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廣播】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下)小鄧與阿嬌


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下)小鄧與阿嬌
粟子

作為鄧麗君的粉絲,數年前見成龍跨時空與她合唱「我只在乎你」,實在不怎麼舒服。儘管理性知道成龍沒有消費小鄧的意思,卻還是覺得他不知足,畢竟林鳳嬌才是最該在乎的人……。成龍與鄧麗君相遇在美國,那天成龍為〈殺手壕〉練習滑輪鞋,差點撞倒戴著太陽眼鏡、皮膚白晰清瘦的年輕女孩,互看眼熟,不可思議的巧合讓兩人笑出眼淚。經過一週快樂又曖昧的相處,他們各自回到工作崗位,愛情在數月後赴台灣拍片萌芽,一同出入高級餐廳、參加新奇舞會,媒體好奇愛情虛實,成龍在自傳中答:「沒錯,曾經是這樣的。」
戀情隨著相處逐漸降低快樂與暈醉,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要求與不適應,無奈成龍是很男人的男人,鄧麗君是很女人的女人,而且兩個人都還年輕。事過境遷,成龍很風度地形容自己是「粗魯、無知的男孩」,無法配合穿著言談得體大方的鄧麗君,況且「我愛她,但是我更愛我自己。」小鄧似乎很難理解男友對兄弟的情義,即使是離別前「理所當然」的獨處時刻,還是堅持帶著一大群伙伴同行。「你應該嫁給你那般兄弟!」成龍轉述鄧麗君分手前的贈言,大概只有如此直接了當的諷刺,才能讓他明白究竟哪一點惹怒女友。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9年4月9日播出〈電影筆記:明星回顧「成龍」(下)及電影「尖峰時刻2」)〉專輯,上、中集分別於3月26日、4月2日播放。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4/09
節目摘要:成龍(下)、電影〈尖峰時刻2〉
播放歌曲:鄧麗君與成龍合唱的「我只在乎你」
相關文章:
1.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上)
2.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中)表演轉型
3.頭破血流的英雄路…成龍作品〈警察故事續集〉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下)小鄧與阿嬌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阿嬌苦不苦
1999年,香港女星吳綺莉的龍種事件引發軒然,從不確定真假到成龍迂迴承認,林鳳嬌頓成最大苦主。過去與她多次合作的導演李行破例八卦,坦言阿嬌與張美瑤一樣,是標準的中國傳統婦女,另一半的風花雪月只要不過火,都是默不作聲。新聞越吵越熱,媒體觀眾各有支持對象,甚至也有聲音批評林鳳嬌,認為是她的縱容,才造成今天的局面。記者將「罪名」轉告阿嬌,她語氣傷感無奈:「邁向五十歲的人難道還不知自愛,需要人管嗎?」
「鬧出人命」的緋聞,不只重創形象,也對長期默默支持的林鳳嬌說不過去。幾天後,成龍召開記者會,除了認錯道歉,也感性表白:「她(林鳳嬌)支持我,她現在還是支持我,我太太原諒我,我兒子也明白。」外遇衝擊反倒令模糊十幾年的婚姻關係獲得正名,大概是吳綺莉要成龍「做個負責的男人」時,未曾想過「負責」的插曲。
成龍在口述自傳《我是成龍》中回憶,與鄧麗君分手後不久,在一次秦祥林舉辦的派對結識林鳳嬌。他稱「二秦二林」名號如雷貫耳,但眼前這位「美麗得令林青霞雕像般的容貌黯淡無光」的鄰家女孩,卻和印象中的大明星截然不同。成龍對阿嬌的可愛溫柔與樸素十分讚賞:「我仍是非常粗魯也不成熟,但她總是能讓我覺得很自在,從不挑剔我的音調、文法或禮節,跟我點同樣的食物,即使我根本看不懂花俏的菜單上到底寫些什麼。」這對談話特別凸顯兩任女友的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適不適合。
兩人時常出雙入對,沒多久成為媒體焦點,成龍認為風言風語對林鳳嬌造成很大傷害,儘管女友從沒有丁點抱怨,但他已暗下決定。1983年,成龍向阿嬌求婚,兩人在「極神秘的情況下飛到加州洛杉磯結婚」,唯一的來賓是經紀人陳自強。懷孕後,林鳳嬌赴美生產,隨即退出影圈。儘管傳出在澳洲正式辦手續結婚,但她接受訪問時堅稱「只是不含任何特殊意義的好朋友而已」。事過境遷,成龍解釋「不能冒然宣布結婚」的理由在於,曾有日本影迷因類似傳言自殺、跑到集團公司前服毒,為了避免意外,他只能暫時延後終身大事。即便兒子陳祖明已出生年餘,林鳳嬌仍對外表示基於成長背景、思想教育的差異,論及婚嫁的可能性不大,一言一行就怕影響成龍影迷。有人為阿嬌叫屈,指成龍對她不公平,他卻說:「這並沒有什麼不公平,如果我要騙她,那還不容易嗎?她接受我的方式,覺得我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又過了幾年,兩人關係漸趨明朗,面對事業如日中天、緋聞傳言不斷的成龍,記者好奇馭夫術如何,林鳳嬌淡淡答:「有時假裝不知,更多的時候保持緘默。」感覺上,林鳳嬌是在自己對的時間遇上成龍,為此放棄光鮮事業、過平淡生活,也能承受不公開夫妻關係,丈夫愛兄弟多過愛自己,時不時地又和哪個女明星在一起……至於自認不是好丈夫與好爸爸的成龍,今日應該會感謝阿嬌超乎常人的毅力,讓他有著隨時可歸的家,因為這不是幾個女人能熬過的挑戰。


