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廣播】我要飛上青天…葛蘭主演〈空中小姐〉


我要飛上青天…葛蘭主演〈空中小姐〉
粟子

「『空中小姐』是一個令女孩子們嚮往的職業,它代表著女性一切的要求,薪水高,工作時間少,又可以到處不花錢的飛來飛去。」〈空中小姐〉(1959)電影本事直截了當寫出新潮職業的誘人處,坦白說,這個即使今日都頗具吸引力的行業,在當年更是夢幻至極,一如葛蘭演唱插曲「我要飛上青天」的歌詞:「我上七重天,逍遙自在像神仙,不是夢話連篇,是信念。」相較望而卻步的一般人,對向來摩登洋溢的「曼波女郎」,的確是只要我喜歡,沒什麼做不到。其實撥開層層惑人糖衣,空中小姐就是離開地表的服務生,只是誰也不願點出這殘酷事實,相形之下,作家邁克的妙喻令人莞爾:「明明是與時差捉迷藏的侍應生,卻被扣上無限浪漫幻想。有幸被選中的從業員身價百倍,誰也不認為她們和茶樓的企檯或菜館的女招待是同行,彷彿跟地心引力的距離一拉遠,整個人便形而上地高貴起來……」片頭,葛蘭自信洋溢闡述「天上青天」的理想,歷經重重精神肉體鍛鍊終於如願落實。對比正面直率的歌詞,電影傳達的「現實鴻溝」或許更值深究,畢竟是夢工廠在築夢之餘,不著痕跡滲入的寫實筆觸。
〈空中小姐〉是「電懋」首部彩色闊銀幕拍攝的影片,由能歌善舞的葛蘭領銜,葉楓、喬宏、雷震、蘇鳳共同演出,與葛蘭交情頗深的林翠,則客串飛機乘客一角。為求逼真,公司特地向「香港航空」租借子爵式客機,並赴台灣新馬等地取景,記錄東南亞的瑰麗風景。拍成後,再將底片送至英國沖洗,如此耗時費錢製作,足見對該片的重視。


青天夢
「行李摩登,唱時代曲,當空中小姐,一定是外江女!」〈南北和〉(1961)裡,廣東父親梁醒波看著新搬鄰居丁皓一身俐落空姐裝扮,亮麗耀眼、無懼拋頭露面,直覺認定她是來自外省家庭。短短橋段,即反應兩處文化對新穎職業的不同態度。在「電懋」以外省族群(北方佳麗)為主軸的時裝輕文藝電影中,空中小姐是頗為常見的職業,她們的長輩大多從未質疑或阻止,而是站在樂在其成的角度給予支持。實際上,這類國語片中的女主角已非「婚前幫家、婚後幫夫」的傳統角色,她們從事各行各業,亦包括最具現代感的空中服務員。
「空中小姐這個職務,並不是輕鬆的,相反的,這個職務對你的要求,更多過你對它的。如果你僥倖地通過了考試,你還需經過一段嚴格的訓練、游水、說話、服侍旅客和最重要的忍耐與和氣。」以現在的角度,〈空中小姐〉可謂經過美化的空姐養成故事片,只見葛蘭挺直腰板頂書走路練儀態、穿上泳裝一躍入水做人魚、練習倒水上餐應對進退……如同劇中訓練講師對少女們的催眠:「空中小姐要把飛機當作自己的家,而自己是女主人,殷勤而熱誠地招待客人。」由侍應而主人,「飛上青天」後的處境端看自己如何調適。


