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廣播】性別遊戲…丁皓主演〈遊戲人間〉

 
性別遊戲…丁皓主演〈遊戲人間〉
粟子

六0年代初,「電懋」的都會輕喜劇邁入高峰,陸續培養的票房女星紛紛展露閃耀光芒。相較冶艷性感、清純乖巧、野性奔放、能歌善舞的前輩,青春無敵的丁皓無論戲路造型都格外無拘束,她可以是委曲求全的飄零孤女,也能演摩登新潮的富家千金……展露本色之餘,亦懂得掌握角色本質,形成影迷心目中獨一無二的丁皓風格。內外條件佳,復以總經理鍾啟文幾近偏心的力捧,片約繁忙非常,眾題材中,莫過讓丁皓大玩變裝秀的〈遊戲人間〉(1961)最為突出,西裝革履的「她」兩三下便擊敗文弱羞澀的「他」而贏得「她」的芳心。看著白露明痴心摟著丁皓的畫面,完全可以體會「她眼中的他」是如此富有魅力、如此符合理想的「好男人」。
丁皓在〈遊戲人間〉中忽男忽女,忙得不可開交,「自找麻煩」的遊戲竟是源自當事人的「貪玩」—先是本尊亞男、再是穿西裝梳油頭的亞南、後是留長髮穿洋裝的亞蘭,透過維妙維肖的時裝易服,牽動兩男一女的感情糾葛,令眾人眼花撩亂、不明就裡。別於傳統穩重挺拔的男性形象,丁皓扮演帶有幾分稚氣、純真率性的男孩,一如片中台詞:「男子氣,你知道什麼叫男子氣?寬肩膀、粗胳臂那是肌肉!肌肉不等於男子氣!」出自瘦弱男性雷震的辯護,反而成為否定身材刻板印象的依據,助長亞男自在悠遊兩性之間的氣焰,以自己設計的角色—男的亞南與女的亞蘭,輕鬆跨越看似牢不可破的性別界線。


 自主喬裝
「本片可喜之處,是至少有『不合理』的地方了……丁皓在酒店裡同時應付白露明、喬宏一場,忽扮男,忽扮女,進房換衣服的時間,完全「不合理」,一進門立刻出來,已經換過衣服,這裏劇場效果,是奇佳的。一切的藝術,是從「不通」到「通」,再由「通」中求其「不通」;國片一定要能忘記『自然合理』,方能更進一步。」編劇張徹撰文指,不合理正是〈遊戲人間〉創造喜劇效果的來源,其實電影總有超脫現實的地方,否則平淡如大眾生活,勢必難以引起觀眾興趣。不管出於對男性地位的嫉妒、發自內心的淘氣或逞英雄的心理因素,丁皓這番顛倒鸞鳳的奇想確讓人看得過癮。為了好玩,丁皓飾演的女學生亞男鬧出一場幾近無法收拾的愛情風波,日日忙於更替服裝、轉換心境,自由自在樂在其中。儘管最終因對「女友」的善意(放棄亞南的身份是基於不忍繼續傷害式文,並非為成全自己與卓然的愛情)而戳穿謊言,但坦白說,若現實允許她繼續當「他」,這位由亞男自編自導的「亞南」,或許不會消失得這麼快。畢竟易服的迷人不僅在跨越文化中的性別限制,亦包含遊走於不同互動關係與愛情觀念的「雙性特權」,觀眾得以短暫顛覆原本的性別框架,安心地(沒有真正挑戰性別本身)觀賞(偷窺)丁皓遊戲人間。
「電影完全沒有提是亞男扮男裝的『苦』,她╱他看來興奮極了……由於劇情尚沒有提供他╱她『必須』扮下去的動機,作為觀眾,我們在觀賞他╱她易服的姿勢而得到樂趣以外,也可分享這角色在易服時自己贏得的樂趣與主體性。」學者游靜分析丁皓在〈遊戲人間〉中展現的「男性情結」,指其特別之處在於「無所為而為」,她之所以「改換男裝」,不是像花木蘭為了代父從軍、不是像祝英台為了求學、不是像化身姑娘為了圓謊(雙親向爺爺撒謊生下男丁,實際卻是女嬰,時隔十餘年,爺爺要見旅居南洋的孫子,孫女只得將錯就錯)、不是像「花樣少年少女」的蘆屋瑞稀為了接近就讀男校的愛慕對象……她的「暫時易服」僅僅是源於一場和男性友人愛倫的賭注—我能比真男人還有男子氣。果然,由亞男塑造的亞南很快擄獲式文芳心,知道幕後秘辛卻又無力轉變頹勢的愛倫只能道貌岸然指責:「妳以為妳穿了一身男人衣服,就是男人?女人是女人,男人是男人,天生不一樣的。妳知不知道,妳這樣的做法,損害了別人?」志得意滿的亞男完全不以為然:「損害了你是不是?你爭不過我是你自己沒用。」雖然愛倫在片尾獲得式文垂青,但說穿仍是來自「亞南」的成全,游靜寫到:「也不過是亞南消失後的副作用,在電影中這兩人的結合最為牽強,有點吃不到好橙爛橙也撿一個的況味。」