參考資料:
1.本報十日洛杉磯專電,「林鳳嬌 兒子滿月了」,《聯合報》第十二版,1983年2月11日。
2.本報二十九日香港電,「阿嬌公開承認」,《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6月30日。
3.黃北朗,「成龍醉倒在阿嬌懷裡」,《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8月4日。
4.台北訊,「成龍宣布兩年後結婚」,《聯合報》第九版,1984年11月5日。
5.葛大維,「『台灣女婿』談感情觀 大家一起來 成龍:前女友叫我嫁兄弟」,《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8年6月15日。
6.葛大維,「林鳳嬌的苦水 李行將載入回憶錄」,《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9年10月14日。
7.唐在揚,「林鳳嬌:成龍應自愛」,《聯合晚報》第十版,1999年10月20日。
8.唐在揚,「龍的網頁 妻兒正名」,《聯合晚報》第十版,1999年11月4日。
9.陳競新,「成龍:犯了很多男人犯的錯」,《聯合晚報》第一版,1999年11月10日。
10.黃君慧,「成龍『新宿事件』 轉型內心戲」,民視新聞網,2009年2月27日。
11.TVBS,「內容太暴力 成龍新片大陸禁播」,TVBS,2009年3月1日。
12.成龍、傑夫‧楊原著╱陳寶旭、陳玉娟、趙志恆譯,《我是成龍》,台北:時報出版,1998。
13.維基百科—成龍

全文完,回「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上)」、「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中)表演轉型」。


尖峰時刻2(Rush Hour 2)
導演:布來特瑞納(Brett Ratner)
編劇:Ross LaManna、Jeff Nathanson
演員:成龍、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章子怡、尊龍、Alan King、Roselyn Sanchez、Harris Yulin、曾江
出品:New Line Cinema
片長:90分鐘
首映時間:2001年
獲獎:第二界世界特技大獎最佳打鬥場面、最佳高空特技、最佳專門特技
附註:〈尖峰時刻〉(1998)續集,製作費九千萬美元,票房收入達3.4億美元,為全美2001年賣座電影第四名。
劇情介紹:
位於香港的美國領事館發生爆炸,民眾驚慌失措,只有神秘女子胡莉(章子怡)露出一抹冷笑:「還不叫警察去!」

