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我喜欢李菁及其电影,呵呵~jxjmw20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