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魚翅與粉絲…狄娜的愛情理論


魚翅與粉絲…狄娜的愛情理論
粟子

「每個人成長時都會嚮往異性的愛情,就跟飢餓一樣,飢不擇食,例如你喜歡吃魚翅,但當你找不到魚翅的時候,你就會把粉絲當作魚翅,……人在追求愛情的時候,往往碰不上心目中的對象,但愛情的飢餓更甚於肚子要吃東西,於是就把感情投放在一個並不理想的對方,並且硬是幻想成戀愛。」2010年,馳名五、六0年代國語影壇的「奇女子」狄娜(1945~2010)癌症過世,次月她的自傳書《電影—我的荒謬》(香港:藍天圖書,2010)出版。不同於平鋪直敘或隱惡揚善的同類華文作品,狄娜毫無保留記下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多不勝數的「被愛」經驗和豁達獨到的「處理」態度,文中直接點名求愛者,不乏知名影星導演政商名流。


狄娜自述對她表達愛意的男士「沒有一千個也有幾百個」,她不諱言看似浪漫的作風,實際隱含「替天行道」的意思:「我最喜歡懲戒那些在自由戀愛之下結了婚,家有賢妻又在外邊三心兩意的男人,就算他們把心肝挖給我,我只視他們為負心郎。」當然,能夠如此「遊戲人間」,還是因為沒有真正的「感覺」,那怕她也一直在尋找能令自己真正暈頭轉向的愛情。「情場果然是瘋人院!」狄娜明知山有虎,仍忍不住偏向虎山行:「不管能不能在一起,也不論對方愛不愛我,只要能讓我有『瘋狂的愛』的感覺。」
相較樂蒂含蓄敦厚的愛情觀,狄娜的歷練絕可用百倍豐富形容,儘管一個是未經滄桑的純、一個是看穿虛無的透,但殊途同歸的結論,恰巧印證不同境界的異曲同工。回顧漫漫愛情路,總被癡情男性圍繞的女神,倒是將與陳厚(樂蒂前夫)對談愛情真諦的點滴念茲在茲,更深深影響她的思想行為,兩人最終歸納:「當你愛上一個值得愛的人,無論能不能結合在一起,感情都是長久的,他(她)的素質使你傾心和愛慕甚至尊敬,分開了也會永遠懷念。」如果不幸不慎「錯愛」也不必傷心難過,只需等著時間淡化。所有自以為是的痛苦,都會隨著幻想破滅而覺醒,因為一切原本就是「錯」的。


迷人無數,雖然可能造成對方閨房勃谿,但由於錯不在己—頂多只能怪自己太有魅力、男人太沒定力,狄娜始終能保持旁觀者的理性。不過,當她「生平唯一的一次勾引男人」,卻意外成為久久難忘的內咎……而引信只是一個「蝦餃」?!
狄娜回憶,到南洋登台時,與一位被職員暱稱「八筒」(拉長臉不苟言笑)的戲院老闆密切接觸。此人抗拒所有誘惑的柳下惠事蹟,反而引來她的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同桌用餐時,狄娜出乎意外地夾了蝦餃放上「八筒」的盤子,從而引爆他小心翼翼但堅決非常的愛慕。事情越演越烈,狄娜坦言不擔心陷入沈迷的男方,而是不願意傷害背後那位「居功不淺」的女人。「我當天為什麼去夾那隻蝦餃呢?為什麼不去想想人家的妻子……我幹嘛會那麼可惡?現在只好讓時間去沖淡感情……但沖不淡呢?」狄娜說這句話時,不知是否暫時遺忘與陳厚共創的愛情理論—如果是對的,即使不能長久繼續,也會是美好的記憶;如果是錯的,就算能夠短暫維持,也會有醒悟的一天。


「不要遇到感情的挫折就要生要死,死了就碰不到真正的魚翅了,不要讓粉絲騙走了你的心。」見女兒亭亭玉立,狄娜趁機提出琢磨多年的「魚翅粉絲說」,換來一番更具哲理的回應。話雖如此,還是得對魚翅、粉絲熟悉(雖不一定是美食家,但至少非味覺盲)的人,才能在吃到第一口時辨明;反之,若單純肚子餓又覺得魚翅(粉絲)順口,就很可能陷入「非理想對象」的圈套而不自知……感情越投越深,屆時就不是換間餐廳那麼便利。
寫到這,陳厚的切身經驗談,或許是對戀愛男女最棒的建議:「凡是不要太認真,不要死心眼……她走啦!我幾乎『心碎而死』,幸虧活過來,我怎樣也料不到幾年之後,我偶然遇見她,我自己嚇了一大跳……我質問我自己『當初怎會愛上這樣一的女人?!』……」不知他對樂蒂或樂蒂對他,腦海有沒有曾經浮現類似的感嘆,因為他們的愛情與婚姻似乎像粉絲多過魚翅!

相關文章:
1.樂蒂的愛情觀
2.女人緣…陳厚、陳冠希
3.喜劇聖手…陳厚
4.1959年的肉彈危機!
5.美麗時光,一而再…《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男星的英姿與豪情》出版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魚翅與粉絲…狄娜的愛情理論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