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99廣雲遊(十)…百褶豆腐


99廣雲遊(十)…百褶豆腐

走進藍靛瑤的村寨,兩件放在屋前的東西引起我的注意,一是晾在竹竿、呈現上半圓形的百褶裙,另一個則是被大石頭重重壓住的不知名物體。
大嬸遠遠看著外來者,我們好奇發問:「請問這是什麼呀?」她摀著嘴邊笑邊回答:「豆腐!」「那是裙子?」她笑得更開懷了,樂呵呵地點頭。

仔細詢問百褶裙的製作方法,大嬸顯得很靦靦,「就是染,染了以後『漿』(我猜想是以米水之類的澱粉液體泡過)和壓。」「穿久了會不會鬆開或不「褶」了?」我想起國、高中時的百褶裙,穿到三年級時,背面只剩彎彎的弧形,根本變成「無褶裙」。「不會~」小姑娘輕聲回答,她的腰上也穿著色彩豔麗的半長裙。


說起豆腐的作法,也與台灣一般無二。「您們那兒也愛吃豆腐麼?」陪同的台辦人員好奇地問,這下換我忍住笑回答:「吃呀!吃得多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