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狄娜的永恆摯愛


狄娜的永恆摯愛
粟子

一生不乏冷靜或瘋狂的追求者,「奇女子」狄娜(1945~2010)對愛情向來抱持灑脫心境,合則來、不合則去,看得很開很寬很自由。這些可有可無的蜜蜂蒼蠅,費盡心思爭寵,永遠無法成為狄娜此生摯愛,因為早有人佔據這獨一無二的位置—喚她媽媽的親生寶貝馬天如。相較混亂爆笑的藝人育兒經,狄娜在講述親情的自傳書《從母到友》(香港:天原文化,2010),展現身為人母的慈祥與睿智。文字間,她是位很平凡也不凡的母親,細細描繪既感性又理性的態度,傳遞善良正義的個人精神。


「我的答案一定要有啟發性,讓你自己習慣思考,才能培養你的判斷力,這樣你成長的時候才不會受人擺佈,不會盲從附和,才能分辨是與非。」儘管是第一也是唯一一次做母親,狄娜卻有著與眾不同的育兒觀念,機智妙喻處處,如同一位熟悉兒童心理的實踐者。她認為,無論孩子幾歲,都應該引導他面對現實—以打針為例,以「會痛但可用來消滅病菌」取代「不要怕、不會痛」,不讓微不足道的小謊毀壞親子間的信任。此外,狄娜用「給其他人做好榜樣」循循善誘,而非在眾人面前數落「不乖」;無暇照顧時準備孩子感興趣的童話書或遊戲,關心引發叛逆情緒的原因多過指責與命令。
「媽咪的年紀開始老了,還能有多少時候實現給你講『真實的故事』的願望?……不論何年何月,媽咪在與不在,這本書將會陪伴著你。」狄娜對好的壞的真的假的都盡量坦承,因為堅信實話遠比謊言受用。在「媽咪不在」的日子,已經不再是孩子的孩子,仍可透過儲存書中的隻字片語,反覆品嚐這份愛的真諦。


不同於對骨肉的難以割捨,狄娜坦承從結婚之初就有離婚念頭—不僅藉由各種機會讓丈夫遇到「感情蛋」的承接者,亦希望找個「能夠助己離婚且不會再結」的對象。經過一番精心設計,另一半如她所願「無心插柳」發生外遇,手續在狄娜主導下迅速辦妥,好不容易達成目的她,甚至送給即將再婚的前夫汽車大禮。回顧必須分手的原因,她坦言覺得丈夫愛妻子超過孩子,即扮演父親角色並不稱職,甚至懷疑日後非親生的指控(1999年前夫自稱與馬天如無血緣關係),當時就已埋藏對方心底(狄娜始終有數不清的追求者,前仆後繼獻殷勤,難免招來丈夫妒恨)。
既然費盡心思「離」,當初又為何要「結」?狄娜自述正是「過分同情別人處境」的性格導致—當時男方愛得凶猛卻弱得徹底,不分晝夜、要生要死,終於勉強打動芳心。無論現實如何曲折,一切是否真如理想,狄娜愛情觀倒是很值一書:「我認為每個人應該對自己付出的感情負責,既希望能享受愛情的歡樂,就要有勇氣承擔愛情的痛苦,不要期望你愛對方就要回報。……當你產生愛的感覺時,你已經得到珍貴的回報,你應該感謝那個令你產生愛念的人,而不苛求更多。」畢竟愛是很複雜又無法言傳的化學變化,能遇上這樣一個令彼此歡愉的對象,已是難上加難的緣分。


結婚懷孕生產處處受累受苦,獲知女兒生下的一刻,狄娜腦海浮現的竟是母親得知她未婚懷孕時的賭咒:「你將來生一個像你一樣的女兒,你就知道報應了!」狄娜心中暗暗起誓:「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未婚懷孕,我一定能理解你……只要不是惡意傷害別人,我一定都會原諒你!」然而,這個從小不願當女孩子的女兒,二十二歲選擇接受長達七年的變性手術,由Martina變成Michael。經歷這場重大非常的決定,狄娜婉轉寫到:「你選擇的人生道路,不生子女,而我永遠都沒有機會做『氣壞了的母親』或著是『原諒的慈母』。」
「你所選擇的航道,是媽咪非常陌生的,但你既然主意已決,我就會無懼於揚帆出海,我會與你共同掌舵,……我們這對最要好的朋友將永遠手牽手……。」曾經以為母親萬能的小孩,轉眼已是知所承擔的大人,自然而然卻也快如閃電。一如書名《從母到友》,親子關係勢必會隨著年歲增長有所轉化,但不變的是相互支持關懷的核心價值,一種無可取代的濃厚情感。

相關文章:
1.魚翅與粉絲…狄娜的愛情理論
2.樂蒂的愛情觀
3.1959年的肉彈危機!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狄娜的永恆摯愛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