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中廣「生活WII一下」二秦二林的浪漫風潮


中廣「生活WII一下」二秦二林的浪漫風潮
粟子

七0年代中陸續崛起的二秦二林,俊男美女的曲折戀愛佔領影壇數年,四人任意配對皆是賣座保證,時至今日仍是一談再談的美妙神話。感謝「生活WII一下」節目的邀請,與主持人趙婷輕鬆聊聊這段痴戀狂愛的唯美時代......附帶一提,訪談中提到蕭芳芳來台拍攝〈海韻〉(1974)時,常與秦祥林出雙入對,有分參與電影的主持人(片中飾演胡燕妮女兒的童星),更提供目擊證人的第一手供述!節目於12月4日播出,週末下午不妨打開收音機,欣賞這段「愛不停」的瑰麗風華。

頻道:中廣流行網103.3
節目:生活WII一下
時間:2010.12.04 PM01:02~03:02(粟子訪談約在兩點前後播出)
主持人:趙婷
內容摘要:
二秦二林的經典電影〈長情萬縷〉、〈女朋友〉、〈秋歌〉、〈我是一片雲〉、〈白花飄雪花飄〉、〈汪洋中的一條船〉、〈原鄉人〉、〈滾滾紅塵〉。以下是我準備節目時寫得「便條」,屬喚起記憶的小提醒,故不似文章敘述完整。


長情萬縷(Long Way From Home)
導演:劉藝
編劇:劉藝
演員:秦祥林(林維揚)、林青霞(林珊珊)、陳莎莉(杜愛華)、江彬(歐亨利)
首映:1975年
插曲:開創、銀浪、活在快樂世界上、地久天長、尋覓、長情萬縷(劉家昌)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演唱:鳳飛飛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獲獎:第十二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導演(劉藝)、最佳男主角(秦祥林)
錄音摘要:以留學生為主題,遠赴美國取景,秦祥林、林青霞、陳莎莉主演,秦林在片中罕見地飾演兄妹而非情侶。
劇情介紹:
在美就讀加大土木工程系的台灣留學生林維揚(秦祥林),課餘時間在「會賓樓」餐館打工。維揚儉樸負責,努力賺取學費,認真負責的態度吸引老闆女兒杜愛華(陳莎莉)注意,兩人於是展開交往。維揚的室友方大豪(張魁)個性截然不同,整日熱衷玩樂、不事生產,一點委屈都不願受。維揚的妹妹珊珊(林青霞)嚮往留學生活,畢業後離台赴美,與留在台灣貢獻所學的男友劉明誠(胡銘)天各一方。
為歡迎珊珊到來,維揚與愛華為她安排短暫旅行,足跡遍佈好萊塢露天劇場、中國戲院等地。學期開始,珊珊隻身在他州求學,精神寂寞空虛,此時結識風趣熱情的富家子歐亨利(江彬),感情迅速加溫,後更懷有身孕,亨利猶豫半晌,仍決定迎娶珊珊負責。維揚勸妹妹與亨利返台,親自向父母解釋,亨利屌兒啷當的態度令林家雙親頗感無奈,唯女兒意志堅定,只得勉強答應。另一面,愛華希望男友繼承父親的餐館生意,但維揚卻以「志在所學」為由婉拒,兩人一度為此冷戰,幸得大豪勸告,維揚終與愛華重修舊好。
