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女明星的家庭課…李湄作品〈同床異夢〉


女明星的家庭課…李湄作品〈同床異夢〉

作為「電懋」黃金時期的主力,李湄算是幸運的一位,儘管她從未獲得影后頭銜,卻有機會嘗試各種戲路。文藝、喜劇、驚悚、家庭苦情……李湄突破冶艷外型限制,以演技證明自己的演員價值。其中,以女明星私生活為主題的〈同床異夢〉(1960),便是欣賞她「自己詮釋自己」的有趣例證。
李湄在〈同床異夢〉裡飾演熱衷社交活動的女星,打滾多年終於得償宿願,登上影后寶座。欣喜之餘,答應老實編導雷震的求婚,步入「應該」安分守己的婚姻。只是,她婚後依舊長袖善舞,在房門掛上「臥房重地、非請莫入」的告示,和新婚丈夫「異床異夢」。這時,熟知影圈內幕的丈夫哥哥張揚「挺身而出」,以「黑資料」威脅弟妹,李湄無可奈何,只得「被迫」洗手做羹湯。沒想到,家居生活意外勝過花花綠綠,女明星決意以家庭為重,當初汲汲營營的演藝事業,最後也只剩玩票而已。


導、演之間
〈同床異夢〉的導演卜萬蒼自默片時期即展開拍片生涯,拍攝此片時,他已被尊為老牌導演。不過,從影時間長不等於手法老套,卜導在片頭便以夢境展開,片中常以人物內心衝突、外表和睦的假象,營造不協調的隱忍喜感。此外,他也利用一些橋段,譬如:飾演傭人的劉恩甲與馬笑儂的氣勢,反應男女主人的地位高低;王萊租屋處,包租婆的麻將社交等,為電影增添趣味與港式氣氛。除導演外,也得歸功於編劇秦亦孚(即秦羽),我一向很欣賞她,特別在角色個性的塑造,有其獨特細膩的一面。
李湄塑造的女明星角色,頗有寫實意味,她熱衷社交、喜愛名牌鑽石、有許多粉紅色緋聞、和電影公司老闆似有祕密感情……相形之下,雷震飾演的編導則純情到令人咋舌,慢說影圈,大概現實生活也難遇到這樣純樸可靠的男性。張揚延續「缺點好男人」的銀幕形象,專心一意蒐集女明星資料,執意給她迎頭痛擊。反觀一直教育他的秘書王萊,終於恢復「適齡」打扮,最後一場「假懷孕」的戲更是笑果十足。


現代潘金蓮?
雖然〈同床異夢〉中主角們穿著時髦摩登,但劇情安排卻令我聯想到《水滸傳》裡的潘金蓮一段。李湄的女明星如潘金蓮,總是散發無限魅力,吸引眾多男性目光。兩角同樣風騷大半場,直到最後一幕才被懲罰,前者洗盡鉛華作太太,後者更慘,落得斷送性命;相貌堂堂的編導可比武大,他疼愛妻子,甚至到有些委屈的地步,君子作風過頭,反倒讓女明星坐實「惡妻」形象;張揚飾演的哥哥則似武松,自以為正義,實際是沙文主義者,以往事要脅,也光明不到哪裡去。所幸,六0年代的香港已是法治勝過人治,張揚就算心裡再想殺人,還是不能像武松那般真砍下去。
有趣的是,李湄猛力放電爭取票房之餘,電影內涵卻是反其道而行,大肆鼓吹已婚婦女回歸家庭,才能體現存在價值。如此看來,即便是強調娛樂價值的輕喜劇,仍無法解開「良家婦女」的魔咒。


我對「電懋」時裝文藝片存有偏愛,不只是劇情精彩,更在於電影裡總將女性擺在「真知灼見」的位置。儘管〈同床異夢〉表面上是張揚懲罰花枝招展的李湄,但從王萊建議他勿輕舉妄動,到李湄施巧計讓他向王萊求婚,看似不可一世的張揚,實際卻被女秘書和女明星看得透徹,甚或操控於股掌間。
此外,不知是蓄意還是反應真實,卜導鏡頭下的電影圈似是黑暗多過清爽,和電影公司官方雜誌「光明」、「和樂」的報導不甚相同。曾以〈惱人春色〉(台譯〈春去也〉)(1956)與「亞洲影后」失之交臂的李湄,是否也像〈同床異夢〉的人美一般,表面上雲淡風清,心裡卻在意的要命!?


