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99廣雲遊(五)…母子之愛


99廣雲遊(五)…母子之愛

難得見到「活體」動物的台灣小孩,在家禽家畜自由亂竄的廣西民族村寨可謂大開眼界,拿起相機就是對豬媽豬仔、雞媽雞仔一陣跟蹤猛拍,當地人樂得看熱鬧。背上背著娃娃、和我年紀相仿的年輕媽媽倒沒時間盯著我們這群老土,一會兒劈柴、一會兒管教較大的孩子,疲於奔命的模樣,讓只有「女兒」身份的我欽佩不已。


「凡是靠自己」的山上,無論是動物或人都得自立自強。根據我的觀察,村子裡的豬媽媽總是領著一群小豬仔到處閒逛,不同於專業養殖場的人工接生、灌飼料、吹電風扇……,牠的生活雖然隨性卻也辛苦,寶寶餓了就得躺下餵奶,生人靠近則要起身護衛。忙碌的畫面也印證在雞媽媽身上,牠不僅片刻不離地守護,只要感應到一丁點危險訊息,還得以身體作盔甲,全力保護脆弱的小雞仔們。


再說到人媽媽,本以為中共一胎化的政策,會讓她們的負擔小些。未料,少數民族較漢族受限較少、地處位置遠、分佈分散等現實條件,卻使當地母親能夠擁有「複數」小孩的特權。然而,即便孩子多、家事重,習慣「甜蜜負擔」的媽媽們似乎仍不以為苦,臉上極少露出不耐煩的表情。看著嬰兒臉上豆大的淚珠,哇哇不停的啼哭聲已磨損我不太好的忍耐力,可年輕媽媽還是邊笑邊逗,絲毫沒有醞釀開罵的暴戾之氣。


眼見村寨娘親們的無限付出,首次未和俐落粟媽同行的我,獨自面臨無論身心都得自主的旅程,更是感觸良多,想起自己曾經製造的麻煩與脾氣,的確與媽媽的寬容大度相距甚遠。旅遊期間打回家的電話雖然語調平靜,但內心卻因為這趟獨立之旅而體會粟媽平日照顧的珍貴。

圖片說明:
1.抱的、爬的到跑的......孩子一堆的人媽媽,七手八腳照顧、樂得焦頭爛額!
2.小豬仔跟著豬媽媽,亦步亦趨的小軍隊。
3.有壞人,小雞仔躲到媽媽身體裡!
4.小豬仔們與豬媽媽擠成一團休息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