維揚決定先留美累積工作經驗,待時機成熟再返國。珊珊來到哥哥住處,娓娓道出自己已與亨利鬧翻......返美後,亨利態度完全轉變,她在爭執時摔倒在地,孩子流產,亨利從此不聞不問。珊珊後悔未聽從家人意見,她決定將承擔後果,一個人勇敢面對人生。維揚從妹妹口中得知母親心臟病重,決定提早回國,愛華拗不過男友,為愛飄洋過海。林母的病因為維揚而康復,愛華也和父親一起來到台灣。維揚投入十大建設工作,以專長報效國家。


女朋友(Girl Friend)
導演:白景瑞
原著:瓊瑤
編劇:瓊瑤、吳桓
演員:秦祥林(高凌風)、林青霞(夏小蟬)、蕭芳芳(孟雅萍)、江明(魏佑群)
首映:1975年3月28日(台灣)
插曲:大眼睛、女朋友、一個小故事
演唱:葛元誠(即高凌風)、方怡珍
出品:第一影業公司
獲獎:第十二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女配角(蕭芳芳)、最佳彩色影片攝影(林贊庭)
附註:原片名〈西邊太陽東邊雨〉。1975年台北市賣座冠軍,總收入1260萬元,其次依序為〈一簾幽夢〉(1150萬元)、〈傾國傾城〉(1010萬元)。
錄音摘要:瓊瑤唯一一部先有電影才有小說的作品,取材自歌手高凌風的愛情故事,其藝名也是來自此片男主角(本名葛元誠)。拍片期間使秦祥林、蕭芳芳戀情加溫(兩人相識相戀於拍攝〈廣島二八〉(1972)期間),蕭芳芳也由此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是她脫離童星後的第一個演技獎。
劇情介紹:
就讀森林系的高凌風(秦祥林)對外文系二年級的夏小蟬(林青霞)一見鍾情,儘管知道她有一位長輩默許的結婚對象…四年級的「兩腳書櫥」何懷祖(石峰),仍不顧一切展開追求。凌風自恃甚高,尤其喜歡熱門音樂,終於在一次校園演唱贏得小蟬芳心。交往月餘,小蟬將男友介紹父母認識,未料雙方竟一言不合吵起來,夏父覺得他想以貓王為目標,完全不「不腳踏實地」;凌風則認為對方目光狹窄、思想老舊,以拒絕「接受侮辱」負氣離去。凌風希望立即公證結婚,小蟬坦言放不父母,夏母解釋並非嫌凌風窮,而是擔心他不實際,這樣的愛情注定是悲劇。懷祖服完兵役、出國深造,夏母藉口帶小蟬到美國度假兩週,她雖向凌風發誓「不會改變」,卻再也沒有消息。
凌風大病一場,好友勸他別再苦等小蟬、想著當歌星,但他依然故我。未幾,凌風收到小蟬來信,裡面是一張與懷祖的結婚照。意志消沈的凌風在父親鼓勵下朝音樂之路邁進,不收酬勞到夜總會演唱,他將與小蟬的種種編寫成「一個小故事」,歌曲感動碰巧來此用餐的模特兒孟雅萍(蕭芳芳)。
凌風與鬧場客人扭打一團,衝動作為使他再度失去工作。雅萍目睹始末,隔日帶禮物早訪高家,見凌風受不起丁點打擊,她回憶自己十七歲時出來討生活的辛酸,勸凌風再去夜總會找工作。凌風與雅萍時常見面,不久成為男女朋友,她總是默默守候、無微不至地照顧,甚至暗中幫凌風找工作,但男友的心始終被小蟬佔據。雅萍不忍男友自暴自棄,建議他不妨「上山」發揮所長,卻引起凌風爆怒:「因為妳不是夏小蟬!」高父聽完兒子「抱怨」,指責他只剩驕傲、自大、無自知之明與可憐的虛榮心;稱讚雅萍太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愛凌風。凌風聽取教誨,向雅萍道歉後表示不一定要找唱歌的職業,令她十分欣慰。