同床異夢(The Bedside Story)
導演:卜萬蒼
編劇:秦亦孚(即秦羽)
演員:李湄、張揚、雷震、王萊、吳家驤、劉恩甲、馬笑儂、沈重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片長:93分鐘
首映時間:1960年6月23日(香港)
附註:「電懋」應青年商會之請,救濟風災義映本片一場,李湄並隨片登台獻唱。
劇情簡介:
影星江人美(李湄)夢見榮獲「遠東影后」,樂得向合作的編導男友鄭定文(雷震)分享,定文笑說這說是個吉兆。人美表示自己什麼苦都吃了、什麼氣都嚐了,就是想過一過影后的癮。定文趁機向她求婚,人美認為追求者雖多,但真正愛且想娶自己的只有定文。唯獨人美表示自己的脾氣不好又不是賢妻良母,也擔心定文的哥哥定威(張揚)因為知道自己過往,不贊成兩人婚事。定文表示自己不在乎過去,只關心現在與未來,此言令人美十分感動。
另一方面,電影公司的製片周華章(吳家驤)到鄭家找定威,碰巧遇到他的秘書林寶琪(王萊)。寶琪問人美的獲獎機率,周老板卻樂得說:「連百分之一的機會都沒有!」寶琪不明就裡,他直說想娶人美做「地下夫人」,但她不願放棄電影事業,於是想藉參展失利逼退人美,退出影圈跟自己同居。


消息傳來,人美獲得最佳女主角,定文則是囊括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兩大獎,周老板難以置信,急忙與定威、寶琪趕往人美住處。定威是出版界權威,他與周老板勾結,讓一心「不務本業」想拍電影的定文失敗,就此回歸正常生活,沒想到同樣落空。此時,傭人老潘(劉恩甲)帶來江小姐要與二少爺結婚的消息,兩人更是氣得跳腳!
定威對弟弟「曉以大義」,認為人美這種女人,作情婦可以,作姨太太得考慮,作太太簡直是找綠帽子戴!為此,定威曾多在報紙上多次「警戒」人美,認為她專鬧桃色新聞、生活不嚴肅,定文以為兩人相愛,不容許哥哥污衊未婚妻。同時,人美好言勸慰周老板,說兩人還是可以做「朋友」。
定威忿忿不平,甚至拒絕與定文、人美合照,秘書寶琪耐心分析,指出兩人竟然一定要結婚,何必因此失了體面。定威本想把人美過往的祕密新聞公布,寶琪以定文深愛人美為理由阻止定威,請他等人美做錯事時再採取行動。

定威執意蒐集人美過往資料,更以此威脅她要作個「賢妻良母」。這一幕恰巧被定文目睹,人美作出被欺負的表情,令定文對哥哥很不諒解。結婚當日,定威藉故出國,周老板則強顏歡笑。
結婚後,兩人住在鄭家兄弟的公寓,人美以不習慣兩個人一起住,以定文寫作需要安靜及暫時不能生孩子為理由,與丈夫分房睡。人美越來越紅,開始流連歌舞歡場,與老板們交際應酬,定文枯守空房,加上老潘搬弄是非,心裡很不是滋味。
一日,寶琪巧遇正在購買珠寶的人美,得知人美仍與周老板來往,顯得有些擔心。人美豪奢浪費,定文要她節省開支,兩人因此發生爭執,人美認為是為了兩人的事業,定文則無法苟同。

定威回國,老潘立刻向他訴苦。得知人美拒絕與弟弟同房,又日日出外應酬,儘管定文好意隱瞞,但他仍氣憤不已,夜晚至寶琪住處喝酒訴苦。定威見正在打麻將的二房東偷聽兩人談話,故意假裝是得手的銀行搶匪,讓信以為真的四人相當緊張。寶琪再三叮嚀,若定威堅持對付人美,兩人就算玩完了!定威酒醉,在寶琪房間徹夜未出,房東以為寶琪勾搭逃犯、生活不減點,以不招待「非良家婦女」為由,命令她搬家。
定威將自日本等地蒐集來的「黑資料」交給人美過目,人美嚇得面色發青,直說自己無父無母,若不這樣掙扎奮鬥,絕不會有今日的地位。定威要求人美從此聽他的指揮,把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拍戲只能當作副業,並認為寵物狗王先生會浪費她的情感,因此要求她送人。人美又氣又恨,但礙於那些資料,只能無奈答應。


