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廣播】愛的心計…林黛主演〈溫柔鄉〉


愛的心計…林黛主演〈溫柔鄉〉
粟子

「變?人是不會變的,事情才會變!」〈溫柔鄉〉(1960)中,芳華正茂的丁小圓嘟嘴瞪眼,看似天真無邪的少女卻吐出成熟非常的論點,透過滴水穿石的滲透,終於抱得良人歸。過程中,眼見一心下嫁的表哥玩心濃厚、拒絕婚姻,早早鎖定的她並非有勇無謀,而是步步為營、處處心計,不著痕跡除或柔弱或傻氣或老練的情敵。若非林黛詮釋,這位故作純潔的女孩肯定被看破手腳,所幸她鬼馬精靈、聰明伶俐外的形象深植人心,配合恰到好處的刁蠻無理,造就女主角可愛又可怕的雙面性格。「丁小圓不動聲色虎視眈眈,天真無邪的外衣包著教人心寒的計謀,將情敵捏成三個小泥人供奉案頭,逐一殲滅扔進垃圾桶,簡直是原始社會女巫的行徑。」邁克生動描述片中最精彩(驚悚?!)的橋段,儘管未真正插針詛咒,為達目的的丁小圓幾乎已到不擇手段的陰沉地步。看到這,實在覺得為她提心吊膽的二表哥太過多心,對於明知山有虎的表妹,這些意料之內的阻礙打擊又算什麼!
「總有一天,他會發現,所謂刺激有趣,其實是荒唐無聊……」對比拒絕「一夫一妻」的正光,雷震飾演的次明早早邁入家庭、結婚生子,生活規律、老實專一的他,連台詞都是正經八百。無奈好言好語無法勸醒悠遊女人堆的花花公子,逼得熟知胞兄習性的他使出殺手鐧,促成表妹在游泳展覽會的臨門一脫,令「視覺系」的正光徹底甦醒,願意拋棄花花綠綠,情歸外在條件最佳的小圓。坦白說,如此結局不免令人遺憾,畢竟讓正光「變」的並非頓悟「無聊荒唐」,而是另一種「刺激有趣」。


女結婚員
同一時期,「電懋」出品的都會輕喜劇中,也有與〈溫柔鄉〉類似的「女結婚員」角色,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葛蘭主演、張愛玲編劇的〈六月新娘〉(1960)。相較本性善良直爽的汪丹林,林黛的丁小圓顯得超齡冷靜,令人懷疑究竟她是真心愛著表哥(雖在片尾大聲告白,但感覺卻像裝作不假思索的心機),抑或是想擊敗對手與馴服浪子?
透過兩部主軸相仿但發展各異的劇情,便能清楚觀察明星制度的運作與銀幕形象的塑造,試想若丁小圓讓葛蘭詮釋,十有八九不若林黛那般適合,畢竟她最擅長詮釋果敢正義的書院女,即使有機會暗中搞鬼,心理的天使也不會允許自己這麼做;相形之下,林黛就是這類「甜蜜惡魔」的首選,下手時毫不猶豫、得手時毫無罪惡,要她像丹林那般自廢武功、繳械投降,簡直是天方夜譚!
雖然兩位「女結婚員」性情各異,嫁的對象倒是有志一由張揚扮演的不完美的完美結婚對象,接連與當紅的林黛、葛蘭搭檔,足見他在「電懋」的首席小生地位。有趣的是,別於〈六月新娘〉一臉無奈的乖乖就範,〈溫柔鄉〉中張揚更加桀傲不遜、理所當然,終日秉持似是而非的歪理,支持自己堅守的單身防線......不過,.無論過程如何曲折,這位編劇筆下的「缺陷好男人」,最終都自願簽下結婚證書,認命當個溫馴的「男結婚員」。

劇本緣起
「根據美國麥克斯舒爾曼(Max Shulman)著名舞台劇《溫柔的陷阱》(The Tender Trap)改編的,影片1956年攝製,林黛陳厚張揚主演。」張愛玲自述由她撰寫劇本的〈情場如戰場〉,概念源自《溫柔的陷阱》,但經作家邁克比對,兩者關聯十分薄弱,倒是由好友宋淇編劇〈溫柔鄉〉異曲同工─除將花花公子與傳統住家男人的對照由朋友改為兄弟,從劇情鋪陳、場景設計到角色設定幾乎如出一轍,甚至連「溫柔」標題也一併移植。「她的記憶顯然是選擇性的,珍藏的一些,遺忘了一些,錯置了一些。」邁克推測,可能是愛看電影的張愛玲弄錯了、兩部電影都是由林黛主演而搞混了,或著是:「親生母親誤將劇《情場如戰場》當劇《溫柔的陷阱》的私生子,間接證明她極有可能真的與劇《溫柔鄉》有染......」他不諱言一直將〈溫柔鄉〉推給張愛玲,是基於「自私」的理由:「這樣典型的『女結婚員』故事假若不是她的傑作,委實太可惜了。」
張愛玲是應宋淇邀請開始擔任「電懋」編劇,當時已移居美國的她,有點子或劇本都會與好友聯繫或交換意見。因此,也不無可能是張愛玲曾提到可將這個故事改編為電影,唯基於忙碌或其他理由未能真正落實,同樣頗富文采的宋淇索性自己「下手」,造成「類張愛玲作品」的結果。

