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玉女…尤敏‧名曲賞析


玉女…尤敏‧名曲賞析
粟子

〈星星月亮太陽〉(1962)是難得以女性為主軸的戰爭史詩電影,擅長文藝小品的易文,將原著拍得有血有肉,無論角色劇情都飽滿非常。尤敏的星星、葛蘭的月亮、葉楓的太陽,如此勢均力敵又恰如其分的安排,是空前也是絕後。三大女星同場飆戲,葛蘭是花樣才華,葉楓是爽朗灑脫,相較前兩位,不那麼擅唱擅跳的尤敏,仍舊憑一以貫之的內斂演技與清雅氣質殺出重圍,奪下第一屆金馬獎女主角,確是「時勢造玉女」。
尤敏之前與之後,也有不少以「玉女」為號召的明星,但從未達到她這般「人詞合一」的境地。坦白說,這兩字筆畫雖少,內涵卻是筆墨難以形容,有人努力追逐徒勞,有人渾然天成、一蹴可及,尤敏正是這般天時地利,成就獨一無二的玉女典範。
本文前半為早先發表的「泛亞洲的玉女典型…尤敏」摘要版,後半為四首尤敏名曲介紹。尤敏在「邵氏」期間時常為自身主演的電影演唱插曲,歌聲雖非專業,卻是中規中矩、純樸可愛,與林黛、丁皓異曲同工。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玉女…尤敏‧名曲賞析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尤敏(1936~1996)原名畢玉儀,英文名Lucilla,廣東梅縣人,香港出生,父親是粵劇名伶白玉堂(本名畢琨生),有「戲迷情人」美譽的名女文武生任劍輝則是她的表姑。從小父母工作忙碌,幼年被送往澳門,由外婆照料。1952年,就讀澳門聖心書院時,因外型出眾而被邵邨人主持的「邵氏父子SS」發掘,宣傳部為她取藝名「尤敏」。從影處女作為〈玉女懷春〉,此片雖未公映,卻開啟她與「玉女」二字的不解之緣。
服務「邵氏」六年,尤敏主演作品二十一部,發展僅算平順,相較於已稱霸影壇的李麗華與急速躍升的林黛,仍是一枚備受期待的新星。當時電影刊物稱尤敏是「百分之百的玉女型」,將她比喻為「東方伊麗莎白泰來」。初入影壇,尤敏演技生澀,比起同期入行的葛蘭、林翠也未見突出。
1958年前後,尤敏與「邵氏」約滿,轉投積極爭取加盟的「電懋」,由於形象與該公司清新文藝的製片風格吻合,隨即星運大開。陸續以〈玉女私情〉(1959)、〈家有喜事〉(1959)榮獲第六、七屆亞洲影后,成為繼林黛之後,第二位連續膺此頭銜的華人女星。未幾,又憑〈星星月亮太陽〉(1961)獲台灣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事業攀至高峰。表現受肯定,尤敏應邀參與「電懋」與日本「東寶」合作的跨國電影〈香港之夜〉(1961)、〈香港之星〉(1963)、〈香港‧東京‧夏威夷〉(1963)、〈三紳士遇豔〉(1963)等。尤敏除努力揣摩角色,還親自配上華語、日語及英語三種拷貝,電影在日公映時打破同期所有票房記錄,熱映三個月,日本新聞界封尤敏為「香港の珍珠」。她由此成功打入封閉主義濃厚的日本市場,是極少數在東洋擁有高知名度的香港女星。
1964年4月,結束〈深宮怨〉(1964)的拍攝工作,與香港富商高福銶在英國倫敦完成註冊。婚後息影,從此絕少在公共場合露面,與影劇圈亦鮮少聯繫,為專職家庭主婦,育有三子。1996年12月29日,因突發心臟病在港病逝,享年六十一歲。尤敏從影十三年,共參與電影近四十部。


相關文章:
1.【廣播】泛亞洲的玉女典型…尤敏
2.婚姻的真命天女…〈快樂天使〉
3.【廣播】第二屆金馬獎回顧:唇齒相依的倫理人情…〈小兒女〉
4.封底故事…尤敏賣雪櫃?
5.被遺忘的梁祝
6.【廣播】清瘦深情的憂鬱小生…雷震
7.時代創造電影---〈星星月亮太陽〉與〈藍與黑〉


紅塵
演唱:尤敏
作詞:沈華
作曲:姚敏
「紅塵」為同名電影〈紅塵〉(1958)的主題曲,由王植波編劇、陶秦導演,尤敏分飾富家女吳裘麗與歌女陳鳳娟,同時愛上張揚飾演的新聞記者徐少棠。少棠與鳳娟相戀,裘麗一心破壞,先支開少棠離港出差,再以舞廳老闆強逼鳳娟就範。少棠為救鳳娟遭人毆打致死,鳳娟大受刺激精神崩潰,裘麗則不堪打擊自殺。尤敏在片中演唱歌曲兩首,除主題曲「紅塵」,另一首為「旅行歌」。


捉迷藏
演唱:尤敏
作詞:韋瀚章
原曲:瑞典民歌
「捉迷藏」為瑞典民歌旋律填上中文詞,尤敏歌聲清純,以歌曲講述遊戲始末,彷彿親眼見到許多小朋友玩「捉迷藏」,是一首十分有趣可愛的歌曲。


馬神廟許願
演唱:尤敏、嚴俊
作詞:姚炎
作曲:姚敏
「馬神廟許願」為電影〈月落烏啼霜滿天〉(1957)的插曲,黃楓編劇、嚴俊導演,改編自俄國作家高爾基的《夜店》。敘述以扒手為業的賽時遷(嚴俊飾)愛上同樓住客小可憐(尤敏飾),決定改邪歸正,無奈小可憐險遭人稱母夜叉的王大娘(王萊飾)出賣,險被嫖客侮辱,後王大娘殺夫又嫁禍給她,幸得鄰居小癟三(胡金銓飾)作證,才得洗刷冤屈,與時遷喜成眷屬。


共還鄉
演唱:尤敏、楊廣(即楊光)
作詞:韋瀚章
作曲:綦湘棠
「共還鄉」是〈同林鳥〉(1955)的插曲,王植波編劇、陶秦導演,故事脫胎自莎士比亞名作《羅蜜歐與茱麗葉》。尤敏飾演的藏族少女蔡亭亭與家族世仇的青年張祖儀(曾江飾)相戀,亭亭被迫另嫁別人,決定服藥假死,祖儀以為愛侶已死,就在她身旁殉情,亭亭醒來悲痛欲絕,遂隨祖儀自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