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廣播】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上)


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上)
粟子

自從成為沈溺懷舊氣氛的老電影迷,「穿越時空」就如家常便飯,泛黃雜誌、黑膠唱片……輕鬆回溯就超過一甲子。就在我神氣於自創的哆啦A夢時光機時,一位不服氣的朋友冷冷道:「即使再厲害,也不可能像『真正』的粉絲一樣,去追『活』明星呀!」一語道破我的遺憾。確實,這些紅極一時的大明星,不是升天當仙女,就是過著低調的隱居生活,別說親眼目睹,即便透過銀幕也是難上加難。不過……或許是蒼天憐憫老粉絲,讓赴「杜老爺」餐廳吃飯,原本只打算與老闆張沖拍照的我,意外巧遇風靡四至五0年代,以端正雍容氣質走紅影壇的「冬瓜美人」 周曼華(1922~)!
漫漫四百多個日子,我曾數次拉粟媽、粟阿姨赴餐廳守株待兔,都不幸鎩羽而歸,近乎大海撈針的「埋伏」事蹟,遂成為雙親「證明」女兒瘋狂追星的說嘴例證。一如往常,家人再度說起與周小姐失之交臂的憾事,卻得到意想不到的回答:「我最好的高中同學,就是周曼華的媳婦,等她下個月從美國回來,我就替妳約!」誰說遠親不如近鄰?年輕時同樣熱衷看電影的表姨,一言九鼎承諾,開啟我與周小姐的三餐之緣。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6月26日播出〈電影筆記:回顧1949年之前明星周曼華(上)〉專輯,下集將於2008年7月24日播放。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6/26
節目摘要:周曼華(上集),下集將於2008年7月24日播放
播放歌曲:由容蓉為周曼華幕後代唱的〈狀元及第〉插曲「送鳳冠」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由周曼華、歐陽莎菲主演的〈婦人心〉(1952)一幕,網友舒適提供。


