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廣播】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粟子

小時偶像當道,幾乎人人都有情有獨鍾的對象,就在小男生小女生多沈溺四大天王、四小天王的酷帥魅力,我卻迷上截然不同的青春玉女,年僅十九歲的葉蘊儀(1973~)。之後幾年,我克盡粉絲義務,舉凡專輯、各式周邊商品(宣傳照、海報、寫真集、音樂錄影帶甚至印有人像的鉛筆盒)一樣不放過。更為看有她出席的大堆頭演唱會,一口氣撕下十餘盒泡麵杯蓋換入場券,粟媽擔心女兒安危,只得餐風露宿陪排隊……如此瘋狂追星,她卻在我考高中的緊要關頭,捐棄大好前程、宣布閃電結婚,息影步入家庭。「明星是有社會責任的!」數年前陶晶瑩透過「超級任務」單元找偶像費翔,埋怨他不該突然消失,看到這一幕的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若葉蘊儀嫁得如意郎君,家居幸福美滿,身為影迷的我,雖難再見偶像,心裡依舊是高興的。熟料郎君變「狼君」,外遇離婚、欠贍養費、口出惡言……接連而致。五年婚姻路,這位曾經風靡亞洲的「九0年代最可愛女孩」,眼神流露超齡滄桑,揚起的嘴角也多了份苦楚。時隔多年,葉蘊儀已非我最念茲在茲的頭號偶像,但不可否認,她與「過去的我」緊密相連,就像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因此當得知她離婚後的坎坷際遇,內心更添幾許遺憾與悵惘。
談到葉蘊儀,腦海浮現同屬廣東籍、也走俏皮路線的丁皓(1939~1967)。兩人都在十幾歲時,憑著天生麗質投入影壇,隨即躍升為首屈一指的玉女紅星。事業尚有發展,她們卻選擇在二十出頭閃電嫁作人婦,不出幾年再以離異告終。相較不堪重重崎嶇、了結生命的丁皓,獨力扶養一子一女的葉蘊儀,展現為母則強的韌性,她拋下面子主動尋找機會,改名換姓做售屋員。坦白說,婚姻不只是愛情的墳墓,更是偶像的終點,由備受寵愛的女孩變成一個人的妻子,再由妻子成為離過婚的少婦。箇中冷熱辛酸,或許是她倆少年得志時,未曾預想的苦澀。


本名丁寶儀的丁皓,廣東東筦人,澳門出生。16歲,考入「國際」(後改組為「電懋」)演員訓練班國語組,經一年訓練,以電影〈青山翠谷〉(1956)正式出道。葛蘭的代表作〈曼波女郎〉(1957)是她參與的第二部電影,劇中飾演葛蘭的妹妹,受外人利用而意外洩漏姐姐非父母親生的劇情安排,十分切合她青澀單純的少女本色。〈小情人〉(1958)為丁皓的成名作,不僅親自演唱「錯中錯」等多首插曲,更由此贏得「小情人」封號,是繼尤敏之後、新一代的青春玉女。回顧在「電懋」八年時間,共主演電影二十餘部,包括:〈兩傻大鬧攝影棚〉(1957)、〈家有喜事〉(1959)、〈兩傻大鬧太空〉(1959)、〈古屋疑雲〉(1960)、〈喜相逢〉(1960)、〈母與女〉(1960)、〈南北和〉(1961)、〈遊戲人間〉(1961)、〈體育皇后〉(1961)、〈一段情〉(1962)、〈荷花〉(1963)等,也曾應邀赴台為影星黃河自編自導自演的〈癡情〉(1962)任女主角。
1963年,宣布結婚、暫別影壇,兩年後離異,復出拍攝粵語片,角色多為任性倔強的摩登小姐,初期尚可擔任主角,後因新秀輩出,改演冶豔反派,作品如:〈鬼兇手〉(1964)、〈魔鬼的愛情〉(1964)〈撈世界要醒目〉(1965)、〈鄉下妹出城〉(1965)、〈青山依舊夕陽紅〉(1965)、〈特務黑蜘蛛〉(1955)、〈情賊黑牡丹〉(1966)、〈通天曉〉(1966)等。1966年演罷〈四姊妹〉(1966)離港赴美,於當地服藥自殺,得年二十八歲。