警探詹姆斯‧卡特(Chris Tucker)與香港探員李(成龍)因先前協手辦案建立革命情感,卡特到港度假,以為李會盡地主之誼。沒想到,李日日忙著辦案,別提介紹漂亮美眉,連觀光都沒有,卡特忍不住抱怨,一心工作的李只得苦笑以對。
李接到長官錢警長(曾江)電話,得知美國領事館爆炸,造成兩名翻譯人員死亡。錢警長認為譚瑞奇(尊龍)是幕後主使,他意有所指對道:「如果你不想接這個案子我也瞭解。」李一臉沈重答:「我接下!」坐在一旁的卡特猛查字典,雖弄不清發生什麼事,但直覺好友「又接下了一個案子」,「找樂子」再度落空。李不願聽他抱怨,謊稱上司招待到大型夜總會的派對,實際卻要去找譚瑞奇調查爆炸案。

來到夜總會,卡特又叫又跳、心情超High,李卻叮嚀他保持低調,嘗試融入人群。李謊稱上廁所,藉機打探消息;卡特搶下麥克風大展歌喉,熱情邀請美眉上台共舞。李回到大廳,見卡特成為目光焦點,暗自叫苦,卡特不願離開,李只好說出真相:「這是幫派夜總會,我們來辦案!這裡都是最危險的幫派份子。」「我就知道你騙我!」卡特氣得要命,誇海口稱「洛杉磯才是幫派大本營」,要李交出警徽、作勢抓人,李趕緊拒絕:「不,在香港我是麥克傑克森,你只是小狗托托!」卡特不顧李的勸告,以破爛廣東話亂講一通,李只得出來打圓場,表示朋友喝醉發酒瘋……酒客大笑之際,李卻見胡莉帶著一票幫派份子現身,她轉身就跑,李立刻飛奔追逐。
胡莉見無路可走,竟俐落爬上棚架,李緊緊跟隨並展開搏鬥,卡特作勢要爬,但見胡莉黨羽重摔在地,決定改走公寓內的樓梯。一群人在住戶陽台又踢又打,嚇得老夫妻目瞪口呆,李終於擺脫糾纏攀至頂樓,還沒回神,就被胡莉以竹竿重擊,懸在半空中。胡莉欲打落李,卡特正好趕到,他正想辦法營救,又被躲在身後的胡莉偷襲,與李同抓著一支細竹竿活命。「耶穌佛祖,我不想死!」卡特嚇得胡言亂語,李情急間安慰:「放心,中國竹子最堅固!」才說完,竹架一層層斷開,兩人最後將水果攤壓得稀爛。


隔天,卡特怒氣難消,見李執意調查爆炸案,撂下狠話:「有二十億中國人,你隨便找個拍檔吧!」兩人來到辣妹按摩院,卡特露出微笑:「這才像話嘛!」殊不知李又是為了辦案而來。拉開紙門,裡面有數十位穿著火辣的小姐可隨便挑選,卡特樂不可支。只是,沒快樂幾分鐘,李就看見目標人物,趕緊尾隨在後,卡特雖想說服自己繼續享受,卻還是忍不住要幫李處理案子。
卡特直接找上譚瑞奇,對方卻對他的話置之不理,氣得卡特將譚的電腦摔在地上。李趕緊現身,請他到警察局,說明與爆炸案的關係。譚瑞奇一派輕鬆離開,李與卡特被眾多壯碩手下包圍,再度展開拳腳激鬥。兩人雖聯手打敗大批打手,最後還是遭全身脫光,丟在高速公路。兩人光著身體回到警局,卡特不停抱怨,諷刺李不知多久沒約會,天天就是職責、工作,完全不休息,李忍無可忍:「你永遠不瞭解我!」
錢警長介紹李與美國特勤局的幹員史提夫(Harris Yulin)認識,他表示先前被炸死的並非翻譯員,而是臥底的緝私探員。李詢問要如何幫助破案,史提夫答:「只要你別干涉這案子!」稱不只譚與他的幫派,幕後還有更大的主使者。與此同時,胡莉變裝為快遞員潛入李的辦公室,房間瞬間炸爛。李不知卡特已經離開,以為他命喪火窟、十分傷心。