自我意識
「不錯,我愛音樂,可是更愛演戲……希望能得到一次演技金像獎,要單靠演技受到觀眾喝采!」銀幕內外,葛蘭總是積極熱情、懷抱理想,由她詮釋一心成為空姐的劇中人再合適不過。電影開頭,以古裝十三妹(象徵獨立自主)造型參加化妝舞會的葛蘭,在五顏六色的氫氣球及眾人簇擁下唱出「我要飛上青天」,揭示她對未來職業的憧憬。屢屢追求不成的配角愛慕者對此十分不以為然,直言受寵受捧的大小姐怎可能自願卑躬屈膝?葛蘭面對質疑,心中早有定見:「我不要做關在鳥籠子裡的金絲雀,我要飛上天去。」對她而言,投入此行不僅是身體的飛行,亦在精神的自由,尤其比起其他職業女性,空中小姐能瞬間來去各國,見聞視野更不可限量。
「獨立自主」的性格是女主角堅持己見的核心理由,卻也是導致她兩度遞辭呈的原因—首先是對「旅客永遠是對的」無法接受,認為即使是客人也不能不分是非,從而與指導員言詞辯論;其次則因旅客的不合理投訴身心俱疲,萌生不如歸去的念頭。其實,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女主角格外重視自尊心與關係對等,在在與看似摩登現代、實際階級分明的空中小姐一職格格不入。或許是葛蘭的銀幕形象使然,類似對工作態度的質疑也出現在她飾演車掌小姐的〈關山行〉(1956),儘管熱心助人,卻難以接受無理要求。巧的是,兩部片中的葛蘭都因此遭男性上司(機長、車長)糾正(或指責),她固然開頭極力反駁,但最終還是臣服於「服務章程」與「企業文化」的制約,放棄「自以為是」的自我意識,做一位歸順權威的新女性。


失敗之母
「可憐的蘇鳳成為罕見的『成功乃失敗之母』的實例,這次居然考試不及格,只能當地勤人員。」邁克點出「最佳女配角」在〈空中小姐〉的悲慘遭遇,無疑是典型的「別高興太早」—功課全班第一、牢牢記住每個細節,卻因天生害羞而破壞美好理想,委屈接受地勤安排。作為葛蘭的綠葉,賢淑恬靜的蘇鳳向來是最佳對照組,片中,她想要自立,希望找一份很好的工作,並且一直做下去,唯礙於無法與陌生人自在溝通的缺點,迫使她鎩羽。雖不能真正「上青天」,蘇鳳在片末於機上舉行結婚儀式高潮,於公(電影裡的角色)於私(現實中的配角),都算是一種遺憾的彌補。
別於蘇鳳的窩囊處境,率性爽朗的葉楓便是「無心插柳」與「麗質天生」的最佳代表。整日漫不經心、心不在焉,一心免費旅遊才前來考試,卻是小錯不斷、大錯不犯,陰錯陽差當上人人稱羨的空姐。寫到這不禁感嘆,世事並非努力就能成功,天生條件很多時候佔了大半,蘇鳳與葉楓電影內外的際遇,便是最佳例證。有趣的是,〈空中小姐〉末了為製造反諷笑料,讓擔任面試官的葉楓對和自己有類似幻想的應試者大聲斥責,看來即使奔放不羈如「神秘女郎」,也有被馴化的一日。


