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阮玲玉的故事─默片時代的代表影星,一代藝人的如戲人生

默片時代,阮玲玉(1910~1935)是與影后胡蝶同享盛名的女演員。阮玲玉擅長刻畫悲劇角色,無論是〈神女〉裡忠於母親天職的妓女,還是〈新女性〉裡悲憤而逝的女作家,她都能透過鏡頭傳達內心轉折,在銀幕上成功塑造各階層婦女形象。阮玲玉憂鬱深刻的演技,深獲當時藝界文人及青年學生的喜愛,即便她從未獲得任何獎項,卻是公認中國早期電影最出色的女演員。

不同於演藝事業節節高昇,阮玲玉的愛情路始終荊棘密佈,自幼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她不諱言:「我太弱,我這個人經不起別人對我好。要是有人對我好,我也真會像瘋了似地愛他!」偏偏兩次所託非人,先遇上不思振作的敗家少爺張達民,供吃供穿還遭冷言冷語;後被花花公子型的茶商經理唐季珊熱情追求,真正交往才發現他向來喜新厭舊,變心和翻書一樣快,「舊愛」倒成了挨打挨罵的受氣包。更有甚者,愛惜名譽的阮玲玉暫時隱瞞與張達民離婚的事實,每月供給他一百元「分手費」,卻反被對方誣告她改嫁、與現任男友聯手竊佔財物,惹得自己官司纏身。
「男人們大多是缺少良心的。當他把錢花完了之後,再也沒法子想了,又到我的身上來想法子了……」自殺前,阮玲玉為出庭應訊情緒大壞,復以輿論一面倒的指責批判,煩亂至極的她難得對記者一吐怨氣,將與前夫的孽緣和盤托出。原本看看就好的八卦內幕,卻因阮玲玉的棄世變成最真實的血淚控訴,對一生只對兩個男人付出感情的她而言,箇中辛酸悔恨悲憤又豈是三言兩語足以涵蓋。「唉,先生!人家一定要罵我不好的,你以為究竟是誰的不是呢?」說到這,阮玲玉的眼淚已奪眶而出,演過各類悲劇角色,或許有比這哭得更慘,但絕沒有比這傷得更重的。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