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陸運濤的故事─「電懋」主事者;懷抱理想的新馬商業巨頭、香港電影巨擘

談到「電懋」主事者陸運濤(1915~1964),皆不離1964年6月20日那場因劫機不成而墜機的空中意外。由於機上載有包括陸運濤、周淑美夫婦;「電懋」新任總經理周海龍夫婦、「自由影人總工會」主席胡晉康、「電懋」製片主任王植波、「台製廠」廠長龍芳、「聯邦」董事長夏維堂、「省新聞處」處長吳紹璲夫婦等在內的影圈重量級人士,致使影壇、特別是台灣電影圈面臨難以估計的空前損失。據報導,有意在影業大展拳腳的富商陸運濤,甫與「聯邦」聯手挖來剛為「邵氏」拍出〈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的票房導演李翰祥,挹注他資金於台組織「國聯影業公司」,也承諾對台投入大筆資金,深耕國語片市場。更計畫籌設媲美「邵氏」甚或好萊塢等級的巨型片廠,可惜一切都隨當事人的驟逝,灰飛煙滅……
其實,在這場「要命」悲劇前,陸運濤可謂含金湯匙出生、一路順風順水的富二代。除有父輩累積的豐厚資產庇蔭,本身亦十分爭氣,不僅學習佳,也擅長羽球、兵乓等運動,學生時代,還是成績優異的跳高選手。既便接手龐大產業,仍持續鑽研對鳥類生態的觀察與攝影的技術,為當時首屈一指的鳥類攝影家。陸運濤曾坦言自己對藝術的興趣遠大於商業經營,只是命運讓他「必須」走上商人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