卡特欲回按摩院拿回護照,卻見譚瑞奇乘車離開,遂以計程車緊跟。同時,李接到錢警長電話,告知譚瑞奇將到私人遊艇開派隊,指示他瞞著史提夫幹員前往調查。李與卡特分別來到港邊,卡特一心想泡冷豔美女伊莎貝拉(Roselyn Sanchez),但她卻是洛城億萬富翁史蒂芬(Alan King)的女人。不久,李費盡辛苦上船,卻見到已經死了的同伴卡特,來不及敘舊,譚瑞奇已派手下來接兩人。
譚瑞奇本是警察,和李的父親是同僚,離開警界後,卻成為香港黑幫老大。他在李面前斥責胡莉,稱炸美國領事館是手下所為,「我的仇家想要陷害我,派裡也在內訌,我看這次我會輸!」譚瑞奇答應說出全部實情,但希望李幫自己立即離開香港。談到一半,胡莉突然現身,對著譚瑞奇開槍,他因此落海失蹤。李要追捕胡莉,卻被她的手下困住,眾人打成一團,胡莉擊昏卡特後乘小船離開。卡特醒來,撇見史蒂芬(Alan King)異常冷靜,直覺連串犯罪或許與他有關。


史提夫幹員直言譚瑞奇是「誘餌」,如今卻被殺死,責怪李為了「報仇」破壞美方的調查行動。錢警長無奈向李致歉,卡特也在史提夫的要求下,由李送至機場、返回洛城。卡特不解李為何要「報仇」,李解釋,五年前譚瑞奇與父親聯手調查一宗國際走私案,父親發現譚是幫派份子,還來不及找到證據就被殺死,後來譚瑞奇辭職,整件事也跟著不了了之。「所以這是你父親最後的案子!」卡特的父親同樣因公殉職,很能體會李的心情,因此約他一同離開,「為什麼到洛城?」李好奇箇中源由,卡特神氣活現答:「神探卡特的辦案高招,跟著有錢白人準沒錯!」有錢白人什麼好事都想分杯羹,這次的白人就是史蒂芬!
卡特與李日夜監視史蒂芬和女友伊莎貝拉,正為眼前的脫衣秀著迷,卻見胡莉送來包裹。「是炸彈!」兩人飛奔搶出包裹、帶上樓頂,伊莎貝拉隨後出現,她冷靜拆開包裝,裡面竟是整疊美元鈔票。原來伊莎貝拉是特勤局臥底幹員,調查案子多時,她指譚瑞奇五年前買下美國政府秘密送給伊朗的美元印鈔機與印模,胡莉就是為此將他殺死,並印製一億美金偽鈔。鈔票百分之九十九的驗鈔機都查不出,只有將鈔票燃燒,黑色火焰是真鈔、紅色火焰就是偽鈔。「只有找到印模,才能阻止他們行動。」伊莎貝拉請地頭蛇卡特與李幫忙,協助特勤局找到印模下落。兩人離開後,她致電史提夫探員稱已誤導李與卡特方向,他們不會再來礙事。