關於周曼華
本名周桂英,原籍上海浦東人,生於北平,曾在北平中國公學求學。1932年,隨父親遷居上海,在黎錦輝創辦的「明月歌舞團」飾演兒童角色。1935年,參觀「明星」片場時,因一口標準北京話受邀參與〈熱血忠魂〉(1935)拍攝。隨後成為「明星」最後一批招收演員,陸續參與〈女權〉(1936)、〈母親的秘密〉(1937)等片。抗戰爆發,隨劇團轉赴內地巡迴演出舞台劇,經歷一段極困苦的生活,未幾因團員間相處不睦,加上無親無故,決定返回上海。
三0年代末,加盟「國華影業公司」,初期為周璇配角,後因在〈新地獄〉(1939)的表現優異,隨即躍升台柱明星,與當紅男星白雲、舒適、嚴化合作。周曼華以端莊賢淑形象風靡影壇,是上海「孤島時期」最受歡迎的女星,作品包括:〈七重天〉(1939)、〈李阿毛與唐小姐〉(1939)、〈風流天子〉(1940)、〈秦淮世家〉(1940)、〈惜分飛〉(1941)、〈紅杏出牆記〉(1941)、〈鬼戀〉(1941)、〈奈何天〉(1941)、〈金粉世家〉(1941)等二十餘部。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上海淪陷,周曼華因曾短暫前去內地,懷疑有抗日意圖而遭逮捕,後礙於其知名影星身份不得不予以釋放。1942年後半恢復拍片,被迫加盟張善琨與日人川喜多長政主持的「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 主演電影〈血淚鴛鴦〉(1942)、〈燕歸來〉(1942)、〈白衣天使〉(1942)、〈春〉(1942)、〈紅顏鐵血〉(1943)、〈桃花潭水〉(1943)、〈不求人〉(1944)、〈結婚交想曲〉(1944)、〈英雄美人〉(1945)等。1945年,日軍戰敗,曾為「中聯」拍片的影星多面臨為敵工作指控,受到政治盤查,加上甫完成婚姻大事,便決定暫退影壇。
1948年,赴港定居,在粵語喜劇〈仙童玉女〉(1948)客串演出,抗戰後期與歐陽莎菲合拍的〈出海雲霞〉(1950)、〈摩登太太〉(1951)此時才在港上映。1951年重返銀幕,主演「泰山影業公司」出品、由卜萬蒼導演的〈女人與老虎〉(1951),電影延續上海時期的都市文藝風格,周曼華多飾演頗具主見的好太太,自此聲勢再起,知名度及片酬僅次於紅得發紫的李麗華。她陸續為「邵氏」和「藝華」、「生活」、「光華」、「大華」、「新華」、「南北」、「建成」、「閩江」、華僑聯合」、「華華」等獨立製片公司拍片,作品如:〈新娘萬歲〉(1952)、〈薔薇處處開〉(1952)、〈婦人心〉(1952)、〈賭與酒〉(1952)、〈此恨綿綿〉(1952)、〈滿園春色〉(1952)、〈喜相逢〉(1952)、〈女人世界〉(1952)、〈魔鬼天堂〉(1953)、〈閨房樂〉(1953)、〈丈夫日記〉(1953)、〈逃婚〉(1953)、〈富貴花〉(1953)、〈無冕皇后〉(1953)、〈春回人間〉(1954)、〈風流兒女風流債〉(1954)等超過二十部。期間,周曼華也曾自資赴台拍攝〈千金丈夫〉(1953),是首位到寶島投資拍片的香港影人。1955年,應台灣「國光影業公司」邀請主演〈聖母媽祖傳〉(1955),隔年再度抵台參與〈關山行〉(1956),以平易近人的態度深獲影迷喜愛。
隨著年齡漸長退居二線,改演中年角色,包括:〈安琪兒〉(1958)、〈海濱春色〉(1959)、〈小鳥依人〉(1960)、〈刀光劍影〉(1960)、〈古墓俠侶〉(1961)、〈茶山情歌〉(1962)等,李翰祥導演的〈狀元及第〉(1964)是她參與的最後一部電影。回顧近三十年從影經歷,作品近百部。


性情養成
據周曼華的回憶,幼年時學過好些年京戲,卻因為吊錯嗓,導致無法用「小嗓」而被迫放棄。十歲左右,住家對面正巧是黎錦輝創辦的「明月歌舞團」,黎氏見小女孩清純可愛,便讓她在節目中扮演兒童角色。由於這段經歷,使周曼華結識當時已頗有名氣的王人美,藉此才有參觀攝影棚,從而加入「明星」的機緣。一開始,周爸爸對女兒拍戲的事並不贊成,幾經溝通才勉強同意。
不滿十六歲就進入五顏六色的影圈,彷彿進入「社會化」速成班,快速「熟成」的結果,間接養成周曼華待人親切、禮貌周到的個性。說實話,我尚未找到任何一篇批評、甚或暗示她耍大牌的報導。從外型、演技到幕後待人接物,即便再毒舌的影評,也是對她讚譽有加。譬如1956年間,曾傳周曼華願意打破明星制度,不堅持主角地位,在電影〈養女湖〉中,為另一位女演員明格配戲,報導寫到:「如果換了別人,無疑是百分之百的造謠,但從周曼華做事待人上看來,這消息很可能的變成事實……她平素既不爭名,也不求利……兩次來台拍片,並不叫價也沒有要求對方男主角要如何的資望,對導演,及其他演員,更沒有一點自以為『老牌』的架子。」儘管周曼華後來未參與拍攝,但從此篇報導,不難見記者對周曼華處事風格的高度評價。
與周曼華約會的過程中,更感受到四海爽朗的性格。她回憶自己曾因一時心軟,在出國極難,替好友將剛出生的小嬰兒由台灣帶回香港:「真是手忙腳亂,這種忙幫不得!」話雖如此,還是冒著走私人口的危險,硬著頭皮助人闔家團員。除了圓融大度,她有一句說一句的真性情,與「忍不住」拔刀相助的俠女性格,或許更是廣結善緣的主要原因。
有趣的是,我曾在早期雜誌讀到周曼華與歐陽莎菲不合的消息,原因與兩人合作電影、互爭頭牌有關。據傳,歐陽莎菲多演反派,照理是第二女主角,但由於戲份與演技太搶眼,導致電影裡「溫柔敦厚」的周曼華受冷落,以致傳出殂語。與周小姐見面時,我嘗試詢問歐陽莎菲的「下落」,只見她俐落地擺擺手:「不知道,大概活著吧!」雜誌所寫的八卦是否為真?看到她「真實」反應的我,樂得回家細細琢磨。


