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廣播】優質男人…張揚、王力宏


優質男人…張揚、王力宏
粟子

儘管審美觀會隨時間更迭,對「好男人」的標準卻是歷代如一,相貌堂堂、謙和有禮、才華洋溢、文質彬彬……當然,他雖不至於是柳下惠,也非見一個愛一個花花公子,深情款款表裡如一,可謂不折不扣的人間王子。五、六0年代華語影壇,具北方大學生明朗氣質的「標準小生」張揚(1930~)正是箇中代表,他最常詮釋成長於傳統家庭、性情良善的正派青年,令人產生不帶邪氣的崇拜;時光流轉,九0年代中歌壇出現一位在美生長的年輕歌手王力宏(1976~),和部分純粹賣弄帥氣的偶像不同,他長年接受專業正統的音樂訓練,擅長多種樂器,具備深厚創作實力;近年更跨足大銀幕,展現自導自演的功力。清新健康的王力宏,蟬聯多屆票選「夢中情人」冠軍,如此榮銜不只因為外型,更在始終如一的優質形象。
細看長相,張揚與王力宏確有幾分相仿,好看端正的外貌、友善溫柔的笑容、親切儒雅的態度,獨特而有親和力,就是好人家出身的好青年。跨足電影圈的王力宏,不妨參考張揚這位大前輩的戲路,挑選適合自己的劇本。雖然所處時空環境不同,但類似經驗仍有值得借鏡之處,畢竟古今女人都愛好男人,而他們由內而外,都是最佳代表。


相較「電懋」作品裡聰穎凌厲、果決明辨的女性角色,男性常常優柔寡斷,特別是外表看起來無可挑剔的正面角色,更是「症狀」嚴重,有點涉世未深、有點不知險惡,犯錯也沒錯,因為不知者無罪。可靠斯文的張揚,就常扮演內心良善卻又嫉妒多疑的「缺陷好男人」,例如:〈星星月亮太陽〉(1961)裡接連戀上青梅竹馬、貼心表妹與熱血同學的世家子,相較「星星」的執著、「月亮」的守候與「太陽」的獨立,他對每段真情藕斷絲連,缺乏決斷力的結果,就是帶給四人更深的痛苦;與李湄合作的〈雨過天青〉(1959)、〈同床異夢〉(1960)同樣如此,前者聽信姊姊挑撥,對後妻亂發脾氣的小職員,後者是沙文主義作祟的大男人主義者。
類似角色不一而足,像是〈溫柔鄉〉(1960)、〈六月新娘〉(1960)反對一夫一妻制(男人不應被一個女人束縛)的富家少爺;〈母與女〉(1960)專情懦弱的醫學生;〈香車美人〉(1959)、〈野玫瑰之戀〉(1960)因妒忌蒙蔽理性的音樂家,都是張揚躲在「好男人」保護傘下的使壞痕跡。即便詮釋的角色不完美,多數時候,「本性善良」的張揚仍是女主角的最愛,只要幡然悔悟就能贏回芳心,這應該可稱作「好男人的特權」?!


張揚本名招華昌,廣東南海人,青年時赴北京求學,入讀輔仁大學、中國大學經濟系。1951年,曾來台短居數月,後赴港任出口行會計。1953年,以藝名張揚考入「邵氏父子」,簽約為基本演員,首作為與李麗華主演的〈黑手套〉(1953),初入影壇就能獨當一面,其餘尚有:〈鳥語花香〉(1954)、〈戀愛與義務〉(1955)、〈亂世妖姬〉(1956)及「藝華公司」重拍1936年的同名舊作〈化身姑娘〉(1956)等。1956年轉投「電懋」,憑與林黛合作的〈紅娃〉(1958)廣受好評,聲勢扶搖直上,躍升最受歡迎國語男星之列。張揚適合時裝片,參與公司多部經典名作,如:〈情場如戰場〉(1957)、〈玉女私情〉(1959)、〈野玫瑰之戀〉、〈星星月亮太陽〉、〈火中蓮〉(1962)、〈諜海四壯士〉(1963)、〈都市狂想曲〉(1964)、〈蒙妮坦日記〉(1968)、〈太太萬歲〉(1968)、首部古裝片〈鎖麟囊〉(1966)及「金鷹公司」出品的武俠片〈太極門〉(1968)等。
1961年,與女星葉楓閃電結婚、四年後離異,1966年初與圈外人再婚。七0年代開始,以自由演員身份接拍電影。期間赴台主演〈弱者,你的名字是男人〉(1970)、〈像霧又像花〉(1970)、〈揚子江特一號〉(1971)等,並開始執導演筒,作品包括:〈鐵證〉(1974)、〈糊塗福星〉(1974,與羅維合導)、〈阿牛入城記〉(1974,與羅馬合導)、〈阿牛出獄記〉(1975,與羅馬、梁卓合導)等。1975年演罷〈蕩寇誌〉(1975)息影,移民美國經商,鮮少與演藝圈聯繫。回顧張揚二十二年演藝生涯,電影超過七十部。