中產想像
「片中有一場開派對的戲,鏡頭進入一間漆黑的房間,一班人在屋內,氣氛很頹廢,有個男人抱著個吹氣公仔,不知在做什麼,很糜爛,真的好厲害!他們當時很有創造力。」幼時在「電懋」拍攝多部電影的童星鄧小宇,時隔多年再看半世紀前的作品,讚嘆超乎預期。儘管題材並非原創,但片中卻洋溢一種專屬香港、中西交錯的中產氛圍。上文敘述的,是片頭男主角在家開派對的場景,一群自稱單身的男女,在煙霧繚繞的自我幻境裡自娛自樂,志得意滿地將其取名為「寬寬」:「就是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外面的事……」有錢有閒、自由自在,於是追求一種心靈的解放,藉由「寬寬」讓自己短暫地從大人變回小孩。
和多數「電懋」時裝片類似,角色各個穿著摩登、打扮入時,滿足觀眾對「那一群人」的幻想—人見人愛的正光雖有正當工作,卻可以邊翹腳上班、邊熱線談情;一心嫁給表哥的小圓也無經濟之憂,最苦惱的麻煩就是被迫補習念書;唯一勉強活在現實的,就是循規蹈矩的次明,話雖如此,他的家庭也是標準的中產模範,真實也不真實。

「我可以伺候你一輩子了!」電影末了,小圓聽聞表哥車禍殘廢,難掩欣喜之情的她,脫口而出這句乍聽窩心動人,實際卻有幾分不對勁的承諾。小圓雖懂得施展手段計謀、說出通透道理,甚至外在也蛻變成令人眼睛一亮的成熟女人,想法卻直接透露她「小孩」般的佔有欲。正光若夠聰明,稍事冷靜後便能聽出弦外之音,發覺自己從頭到尾都黏在表妹精心羅織的溫柔網中,越掙扎只會纏得越深、越想逃只會被抓得越牢……說到底,被如此內外兼備的漂亮女人選中,真的只能乖乖讓她伺候一輩子!

溫柔鄉(Bachelors Beware)
導演:易文
編劇:易文
演員:林黛、張揚、雷震、于素秋、沈雲、蘇鳳、劉恩甲、林慧、沈重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片長:88分鐘
插曲:兩首;溫柔鄉、泳衣展覽會插曲(綦湘棠譜曲、易文作詞)
首映時間:1960年11月17日(香港)
附註:同場加映〈明星攝影展覽會〉新聞片
劇情介紹:
少女丁小圓(林黛)獨自來港,人生地不熟,其姑媽特地囑咐長子張正光(張揚)前去迎接,用意十分明顯。正光年輕帥氣、事業有成,唯個性風流、不願鍾情一人,小圓自幼愛慕表哥,就想履行兒時婚約。正光夜夜笙歌,經佣人提醒才憶起接表妹一事,正欲出發卻被女友沈婉虹(于素秋)強留,只得請弟弟次明(雷震)代勞。次明知悉母親用意,也明白小圓愛慕胞兄,無奈正光迷戀燈紅酒綠,不禁擔心她知道真相後「自殺都有份」!
小圓循地址找到正光住處,被烏煙瘴氣的派對嚇得目瞪口呆,見正光與另一名女友周純美(林慧)親暱跳慢舞,心裡很不是滋味。此時,女子李可珍(蘇鳳)語氣高傲質問:「妳是第一次到香港?我可沒聽過正光有個小表妹!」又有以女主人身分自居的婉虹,狀似親暱照顧,在在令小圓很不是滋味。「到底哪一個是大表哥的女朋友?」小圓趁機向次明探聽正光感情狀態,他苦笑哥哥有套古怪理論,認為結婚就不能有女友、不能享受人生樂趣,所以不肯結婚,目前三個女友分別為:富家女可珍、柔弱愛撒嬌的純美與最懂男人喜好的婉虹。次明勸小圓可藉由相處「改變」正光,她直言人不可能改變,只有事情才會變。小圓以海灘冬、夏人潮大有不同為例,指沙灘始終是沙灘,只要把上面的人趕跑,不就和以前一樣?晚間,她用紙黏土製作婉虹、純美與可珍的模型,若有所思寫下:「要知道真金不怕火燒,回心轉意來日方長!」