凌風看到報紙上刊登「何博士衣錦榮歸」的消息,不顧大雨趕到機場。只是,當他聽到小蟬答「我很慶幸嫁了一個好丈夫」時,驚覺苦守多年的愛情瞬間化為泡沫。再見雅萍,凌風將決定腳踏實地到森林工作的決定告訴女友,她微笑同意,全家人一同紮根森林。


秋歌(The Autumn Love Song)
導演:白景瑞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秦祥林(殷超凡)、林青霞(董芷筠)、劉尚謙、喜翔
首映:1976年
出品:大眾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錄音摘要:林青霞在片中飾演貧窮但具高尚人格的完美女性,面對男友父親的質問毫不畏懼,為文藝愛情片的女主角塑造獨自自主的新形象,電影創下極高票房。
劇情介紹:
出生富裕家庭的殷超凡(秦祥林)因一場車禍意外,結識董芷筠(林青霞)、竹偉(喜翔)這對相依為命的姊弟。竹偉患有先天性弱智,芷筠一邊工作一邊細心照料,絲毫不以為苦,令生活優渥、被母親細心保護的超凡深感佩服。超凡對芷筠很有好感,芷筠也期待超凡的出現,儘管超凡一度誤會芷筠與鄰居霍立峰(石峰)關係匪淺、負氣離去,所幸沒多久誤會冰釋,超凡、芷筠更因此確認在彼此心裡的份量。
一日,超凡、芷筠到餐廳約會,碰巧遇到超凡三姐和從小暗戀他的范書婷(夏玲玲),面對咄咄逼人的書婷,超凡竟不知如何是好。書婷一行嘲弄智能不足的書偉,復說出超凡出身豪門,受到傷害的芷筠只得帶弟弟離開。超凡想解釋,芷筠直言兩人處在兩個世界,決定與他分手。芷筠的上司方靖倫(胡奇)見她情緒不佳,好言關心,靖倫送芷筠返家,又被守候在此的超凡目睹,再度誤會芷筠水性楊花,不聽解釋離去。超凡返家,埋怨芷筠欺騙,同情芷筠遭遇的三姐細細分析始末,使他明白對方難處。隔日,超凡誠懇向芷筠道歉,兩人重修舊好。
超凡將女友介紹父母認識,他倆對懂事獨立的芷筠滿意非常,唯得知竹偉罹患遺傳疾病,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超凡希望先結婚,再取得雙親諒解,芷筠卻認為不可,感情再度生變。某日清晨,立峰欲教竹偉打架,芷筠不顧身穿睡衣,急急跑出阻止,情景又被超凡目睹,誤會芷筠、立峰有染。竹偉見姊姊被人痛罵,不分青紅皂白痛打超凡,導致他傷重住院。殷父表示不會告竹偉傷害,唯要芷筠姊弟從此遠離兒子,芷筠婉謝金錢補償,品德贏得殷父佩服。
超凡甦醒,遍尋不著芷筠,三姐告知事情始末,他決心獨立生活,等找到工作後再與芷筠聯繫。超凡的改變感動了父親,也開始幫忙找尋......他們在鄉下找到種花謀生的芷筠,而竹偉也終於能完整唱好超凡與芷筠曾唱過的一支歌。


我是一片雲(Cloud of Romance)
執行導演:陳鴻烈
原著:瓊瑤
編劇:張永祥
演員:秦祥林(孟樵)、林青霞(段宛露)、秦漢(顧友嵐)
首映:1977年
出品:巨星電影公司
錄音摘要:二秦一林首度合作,林青霞當時亦陷入與二秦的愛情糾紛,她自述電影裡秦祥林與秦漢的角色應該交換,即林青霞心裡愛的是秦漢,緊追不放棄的秦祥林。
劇情介紹:
