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曼波女郎…葛蘭‧名曲賞析


曼波女郎…葛蘭‧名曲賞析
粟子

很喜歡葛蘭,而且有越陷越深的趨勢。前陣子重看〈情深似海〉(1960),細微的肢體動作、面部表情深刻動人,可惜她的歌更好,好到令觀眾忘了葛蘭不只是明星歌星也是演員。葛蘭能唱,已是無須驗證的999純金,「我愛恰恰」的奔放、「海上良宵」的浪漫、「蝴蝶夫人」的幽怨、「天下一家」的大器......詞好曲好唱好,真是「教我如何不想她」!
本文前半為先前發表的「曼波女郎…葛蘭」精華版,後半為八首名曲介紹。眾歌中,我最偏愛墨西哥氣氛的「天下一家」,多重音樂元素的融合,賜予耳朵「聽不暇給」的繽紛饗宴。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曼波女郎…葛蘭‧名曲賞析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本名張玉芳,英文名Grace,藝名「葛蘭」為其音譯。浙江海寧人,1933年於江蘇南京出生,後定居上海,1949年隨父母遷居香港。葛蘭在上海啟明中學就讀時,就開始學習聲樂,並時常參與校內舉辦的英語舞台劇演出,展現表演長才。1951年,以最高分考入導演卜萬蒼創辦的「泰山影業公司」,當時葛蘭僅是香港德明中學的高三學生。
經過年餘訓練,葛蘭於1953年正式投入影壇,和同時考入「泰山公司」的鍾情、李嬙、劉亮華等合稱「泰山七姊妹」,並以首作〈七姊妹〉(1953)即嶄露頭角。老闆卜萬蒼很賞識葛蘭,特意推薦她向崑曲名小生俞振飛、名歌唱家黃飛然及歌唱家葉冷竹琴女士分別學習崑曲、表演藝術與西洋聲樂,也曾李麗華主演的〈雪裡紅〉(1956)中演唱京韻大鼓,以多才多藝的小家碧玉形象漸受重視。


1955年,加盟「國際電影公司」(即「電懋」前身),首部作品為懸疑片〈驚魂記〉(1956)。期間,葛蘭兩次赴台工作兼勞軍,她不僅演唱多首歌曲,更大跳動感時髦的曼波舞,曼妙舞姿掀起一股熱浪,使台灣觀眾陷入瘋狂,引領流行的葛蘭,就得到「曼波女郎」的暱稱。「電懋公司」直覺是個噱頭,即請導演易文為葛蘭量身訂作同名電影,〈曼波女郎〉於1957年上映,不僅徹底發揮葛蘭的歌舞才華,更僅打破香港和東南亞的賣座記錄,她也以活潑青春的形象躍升「電懋」一線女主角。
教導葛蘭聲樂的老師葉冷竹琴女士對得意門生演唱「我愛恰恰」一類通俗歌曲很不是滋味,責備她是浪費時光。葛蘭對此倒有另一番看法,她坦言雖然對聲樂很感興趣,但電影也是自己用心經營的事業,她可以因為興趣持續學習聲樂,也必須為了工作演唱流行歌曲,兩者並不衝突。
葛蘭戲路寬廣、可塑性強,在「電懋」期間佳作輩出,電影包括:〈青春兒女〉(1959)、〈空中小姐〉(1959)、〈香車美人〉(1959)、〈六月新娘〉(1960)、〈野玫瑰之戀〉、〈星星月亮太陽〉(1961)等,大多以歌舞場面為號召,每個獨立個性的角色,都有葛蘭健康爽朗的影子,唯獨〈情深似海〉不舞不歌,充分展露嫻熟演技。
葛蘭最擅演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少女角色,個性開朗善良,有時帶點小彆扭、耍些小脾氣,作風正直果決,一旦下決心便勇往向前。同期女星中,她是很具現代感的一位,特別能代表戰後成長的一群,即喜愛歌舞娛樂,個性樂觀積極,對未來與自己都滿是信心。


