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粟子

環顧影壇,丁皓雖非最美最亮眼,卻是最活最俏皮。電影裡,她可以靈巧嬌縱,可以慧黠戲謔,必要時也能換上惹人憐愛的悲劇面孔,贏得觀眾潺潺淚水。五0年代後半至六0年代初,丁皓與「電懋」攜手共創的黃金時代,小情人搭配都市氣息濃厚的文藝輕喜劇,怎麼看怎麼好,時至今日,再沒見到如她這般別具一格的花樣少女。
丁皓是青春無敵的代表,沒人能掩蓋她的錦繡年華,儘管也有不少路線相仿的競爭者,但她就是一枝獨秀。當然,除自身條件,公司高層的全力提拔、製片路線與個人形像的吻合同樣缺一不可。時也運也命也,丁皓片酬快速飆升,一度僅次首席玉女尤敏,鋒頭一時無二。
活潑可愛的小丁皓後來結了婚,倉倉促促又離了婚,再回到熟悉的水銀燈下,卻發現時不我與。國語圈黃梅調、古裝武俠當道,她轉往粵語圈發展,青春已成為「後浪」標榜的武器,雖然她們不一定比得上幾年前的小丁皓,卻勝過幾年後的丁皓。看〈四姊妹〉(1966)時,心裡既高興又感嘆,高興的是她依舊美艷,感嘆的是不復往日……丁皓還是年輕的,只是添了幾分美人遲暮,那份蒼涼並非容貌,而來自一種難以言喻的沈重,或許正是她飽嚐世事的心境。
本文前半為早先發表的「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摘要版,後半為三首丁皓名曲介紹。服務「電懋」時,丁皓因應潮流,在不少電影裡自演自唱。她的音域出乎意料的廣,發音也非常標準,很難想像丁皓是進電影圈後才正式學國語,充分展現學得快學得好的麗質天才。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丁皓(1939~1967)原名丁寶儀,出生澳門,原籍廣東東筦,自小有語言及模仿天才,對表演很有興趣。十六歲時,她原欲報名「國際」訓練班粵語組,由於名額已滿,才改考國語組。當時全港共有兩千多名男女學生報名,實際只錄取個位數,同時考入的還有蘇鳳、雷震、林蒼與田青。隔年,丁皓與同學合演電影〈青山翠谷〉(1956),清新形象受到矚目。
葛蘭的代表作〈曼波女郎〉(1957)是丁皓參與的第二部電影,她在劇中飾演葛蘭的妹妹,受外人利用而意外洩漏姐姐非父母親生的劇情安排,十分切合她青澀單純的模樣。丁皓的成名作是1958年上映的〈小情人〉,她不僅演唱「錯中錯」等多首插曲,亦憑此片獲得「小情人」的封號,成為新一代國語片玉女明星。

「孩子氣」是丁皓最被宣傳的人格特質,她不僅戲裡戲外都抱著洋娃娃不放,在行囊中藏著數個奶嘴,如嬰兒般吸吮裝滿牛奶的奶瓶才能入睡的習慣,也透過「電懋」的專屬雜誌《國際電影》強力放送。丁皓的多樣性在「電懋」著名編劇秦亦孚、張愛玲、易文、汪榴照等人的妙筆下,得到全面的發揮,例如:〈母與女〉(1960)中丁皓飾演分別愛上富家子張揚和喬宏的兩代母女,母親因身份的懸殊,含悲而終;女兒性格堅強,最終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影片開始,飾演傭人之女的丁皓,不是備受欺凌的小可憐,拿著野花、打破花瓶的她,是男主角口中的冒失鬼。〈母與女〉叫好叫座,顯示丁皓已有一定的票房保證,演技上也更懂得表現優勢。
本身條件之餘,丁皓能被公司重用,與「電懋」總經理鍾啟文的賞識關係密切。據當年報導,鍾啟文曾毫不避嫌陪丁皓母女同遊日本,也在丁母生日時送上金牌重禮。他對丁皓的提攜不遺餘力,不僅開拍多部電影,亦不時為她增長片酬,由八千一路漲至三萬港幣。曾任職「電懋」的導演王天林對此印象深刻,他表示鍾啟文對丁皓特別偏愛,甚至拿著公文到攝影棚批示,偏幫引起其他明星不滿,成為他離職的主要原因。未幾,鍾啟文轉入「麗的呼聲」,丁皓地位明顯不若以往,與公司關係轉趨冷淡。1963年春天,她在馬來西亞隨片登台時結識華僑青年,兩人旋於12月宣布結婚。丁皓不再與「電懋」續約,後因懷孕離開影圈。

