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和久井映見,平凡的不凡


和久井映見,平凡的不凡
粟子

搜尋久井映見(1970~)時,碰巧查到一部她近期客串參與的電視劇「我家的歷史」(わが家の歴史,2010,柴崎幸主演),飾演日本國民漫畫《海螺小姐》(サザエさん)的作者長谷川町子。一閃而過的鏡頭,仍可清晰讀到她堅強陽光又帶點倔強的笑容,一如喜歡的起點「東京仙履奇緣」(妹よ,1994)。和連播四十年的長青動畫「海螺小姐」異曲同工,和久井映見開朗善良的美好形象,始終盤據腦海一個難以取代的位置……不只是柔順清純,更蘊藏一股深不見底的毅力耐力與自立自尊,不單是「外柔內剛」足以化約。
和久井映見的魅力是綿長不斷的,不會因為時代轉變、不會因為年歲消退、也不會從演妹妹變成演媽媽而結束。她的厲害在於,不是最豔麗,卻是最深刻,彷彿永遠有一盞屬於她的聚光燈。「她的美是一種不會令人眼前一亮,不會帶來任何驚喜,是很平凡,很普羅大眾的美。」作家鄧小宇一篇名為「銅幣的另一面—我們幸有和久井映見」(收錄於《吃羅宋餐的日子》,香港,三聯,2009,頁251~255)的文章,細細描繪她最擅長的「平凡OL」角色:「替這些大都市的小人物,無名氏注入了股尊嚴和氣度,在人類的行列中站穩她們應有的位置。」其實,詮釋平凡人的和久井映見實際擁有明星特質(否則怎能成為明星?),並不像演得角色那般「平凡」。但她的確有股平凡人的親和力,和面對逆境毫不屈服的叛逆因子,令人從不質疑她在戲中為何如此平凡,也相信她會碰上如此不凡的際遇。


和久井映見本名和久井良子,曾短暫使用藝名和久井映美,高校畢業後進入演藝圈,演出電視劇、電影,同時發行單曲專輯。期間,憑山田洋次執導的〈息子〉(兒子,1991)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奧斯卡)「新人俳優賞」及「助演女優賞」(最佳女配角);二十三歲時再以〈虹の橋〉(彩虹橋,1993)登上影后(主演女優賞)。大銀幕演技有目共睹,和久井映見擔任主角的電視劇同樣口碑收視兼具,最受歡迎的「東京仙履奇緣」不僅令她打開亞洲市場,亦得到被稱作「日劇奧斯卡」的「日劇學院賞」(ドラマアカデミー賞)「主演女優賞」(最佳女主角),其他知名作品尚有:「夏子的酒」(夏子の酒,1994)、「天使之愛」(ピュア,1996)、「處女之路」(又譯通向婚紗之路,バージンロード,1997)、「大女生日記」(毆る女,1998)等。
拍攝「夏子的酒」時,與男主角荻原聖人相戀,同年傳出婚訊,由於銀幕形象、私下個性、處世態度截然不同,一開始就不被看好。儘管丈夫不時鬧出酗酒外遇賭博等負面消息,和久井映見都盡量維持表面平靜,1999年孩子出世,依舊未能轉變丈夫不顧家庭的浪子性情。2002年,兩人協議分居,形式恢復自由的荻原變本加厲,公然出色聲色場所,對家庭毫不聞問。隔年3月,八年婚姻劃下句點,和久井映見語氣無奈:「我實在無法再繼續這段婚姻了,才鼓起勇氣對那個人提出離婚請求。」訪談間,她絕口不提丈夫姓名,僅以「那個人」稱呼,並表示「一輩子不會再見他」。


因為「東京仙履奇緣」知道和久井映見的存在,在「處女之路」更加添對她的喜愛—從將人生賭在隱形眼鏡(女主角老是不會戴也戴不好)、獨自赴美學習珠寶設計的平凡OL,到決定獨自扶養孩子的平凡母親,她的心境變化如此自然,沒有絲毫生硬說教或矯情媚俗,就是一個平凡女生發自內心的不凡選擇。身邊或許也有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拼命努力又有點笨拙天真、不願被普通掩蓋的普通女生,只是你我不曾注意……某種程度,和久井映見就是她們的代言。
戲劇之餘,和久井映見也是一名歌手,聲線與歌曲都很貼近她給人的印象—舒服幽雅、蘊含明白世事的睿智,很推薦收錄在「Dearest」(1996)專輯的「いつか忘れましょう」(總有一天會忘記吧),輕快灑脫的旋律、豁達成熟的歌詞,直覺聯想到類似歌路的劉若英與楊采妮。這類很有觀眾緣的明星,不論經歷什麼變化(結婚生子離婚、息影復出、年歲增長),都不會改變最初引人目光的核心氣質,這是一種恩賜、一種不會消失的天賦。


重看「處女之路」,主題曲「CAN YOU CELEBRATE?」喚起曾經不可一世的安室與小室狂潮,那怕一切已是十幾年的組合,如今看來仍新鮮動人。尤其是和久井映見,隔了許多年,影片裡的她還是和腦海儲存的一樣好,不打一點折扣,即使頂著被戲稱是拉麵或栗子的髮型也無法掩蓋。時至今日,和久井映見許多時候不再是第一女主角,即便如此,只要她出現,周圍還是閃耀著柔和的光芒,足以撫慰任何疲勞的安心感。
為什麼想起和久井映見,如同忘記她的理由……一度被奪目鑽石迷惑,但過分招搖的美通常刺傷眼球,於是回頭翻找記憶裡的湛藍天空。就像反町隆史在「處女之路」的台詞:「她是能讓我鬆一口氣的人。」將長期隱藏心中的不安消除,不知不覺轉化為一股暖流,這就是和久井映見不可思議、宛若天使般的神奇魔力。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和久井映見、日劇學院賞、日本電影金像獎
2.百度百科…和久井映見、荻原聖人


相關文章:
1.酒井法子,日本偶像起點
2.中山美穗,輕與熟的雙重魅力
3.田中美佐子,禁果的滋味
4.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和久井映見,平凡的不凡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粟子:您好,偶然拜讀,很喜歡您這篇文章。小時候希望自己長大後如同和久井一樣呢!她最近難得擔綱主演的《再一次向妳求婚》,與竹野內豐搭檔飾演夫妻,淡品愛情,我也很喜歡,向您推薦。

    回覆刪除
  2. 您好:
    您提到得這部日劇我也有欣賞部分,感覺有幾分九零年代純愛日劇的氣氛。竹野內豐也是我頗欣賞的男星,「再一次求婚中」的造型與「長假」中異曲同工,與外形幾乎沒變的和久井映見搭檔,彷彿時間未曾在兩人身上留下痕跡。
    之前碰巧有看到緯來日本台播放的幕後花絮,和久井笑言近年找她的角色多是飾演母親,沒想到竟會是和竹野內豐演情侶。看到這,真有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慨,即使她的外型與「東京仙履奇緣」差距無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