葛蘭英語流利,歌曲「我要你的愛」中的英文繞舌詞,便是最佳證明。1954年,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主演的電影〈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赴港拍攝外景時,需要一位會說英語的中國演員飾演漁家女,千餘人參加考試,最後僅錄取葛蘭一位。
隨著歌舞名聲遠播,葛蘭於1959年更受美國國家電視台NBC邀請,參與蒂娜蕭爾(Dinah Shore)主持的電視節目「蒂娜蕭爾劇場」(The Dinah Shore Show),演唱多首中英歌曲與中國舞蹈,成為第一位在美國電視台表演的中國女演員。1961年,美國的Capitol公司為葛蘭出版一張名為「葛蘭之歌」(Hong Kong’s Grace Chang : The Nightingale of the Orient)的專輯,收錄十一首歌曲,為其歌唱事業高峰。此外,葛蘭也於拍攝〈野玫瑰之戀〉期間,與日本名作曲家服部良一合作,開創曲風的多樣性。


1961年6月,葛蘭與香港富商高福銓結婚,隨後展開長達七個月環遊世界蜜月旅行。婚後兩年復出,拍攝〈教我如何不想她〉(1963)與〈寶蓮燈〉(1964),演畢〈啼笑姻緣〉(1964)後淡出影壇,從影十一年共拍攝三十多部電影。七0年代初,葛蘭跟隨名師鑽研京劇,深得梅派精髓,為知名票友,曾多次粉墨登場。近期,曾現身傳統戲劇、國語時代曲及五、六0年代電影相關活動與座談會,偶爾接受媒體訪問,葛蘭熱中學習新知,對藝術的喜愛並未因退出影圈而減退。

相關文章:
1.曼波女郎的遺憾…談葛蘭的演與唱
2.【廣播】曼波女郎…葛蘭
3.從葛蘭談起…〈教我如何不想她〉的觀影分享
4.仙樂飄飄處處聞…姚敏
5.無懼死別的永恆愛情…葛蘭作品〈情深似海〉
6.中國卡門的悲劇愛情…〈野玫瑰之戀〉
7.【廣播】摩登女郎上青天…〈空中小姐〉
8.【廣播】歡樂年年‧新春特輯


我愛恰恰
演唱:葛蘭
作詞:李雋青
作曲:綦湘棠
「我愛恰恰」是電影〈曼波女郎〉(1957)的插曲,由易文編導,葛蘭、陳厚主演。故事敘述擅長歌舞的開朗少女李愷玲(葛蘭飾),無意間知道非父母親生,頓覺身世飄零,決心尋找親生母親下落。生母見女兒亭亭玉立,又知養父母對她百般呵護,自慚形穢拒絕相認。愷玲最終聽從朋友勸告,珍惜得來不易的親情,在生日當天重回家庭懷抱。〈曼波女郎〉是葛蘭加盟「電懋」的第二部作品,也是她最知名的代表作之一,電影完全針對葛蘭青春活潑的書院女形象量身打造,插曲支支動聽,其中又以「我愛恰恰」最受歡迎。


我不管你是誰
演唱:葛蘭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我不管你是誰」為電影〈心心相印〉(1960)插曲,由易文編導,敘述陳厚飾演的殷培中和葛蘭飾演的王乃麗婚後幸福,育有一女,但培中的女上司譚家鳳(王萊飾)卻對他十分傾慕,常以應酬為由邀他為伴,乃麗因丈夫時常晚歸心生不滿,故意找男伴還以顏色。某日,培中和乃麗一言不合、弄假成真,竟然協議分居。乃麗任職公司的總經理趁機向她求婚,培中憂心忡忡,家鳳明白他對妻子用情至深,決定不再從中作梗,夫妻誤會冰釋、重修舊好。〈心心相印〉在葛蘭作品中並不特別出色,但插曲「我不管你是誰」旋律溫柔浪漫,至今仍為老影迷難忘。


打噴嚏
演唱:葛蘭
作詞:陳式(陳蝶衣)
原曲:Achoo Cha Cha
「打噴嚏」旋律為外國曲「Achoo Cha Cha」,陳蝶衣填詞,「打噴嚏」歌詞俏皮可愛,幾個噴嚏也打得戲味十足,表現葛蘭演唱技巧的多樣性。有趣的是,歌詞中每一次打完噴嚏都會有一句"Gesundheit",此為德文「健康」的名詞,德國人見身旁朋友打完噴嚏,都會說這句話表示禮貌,作用跟美國人的"God bless you"相同。