卡特帶李到線民開的中國餐館找線索,黑人老闆肯尼穿著唐裝正在後面賭博,卡特要脅捉賭。氣氛本一觸即發,沒想到肯尼與李的虎拳皆習自程師傅,兩人以廣東話嘲笑卡特。肯尼猜知卡特目的,稱日前有位姓金的人拿連號新百元鈔還賭債,拿出鈔票一燒,果然是紅色火焰!
隔日,兩人來找持有偽鈔的金,卻掉進胡莉的陷阱,被十幾支槍包圍。「鼎鼎有名的李督察,幹掉你,江湖上我就更有名!」千鈞一髮之際,伊莎貝拉現身將李打昏,卡特則被胡莉打倒在地,綁在裝著兵馬俑的拖車。另一面,胡莉以國語向同黨稱不信任伊莎貝拉,但礙於上面指示只能忍耐。
李奮力咬開繩子,行動間意外打破兵馬俑,裡面竟全是美金現鈔。兩人趁開貨櫃的時機逃跑,穿過排水道、打開人孔蓋,眼前竟是賭城。「這是洗錢的好點子!」卡特見到史蒂芬經營的「紅龍」賭場,終於知道偽鈔進入市面的辦法。

賭場內,伊莎貝拉將李拉入舞池,稱印模就在點鈔室,請李代為偷出,卡特故意在賭桌製造事端,為李製造潛入機會。點鈔室內四處皆有監視器,李的行蹤立刻被發現,他只得與保全大打出手。本以為順利逃脫,卻又被胡莉抓住,她將櫻桃炸彈塞入李口中,再把她的口、手都纏上厚厚膠帶。李被帶到賭場主控室,以為死亡的譚瑞奇竟活生生站在面前,「這才是真正的美國夢!」他感謝「最美麗的秘密探員」伊莎貝拉,多虧她,自己才能「起死回生」。其實,譚瑞奇才是最後主謀,史蒂芬在他口中只是一個糟老頭,心狠手辣的胡莉也是他的手下。
譚瑞奇將李留給胡莉,囑咐她好好打個痛快。胡莉手持炸彈啟動器,正欲痛打李,反被伊莎貝拉持槍阻止。李趁機打落啟動器,見胡莉拾起,趕緊將臉與她貼在一起,藉此阻止口內炸彈引爆。不一會兒,李自二樓跌下,見啟動器被甩進賭場,緊張地四處尋找。緊要關頭,卡特幫李解開膠帶,助他趕在胡莉引爆前將炸彈吐出。


李上樓找譚瑞奇,卡特則堅持要與胡莉對打一解怨氣,本來節節敗退,因胡莉卻陰錯陽差被兵馬俑擊昏而獲勝。此時,譚瑞奇將欲帶走印模的史蒂芬刺死,李趕到,譚苦笑:「真像你父親。我本想分你父親一杯羹,讓你過好日子,但他太懦弱、害怕改變……」李瞬間制伏譚瑞奇,他故意說出當年殺死李父親的往事,李既悲傷又氣憤,遲遲無法扣下扳機。猶豫之際,譚推開李,李擔心卡特遭譚射殺,向他狠踢一腳,使譚瑞奇穿透玻璃,從高樓墜下身亡。
來不及思考下一步,一跛一跛的胡莉抱著即將爆炸的定時炸彈出現,李與卡特只好以夾克鉤住電線跳樓逃生,經歷萬分危險,終於回到地面。

伊莎貝拉柔情送李離開,稱特勤局欠他一個人情。李與卡特也將分離,他把父親的警徽交給好友;卡特則給他一萬塊美金,知道是當時利用偽鈔從賭場贏來的真鈔,李亟欲退回,但卡特卻希望李能好好放鬆一下……李左思右想,坐頭等艙去麥迪遜花園廣場看尼克隊打球,「我想我應該再放個假!」卡特很同意李的想法,兩人交換眼神,一同去紐約找樂子。

4 則留言:

  1. 原来粟子是邓迷,握手哈!jxjmw2001

    回覆刪除
  2. 另请问粟子:钟情电影《哪个不多情》您看过吗?其中姚莉是否唱过《哪个不关心》这个歌?jxjmw2001

    回覆刪除
  3. jxjmw2001:
    哈哈!鄧迷相見歡。
    我未看過〈那個不多情〉,但查詢香港電影資料館的資料,裡面確有插曲「那個不關心」,姚敏作曲、陳蝶衣作詞。

    回覆刪除
  4. 我跟你一樣 喜愛老電影 黃梅調 鄧麗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