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情有獨鍾…鍾情與鍾情式歌唱片


情有獨鍾…鍾情與鍾情式歌唱片
粟子

不會唱歌卻成為歌唱片首席玉女?不可思議的奇緣降臨在憑〈桃花江〉(1956)一炮而紅的鍾情(1932~)身上。數年間,她以瞇演微笑的「對嘴畫面」風靡影壇,幕後鐵三角—作詞陳蝶衣、作曲姚敏、代唱姚莉雨露同沾,原班人馬一拍再拍,劇情角色雖有差異,最大公約數就是從頭唱到尾。回顧這段「鍾情時光」,那怕細節不復記憶,插曲卻是歷久彌新,「月下對口」、「一個蓮蓬」、「賣湯圓」、「重回你的懷抱」、「站在高崗上」、「愛的窩流」……通俗淺顯的歌詞、簡單流暢的旋律,搭配登對詼諧的歡喜冤家,國語影壇一時間盡是「唱呀唱不停」的桃花源式美妙幻想,凝結成腦海中快活無憂的「鍾情式」小世界。


鍾情本名張玲麟,1949年隨家人遷居香港,二十歲考入卜萬蒼導演籌辦的「泰山影業」,與同期錄取的葛蘭、劉亮華、李嬙等並稱「泰山七姊妹」,多被派任驕縱任性的二線角色。「泰山」結束營業,鍾情兜兜轉轉,無論是愛慕虛榮的交際花或溫柔婉約的少女,仍是半紅不黑的配角。轉折發生在「新華影業」小成本製作的〈桃花江〉,她不僅首度獨當一面,更因電影在港台東南亞引爆空前賣座,躍升炙手可熱的一線紅星,聲勢不可同日而語。
短短幾年,鍾情片酬由三千、五千翻漲至一萬三千港幣,「邵氏」更提出每部三萬元的天價合同(當時香港白領階級月薪約三百元),為各公司效力之餘,亦自組「麒麟影業」,由演員晉升製片家。期間,鍾情擔綱主角的電影幾乎全為歌唱片,包括:〈那個不多情〉(1956)、〈採西瓜的姑娘〉(1956)、〈風雨桃花村〉(1957)、〈特別快車〉(1957)、〈阿里山之鶯〉(1957)、〈一見鍾情〉(1958)、〈百花公主〉(1959)、〈給我一個吻〉(1958)、〈借紅燈〉(1958)等,鋒頭一時無二。無奈人無千日好,自資拍攝的〈龍鳳姻緣〉(1958)票房不如預期,失利引發骨牌效應,聲望瞬間下挫,新片開拍無望,尚未上映的也乏片商問津。1959年中,鍾情工作量大減,身心經濟都受打擊,一度罹患血液疾病入院治療,黯然暫別影圈。經過年餘休養,她將南宮博的歷史小說〈妖女何月兒〉(1961)搬上銀幕,賣力隨片登台謀求東山再起,後加盟「電懋」,再應「新華」邀請赴台主演〈浪淘沙〉(1966),男主角為首次拍攝國語片的台語小生柯俊雄。三十出頭,鍾情自覺不再適合扮演俏皮少女,更感於演戲多年虛空茫然,不再執著電影事業,未幾息影投身攝影與繪畫領域,以本名開啟新一段藝術人生。


隨著〈桃花江〉大賣,立即打鐵趁熱推出〈特別快車〉,略顯陽春的製作竟與李麗華的彩色片〈海棠紅〉、林黛赴日取景的〈橘子姑娘〉匹敵,足見鍾情受歡迎的程度。從〈特別快車〉可窺見都會歌唱片的典型模式—以歌舞團為背景,鍾情扮演嬌俏可人的首席台柱,世故中仍保有孩子般的天真無邪,男主角(先為陳厚、後金峰接手)則為熱中音樂的青年,劇中人演出的歌舞劇主題往往就是電影名稱。〈特別快車〉裡,只見鍾情高興時站在布景前歡笑唱、難過時站在布景前憂愁唱,猶如今日的音樂錄影帶,畢竟片商重視的並非劇情,而是以「有多少插曲為條件」且「沒有歌曲就不肯要」。
比起為讓鍾情唱得合情合理而將她設定為歌舞女郎的〈特別快車〉,同屬時裝喜劇的〈一見鍾情〉索性免去這道手續,讓男女主角從眼前情境、內心獨白到示愛談情都可自由自在以歌曲表達,這種明明不合情理卻深獲喜愛的設計,使歌唱片得以更不受拘束地想唱就唱。附帶一提,〈一見鍾情〉以飛機發生意外導致鍾情被誤認為金峰未婚妻的橋段,亦可視為一種中產階級的都市神話。畢竟對絕大多數觀眾而言,搭飛機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遑論由此延伸出跨地域的浪漫愛情……


