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廣播】亞展東道主揚眉吐氣…第十一屆亞洲影展〈蚵女〉


亞展東道主揚眉吐氣…第十一屆亞洲影展〈蚵女〉
粟子

作為亞洲影展的創始會員,電影尚屬起步狀態的中華民國,最初幾年都是抱著「志在參加」的學習心態。期間,由於遴選審查的漏失,致使1957年派展的〈養女湖〉(1957)被亞展評審、媒體訕笑為「最佳勇氣獎」,貽笑國際的痛楚,使政府驚覺先前的「便宜行事」竟會帶來如此失體面的惡果,轉而加重對電影發展的關注。官方接連指派龔弘、龍芳等具遠見的管理才人進入公營機構,從軟硬體各層面徹底改造,由於他們的努力,為台灣影圈引來蓬勃發展的曙光。


經過數年爭取,第十一屆亞洲影展首次移師台灣舉行。1964年6月中,各國代表陸續抵達,香港的兩大巨頭「電懋」、「邵氏」的老闆陸運濤和邵逸夫也攜旗下明星盛裝出席,一時間台北星光燦爛、熱鬧非凡。和今日熟悉的頒獎流程不同,亞展安排數個儀式,如:新聞宣傳會、與當時總統蔣中正伉儷會面、群星大會及閉幕暨頒獎典禮。活動期間,台灣陷入歡欣鼓舞的光影嘉年華,機場總是人山人海,不乏熱情影迷迎接日港韓菲馬等各國明星的熱烈場面。
綜觀該年參展影片,仍以港日韓最受矚目,不少評審更認為此次代表日本的幾部影片,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譬如:成瀨巳喜男導演〈乱れる〉(1964,中譯:困惑)、田坂具隆導演〈五番町夕霧楼〉(1963)等。然而,當6月19日下午影展閉幕典禮時,評審會主席魏景蒙於台北市中山堂宣布的亞展「翠鳳獎」名單,卻給足地主國面子,將眾所矚目的「最佳劇情片」爆冷門頒給「中影」出品的〈蚵女〉(1964)。
〈蚵女〉是「中影」落實健康寫實主義的首作,也是第一部由國人自力拍攝的彩色闊銀幕電影,故事以台灣西部沿海養殖牡蠣的漁村為背景,講述蚵女與年輕漁夫的純樸愛情。擔綱女主角的王莫愁,因與石原裕次郎合作〈金門灣風雲〉(1963)打開國際知名度,躍升「中影」首席女星。〈蚵女〉充分發揮她靦腆羞澀的氣質與健美修長的身材,配合夕陽西下漁舟點點的清麗景致及多層次的呈現手法,成功展現台灣影業在演員和技術方面的進步。


按照「錦上添花」的慣例,這堪稱台灣影壇有史以來第一大的榮耀,絕值得好好「吹噓」一番,但難得的是,報章筆墨間不僅沒有絲毫「勝驕」氣味,反倒務實分析〈蚵女〉脫穎而出的原因在於「天時、地利、人和」三樣皆備。記者側面觀察,日本評審在討論的過程中仍居主導地位,他們基於「促進中日兩國電影界友誼」的前提,言必推崇〈蚵女〉,各國影評人見其大力讚賞,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其次,〈蚵女〉是東道主的參展影片,擁有想當然爾的在地優勢,如此你加一分、我添兩分,便造成這意料之內的意外結局。
獎項賣人情(或分配),一直是各影展以來不曾消失的「質疑」。明明是以電影為評判對象,卻很難單純就事論事,金錢權力政治外交的角力延伸至藝術評比,得獎的不一定是最好,卻可能是雜音最少、最四平八穩的一個。坦白說,亞展在這方面的「爭議」始終不小,譬如該年僅得名不符實(王引、林翠在片中都是主角,卻被頒給配角獎)的最佳男女配角獎項的「電懋」,就傳與老闆陸運濤不願額外金援贊助(他認為有買獎的嫌疑),僅同意繳交基本會員有關。


於亞展大放異彩的〈蚵女〉,卻碰上同年金馬獎停辦,少了橫掃千軍的機會。當時新聞局公布暫停第三屆金馬影展的理由有三:亞洲影展剛在台北辦過;社會風氣過於浮靡;陸運濤等座機在台中上空失事,電影界頓失多位重要領導者。相較前兩項,發生於亞展閉幕隔日發生的神崗空難絕是壓倒同年金馬的致命重擊,除已答應投入龐大資金支援台灣電影的東南亞富商陸運濤夫婦皆因此意外去世,「台灣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長龍芳、「電懋」製片主任王植波、「聯邦」代表夏維堂、「自由影人總工會」主席胡晉康、「台灣省新聞處」處長吳紹燧等首腦級的電影人才全數罹難。面臨空前噩耗,於情於理,幾個月後的金馬獎都無心無力辦下去。

第十一屆亞展主要獎項
獎項╲獲獎者╲國籍╲作品
最佳劇情片╲蚵女╲中華民國
最佳非劇情片╲涅槃╲大韓民國
最佳導演╲申相玉╲大韓民國╲紅巾
最佳編劇╲松山善三╲日本╲亂
最佳男主角╲申榮均╲大韓民國╲紅巾
最佳女主角╲凌波╲香港╲花木蘭
最佳男配角╲王引╲香港╲京華春夢
最佳女配角╲林翠╲香港╲京華春夢
最佳彩色攝影╲今村正彥╲日本╲五番町夕霧楼
最佳黑白攝影╲安本紘╲日本╲亂
最佳剪輯╲金康遠╲大韓民國╲紅巾
最佳音樂╲王福齡╲香港╲山歌戀
最佳藝術指導╲鄒志良╲中華民國╲情人石
最佳錄音╲田中敏夫╲日本╲二十一歲的爸爸
最佳悲劇╲四女兒╲大韓民國
最佳歌曲╲王福齡╲中華民國╲愛來不來
最佳童星特別獎╲馬絲馬提╲馬來西亞╲蝕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6/17
節目摘要:
2010年6月17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關山VS關之琳(父女同戲路)
2.經典電影回顧:1929、1933、1951三個版本的「戀愛與義務」
3.華人影展面面觀:亞洲影展揚眉吐氣…蚵女獲得亞展最佳影片
播放歌曲:
1.相約到永久:關之琳、劉德華合唱,收錄於關之琳1994年發行的「相約到永久」專輯
2.母親你在何方:顧媚演唱,1951年版本〈戀愛與義務〉插曲
3.思想起:鄧麗君演唱,〈蚵女〉使用「思想起」旋律為配樂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父女同路…關山、關之琳
2.情的掙扎…戀愛與義務
3.亞展東道主揚眉吐氣…第十一屆亞洲影展〈蚵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