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向周曼華看齊


向周曼華看齊
粟子

崛起於三0年代後半的「冬瓜美人」周曼華(1922~),以雍容華貴的好太太戲路馳名影壇,極盛時期,可與「天皇巨星」李麗華、「天字第一號」歐陽莎菲媲美。周曼華相貌端正,是中國人最偏愛的鵝蛋臉,笑時眼睛彎成完美弧形,親和力十足,加上有口皆碑的圓融性格與俠女作風,真是表裡如一的頭等大牌。不過,一體總有兩面,「好形象」使她的角色缺乏變化,無形間成為她從影多年的羈絆,相較可豔麗可使壞可挑逗的同級女星,周曼華只能一路好到底。所幸,現實中的周曼華遠比電影裡的有趣可愛,而我更有幸能認識銀幕外的她。
幾年前,將在西餐廳巧遇周曼華的驚喜與親友分享,未料她竟與大明星的媳婦是很要好的老友記。更令人感動的是,她自願幫忙牽線介紹,這才有機會與息影後行事作風低調非常的周曼華見面。三次約會,一次各付各(張沖經營的杜老爺西餐廳)、一次粟家請客(某洋食館)、一次大明星請客(東區知名江浙菜),餐點中西不同,唯都能見識周曼華的海派作風與直爽性格,除了驚濤駭浪的銀幕生涯,她的人生觀更值大讚特讚。
仔細咀嚼周曼華的言談舉止,確是令人欽佩的獨立與豁達。我深深期許在八九十歲時,也能有她這般獨立自強的快意,盡可能不委屈別人和自己。以下是腦海裡的片段記憶,對我而言,不僅是微不足道的小故事……

周曼華家的對面是間知名百貨公司,她常到那兒買些火腿,因為住得近、吃得少,每次一點就夠,但櫃姐總會請她多買些(賣家最愛用招數,加一百克好不好?多五十元行不行?)。同樣情形換到我,肯定傻呼呼點頭,周小姐可不是。「多的拿走,我就要剛好!」她事後解釋,吃不完浪費、吃不夠再買,店家近在咫尺,何必為了不拒絕別人招惹麻煩。

周曼華住在十幾樓,這天電梯定期維修,工作人員貼出告示,至下午五點前暫停使用。類似情形發生在我身上,大概就會乖乖不出門或不回家,周小姐可不是。「我現在要下去,我可沒辦法用爬的。」年齡突破八十,儘管手腳靈活,也沒辦法走成千上百個階梯(坦白說,就是年紀輕輕也受不了)!不扭扭捏捏,直接說出需求,才是利己不損人的王道。

周曼華在香港島有間屋子,喜歡港式氣氛的她,每年定期長住幾個月,為免麻煩總獨自成行。談到如何離開諾大的香港機場,周小姐自有一套「花錢消災」理論:「請航空公司安排輪椅,他幫我拿行李,給小費、可快了!」不只在香港搭地鐵,回台灣,周小姐也是捷運悠遊族,「拿著包,逼一下,可快了!」無論人助或自助,總是最時髦俐落的一位。


自從有機會與周曼華見面,尋找舊電影資料時,會特別留意關於她的部分,不知不覺累積相當數量的雜誌與電影本事。事過境遷,再見往日美好,周曼華不改瞇瞇笑容,彷彿時光倒流六十年。揮別曾經紅遍中港台的昨日風光,今日的她同樣令人佩服,畢竟不是誰都能在日新月異的社會裡,怡然享受退休生活。

相關文章:
1.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上)
2.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下)
3.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4.周小姐的金手鍊
5.周小姐的妙喻…驢子跟馬跑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向周曼華看齊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