現實生活中,鍾情是位都市氣息的摩登小姐,來到銀幕,卻擅長演出刁蠻純真的鄉下村姑,一如令她嘗到走紅滋味的〈桃花江〉。顧名思義,同樣由王天林執導、陳蝶衣編劇的〈風雨桃花村〉,即是延續成名作的姊妹品。故事十分簡單,鍾情與「銀幕情侶」金峰一見鍾情,因戰亂失去聯絡,幾番誤會波折後終於重逢。就像所有鍾情主演的歌唱片,劇情曲折與演技突破向來不是噱頭重點,她賣弄清純性感(如:不慎弄濕衣服、淋浴洗澡)的畫面與姚莉幕後代唱的金曲,才是影片最引人入勝之處。


相較獨領風騷的鍾情式歌唱片,港台合作的電影〈關山行〉(1956)可謂特例—鍾情的歌唱場面竟沒有另一位女主角葛蘭多!片中,她依舊詮釋最擅長的活潑村姑角色,幾乎是〈桃花江〉翻版,在有限戲份展露「小野貓」的青春魅力。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關山行〉邀請葛蘭、李湄、穆虹等多位頭牌女星共同演繹,導致編導面臨另一種「巧婦難為」的窘境。基於公平原則,一人一段拿手戲的處理方式,又難免招致劇情鬆散與依靠大推頭為號召的批評。儘管因分支發展壓縮主線鋪陳的厚度,使部分角色流於平面、轉折略顯突兀,唯多線發展最終仍收攏在「團結」主題,以首尾呼應法清晰對比乘客歷經坍方事件後的心境轉變,不失為本片成功之處。
〈桃花江〉後已與葛蘭分庭抗禮的鍾情,〈關山行〉中因先天不良(葛蘭飾演的隨車服務員貫穿全片、鍾情則在稍後出現)而不若這位能歌善舞的同期亮眼。所幸,她善用嬌憨可愛的銀幕形象,恰到好處掌握劇中人對外界好奇卻又涉世未深的心境,展現對嘴以外的層次演技。


欣賞〈桃花江〉、〈風雨桃花村〉、〈特別快車〉、〈一見鍾情〉等鍾情式歌唱片時,心情總是輕鬆愉悅,電影只有歡樂歌唱,沒有哀傷哭泣,即使男女發生誤會、第三者意圖破壞感情,也是一時半刻就告化解,小奸小惡的計謀很快被戳破,揪心熬煎少之又少。時隔近一甲子,不知年逾八十的張玲麟如何看待這段鍾情生涯,至少對影迷來說,肯定是一段無憂無慮、烏托邦般的美好時代。

相關文章:
1.明星、畫家,兩段藝術人生…鍾情、楊林
2.一見鍾情小野貓…鍾情
3.一見鍾情:談五0年代的新華歌唱片風潮
4.歌唱片綠葉首選…金峰
5.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國家電影資料館於2012年4、5月舉辦「一見就鍾情…中外影壇經典尤物:夢露與鍾情」影展,本文「情有獨鍾…鍾情與鍾情式歌唱片」為應該館邀請撰寫的電子報文章。館方安排播放鍾情名作〈一見鍾情〉、〈風雨桃花江〉、〈關山行〉、〈特別快車〉與夢露經典〈七年之癢〉、〈大江東去〉、〈飛瀑怒潮〉、〈願嫁金龜婿〉等多部電影,機會難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至網站查詢相關訊息。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情有獨鍾…鍾情與鍾情式歌唱片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