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1959年的肉彈危機!


1959年的肉彈危機!
粟子

「據我所知,沒有一個女人是願意在銀幕上暴露的,除非她有『暴露狂』!」1959年中,人民行動黨執政的新加坡政府以「取締色情」為由,禁止三十部國語片上映,首當其衝,正是憑賣弄性感的港泰合作偵探片〈地下火花〉(1958)人氣飆升的張仲文。被視為「肉彈」代表的她,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業危機,顯得明理坦然(至少表面上),不僅站在「反色情」的立場,亦表示尊重這項「維護道德標準」的電影檢查制度……因為從來不是自己想露,而是順應片商要求,不得不為的犧牲。「一切都定局了,如果導演在片廠,要演員表演一個出浴或游水的鏡頭,你能拒絕嗎?」張仲文承認過去曾有不少「錯誤的選擇」,期望日後能「有權選擇我所要演的劇本」。


談到「肉彈」一詞的來源,根據影評諸葛影分析:「中國影史上之有肉彈始自香港,以『彈』喻人,係近年美國報刊的新詞,但美國並無『肉彈』之稱,而是香港這『洋場』中的混血化的產物。」以內含意義解釋,五、六0年代港台影圈所指的「肉彈」,性質近似今日的「性感女神」,而所謂「大膽裸露」的畫面,也多是洗澡游泳一類小露香肩美腿、身材曲線的誘人場景。類似題材頗受歡迎,因此孕育專演這類電影的「肉彈女星」,除後來轉往鑽研演技的李湄(她曾是媒體筆下1953、54年的唯一肉彈),當時線上的則有張仲文、夏厚蘭、劉亮華與號稱「最年輕肉彈」的范麗。
新加坡禁映消息傳出,視南洋為重要市場的香港自由影業立即為之震動,第一步就是停拍「肉彈與色情為號召」的影片,盡量刪去脫戲部分,試圖降低損失。這波行動中影響最大的,莫過主演系列電影走紅的張仲文,在此之前,她被歸類為「肉彈片」的作品計有:〈想入非非〉(1958)、〈江湖恩仇〉(1958)、〈風流冤家〉(1959)、〈模特兒之戀〉(1959)、〈噴火女郎〉(1959)、〈雙雄奪美〉(1959)、〈風情尤物〉(1959,又名情魔)等,幾乎沒有其他片種。政府干預導致她由紅翻灰(未來狀況不明),記者不諱言是最慘的「頭號肉彈」,某種程度上事實也貼近於此。1959年下半,張仲文的片量明顯減少,僅有與李湄、陳厚搭檔的〈龍翔鳳舞〉(1959)足為代表。因禍得福的是,她不再被肉彈邀約纏繞,進而迎來轉型的契機—於陶秦編導的文藝悲劇〈曉風殘月〉(1960)展現深刻演技,這應是她大拍洗澡游泳鏡頭時,無法抒發的才華。


相較演藝事業有「中止」疑慮的前輩,在「邵氏」大捧特捧下初崛起的范麗,立場更顯困難,報導直言:「像范麗這類的新肉彈,也是最慘的,為了成名,寧可犧牲一切,但片子還沒有上銀幕,就結束了這條成名捷徑的路。」儘管有著「藝術犧牲」的美名,實際仍被視為「一脫爆紅」的虛名。甫走上這條「不歸路」的范麗,對此類批評有一套自己的見解:「我所演的部分是戲裡所需要的,銀幕上演的與一個演員的私生活是兩件事情。」
新片〈粉紅色的兇手〉(1959)中,范麗有「以一條毛巾遮住身體」的養眼畫面,尺度更勝張仲文。可惜,電影在即將完成時傳來新加坡的「電檢」新措施,為求能在該處面市,「邵氏」只得要求導演嚴俊盡可能將火辣部分剪去補拍。原本的號召熱點瞬間變成燙手山芋,這或許是開拍時,誰也無法料想的發展。


「人們常把肥一點的叫做『肉彈』,又把瘦一點的稱為『淑女』。……記者要把我寫成『肉彈』這稱號,我如何能反對得來?」撇開露不露,張仲文把肉彈二字與肥瘦連結,難掩對身材的在意。其實,與其說肥,倒不如解釋成胴體美所引發的誘惑力,這也正是「肉彈女星」的共同特徵。
如張仲文所說,人生時常面臨各種選擇,有時對、有時錯、有時自以為對結果錯、有時自以為錯結果對、有時根本沒有對錯……無論是自願還是被迫成為肉彈,對女星而言,確是個重大非常的抉擇,畢竟對或錯,都難有回頭的機會。不過,有誰的人生都是對、都是錯呢?融合各種情緒的追逐過程中,能夠接近最初的願望(登上銀幕、成為明星),就可算是不虛此行。

參考資料:
1.本報香港航訊,「星洲禁映色情片 肉彈明星起恐慌」,《聯合報》第六版,1959年6月24日。
2.孫興匡,「委屈張仲文」,《銀河畫報》第十九期,香港:銀河畫報社,1959年9月。
3.諸葛影,「最年青的肉彈 范麗」,《銀河畫報》第十九期,香港:銀河畫報社,1959年9月。

相關文章:
1.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
2.私房曝光!張仲文獨門照
3.不只是性感…夏厚蘭
4.范麗的性感路
5.熱女郎的浮與沈…杜娟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1959年的肉彈危機!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