丁皓在「電懋」初期即受重用,未幾站穩主角地位,她孩子氣的調皮性格,也透過旗下雜誌《國際電影》強力放送。台灣影迷對這位「小女孩」尤其疼愛,一如時任記者的姚鳳磐所寫:「大家愛護丁皓的,恐怕也就是她那份『不懂事』的性格和作風。」歷經與男友衝突的惡聞困擾,丁皓決心收斂性情,為人處事也將有所修飾。與此同時,公司也鬧玉女荒,林翠堅持與導演秦劍結婚,尤敏轉入成熟戲路,公司勢必得捧出第二代,於是將念頭轉到極具可塑性的丁皓身上。丁皓的銀幕形象與「電懋」專注於喜劇、歌唱、輕文藝的製片路線吻合,青春氣質更見鮮明。1960至1962年是她演藝生涯的黃金期,復以「電懋」總經理鍾啟文的特別提拔,確實佳作連連。
不只天時地利,丁皓的崛起與「人和」關係更密。影圈內外皆知鍾啟文對她特別青睞,除特地撥空陪丁皓母女同遊日本,生日時送上大禮、不停調漲片酬,甚至將辦公室移至丁皓所在的片廠,一邊看她拍片、一邊簽署文件。鍾啟文對丁皓的「迷戀」(引用導演王天林的說法)與偏幫,漸漸引起眾怒,多位一線影星更提出離開「電懋」的最後通牒。與鍾啟文情誼深厚的大老闆陸運濤知悉嚴重,只得於1962年中旬親自赴港處理,最終決定接受他的辭職。失去「伯樂」,丁皓與公司的關係急轉直下,1963年春天,她在馬來西亞隨片登台時結識當地華僑青年林先生,同年底宣布結婚,再因懷孕淡出影壇。


丁皓的婚姻生活並不如意,維持一年就告分居,1965年底正式離異。她選擇返回最熟悉的水銀燈下,當時已是黃梅調、武俠動作當道,古裝非她所長,只得轉拍時裝粵語電影,短暫於香港「麗的呼聲」電台主持節目。年歲漸長的丁皓多被派任性格嬌縱的都會輕熟女,儘管濃妝豔抹、穿著入時,卻遜於數年前「小丁皓」的青春風采。
結束粵語片〈四姊妹〉拍攝,丁皓獨自離港赴美。寄望在洛杉磯重新開始,無奈事與願違,工作不順、感情波折,加上思念由前夫扶養的幼兒,遂萌生棄世念頭。1967年5月,她在住處服食烈酒和安眠藥自殺,被發現時手握兒子的照片,面色蒼白、昏迷不醒,經數日搶救,還是因心臟受創嚴重過世。丁皓留下四封中文遺書,分別是給母親、在馬來西亞的前夫及兩位洛杉磯的男性友人。給現任男友楊先生的信中,她條理分析自己與對方的處境,感嘆兩人相識太晚:「我已想過了,我實在配不上你,而且我是個已婚又有孩子的女人,並不如你的理想。……. 錯全在我個人,紅花落葉土長埋,它朝白骨也同泥。」丁皓在美生活低調,僅以Kitty Ting報名進修英文,未參與任何社交活動,華僑間也不清楚有這樣一位明星定居在此。