多線發展
〈空中小姐〉採多線發展,故事雖以女主角為中心,卻有人物性格著墨浮面導致劇情發展平面的缺失,分析箇中成因,除塞入各國景致導致時間不足,也在歌舞佔去相當篇幅有關。葛蘭的角色尚稱立體,她對人親切熱情、有理想、富正義感,面臨挫折時則會頹喪想放棄,如同許多滿腹理念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反觀飾演副機長、象徵成功男性的喬宏,則顯得過於古板老派,上班時不苟言笑、甚至對心儀的葛蘭特別訓斥,例如:穿制服時與同事打鬧、和乘客相約出遊等,下班後卻穿著制服與她同遊曼谷,儼然情侶關係……如此確有兩套標準的落差,明明是想強調喬宏剛正不阿的個性,卻變成像是國小時喜歡女孩子卻又拉對方辮子的小男生,表面公私分明,實際卻刻意找暗戀對象麻煩。
和喬宏相比,溫文儒雅的工程師雷震確屬體貼細心的「好男人」,不僅好言安慰功虧一簣的蘇鳳,亦代好友(喬宏一角)向葛蘭解釋其異常嚴肅的本性,但他的戲份僅屬搭配,就是一位穿針引線的「好人」。另外兩位女主角葉楓、蘇鳳,都有個性鮮明卻流於刻板化的問題,前者努力賣弄風情,猶如葛蘭的浪漫加料版;後者常是低頭做羞澀狀,彷彿葛蘭的乖巧良善型,似是藉由兩人的「缺憾」烘托女主角的得體。
整體而論,〈空中小姐〉花費一定篇幅處理與劇情進展無關的歌舞場面,這確實是葛蘭式電影的非戰之罪。被迫壓縮的劇情,使葛蘭、喬宏與蘇鳳、雷震的戀愛跳躍呈現,缺乏情緒的連串感。此外,電影前段收錄不少訓練空中服務員的場景,頗似某航空公司的宣傳或紀錄片;後段則為求跌宕起伏,加添捲入國際走私犯罪的情節,可惜同樣因為鋪陳過短而轉折唐突。編導易文將所有可以利用的「空中素材」全都納入影片,什麼都要的結果,難免豐富有餘、深度有限。


空中小姐至今仍是魅力十足的行業,內外兼備的男女趨之若鶩,使出渾身解數,就為達成「飛上青天」的目標。不過,在離地數萬呎高空奔忙服務絕非易事,特別對向來養尊處優的少年少女,得先拋棄從小建立的自尊、學會忍讓與服侍,才能踏出飛上天際的第一步。〈空中小姐〉裡反對葛蘭當空姐的愛慕者一語戳破她的浮華泡沫:「空中小姐就是幫傭阿香!」未料,諷刺言語反倒激起對方意志,決心接受公司的「不合理」規範,心甘情願鞠躬哈腰上青天。

資料參考:
1.邁克,「天堂的異鄉人」,《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210~211。
2.《空中小姐》電影本事,香港:國際電影畫報社,1959。
3.eric,「香港影庫—專欄文章—國泰舊夢:《空中小姐》
4.movieland,「Movieland我的電影世界—葛蘭‧空中小姐
5.光影留聲樂未央:葛蘭網站


空中小姐(Air Hostess)
編導:易文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香港)
作曲:姚敏
作詞:易文
演唱:葛蘭
插曲:四首。我要飛上青天、台灣小調、廟院鐘聲、我愛卡力蘇
演員:葛蘭、葉楓、蘇鳳、喬宏、雷震、唐真、紅薇
首映時間:1959年6月4日(香港)
附註:於台北、曼谷、新加坡、香港拍攝外景;影星林翠客串演出。
劇情簡介:
活潑開朗的林可蘋(葛蘭)與母親(紅薇)共同生活,中學畢業後,衣食無虞的她決定投考航空公司,卻遭追求多年的金德成(許可)揶揄,林母也以安全為由勸阻。可蘋反覆思量,仍執意與同窗好友陳環(蘇鳳)一同報名。考試過程中,她結識外型冶艷、作風隨性的朱心娟(葉楓),三人通過筆試口試、身體檢查等考驗。獲得錄取的她們,和其他幾名入選者共同接受服務部主任康思敏(唐真)的紮實訓練。
受訓期間,一行人學習如何穿救生衣、矯正走路儀態、應對旅客的技巧與機上廣播等各個工作項目。聰明伶俐的可蘋不時與康主任爭執「旅客永遠是對的」、「說分鐘感覺比小時少」等論點或言語技巧,甚至一度以「個性不合」理由欲辭去職務……她將辭職信交出後,卻因德成取笑和其他學員被迫含淚退訓等事件影響,決定繼續課程。訓練完成,康主任按照成績分派工作,可蘋與心娟獲派為空中服務員,陳環卻因個性不善與人交際而成為地勤。與空中小姐擦間而過的她對此失望非常,心娟有口無心批評對方「太膽小」,可蘋與飛機工程師李文彬(雷震)則是好言相勸。