周吳糾纏
周曼華一生經歷兩段婚姻,對象分別為吳國璋與張九蔭,前者因「藕斷絲連」的離婚過程,鬧得沸沸揚揚;後者則是透過電影結緣,幸福攜手安度晚年。相較於對第二春的念念不忘,少女時的戀愛卻令她付出苦澀酸楚的代價……
1943年,周曼華與吳國璋結識於上海,雖然當時頗具名氣,但實際仍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無法拒絕事業有成富商的熱烈追求。然而,就在欲結連理之際,卻發現對方早有妻室,耐不住吳幾番懇求,周曼華仍同意與他共賦同居。1944年12月,兩人聯名發帖宴請親友,宣告互許終身。
不久,抗戰勝利,吳國璋卻因事短暫入獄,已退出影壇、洗盡鉛華的周慢華日日送飯到上海「提籃監獄」探望,一片深情眾所周知。四0年代末,夫妻轉赴香港,得到丈夫首肯後,周曼華才重返銀幕,開創第二個事業高峰,至於吳則到台灣求發展。五0年代中,不時傳出捕風捉影的婚變新聞,主因為「吳國璋與某名女人交往」,曾支援他開設「國光影業公司」的周曼華哀莫大於心死,興起離婚念頭。另一方面,吳國璋於1957年底,再度因為累次違反票據法被台北地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此時被媒體戲稱「空心大佬官」且信用破產的他,已不復上海時期的風光。
1958年前後,經過反覆思索,決定與結褵十餘年的丈夫分手。個性固執的周,相愛時可以無怨無悔付出,但當「實在無法再愛下去」時,便不再存有一絲留戀。她曾對影圈熟悉的姊妹淘斬釘截鐵地說:「這件事我已決定了這樣做,任何人勸我都沒用,為了我的前途,我是不再姓周了。」只是,律師、文件準備妥當,另一位當事人吳國璋卻堅持不簽,無奈一拖又是三年……
1961年中,周曼華與「聯邦影業」合夥人張九蔭戀情成熟,想著共渡餘生,但她的名字卻仍在吳國璋身份證的配偶欄上。見「好聚好散」無望,她只得提起「請求確認與吳國璋婚姻不存在」的訴訟,指稱1944年的宴客:「未舉行任何儀式或禮節,僅將同居之事實公諸眾親友而已。」並提到:「當時被告(吳國璋)猶誠恐其大婦知悉前來滋事,曾囑託摯友數人在麗都花園門外把風以防萬一。」否認兩人有過正式夫妻關係。
首次開庭,法院內外擠得水洩不通,連等候庭訊的證人或當事人都來大明星。周曼華心情複雜,她在等傳室對人嘆道:「你看,我是不是又黃又瘦,唉呀,完全是因為心裡煩呀!為了今天,我差不多三天以前就失眠。」退庭時,記者問起真正法庭與電影裡有何不同,心情已較舒坦的她答:「拍戲時答話不好可以吃『N.G』,可是今天都要撿真的說,照實說,才不會讓別人以為我是在演戲呀!」
1961年11月下旬,雙方於庭外達成和解,結束長達五、六年的不愉快。吳國璋同意註銷戶籍上的婚姻關係登記,唯周曼華則需付出十五萬元,作為賠償吳先前送她一枚三克拉鑽戒的價款。根據協議記載,兩人共同領養的女兒吳小華,由周曼華扶養至十四歲,在交由吳。有趣的是,「協議書」還寫到:大陸變色前,吳交由周保管的財產,包括:藍寶石戒指、麥琪路房產地契等,如「反攻大陸後還在的話」,即交還吳國璋。