香港出生的葉蘊儀,原籍廣東清遠,14歲被星探發掘,參與多部廣告,以小巧可人的日式甜美外型受到矚目。1988年,加盟香港「嘉禾」,主演該公司與日本「富士機構」合作的電影〈孔雀王子〉(1989),成為東瀛追捧的少女偶像,陸續獲日本第十七屆電影大獎最佳新人、最受歡迎國外女星第二名等多項殊榮。未幾,得到在成龍作品〈奇蹟〉(1989)的演出機會,被讚為「一把就抱起、神采逼人的天使」,在日港皆建立高知名度,星途順遂。
發行日文單曲「ASHURA」(1990)、「S.O.S.」(1990)、「原宿」(1990)、「消失在沙漠的眼淚」(1991)、「Christmas」(1991)之餘,也受「嘉禾」力捧,於大銀幕發光發熱,主演〈阿修羅〉(1990)、〈祝福〉(1990)、〈千年女妖〉(1990)、〈九一神雕俠侶〉(1991)、〈著牛仔褲的鍾馗〉(1991)、〈衛斯理之老貓〉(1992)、〈霧都情仇〉(1992)、〈力王〉(1992)、〈笑俠楚留香〉(1993)、〈神經刀與飛天貓〉(1993,台譯:九尾狐與飛天貓)、〈非洲超人〉(1994,台譯:上帝三度來瘋狂)等。剛滿17歲,葉蘊儀片酬翻加六倍,是記者筆下「沒有奮鬥過程而有如此星運」的少見幸運兒。
1992年,19歲的葉蘊儀與台灣「飛碟唱片」簽約,發行首張國語專輯「欺騙你的心」(1992)。不只外型甜美,她一口不標準的廣東國語,更為綜藝節目增添不少笑料,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洗腳水」……某次,主持人問及年齡,她天真答:「我今年洗腳水(十九歲)。」台上台下笑成一團,只有葉蘊儀一臉摸不著頭腦的無辜表情。「欺騙你的心」銷售突破二十萬,葉蘊儀儼然是最炙手可熱的港產偶像,熱潮持續,她又發行「愛的故事」(1992)、「真的愛我就不要讓我傷心」(1993)、「可否想起我」(1993,粵語)、「諾言」(1993)、「是你答應說要對我好」(1994)、「把我放在心裡頭」(1994,精選集)、「在自己的房間裡」(1995)專輯。期間,主演台灣八點檔連續劇「路長情更長」(1994),飾演頗具城府的盲女,挑戰別於以往的複雜內心戲。除了演藝事業,葉蘊儀對紙黏土創作、服裝設計興趣很濃,不只包辦個人造型,亦曾為同公司的藝人打理,心思巧手深獲好評。


感情方面,葉蘊儀因合作電影,與郭富城、林志穎等傳出緋聞,但多是為戲宣傳的煙霧彈。閃電結婚前,葉蘊儀曾向記者吐露愛情觀:「雖然追求者不少,但我卻不想太急,感情的事隨緣比較好。只要對方全心全意愛我,外型條件並不重要。」1995年6月,葉蘊儀與口中「不很英俊、不很有錢、但很愛我、疼我」的26歲玩具商人陳柏浩步上紅毯,承諾配合丈夫希望,專心當家庭主婦。儘管表面光鮮,葉蘊儀卻不只一次私下表示:「當藝人是很痛苦的事!」得知她有意息影,尚握有未滿合約的經紀公司不驚訝亦不勉強,選擇給予祝福。
最初幾年,葉蘊儀總以「幸福少婦」的形象現身,滿口「媽媽經」,1998年,更開辦一所紙黏土手工藝學校,實現長久以來的心願。然而,就在她第二個孩子出世不久,這段被戲稱「兩個小孩子辦家家酒」的五年婚姻也走到盡頭……「就算他回頭,我也不會再要他,不過我並不恨,也不後悔,我因為這段婚姻而成熟長大!」不同於葉蘊儀本分在家相夫教子、與影圈完全隔離,丈夫卻另結新歡,甚至以此為由提出分手。葉蘊儀爭取到一雙兒女的監護權,男方卻不時拖延給付贍養費,為維持生計,她於2002年復出銀幕。來台客串偶像劇「愛情白皮書」(2002)時,更特地請託製作人(也是她的前經紀人)劉瑋慈:「可不可以多幫我接點工作,我壓力很大。」身為好友,劉瑋慈則難掩疼惜:「她呀,以前是個愛捏紙黏土、做布娃娃的小女孩,夢想著王子與公主從此快樂過一生的女孩。現在白天工作、晚上陪小孩,母兼父職,一心掛念孩子的教養問題。」曾受嚴密保護的無憂少女,一晃眼已是為生活奔波的單親媽媽。如此轉變,令目睹起落的資深記者粘嫦鈺感嘆:「看得出來獨力扶養兩個小孩,帶給她沈重的負擔,不時沈思、皺眉,連笑容都有點苦。」
為贍養費對簿公堂的過程中,宣布破產的陳柏浩語出驚人,大爆夫妻閨房私祕,指她愛慕虛榮、需索無度,脫序言論在在令葉蘊儀倍感困擾。私事纏繞,事業亦是難題重重,面對青春無敵的「長江後浪」,葉蘊儀雖還是一張娃娃臉,也只能認命接下戲份較輕的二線角色,不復往日得意。期間,一度傳出葉蘊儀化名王蓓,到廣東深圳任房屋仲介,唯消息經本人證實為誤傳。2006年,她在影圈舊友的協助下重返螢光幕,以嘉賓身份參與節目。

