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佛寺內外品人生


佛寺內外品人生
粟子

旅行總免不了入廟拜神,各民族聚居的檳城更是信仰林立,單單佛教就有數個分支。貼心的是,只要到緬甸街(Burma Lane)就能一次目睹緬佛寺(緬甸寺)與泰佛寺(臥佛寺),建於1803年的前者是檳城第一座佛教寺廟,後者則為當地規模最大的泰國佛教寺廟。對寸寸光陰都是金的觀光客,比鄰的兩大景點,的確省去不少舟車勞頓的辛苦。寫到這,實在有些慚愧,因為相較怎麼讀也記不清的寺廟歷史與富麗堂皇、金光閃閃的佛像,對門口林立的小販難掩濃厚興趣,不知不覺往攤位方向傾斜……「天熱,有時不衛生。」司機大叔善意提醒,粟家微笑點頭卻陽奉陰違,不只相信自己胃強體壯,更在滿足貪吃嘗鮮的好奇心。


佛寺兩側,生意最好的莫過標明「暹羅美味香甜椰漿冰淇淋」的小攤,招牌貼心寫上多種語文,不怕你不懂就怕你不買!甫離開涼爽旅遊巴士的美國遊客(實在好認,總是肢體語言豐富、興奮地高聲談笑),不堪熱辣太陽摧殘,立即掏錢購入大杯冰品。眾選擇中,我對麵包項目十分不解:「確實出乎意料的搭配。」雖不似炒麵麵包那般碳水化合物配碳水化合物,倒也有幾分異曲同工的奇妙感。所謂的泰式冰淇淋口味淡、Q度高,似乎加了太白粉調和,不過價格平易近人加上位於觀光區,也就不好過分挑嘴。
吸引味蕾的小吃之餘,此地還有別具民族風情的手工藝小物。簡單幾張桌子相拼,各式雕刻分門別類、由小而大擺放異常整齊,貼切印證數大就是美。只見老闆低頭專心創作,無暇招呼熙來攘往的人潮,「請原諒,我是一個啞吧。」立牌旁放置一個失聰的標誌,善意解釋自己的沈默。


不只廟外人聲雜沓,廟內同樣氣氛沸騰,看熱鬧看門道齊聚。緬佛寺、泰佛寺同走輝煌路線,黃金耀眼奪目,處處是拍照亮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正是泰佛寺內長33公尺的巨型臥佛(世界第三大),只見面容慈祥的佛祖幽雅側躺,靜靜凝望人間百態。
有趣的是,據傳於1845年建築泰佛寺的高僧非常喜歡當地小吃沙拉麵(以咖哩魚露椰漿蝦子魚丸檸檬九層塔煮成的南洋風味湯麵),念茲在茲的信徒至今仍將其擺在塑像前膜拜,所以會見到高僧面前一堆麵的奇特景致;至於被視為最潔淨的臥佛檯前,也堆滿一袋袋袋的米與一桶桶的油……比起昂貴稀少的黃金珠寶,柴米油鹽雖然俯拾即是,卻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相信佛陀高僧更樂於接受這份平實而珍貴的獻禮。

相關文章:
1.檳城姓氏橋…當路上遊客遇到水上人家
2.馬來西亞自助行 和檳城運將博感情
3.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大開吃戒
4.檳城飲早茶
5.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6.About Suzi 粟言粟語
7.Malaysia 馬來西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