新聞系女學生段宛露(林青霞)是個活潑機靈的女孩,她從小在愛中成長,父母哥哥照顧得無微不至。宛露有個青梅竹馬的男朋友顧友嵐(秦漢),總是靜靜守護著她,宛露雖有好感,但因為認識太久,對他的感覺始終平淡。一日,宛露偶然認識任職記者的孟樵(秦祥林),他熱情爽朗的個性與友嵐截然不同,宛露很快與孟樵墜入情網。孟樵將女友介紹寡母認識,未料宛露直率的個性無意間得罪對方,她試著想解釋,但孟樵忍不住為母親辯護,造成兩人的誤會與衝突。
此時,宛露偶然得知自己並非父母親生,真實身份是一名舞女的私生子,接連打擊使宛露的生命遭遇重挫,所有美好生活都在頃刻崩塌,幸得哥哥真誠安慰,才逐漸走出陰影。為了愛情,宛露幾次試著與孟樵母親懇談,但她卻總把眼前的女人看成搶走兒子的仇敵,總以帶刺言語教訓,宛露為此心力交瘁。此外,當孟母得知宛露真實身世,更以不相匹配為由,堅決反對兩人交往。
親生母親來訪,宛露幾經掙扎決定留在養父母身邊,同也答應友嵐的求婚。婚後,宛露試著過安定的生活,但現實卻是難以掌控。始終無法放棄的孟樵三番四次來找,令宛露陷入優柔寡斷的痛苦,她不想對不起溫柔體貼的丈夫,但又忘不了真心愛慕的戀人。見到孟樵,宛露決定離婚;見到友嵐,宛露又選擇婚姻,不斷左右擺盪......最後,宛露下定決心和友嵐離婚,他聽到妻子決定,徹夜難眠。隔日,友嵐因精神不濟,從數層樓高的鷹架摔下,重傷不治。宛露因打擊過深,導致精神失常,從此,無論問她什麼,她只會回答:「我是一片雲。」孟樵接回宛露,希望透過愛情,能夠喚來奇蹟。


白花飄雪花飄
導演:李行
編劇:張永祥
演員:林鳳嬌(秦白花、韓雪花)、秦漢(邵玉麟)、唐威(秦白嵐)、韓湘琴(陸憶秋)
首映:1977年
出品:自立電影公司、大眾(香港)影業公司
插曲:白花飄雪花飄(崔苔菁);懷念週末、友情的門兒開(李珮菁);純潔的蓮花、永恆之光(王芷蕾);蹦蹦跳跳(麗歌兒童合唱團)
錄音摘要:七0年代下半文藝愛情片大受歡迎,瓊瑤自組「巨星公司」,李行決定自己「製造浪漫」,於是拍出比瓊瑤還瓊瑤的〈白花飄雪花飄〉,李行回憶:「他們搞〈月朦朧鳥朦朧〉(1978),我們倆就搞〈白花飄雪花飄〉,他(張永祥)想的,也有〈彩雲飛〉也有〈海鷗飛處〉,亂七八糟都是綜合的。」
劇情介紹:
邵玉麟(秦漢)與秦白嵐(唐威)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合組唱片公司,白嵐主持業務,玉麟負責音樂創作,兩人合作無間。一天,玉麟數次遇見一名唱歌的長髮白衣女子(林鳳嬌),但奇怪的是,「她」似乎只有玉麟一個人看得到。隔日早晨,餐桌上擺滿豐盛早餐,玉麟一面將旋律寫下,一面對「她」更添好奇。下班回家,女子終於現身,含蓄道:「你不能問我是誰,從哪來……」女子稱玉麟會寫出更多更好的歌曲,「憑什麼?」「憑愛心,有了愛人生才完美、才和諧,才有創作的泉源…..」她娓娓說著,玉麟偷偷打開錄音機,想留下她的聲音。女子帶玉麟進入森林,和少女們翩然起舞,玉麟懇求女子「永遠不要離開我」,她卻面露苦楚:「果我死了呢!幸福是抓不住的,愛才是永恆的,像小花、流水、微風、一首歌都是我的名字。」
到了公司,錄音帶根本沒聲音,白嵐自美歸來,他難過妹妹白花才二十一歲就離開人世,心裡很捨不得。白嵐稱妹妹去世前還問起玉麟,並託交一個音樂盒給他,裡面的旋律竟和玉麟聽到的一樣。玉麟直覺女子就是白花,趕緊與白嵐返家,卻已不見她的身影。