今宵樂
演唱:葛蘭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今宵樂」是〈曼波女郎〉(1957)的插曲,片中版本由方逸華演唱,並在電影裡客串演出,葛蘭後來也將「今宵樂」收錄專輯。儘管是同一首歌曲,但兩人的詮釋各有特色,方逸華聲線有磁性,韻味十足;葛蘭則採用混合聲樂技巧的奔放方式,展現另一種風情。〈曼波女郎〉的瘋狂賣座,雖使葛蘭站穩一線女星地位,卻也開啟「無片不歌」的宿命,對觀眾而言,她所演唱的插曲似乎比劇情更具吸引力。


海上良宵
演唱:葛蘭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海上良宵」是電影〈六月新娘〉(1960)插曲,由唐煌導演、張愛玲編劇。故事描述「女結婚員」汪丹林(葛蘭飾)與父親乘船赴港,就為和事業有成的未婚夫董季方(張揚飾)步上紅毯,本來一樁喜事,卻因陰錯陽差,導致丹林、季方猜疑對方用情不專。婚禮當天,丹林不告而別,季方負氣要另娶新娘,所幸友人從中勸解,終使冤家締結良緣。「海上良宵」為葛蘭乘船時演唱,旋律慵懶輕鬆,十足南洋風情。


廟院鐘聲
演唱:葛蘭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廟院鐘聲」為電影〈空中小姐〉(1959)插曲,易文編導,葛蘭、葉楓、喬宏主演。拍攝期間,劇組遠赴台北、曼谷、新加坡等地取景,葛蘭飾演一心飛上青天的時代女性,經歷一番嚴格訓練終於達成願望。這位愛唱歌的空中小姐,每到一個國家,就會演唱具當地風情的歌曲,與片中男友大鷹(喬宏飾)遊覽曼谷時,即唱出這首柔情似水的「廟院鐘聲」。


蝴蝶夫人
演唱:葛蘭
作詞:李雋青
作曲:姚敏、服部良一
「蝴蝶夫人」是電影〈野玫瑰之戀〉(1960)插曲,由王天林導演、秦亦孚編劇,葛蘭、張揚主演,故事脫胎自知名歌劇「卡門」。葛蘭飾演人稱「野玫瑰」的歌女鄧思嘉,她看似遊戲人間,實際卻有俠義助人的善良心腸。思嘉和鋼琴師梁漢華(張揚飾)相愛,漢華因毆傷思嘉前夫鋃鐺入獄,出獄後又因生活潦倒自暴自棄,思嘉擔心前夫傷害男友,也不願見他繼續墮落,只得忍痛提出分手,卻被失去理智的漢華一怒之下勒斃。〈野〉片最知名的插曲莫過「說不出的快活」與「卡門」,而這首「蝴蝶夫人」則展現葛蘭在聲樂專業的深厚基礎。


天下一家
演唱:葛蘭
作詞:易文
作曲:服部良一
「天下一家」是電影〈教我如何不想她〉(1963)的插曲,由易文編導,葛蘭、喬宏、雷震主演,為葛蘭婚後復出銀幕的首部作品。〈教我如何不想她〉不僅放入破紀錄的二十首插曲,更嘗試將曼波、恰恰和Ja Jambo的三連韻組合成墨西哥式「Mu Cha Cha」旋律,由此創作新曲「天下一家」,期待掀起如〈曼波女郎〉與〈野玫瑰之戀〉的熱潮,可惜上映後不如預期,歌曲也未像「說不出的快活」和「我愛恰恰」那般廣為流傳。

1 則留言:

  1. 很精彩的一篇傳記文學報導 也讓我們瞧見了 更多 葛蘭 多才多藝且不為人知的一面
    有一個小小請求 銀嗓子 姚莉奶奶 仍在世 找時間 可以做個更深入的報導 以饗讀者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