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一月影圖專欄】觸動心靈的真實…〈我這樣過了一生〉


【一月影圖專欄】觸動心靈的真實…〈我這樣過了一生〉
粟子

在琉璃藝術覓得事業第二春的楊惠姍(1952~),息影前,是家喻戶曉的演技派,接連囊括金馬、亞太影后。代表作中,又以改編自蕭颯原著《霞飛之家》的〈我這樣過了一生〉(1985)最為觀眾熟知。片中,楊惠姍飾演任勞任怨的堅毅女性,為好賭成性的丈夫受盡苦楚,她當光首飾、借高利貸,甚至離鄉背井到日本打黑工,只想著嫁雞隨雞,沒有丁點離婚念頭……直到得知「絕不可能外遇」的另一半出軌,她竟連解釋都不聽,沈默打包行李。「外遇比賭博更令人寒心!」蕭颯的文字,透過楊惠姍的口,一語道破女人遭背叛時,孰不可忍的心痛。


〈我這樣過了一生〉由張毅導演,張毅、蕭颯(當時為夫妻)編劇。故事敘述桂美(楊惠姍)於1949年前後,跟著表姊一家由大陸遷台。六年過去,桂美的未婚夫音訊全無,表姊因此興起為她找婆家的念頭,相中飯店廚師的侯永年(李立群)。永年曾結過婚,還有分別為十歲、八歲、三歲的小孩,桂美不以為意,亟欲脫離寄人籬下生活的她,很快答應永年的求婚。婚後,永年好賭、窮酸浮躁的個性一一浮現,孩子也不時反抗桂美,令她疲於奔命。永年因賭被上司開除,家境每況愈下,桂美迫於無奈,勸丈夫一同到日本做顧傭,忍痛將部分小孩留在台灣。為了盡快賺錢返家,桂美夫妻輾轉到中國餐館打工,度過一段既驚又怕的日子。
熬了幾年,夫妻終於回到台北,桂美實現願望,開了名為「霞飛之家」的小吃店,由她負責料理,永年照顧外場,生意絡繹不絕。家境好轉,永年故態復萌,不只熱中方城之戰,更發生婚外情。桂美哀莫大於心死,一度決定離婚,但最終還是放不下孩子……桂美無奈女人只有兩種選擇,離開或原諒,她選擇了後者。十餘年過去,兒女各有成就,本應享福的桂美卻染上癌症,永年細心照料之餘,也將賭博戒除。兒子們想把「霞飛之家」賣掉,長女正芳不忍母親心血消逝,決心繼續經營。桂美放下心中大石,請女兒好好照料父親,說完即沈沈睡去。


拍攝〈我這樣過了一生〉前,楊惠姍以〈玉卿嫂〉(1984)、〈小逃犯〉(1985)分獲亞太影展、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事業攀上高峰。面對蜂擁片約,她表示將謹慎挑選題材,不久答案揭曉,就是張毅執導的〈我〉片。為了求好,這位最高紀錄同時拍11部電影的熱門女星,不僅簽下一紙「半年內絕不軋戲」的合約,更為符合由少女演到老婦的劇情需要增胖,從魔鬼身材一路飆近70公斤。「就一個演員所能配合的程度而言,我已經不能要求得更多了!」張毅對楊惠姍的「犧牲」點滴心頭,認為主角非她莫屬:「因為楊惠姍演戲的經驗和領悟力,在〈玉卿嫂〉合作時就可以看出來。」為了凸顯桂美的平凡,他刻意把楊惠姍的外型優點全部拿掉,才能展現故事和演技的精髓。
編導演的優秀組合,使〈我這樣過了一生〉一如預期叫好叫座,奪下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影評多認為導演張毅在描寫傳統女性溫順韌性的形象十分成功,楊惠姍也將主角心態的轉變清晰呈現,不刻意塑造「大地之母」或「油麻菜籽」,而是在真實中營造感動。

延續〈我〉片氣勢,鐵三角再度攜手,將蕭颯原著《唯良的愛》改編為電影〈我的愛〉(1986)。未料,影片上映前,蕭颯以「給前夫的一封信」投下震撼彈!儘管文中寫著「真心誠意的不再怨你」,但作為另外兩位當事人,張毅與楊惠姍的感情很難讓部分觀眾接受,〈我的愛〉因此票房冷清,亦間接導致他們淡出影圈……。離開水銀燈下,這對夫妻在琉璃領域重新開始,雖然難關重重,卻也開創截然不同的藝術人生。

參考資料:《聯合報》1984年11月27日~1988年8月8日,相關報導共二十一則。

相關文章:真實人生的感染力…〈我這樣過了一生〉

本文同時刊登於:
1.高雄電影圖書館「一月份月訊」紙本
2.電影瘋‧瘋電影【台灣戲夢】觸動心靈的真實…〈我這樣過了一生〉
3.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一月影圖專欄】觸動心靈的真實…〈我這樣過了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