在定威的監視下,人美的態度三百六十度轉變,定文起先覺得奇怪,內心卻很高興。另一方面,人美雖然兼顧拍戲與家庭工作,也很充實快樂。只有和他們同住的定威孤家寡人,性情越來越怪。
人美分析定威會變成這樣,一定與寶琪有關,決心撮合兩人。其實,寶琪氣定威「簡直沒人味,像塊木頭」,不僅換工作更久未與他見面。人美藉故邀寶琪見面,並為定威說好話。寶琪不解她的改變,人美才解釋,若不是定威相逼,她不會這麼早回歸正常家庭生活,並且發現自己真的愛定文。
寶琪告訴人美,定威曾在自己那兒住過一夜,只是睡得像死豬,連手都沒摸一下。人美心生一計,藉機讓定威向兩人低頭屈服。


人美聯合丈夫及寶琪唱三簧,得知定威回家,故意擰寶琪使她痛哭稱病,並且說要請「產科」醫生到府。定威百思不解,人美故意說:「你還裝糊塗呢!」定威關心寶琪狀況,人美則透露她已經懷了「你的孩子」。定威回想自己那天喝得人事不知,什麼也沒做,但定文夫妻卻是一副看好戲的表情,老潘更跑過來向大少爺道恭喜。
人美故意模仿定威先前威嚇自己的口氣調侃:「給人懷了孩子還不承認,登上報紙可以令你身敗名裂,不過我願意給你一個自新的機會……搬出我們的家,娶寶琪為妻。」人威不解寶琪為何不抵抗,但「做錯事」就要承擔,他語無倫次地答:「這次我跟你結婚,下次不可以!」其實,定威、寶琪早已兩相情願,只是定威從不思考感情之事,才會拖到今日。
兩人走後,人美告訴定文自己招惹「懷孕」麻煩,定文樂不可支地說:「我喜歡這種麻煩,而且越多越好!」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粟子
    又是歲末了,每到這個時候,看著教堂裏的聖誕樹,我都會有點感傷,真不知這是不是ㄧ種對時光飛逝的感懷? 突然覺得,明年是茫茫不可預期的!!

    今日沒有工作,下午在家陪母親觀看公共電視重播的邵氏古裝劇"花田錯",看見了由樂蒂飾演的俏皮丫鬟春蘭,我想這種喜劇真的很適合做為賀歲片,還好這部老電影沖淡了我感傷的情緒呢!!!

    明年,妳有沒有甚麼新的期許呢?希望妳的美夢成真!!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每逢十二月,我也會陷入類似情緒,一方面是對新年到來的興奮期許,另一方面也有感嘆時光流逝的遺憾。或許是因為離小孩子的年紀越來越遠,越發覺自己不想長大。
    〈花田錯〉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樂蒂難得扮俏丫環,特別是:「問一聲,小姐呀!妳的心事我猜得出......」詼諧調皮的表情,證明她不只能哭哭啼啼,也有喜劇細胞。不過,樂蒂演出此片時,卻遭逢外婆過世的打擊。樂蒂從小被外婆扶養長大,內心痛苦難以言喻,沒想到卻在此時接演笑瞇瞇的春蘭角色,不難想像她的辛苦與敬業心。

    明年的期許?感覺像是「我的志願」或「新年新氣象」之類的作文題目。呵呵,這些東西小時候寫得太多,現在倒有些怕了!不過,還是謝謝妳的「美夢成真」,我也將此祝福回送給妳。

    回覆刪除
  3. 粟子,

    Please change the size of your font to a bigger one. It is very hard to read your interesting articles with those small fonts, especially for us who are seniors. Thanks.

    Regards,
    Chris

    回覆刪除
  4. Chris:
    部落格的文字大小都是預設的,因為我自己看覺得OK,所以未調整過大小。您覺得文字過小,或著和您使用的瀏覽器有關。若覺得不方便閱讀,或著麻煩您移步至我的新聞台「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感謝!
    「戀上老電影」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ldmov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