數週過去,玉麟振作精神,回到唱片公司上班。他將白花的曲子填上歌詞,希望能盡快錄製發行,白嵐有意交給女友陸憶秋(韓湘琴)演唱,玉麟卻堅持找新人。徵選當日,有位和白花長相一模一樣的少女韓雪花(林鳳嬌分飾)前來,玉麟、白嵐立即將她錄取。雪花個性活潑,做事漫不經心,與玉麟印象中的白花截然不同,他常為此指責雪花,兩人屢屢爭風相對。然而,相處日久,雪花漸漸對玉麟產生好感,她不僅刻意留長髮,還與過去的酒肉朋友斷絕關係,但最終還是無法改變玉麟對她的印象,令雪花十分氣餒,自暴自棄的她更決定不再練歌。
秦母(李湘)返台,得知雪花存在,決定說出事情真相。原來,秦母年輕時有位很要好的男同學韓又寒,他畢業後到歐洲留學,因為戰爭斷了音訊,數年毫無消息,秦母只得另覓歸宿。六、七年後再重逢,當時丈夫正好到外地做生意,滿心歉疚的她於是將雙胞胎中身體較差的姐姐白花留下,妹妹雪花則送給韓先生。沒多久,韓又寒因過渡悲傷過世,女兒就交給他的姊姊、姊夫扶養。
得知真相,幾經掙扎的雪花選擇原諒生母,並在眾人注視下完成歌曲「白花飄雪花飄」錄音。雪花與玉麟漫步森林,玉麟好奇她是否還嫉妒姊姊,雪花笑答:「你沒聽我媽媽說,白花雪花都是花。」


汪洋中的一條船(He Never Gives Up)
導演:李行
原著:鄭豐喜
編劇:張永祥
演員:秦漢、林鳳嬌、葛香亭、傅碧輝、歐弟、崔福生、韓甦、江明、郎雄
首映:1978年
出品: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李行)、最佳編劇(張永祥)、最佳男主角(秦漢)、最佳攝影(陳坤厚)、演技優良特別獎(歐弟)
錄音摘要:
鄭豐喜(1944~1975)過世三年,以其自傳為藍本的同名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於暑假上映,由李行導演、張永祥編劇,秦漢、林鳳嬌主演,劇情將勵志內涵融合文藝悲劇題材。不僅電影叫好叫座,更將一向只顧談情說愛的秦林組合抹去光鮮亮麗,轉型詮釋相濡以沫的真情。
鄭豐喜在世時,青年導演林清介已動手將自傳改編電影,不只本人樂見,劇本也獲「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優等獎肯定。他不幸病故後,林清介為完成與好友的承諾,就將作品送至國營大廠「中央電影公司」(即中影)審核,希望能搬上銀幕。本以為十有八九順利過關,未料製片部認為劇本固然用意至善,但故事重點太著重「主角一人向生命挑戰」,導致「念大學、談戀愛、結婚、返鄉教書和當選青年楷模等重要情節太過簡略」,不適宜拍成具商業價值的文藝片。此外,影圈人士多認為這類電影教育意義雖濃,但很不容易拍,一弄不好便流於教條生硬、叫好不叫座。
陷入困境之際,擅拍傳統倫理題材的李行導演,也有意拍攝鄭豐喜的故事。他本想採用林清介已完成的劇本,卻因對方「不同意別人修改劇本」作罷,只得請老搭檔張永祥重新寫過。張永祥以鄭豐喜的自傳為基礎,並將「中影」先前建議納入考量,加重鄭氏夫妻的戀愛及相處比重,幼時貧苦好學的動人點滴,則以說回憶的方式交叉呈現,提高電影的可看性。