丁皓、葉蘊儀都經歷一段不如意的婚姻,在此之後,她們皆欲返回熟悉的水銀燈下重新振作,可惜時不我與,玉女一代換過一代,沒有人不被取代。比起獨自打拼的丁皓,與孩子共同生活的葉蘊儀,雖得肩挑三口,卻是最甜蜜的負擔、阻斷輕生念頭的特效藥!作為葉蘊儀的資深粉絲,從未想過她有如此毅力……那位唱著「欺騙你的心」的夢幻少女,已蛻變為天地不怕的勇敢母親,或許正如葉蘊儀自述,這段失敗的婚姻讓她真正成熟長大。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6年11月9日~1967年6月8日,丁皓相關報導共九則。
2.曹銘宗,「銀幕新星 葉蘊儀走紅東瀛」,《聯合報》第二十版,1989年1月19日。
3.曹銘宗,「藝人藝事 葉蘊儀走東洋路線朝日本發展」,《聯合報》第二十版,1989年2月15日。
4.曹銘宗,「〈影圈軼聞〉銀幕天使葉蘊儀」,《聯合報》第三十版,1990年1月16日。
5.劉衛莉,「不願欺騙台灣歌迷的心 葉蘊儀瘦傷了!」,《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2年3月26日。
6.梁岱琦,「銀河星蹤 葉蘊儀 在台獨居」,《聯合晚報》第十版,1994年5月31日。
7.粘嫦鈺,「關懷盲胞 葉蘊儀演盲女的故事」,《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4年8月19日。
8.徐正琴,「一張娃娃臉 讓她歡喜讓她憂」,《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5年5月8日。
9.梁岱琦,「葉蘊儀閃電結婚 星路歇行」,《聯合晚報》第十版,1995年6月20日。
10.唐在揚,「葉蘊儀 媽媽樂」,《聯合晚報》第九版,1998年1月12日。
11.本報香港訊,「葉蘊儀坦承離婚」,《聯合報》第二十六版,2000年1月22日。
12.唐在揚,「葉蘊儀離婚 心死不留恨」,《聯合晚報》第十版,2000年1月22日。
13.粘嫦鈺,「暌違七年 葉蘊儀更添神采」,《聯合報》第二十六版,2002年3月24日。
14.劉子鳳,「葉蘊儀」,《聯合報》第二十六版,2002年5月6日。
15.本報香港訊,「葉蘊儀前夫聲請破產」,《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2年7月24日。
16.台北訊,「葉蘊儀愛慕虛榮?需索無度?」,《民生報》CS1版,2002年5月31日。
17.葉宜欣,「金碗難捧 女星豪門媳婦難為」,《聯合報》D2版,2004年11月18日。
1.黃愛玲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
18.黃愛玲、盛安琪編,《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四:王天林》,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7年,頁67~68。
19.百度百科…葉蘊儀
20.維基百科…葉蘊儀

相關文章:
1.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2.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3.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4.門戶不對的兩代愛情…〈母與女〉
5.都會女子的相依友情…〈玉樓三鳳〉
6.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7.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2/02,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丁皓與葉蘊儀,曾經的青春玉女面對坎坷婚姻路的不同選擇。
播放歌曲:葉蘊儀演唱「欺騙你的心」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妳好呀粟子,葉蘊儀已經在電台和FACEBOOK說過並沒有在深圳任職房屋仲介,請問可以更改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
    謝謝告知,已改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