與九偕老
1958年,周曼華隨「新華」外景隊至台拍攝〈刀光劍影〉、〈古墓俠侶〉(1961)和〈茶山情歌〉。由於三部片都是與「聯邦」合作,使主管公司財務的張九蔭(1915~1993)與周曼華有數次見面的機會,一個喪妻、一個名存實亡,又經「新華」老闆童月娟撮合,彼此留下良好印象。
待周曼華徹底結束前一段婚姻,兩人遂於1962年7月在台北公證。典禮時,記者描述這對新人的表現:「新娘周曼華仍是樸實誠懇地對帶來賓,她很落落大方,倒是新郎倌張九蔭顯得害羞拘謹,打著一口蘇州官話,樸訥平實。」不過,當張談起對夫人的印象時,倒顯得十分熱情:「伊樣樣都好!所以阿拉愛煞伊勒!」儘管丈夫財力雄厚,他們仍以「不願花冤枉錢」為由,選擇留在台灣渡蜜月,細細瀏覽日月潭、大貝湖及橫貫公路風光。覓得圓滿歸宿,剛滿四十的周曼華決定退出銀幕,「國聯」出品的〈狀元及第〉成為勉為其難的例外,她害羞道:「因為後台老板是我先生嘛!」婚後,周曼華隨夫婿定居台灣,也與張九蔭前妻所生的一子三女相處融洽,沒有絲毫明星脾氣,是朋友眼中不折不扣的賢妻良母。
與周曼華見面時,不只一次感嘆丈夫太早過世,讓她提早面對一人生活的孤單。她苦笑回憶,先生初去世時,自己就像行屍走肉,對什麼都沒興趣。直到有天,突然驚覺不能這樣自怨自艾地活下去,才逐漸與老朋友見面,慢慢恢復生氣。現在,周曼華除了常居台北,也偶爾到香港自宅小住數月,行程滿檔。「一個人住會不會寂寞?」面對在坐朋友的詢問,世故成熟的她爽朗答:「越老只會越怪,我都安排好自己,不要打擾別人!」

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下)

粟子小姐幸運與周曼華第一類接觸的相關文章:
1.被大明星請!周小姐作東記

2.周小姐的妙喻…驢子跟馬跑

3.周小姐的金手鍊

4.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5 則留言:

  1. 有一段时间没上来了,因为老是连不上网站,今天上来了,很好,有我喜欢的老明星周曼华。谢谢粟子。jxjmw2001

    回覆刪除
  2. jxjmw2001:
    周曼華的文章將配合廣播節目分兩次播出,下次刊出時間約在7月24日前後,若您有空不妨上網收看。

    回覆刪除
  3. 粟子小姐:今天收到你一本新书,非常高兴,也很喜欢,感谢你的抬爱,我并在邮箱中回了您一封信,希望没有乱码啊。jxjmw2001

    回覆刪除
  4. jxjmw2001:
    我已收到您的E-mail,很幸運並未亂碼!^.^
    楊主持人與我在2008年6月19日播出的「電影筆記:明星回顧金峰及其主演的電影「女秀才」」單元後段曾談到您的信,我剛才重新收聽,發現約在46分,若有空不妨聽聽。
    那本〈奼紫嫣紅〉是我近期印製的小書,厚顏送給同好共享,很高興您喜歡。

    回覆刪除
  5. 我听到了,谢谢粟子。jxjmw20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