〈汪洋中的一條船〉外景隊力求原地重現,特別回到鄭豐喜的故鄉雲林口湖拍攝,讓飾演鄭豐喜的文藝小生秦漢綁起小腿跪膝前行,白馬王子搖身一變為膚色黝黑的樸實青年。至於主人翁幼年街頭賣藝、曾經居住的鴨寮和後來就讀的文光國小,分別在北港公路典穗橋、彰化縣鹿港及嘉義港墘國小取景,其中文光國小並非不復存在,而是因為改建使校舍失去原本的古舊風情。
為演出此片,扮演鄭豐喜及其妻子吳繼釗的秦漢與林鳳嬌都吃足苦頭。一場暴風雨重逢的重頭戲,片廠內橫豎排列數十條鑽洞水管,周圍放著四座大電風扇,一喊「開麥拉」,就是極盡凶猛的颱風洪水,單此鏡頭,兩人就在水裡泡了整整三天,林鳳嬌還因此染上重感冒。


原鄉人(My Native Land)
導演:李行
編劇:張永祥
演員:秦漢、林鳳嬌、鄭傳文、江明、崔福生、傅碧輝、曹健、張冰玉
首映:1980年
片長:104分鐘
出品:大眾電影事業公司
插曲:原鄉人、望一望、孟姜女、原鄉情濃
作曲:翁清溪
作詞:莊奴
演唱:鄧麗君
獲獎:第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童星(鄭傳文)、最佳電影插曲(翁清溪)
附註:赴南韓取景。
錄音摘要:
〈原鄉人〉(1980)由李行執導,張永祥編劇。故事敘述鍾理和(秦漢)十八歲時隨家人自屏東高樹遷居美濃,結識在自家「笠山農場」工作的鍾平妹(林鳳嬌),建立深厚情誼。理和欲娶平妹為妻,唯礙於同姓不婚的習俗受阻,只得私奔瀋陽共組家庭。理和原以駕駛出租車為業,因厭惡為日人工作而辭職,他不願為求三餐溫飽虛度生命,決心以「寫作」為終身志業,年餘完成首作《夾竹桃》。平妹雖看不懂丈夫文章,但她總是默默負擔家計,令理和無後顧之憂。
抗戰勝利,理和與妻兒回美濃定居,未幾因染上肺病辭去教職、在家靜養。理和日夜振筆疾書,導致病情加劇,幾經考慮,決定勇敢赴死,開刀切除病灶。手術後,理和住院三年才得返家,失去數根肋骨的他身體虛弱,家裡內外全由平妹一力承擔,她收香蕉、採鳳梨、搬大石,甚至身懷六甲還在工地搬磚塊。屢遭退稿的理和一度興起放棄念頭,但次子夭折的傷痛,又令他重拾紙筆。理和的短文「原鄉人」和思念早逝骨肉的「野茫茫」陸續刊登在報紙上,以自己成長歷程為主軸的《笠山農場》獲得文學獎,才華漸為人知。他接連寫出「雨」、「做田」、「菸樓」等佳作,卻因為過渡勞累導致病情惡化、吐血昏倒,結束四十五年竭力創作的人生。
不只幕後用盡心力,秦漢、林鳳嬌更是展現演員價值。為飾演被肺病折磨多時的鍾理和,秦漢面容慘白憔悴,肩膀歪斜一邊,拖著蹣跚步伐緩緩前行,和平日帥氣瀟灑的形象大相逕庭。幾近「再現」的深刻演技,令鍾台妹內心再掀波瀾,哭著離開拍片現場。至於擔任女主角的林鳳嬌,不僅常因入戲太深淚流不止,一幕為賺家用而冒險盜林的鏡頭,她婉拒替身安排,扛著原木一連摔倒四次才拍成。若說〈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讓不食人間煙火的秦林組合落入人間,那麼〈原鄉人〉無疑將兩人推入更寫實殘酷的貧病困苦。


滾滾紅塵(Red Dust)
導演:嚴浩
編劇:三毛、嚴浩
演員:林青霞(沈韶華)、秦漢(章能才)、張曼玉(月鳳)
首映:1990年
出品:湯臣電影事業有限公司
