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99廣雲遊(十一)…傳統女人


99廣雲遊(十一)…傳統女人

過去生活在村寨裡的小姑娘,生命已經被規劃完成,二十歲以前在對歌或節慶裡完成找到如意郎君,之後換上「已婚婦女」的服飾,努力織布生產,照顧下一代。
現代生活在村寨的小姑娘,依舊穿著民族服裝,心裡卻有了不同的打算。「我想去城市,這兒……唉!」她搖搖頭,臉上流露「妳心知肚明」的表情。就在研究學者感嘆傳統文化消逝的同時,小姑娘們似乎也不願繼續當傳統女人。

我們的到來,對心思進取的小姑娘而言,是開闊眼界的好機會,許多意料內與超乎想像的問題接踵而來。和她們談話的過程中,我慢慢感受自己過去的「理所當然」竟是她們眼中的「遙遠夢想」,儘管我不允許自己有半點炫耀的心態,但言談間仍不免表露自己出生在台灣的幸運,即便「享受」與「壓力」是一體的兩面。


相較於年輕女孩的躊躇滿志,中年女人顯得低調安靜,她們總是低頭忙碌家務,看到拿著相機的陌生人,就會露出靦腆微笑。再往上一輩看,老奶奶笑容滿面,用普通話溝通還不如比手劃腳來得輕鬆。就觀察者而言,她們無疑是最具文化特色的一群,但對於同是女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生命歷程未免太抹煞女性的發展。

「妳一言、我一語」談了好一會兒,小姑娘重新挑起水桶,無奈地下結論:「我還是得幫忙家裡,不能走呀!」我想或許她會走上和阿姨、祖母輩類似的傳統人生,但她的心卻已有了別於過往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