丁皓的婚姻生活不如意,維持一年就告分居,1965年底以離婚收場。她選擇重回電影工作,初期還能擔任主角,但隨著新鮮感消失,不敵蕭芳芳、李寶珠等新生代明星,只得退居二線。結束〈四姊妹〉拍攝,丁皓轉赴美國洛杉磯圖謀發展,無奈事業挫折,感情崎嶇。1967年5月,她在居所服食烈酒和安眠藥自殺,被發現時手上握著兒子的照片,滿面淚痕、昏迷不醒。經過數日搶救,仍因心臟受創嚴重過世,得年二十八歲。


相關文章:
1.【廣播】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2.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3.都會女子的相依友情…〈玉樓三鳳〉
4.門戶不對的兩代愛情…〈母與女〉
5.【廣播】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6.紅顏。別薄命!


口哨歌
演唱:丁皓
作詞:沈華
作曲:綦湘棠
「口哨歌」是電影〈童軍教練〉(1959)插曲,由陶秦編導。梁醒波飾演一對雙胞胎兄弟,失業的弟弟冒充兄長應徵童軍教練,不僅錯誤百出,還遭學生百般戲弄,哥哥為挽回聲譽代執教鞭,獲得愛戴之餘,更贏得校長妹妹的芳心。〈童〉片是少見以兒童為主題的電影,劇中動用不少童星,其中也包括日後大受歡迎的陳寶珠,她在片中還是反串小男生。丁皓雖未參與此片演出,卻被安排演唱插曲,其中「口哨歌」即是丁皓與兒童們的合唱曲,與同樣由綦湘棠作曲的「劍舞」(林翠演唱)有異曲同工。


鴛鴦橋下倆相親
演唱:丁皓、江宏
作詞:李雋青
作曲:綦湘棠
「鴛鴦橋下倆相親」為同名電影(1960)的主題曲,由何夢華(1929~2009)編導,是他首部執導的作品。故事敘述一對一見鍾情的男女,用盡力氣反對父輩作主的婚姻,最後發現訂親的對象就是自己的意中人,故事以大團圓結局。歌曲的男演唱人江宏,是五六0年代非常重要的幕後代唱,他的聲音清亮、聲域廣,與許多女歌手搭配,因此有「皇帝」美譽。


火星上的愛情(一)(二)
演唱:丁皓、蔣光超、李義之
作詞:李雋青
作曲:姚敏
「火星上的愛情」(一)(二)是電影〈兩傻大鬧太空〉(1959)的兩首插曲,由王天林編導。劇情描述蔣光超與劉恩甲飾演的爆竹廠工人,因偷製火箭意外遭炸傷住院,恍惚間幻想來到火星,不只被外星人追逐,還熱烈追求向貌似護士(丁皓飾)的火星女子。插曲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段即是兩個地球人向火星小姐示愛的妙趣歌曲;第二段則敘述火星小姐聽完兩人熱情的表白,雖然很動心,卻又害怕「私下偷出境,性命難免化灰塵」。兩傻聞言趕緊安慰:「愛情的力量神聖不可侵,死光和飛碟不須驚。」終於說服火星小姐接受愛情……不過,這全是兩傻被炸傷時的幻想,他們甦醒後被老闆請去試驗爆竹,卻又再度因傷入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