正光日日忙著談情說愛,自顧自給小圓安排英語會話等課程,她一再提起兒時釣魚的往事,只換得一句:「唉呀!還是個小孩子!」眼見表哥不把自己看做女人,小圓忍不住埋怨,次明只能好言安慰,一旁的妻子(沈雲)聽到很不以為然:「他說,男人是茶壺,女人是茶杯,一個茶壺要四個茶杯!」此時,正欲外出約會的正光、純美找小圓同行,次明直覺是個好機會,鑒於純美曬不得太陽、吹不得風,非常贊同表妹「到戶外釣魚」的計謀。
到了海上,正光、小圓玩得不亦樂乎,只有純美越曬越紅、虛弱不堪。返航前,小圓偷將汽油放光,純美既暈又累、頻頻作嘔。正光猜知始末、厲聲指責:「妳做得太過分了......妳故意叫我釣魚,故意叫她在船上讓太陽曬!?太孩子氣了,太無聊了!」只是,因此與純美分手的正光卻一點也不難過,他事後自顧自道:「周純美走了也好,少點兒麻煩,我還應該謝謝妳!」小圓雖不理解表哥想法,但總算趕走一位情敵,她寫信將「好笑的故事」告訴姨媽,窗檯上的黏土人偶也少了一個。

正光將情感重心轉向可珍,小圓再向次明請教「抗敵」之道,他希望可珍的小姐脾氣嚇退正光,但擔心她「不發脾氣」的小圓卻另有妙計。小圓故意透露正光非常想結婚卻又開不了口的錯誤消息,可珍為給男友驚喜,秘密進行「逼婚」,不久正光就收到李家的正式請帖。可珍四代同堂,會場盡是叔叔伯伯阿姨嬸嬸,都將正光視為未來女婿,他雖表面陪笑臉,心裡卻暗暗叫苦。回到家,正光重重摔門,並囑咐佣人再也不接可珍來電。小圓得知事情順利,再度提筆寫信告訴姨媽,同時又收起一座人偶。

正光改與婉虹接近,天天熱線不斷,婉虹稱跳舞喝酒沒意思,提出「反串」遊戲,即兩人從性別、生活習慣等一切對調,愛新鮮刺激的正光樂不可支。夜總會裡,兩人玩起反串,從點煙、跳舞無一不男女顛倒,絲毫不在意旁人目光。深夜,婉虹駕車送正光回家,主動熱吻之餘更開口求婚,一陣暈眩的正光竟不假思索點頭答應。週末,小圓本想利用騎馬一挫婉虹銳氣,未料她竟是騎術高手,還趁勢與正光打情罵俏。小圓正擔心一籌莫展,婉虹卻說出更驚人的消息:「這件事一定要妳第一個知道,我們已經訂婚啦!」叨叨絮絮稱訂婚完就結婚,還打算整修房子......意思要將小圓掃地出門!
見心上人即將結婚,小圓只得求助次明,他心中浮現一個破釜沉舟的計畫......籌備多時的泳裝展覽會終於舉行,游泳池畔芙蓉出水、美女如雲,突然,小圓的出現引爆轟動鼓掌。她美麗的身影、優雅的儀態、出眾的外貌,使佳麗們相形失色,正光如夢初醒,不敢相信眼前的絕色竟是自己視為孩子的小表妹!見哥哥陷入迷惘,次明笑他對小圓的成長渾然不覺,根本是個糊塗蟲。正光躊躇二美不知如何決定,次明遂獻計,藉此測試婉虹、小圓對他的心意......

「什麼?正光喝醉酒開車出事!」婉虹飛車趕到,正光一臉虛弱,次明夫妻苦著臉:「等於殘廢了!」「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結婚,公司可能不去了,我可以在家裡找點零碎工作,房子可以退掉。妳可以做事,起碼可以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原本噓寒問暖的婉虹開始面露難色,見事情難有轉圜,乾脆誠實以告:「我不會做事,我也不會養家活口,我更不會伺候病人,我可以取消婚約!」此時,甫到家的小圓卻是一臉高興:「我可以伺候你一輩子了!表哥,我從小就崇拜你、喜歡你,你又不是不知道......」聽到這,正光的腳突然動了起來,原來一切都是次明的妙計,他開口向表妹求婚,小圓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溫柔鄉。

相關文章:
1.炮製摩登文藝聖手…易文
2.情戰…張愛玲編劇〈情場如戰場〉
3.女結婚員的自覺課…張愛玲作品〈六月新娘〉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2/1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經典電影回顧】溫柔鄉(1960):林黛、張揚主演的都會愛情喜劇,看計謀多端的青春少女如何收服信仰不婚的花花公子。
播放歌曲:〈溫柔鄉〉插曲「泳衣展覽會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愛的心計…林黛主演〈溫柔鄉〉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