星運順遂,張揚的戀愛新聞也成追逐焦點,他被點明愛結交圈外女性,理由竟是「既少破費又少麻煩」(隱喻張揚節儉成性),也因為事前防範、行動神秘,所以幾乎沒被外界撞破的紀錄。有趣的是,私底下的張揚頗愛與女明星鬥嘴,這項與外型不相稱的習慣,一度導致他與個性爽朗葉楓劍拔弩張(葉楓耳聞張揚對人宣稱被她追求,與好友上門質問始末)。然而,就像所有的愛情喜劇,看不順眼的男女最終成為跌破眼鏡的一對。
1960年12月初,張揚、葉楓結婚的消息震撼各界,連續數日,媒體大篇幅刊載關於兩人的點點滴滴,由於事前沒有絲毫跡象,致使眾人格外好奇內幕。在此之前,葉楓的名字與台灣籃球國手李南輝連結,他倆甚至親口說出即將訂婚的佳訊。未料,葉楓回港不久,就和宣稱「愛交圈外人」的張揚宣布喜訊,不僅影迷驚愕,李南輝更無法接受。旁人眼中的「閃婚」,其實早有蛛絲馬跡,葉楓二姐透露妹妹時常埋怨一人孤身在港寂寞冷清,想盡早成立屬於自己的家庭,無奈當時男友尚無事業基礎,且家裡不同意太早結婚,無法在短期內如願。此外,據說李南輝有位關係匪淺的女性友人,葉楓偶然得知此事,情緒震驚、頗受打擊。返港拍攝〈星星月亮太陽〉時難掩情緒低落、表情木然,一反快人快語的灑脫性格。張揚見狀,自告奮勇安慰勸解,待時機成熟,再真誠表白:「我愛妳已好幾年!」婚後,張揚一改猶太個性,對太太大方闊氣;葉楓也盡量節制放電,專心做張太太,可惜好景不長……


張揚、葉楓離婚的新聞登上1965年「香港十大銀色新聞」榜首,從開始到結束,分合皆是焦點。分析勞燕分飛的內幕,多數報導將箭頭指向葉楓,特別是她與來自台灣的「邵氏」新進小生凌雲假假真真的緋聞。事情越演越烈,輿論多站在張揚一邊,他則展現風度:「希望台灣的影迷不要多責備葉楓,因為離婚是雙方面同意的。」兩人將離異歸於「意見不合」,男方亦不願對「第三者」的揣測發表意見。
甫結束前一段,張揚又被追問何時「再婚」,恢復單身兩個月的他答:「我不準備在短時間內再婚。」事事難料,四個月即赴日「旅行結婚」,新婚妻子符合先前「愛交圈外」的條件。數月後,張揚夫妻來台補度蜜月,於機場接受記者訪問:「您以前跟葉楓是銀色夫婦,您現在的妻子是圈外人,您覺得跟圈內人結婚、跟圈外人結婚,有什麼不一樣?」冒昧問題令張揚尷尬苦笑:「只要是美滿、正常的婚姻生活,都是一樣的。」新婚妻子文靜乖巧,銀幕前侷促不安,與前任神態自若截然不同。


「銀幕上的他,絕大多數仍以正面君子形象建立觀眾好感與信心。」學者左桂芳形容張揚「個人風格明朗」,除不適合古裝,戲路尚稱寬廣。相較同期的陳厚、趙雷,他不若前者風流倜儻、擅長舞蹈,不比後者皇家貴氣、英姿挺拔,卻是人見人愛的居家男人,形象與「電懋」都市輕喜劇的製片路線尤其吻合。初出道時,曾有影評批評張揚外型輸趙雷、演技遜陳厚,是前途最堪慮的一個。所幸,他很快覓得足以發揮潛能的伯樂,成為尤敏、林黛、林翠、葛蘭等一線女星的最佳愛人,確是銀幕不可或缺的綠葉。


