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張美瑤,永遠的寶島玉女


張美瑤,永遠的寶島玉女
粟子

突然見到網頁刊登張美瑤(1941~2012)過世的消息,已不足用驚訝形容。畢竟這幾年重現銀幕,雖不若年輕時風華正茂,倒也健康硬朗,時時流露靦腆微笑的她,言行舉止別有一番歲月累積的睿智豁達與誠懇踏實。秉持一以貫之的低調性情,張美瑤吐露欣賞鳳飛飛處理後事的態度,女兒遵循母親遺願靜靜處理,直至一切塵埃落定才對外公布。愛恨糾葛一生的前夫柯俊雄不免成為追訪焦點,相信他的震驚低落皆來自真情實意,一如四度哽咽落淚的告白:「這段婚姻都是我的錯!」
「是大家不嫌棄啦!」時隔數十年接觸戲劇工作,年逾六十的張美瑤顯得小心翼翼、戒慎恐懼,不僅為背台詞壓力大至鬼剃頭,更為騎腳踏車畫面摔斷手骨。記得她年輕時「寶島玉女」風華的觀眾或許不多,但對這位兢兢業業的長者演員肯定印象深刻。不論張美瑤再投入沒日沒夜的拍戲現場,是為興趣抑或為生計,都感謝她留下這些珍貴而美好的影像,令人們相信,即使老去也不會減損良善美麗的本質。
2006年初,偶然和撰寫愛犬日誌的張美瑤之女有所交流,很感謝她成全影迷的任性,不只將我所有收集的早期雜誌資料與照片副本轉交其母,亦回信寄來兩張親筆簽名照。寫到這,腦海浮現張美瑤年輕時拍攝的一部港日合作片〈香港的白薔薇〉(1965,香港の白い薔薇),她的清麗幽雅與純淨可人,就如白薔薇般,永遠儲存在您我心中。


關於張美瑤
張美瑤本名張富枝,南投埔里人。1957年,埔里中學初中部畢業,考入專拍台語片的「玉峰製片廠」。經年餘訓練,得老闆兼導演林博秋賞識,首作〈錯戀〉(1959,林博秋編導)即擔任主角,同時期作品包括:〈阿三哥出馬〉(1959)、〈嘆煙花〉(1959)及〈桃花夜渡〉(未完成)。適逢台語片陷入低潮,「玉峰」經營困難,1960年結束營業,張美瑤轉入「國華廣告公司」任電台播音員,並兼職日曆模特兒。「台製」廠長龍芳偶見日曆女郎外型出色又有演戲經驗,請她加盟為基本演員,主演大製作國語片〈吳鳳〉(1962)。片中,張美瑤詮釋美麗活潑的原住民少女,廣受影壇矚目,被封為當家花旦、「台製之寶」。
1963年,張美瑤應大馬巨賈陸運濤支持的「電懋」邀請,赴港主演大製作諜報戰爭片〈諜海四壯士〉(1963)、〈生死關頭〉(1964)、古裝宮闈片〈西太后與珍妃〉(1964)。結婚息影前,張美瑤獲港台各大電影公司「電懋」、「國聯」、「邵氏」、「中影」青睞,年年片約不斷,不僅遊走港台拍攝〈雷堡風雲〉(1965)、〈風塵三俠〉(未完成)、〈橋〉(1966)、〈梨山春曉〉(1967)、〈落花時節〉(1968)、〈情人的眼淚〉(1969)、〈喜怒哀樂〉(1970)、〈再見阿郎〉(1970)等,亦接續尤敏港日合作的先例,分別與當紅日本男星寶田明、加山雄三主演〈香港的白薔薇〉與〈曼谷之夜〉(1966,バンコックの夜),為最具知名度與票房號召力的台灣一線女星。
2002年,復出拍攝「公視」連續劇「後山日先照」(2002),未幾與結褵三十年、分居多餘年的影星柯俊雄分手。從柯太太恢復為張女士,張美瑤恢復暌違多年的拍戲生活,那怕一天兩個便當的日子,依舊甘之如飴……通告從凌晨到深夜,她自嘲「洗完澡就昏睡」,卻從沒影響工作:「我告訴自己絕不可以耽誤劇組的進度,不起來、起不來都不行,所以從沒有遲到過。」相較年輕時深受保護的玉女,她的演技相形厚實,同時珍惜每一個鏡頭,不計戲份享受表演的快樂。期間,接連憑「後山日先照」、「家」(2003)、「赴宴」(2004)、「後山土地公」(2007)四度入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2008年金馬獎設置表彰長期投身華語電影之重要影人的「騎士勳章」獎項,張美瑤為首屆得主,肯定其對六、七0年代台灣影圈的貢獻。2012年4月1日,因病在台北去世,享年七十一歲。

相關文章:
1.好女人的宿命…張美瑤、林鳳嬌
2.真愛的代價…柯俊雄、張美瑤主演〈落花時節〉
3.愛情的N種姿態…三段式喜劇〈愛情一二三〉
4.清瘦深情的憂鬱小生…雷震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張美瑤,永遠的寶島玉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3 則留言:

  1. 不捨張美瑤~~
    她比林鳳嬌付出更多,犠牲更大,結局卻遠不如林鳳嬌,
    假如她當年不要選擇柯俊雄--------------

    回覆刪除
  2. 可惜人生無法重來,也或許再來一次,張美瑤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畢竟有時愛就是如此不可理喻和不計後果。

    回覆刪除
  3. 周六看到这个消息太震惊了
    还学凤飞飞样延迟公布死讯今天才知!http://t.cn/zONA54G 台湾演艺圈似乎陷入了低潮期,当年七八十年代的歌星影星一个个相继离世,令喜爱他们电影和音乐的怀旧迷们情何以堪啊


    李行导演也一直对张的婚姻大感疼惜,常把柯俊雄骂得狗血淋头。虽曾是柯俊雄影迷,可是柯桑在生活中没品没德忘恩负义实非男人所为,张美瑶放弃银幕光环甘做你背后女人,你还成天花天酒地嫖妓搞外遇,最后老来离婚,让张美瑶为生计再复出拍戏,估计身心欠佳落下病根不幸逝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