可蘋首度正式服務,航線為台北經曼谷的班機,機上巧遇在化妝舞會有一面之緣的副機師雷大鷹(喬宏),他對可蘋頗有好感,唯礙於職務與個性表現十分冷淡。飛行途中,可蘋認真值勤,遇到害怕搭乘飛機的中年婦人、試圖搭訕的年輕男客與不停要餐的大食客雖然疲於奔命,卻都能巧妙應付化解。只有送飲品至駕駛艙時,大鷹非但對她毫不理睬,更吹毛求疵,直指可蘋對乘客謊稱牛肉湯未熱而無法供餐、不理丟失化妝品的投訴,是逃避問題與服務欠佳的證據。
抵達台北,眾人入住「圓山飯店」,可蘋對大鷹頗不諒解,只邀請文彬同遊,途經碧潭、烏來瀑布等北部知名景點。晚間,公司舉行迎新晚會,可蘋獻唱「台灣小調」,獲得眾人稱讚……其實,整場活動都由大鷹籌劃,可蘋得知後固然高興,卻又感到困惑,不瞭解他的真正想法。


走私商人趙鈞(吳家驤)以填寫海關表格為由結識可蘋,多次邀約共遊曼谷,心繫大鷹的她婉轉拒絕。其後,可蘋與大鷹重修舊好,遊歷之餘還對他深情款款唱出美妙的「廟院鐘聲」。飛往新加坡的班機上,可蘋巧遇名舞蹈家郭生生,兩人一見如、相談甚歡,沒想到此景被重視「飛行章程」(不能與乘客閒談)的大鷹目睹,再因可蘋送餐時遺忘關門,藉故對她厲聲訓誡。文彬見兩人再度陷入冷戰,好言勸慰女方,可蘋因自尊心受損而欲與大鷹斷絕來往。抵達目的地,可蘋與郭生生一同表演歌舞,大鷹受文彬邀請前往,表演結束,大鷹對可蘋與乘客太過親暱的作風大表不滿,她情急之下反唇相譏,又是不歡而散。
航機返港前,突傳香港上空天氣欠佳,眾人被迫多留宿曼谷一晚。可蘋未能趕上母親生日宴,心中已感不快,復以得對付乘客許多無理取鬧的投訴,心煩意亂時竟興起辭意。康主任勸可蘋不妨多考慮,表示自己對她「不只是關心而且偏心」,之前受訓時沒接受她的辭職,更暗中成全她與大鷹的戀情。其後,康主任藉機向可蘋提出「公司傳言其走私珠寶」的疑惑,點出這是大鷹對她的格外關心。大鷹藉故調開心娟,讓可蘋為她代班,而原本委託心娟攜帶的行李,也在大鷹要求下轉交可蘋。飛機上,大鷹請可蘋打開皮箱,裡面竟是一盒假翡翠,不僅由此揭穿趙鈞利用空中服務員走私的詭計,亦助可蘋洗刷走私的謠言。可蘋對大鷹的幫助感激非常,明白他的公事公辦來自對工作的尊敬與熱忱。


陳環、文彬感情日深,兩人計畫結婚,女方雖未當「空中小姐」,卻希望能舉行空中婚禮。在可蘋、心娟、大鷹等人協助下,雙方親友搭上飛機見證新人交換誓言,可蘋獻唱「我要飛上青天」作為由衷祝福。

相關文章:
1.中國卡門…葛蘭主演〈野玫瑰之戀〉
2.姊姊難為…張小燕、葛蘭主演〈姊妹花〉
3.十項全能…葛蘭、莫文蔚
4.曼波女郎…葛蘭‧名曲賞析
5.曼波女郎…葛蘭
6.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8/09,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經典電影回顧】空中小姐(1959):能歌善舞的葛蘭帶領觀眾一同體驗人人稱羨的空姐人生。
播放歌曲:〈空中小姐〉插曲「我要飛上青天」葛蘭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我要飛上青天…葛蘭主演〈空中小姐〉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