還記得第一次認識王力宏,是他的首張國語專輯「情敵貝多芬」(1995)。當時歌壇瀰漫港星與ABC風潮,國語各有特色,不時展露演奏才華的陽光男孩王力宏充滿活力而不失書卷氣,在新人中顯得突出。相較日後深入參與作品,「情敵貝多芬」只是純偶像包裝的敲門磚,王力宏所以成為今日的他,仍在不斷的努力進步與突破的成果。作為詞曲創作甚至導演全才,王力宏已是無庸質疑、擁有「十八般武藝」(2010)的才子,更難得的是,他依舊保有甫出道時的清新氣質,這是天分亦是良好的家教使然。


王力宏生出美國紐約,畢業於美國威廉士大學,十九歲回台省親時經星探發掘,與「福茂唱片」簽約、出版唱片「情敵貝多芬」,在一片偶像浪潮中未特別突出。隔年,第二張專輯「如果你聽到我的歌」(1996)嘗試放入自己的創作,但歌曲性質仍受公司限制。1998年,加盟「Sony唱片」,製作團隊給予他較大空間,首度參與製作的「公轉自轉」(1999),不僅突破百萬銷量,更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最佳專輯製作人」兩項大獎,亦成為金曲史上最年輕的雙料得主。之後,王力宏陸續發行「不可能錯過你」(1999)、「永遠的第一天」(2000)、「唯一」(2001)、「不可思議」(2003)、「心中的日月」(2004,獲最佳專輯製作人)、「蓋世英雄」(2005,獲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改變自己」(2007)、「心跳」(2008)、「十八般武藝」等皆叫好叫座,是金曲獎的入圍與得獎常客。
2000年,王力宏已開始參與大銀幕演出,李安執導的〈色,戒〉(2007)裡愛國青年鄺裕民的角色,是他第一個令觀眾印象深刻的電影作品,後與成龍合作古裝動作片〈大兵小將〉(2009)。2010年,首部自導自演的〈戀愛通告〉(2010)上映,王力宏在構思故事時,就以劉亦菲為設定對象:「是我蠻欣賞的女生,她的型很特別,雖然只有二十二歲,但演技卻相當有感染力。」兩人曾因合作傳出過從甚密,但他坦承雙方私底下僅是好友。


多年後,提起「公轉自轉」受金曲肯定,王力宏不諱言得獎讓心理平衡一點:「那個時候分得很厲害,任何一個新人就要選邊站,是偶像派、是實力派。」與自己價值觀不同(認為羅大佑就是偶像)的媒體氣氛,令他感到困擾與困惑。回顧投入娛樂圈,王力宏自述對演藝工作是全心全力投入,唱歌時會想創作歌曲、演戲時會想創作劇本……沒有預先設定目標,只是因為熱愛這份工作,就會自然而然越做越多。
相較談及工作時的侃侃而談,王力宏對感情明顯低調,面臨與張惠妹、舒淇的緋聞及其他傳言,他總是用顧左右而言他的幽默態度化解。接受張小燕訪問時,王力宏難得表示喜歡的類型:「喜歡自然、不會給人壓力的女生。那種穿金戴銀的女生我看了就怕!」再遭進一步追問,就露出無奈無助的苦笑,或許對將全副心思放在工作的他而言,實在是無暇顧及的部分。


與徐若瑄合作寫出歌曲「柴米油鹽醬醋茶」,王力宏坦言很嚮往簡單平凡,卻也明白是距離自己滿遙遠的生活。類似期待,年輕的張揚肯定也有,而且付諸實行得更早,品嚐婚姻的快樂辛酸與苦楚。相形之下,王力宏雖免不了被逼婚,卻也可以暫時不婚,但得忍耐日日被跟拍的名人包袱。看到張揚、王力宏靦腆溫柔的笑容,誰能討厭這樣的人?他們不只贏在起跑點,更有後天養成的溫文氣質,造就你我眼中的優質男人。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0年9月10日~1966年2月12日,張揚相關報導共八則。
2.台灣電視公司,「盛竹如訪問影星張揚和沈佩珍夫婦」,1967年6月25日。
3.左桂芳,〈電懋男星的定格印象〉,《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63~264。
4.小燕之夜,「電影史上最帥導演王力宏」,2010年8月18日。
5.百度百科…王力宏
6.維基百科…王力宏

相關文章:
1.中廣「生活WII一下」五、六0年代香江明星回顧Ⅲ張揚、邢慧、井莉、杜娟
2.標準小生…張揚
3.曾經幸福的一刻
4.長腿姐姐高EQ…葉楓、林志玲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10,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張揚、王力宏【主題】優質男人:表裡如一的兩代人間王子
播放歌曲:王力宏演唱「唯一」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優質男人…張揚、王力宏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