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樂蒂Q&A

樂蒂Q&A

在沒有臉書(自曝)、談話節目(影射)與狗仔(偷拍)的半世紀前,明星的形象僅僅建立於少量的媒體報導和上映的電影作品,前者語意內斂、主旨正經,後者只是劇中角色而非本人,對比今日管道可謂片面。對當時的觀眾而言,明星確實是遙不可及的「天上星星」,想對心目中的偶像有多一些認識,往往就只能透過寫信至所屬電影公司或娛樂雜誌請其代為轉交才能達成。傳了好幾手的信件,猶如經歷一場高淘汰率的「奇幻漂流」,若真能被「收件人」拆開閱讀並給予回音,肯定是燒了高香的幸運兒……第33期的《銀河畫報》(1960.11)便難得地撥出整頁的版面,讓正竄出頭的樂蒂藉由「樂蒂書簡」單元,逐一回應讀友們排山倒海的鼓勵及包山包海的疑惑。




歸納「樂蒂書簡」全篇,題型大致有三類:電影拍攝技巧、所屬公司(邵氏)策略與樂蒂相關訊息。有趣的是,前者明明可以透過翻閱相關電影書籍了解(何謂蒙太奇?影片中的閃電怎麼拍攝?),次者也能透過報導知悉(計畫拍攝的「傾國傾城」為何?推派〈倩女幽魂〉參加法國康城影展的原因?),無視垂手可得的資訊,反而向心儀的偶像請教如此具專業性又複雜的大哉問,是否可惜了這難能可貴的機會?至於最切題的第三項,又可細分為從影歷程、近期工作與個人嗜好,不難可窺知觀眾對她的喜愛、好奇與「無所知」(拍過什麼電影?本名叫什麼?最近在忙著拍哪部片?)。
「我以為,一個演員如果認定某一部影片演得最滿意,無形中有了自滿的意念,就會影響到以後不求進步。俗諺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演員的也是一樣,如果演技不進步便會退步。我覺得無論是求學也好,做演員也好,以至做任何事情也好,都不應該自滿,要時時刻刻求進步。」坦白說,以今日直來直往的輿論風氣看當年樂蒂的回答,確是篇「正經過頭」的官樣文章,但若回顧她每次接受訪談的內容,便會明白這是樂蒂長年以來一以貫之的嚴謹態度,從來未曾改變。面對影友的關懷與鼓勵,她同樣感激再三:「我當依照你所期望的,努力做一個盡職的演員。」我想,如果有機會寫信給1960年的樂蒂,著實希望時時刻刻兢兢業業的她能稍微放鬆一下。
「我空閒時的娛樂只是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夏天也會到海灘游泳,春天或秋天則會到郊外旅行,只此而已;比較上,我還是喜歡留在家中渡假的。」儘管提到看電影、聽音樂、游泳、郊遊等「明星必備」的休閒活動,最後還是偷渡偏好「宅在家」的本性,說來這應平鋪直敘的「樂蒂書簡」中最人性化的一段了。儘管全篇由公司宣傳部代筆的機率不低,但相信有針對部分涉及個人喜好的問題,向樂蒂本人徵詢答案,否則怎會有「我還是喜歡留在家中渡假」這類不那麼官腔的實話呢?!

同時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樂蒂Q&A

相關文章:
1.樂蒂的十大初體驗
2.雙面誘惑…樂蒂主演〈太太萬歲〉
3.樂蒂的幸福時光
4.單身樂蒂的新嘗試
5.樂蒂:我需要男人!
6.樂蒂:影星們不是壞人!
7.兩代倩女…樂蒂、王祖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