獲獎:第二十妻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嚴浩)、最佳女主角(林青霞)、最佳女配角(張曼玉)、最佳攝影(潘恆生)、最佳美術設計(張西美、廖鳳平)、族加電影音樂(史擷詠)
錄音摘要:
導演嚴浩表示,電影概念構成於1989年初,大部脫胎自張愛玲一生,內容著墨和胡蘭成的交往之餘,亦探討女性間的情誼。〈滾滾紅塵〉劇情敘述,個性倔強的沈韶華(林青霞)家教嚴格,父親為阻止自由戀愛,將她鎖在閣樓,養成韶華以文字抒發情感的習慣。中日戰爭爆發,父親過世,韶華以寫作為生,結識為日人做事的文化官員章能才(秦漢),韶華不在意能才的「漢奸」身份,與他陷入熱戀。
韶華的摯友月鳳(張曼玉)與男友獻身抗日,無法諒解能才的選擇,月鳳不久為日警殺害,韶華悲痛不已。日本戰敗,能才化名逃亡,韶華不辭辛苦循線找來,竟發現男友已和別人同居,她大受刺激,索性接受余老闆(吳耀漢)追求,過著糜爛奢華的日子。國共內戰激烈,韶華重遇能才,雖然多有埋怨,卻依舊難捨情感。韶華承諾與能才一同離開中國,但只有一張船票的她,最終選擇把機會讓給對方。數十年過去,能才重返故里,追尋韶華生前點滴,心疼她總是獨自承受痛苦,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整個民族,陪著她一起受難……
由於背景設定在三0年代的中國,嚴浩認為編劇必須會說國語、能從女性觀點切入,遂邀請封筆三年的三毛重出江湖。三毛初以即將遠遊推辭,不巧她摔傷骨折,被迫在家靜養,才決定接下編寫劇本的重任。〈滾滾紅塵〉開拍,三毛因傷未能前往拍攝現場,仍費心寫下詳盡人物介紹,將服裝、場景畫圖,清楚交代角色關係和道具陳設。她為此嘔心瀝血,事後不禁感嘆:「痛徹心扉的開始,一路寫來疼痛難休,脫稿後只能到大陸流浪放逐,一年半載都不能再做別的事!」儘管〈滾滾紅塵〉影射的是張愛玲,但三毛不諱言其中蘊含許多她年輕時為愛迷惘的經驗,只是透過為不同角色訴說心聲,自傳意味濃厚。
〈滾滾紅塵〉在第二十七屆金馬獎大放異彩,獲十二提名,最終奪下最佳劇情片、導演(嚴浩)、女主角(林青霞)、女配角(張曼玉)等八個獎項,堪稱叫好叫座。遺憾的是,三毛在電影上映的隔年初自殺,死訊震驚藝文界。媒體推測她的突然棄世,與為情所困、生活不如意有關,而日前完成的〈滾滾紅塵〉也似是壓垮她的稻草。報導指,三毛為電影傾己所有,雖獲得入圍肯定,但最終屈居陪榜。慶功宴當晚,落馬的她難掩失落:「你們都得了獎……」不少認識三毛的人都覺得此事對她而言,是不小的打擊。

相關文章:
1.留學生的悲歡離合…〈長情萬縷〉
2.瓊瑤的凌風愛情…〈女朋友〉
3.浪漫題材混和體…〈白花飄雪花飄〉
4.永不放棄的典型…〈汪洋中的一條船〉
5.【十二月影圖專欄】永不放棄的勵志典型…〈汪洋中的一條船〉
6.背駝希望的理想苦旅…〈原鄉人〉
7.隨波逐流的亂世純愛…〈滾滾紅塵〉
8.【十月影圖專欄】亂世之戀…〈滾滾紅塵〉
9.中廣「生活WII一下」最佳銀幕情侶…甄珍、鄧光榮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中廣「生活WII一下」二秦二林的浪漫風潮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