理想兩性
〈遊戲人間〉中的兩位男主角—「雄獅」喬宏與「憂鬱小生」雷震恰恰是截然不同的類型,前者壯碩健美、爽朗牛氣,後者文質彬彬、內向體貼,相加正是一名「傳統理想男性」,可惜現實卻無法如願。游靜認為這正是揭示「現代香港男性文武不全」並且隱含「陽性危機」的緊張與無措,因此「需要借亞男無傷大雅的性別遊戲來暫時緩衝一下」。在亞男的量身打造下,「亞南」是個接近她內心理想的男性形象,他擅長運動、紳士風度,舉手投足得體時尚而不流氣。囿於先天條件限制,初見卓然時手便被對方捏痛,被式文取笑有幾分陰柔,但上述並未成為亞男的缺點,反而造就專屬他的可愛—一種只能來自於「女性喬裝」的性別特質與越界想像。
比起始終不得章法的愛倫,「他」輕易擄獲式文芳心。其實,亞南沒什麼獨門秘笈,只是恰到好處的應對進退—不輕易打退堂鼓也不操之過急。當式文主動靠近,「他」害羞得手腳僵硬;兩人共舞時,「他」不斷踩到式文的腳……種種因為「他」是「她」而出現的反應,都是使式文好感大增的重要原因。〈遊戲人間〉在嘻笑逗趣中點出男性的盲點,亦產生一個有趣的可能性:「難道女人眼中最理想的男人原來是扮男人的女人?……為什麼香港電影╱觀眾如此鍾情於(生理上)不是男人的好男人?香港社會中的傳統陽性在經歷一種怎麼樣的挑戰及變化?」(引自游靜)
亞男將自己當作自己的洋娃娃,創造出亞南與亞蘭,都很快讓他╱她鎖定的目標著迷,由此推知,她深諳男女喜好,或著道理人人明白,只是不願不想或不敢不能去做。兩者想比,俏皮活潑的亞南更貼近亞男,喜好性格也幾乎一致;相形之下,亞蘭才是名符其實的「詐騙人物」,溫柔婉約的她,總是靜靜依偎在卓然身旁。對亞男而言,扮亞南的愉快程度應勝於亞蘭,因為相當程度上,亞男就是亞南,亞蘭則是一直亞男被父母甚至朋友(愛倫)期望變成、而她始終不願成為的女性典型。寫到這,不禁憂慮亞男與卓然的未來,因為她選擇他的原因在於她是她(勢必得放棄她是他時的戀愛對象式文),但他愛上她的原因卻是她(亞男)一手打造的她(亞蘭)。無奈亞男始終不是亞蘭(甚至更貼近亞南),若為繼續與卓然的感情而繼續當亞蘭,勢必造成亞男本人的痛苦;若回歸本性,原本喜歡亞蘭的卓然能否接受?

編導特色
「當我最忙著賺錢的時候,只要隨便拍些東西,別人也會『收貨』、讚好。一直到我加入電懋之後,才總會有機會讓我坐下來想東西。」導演王天林是位出色的多產奇人,作品豐富多樣、技巧純熟,沒有明顯的個人特質,任何片種都能拍得出色……若遇到優秀劇本或新奇題材便能發揮巧匠才華,〈遊戲人間〉就是箇中例證。他以寫實不失天馬行空的敘述方式,充分運用丁皓天真調皮的銀幕形象,造就這部雅俗共賞、蘊含性別意識的都會寓言。王天林以生動的漫畫手法呈現四人(亞男、愛倫、卓然、式文)個性,討喜而不過分誇張,除了丁皓,愛倫的怯懦、卓然的魯直、式文的率真都十分吸人目光,確是導演處理得宜的佳作。
六0年代中後,「邵氏」引領的純陽剛風潮席捲華語影壇,掀起這波廝殺浪潮的張徹,早年擔任編劇時,卻寫出系列以女性為主的文藝作品,其中也包括「性別錯體很誇張」(引自石琪)的〈遊戲人間〉。影評舒琪認為,張徹在〈遊戲人間〉中流露出來「那份對性身份和性傾向的迷惘和曖昧寄託」與日後的系列武俠片是極其明顯的「homo-eroticism」(同性情慾)意識比較,存在相當的關連性,他進一步解釋:「張氏是一名結結實實的電影作者,其真情真性並不輕易為客觀的因素而轉移(風格好壞與境界高低則是另一問題);但面對著片廠的強大權力架構時,即使有著強烈創作意欲和表達力的作者如張氏,也無法不服膺在其底下。」因此,熟悉張徹導演武俠氣氛的觀眾,或許很難想像「電懋」時期的他會寫出如此陰柔軟性的〈遊戲人間〉,但若從「隱藏風格以表達自我—暗渡陳倉」的角度觀察,便不難理解箇中「表面曲折而內涵一以貫之」的風格轉變,都是張徹為了調和公司路線與個人風格的適應與妥協。

「式文與亞男首次約會時,取笑亞男的名字,說它聽起來像女生。亞男連忙更正說,其實他叫『亞南』才對,父親在『亞洲南面』做生意……式文笑『亞男』這名字,因為它具體呈現了在重男輕女的家庭體制中女性的弱勢地位。」(引自游靜)家中只有一個女兒,亞男固然驕縱受寵,卻仍舊難逃「亞男」命運。與愛倫打賭、促使她改換男裝證明自己「比真男人還有男子氣」的遠因,或許正是來自這種難以逆轉的性別歧視。不論是亞南還是亞蘭,都是她為贏得好感的產物,看似不受管束的亞男,其實是很懂得藉由改變自己取悅他人,端看她願不願意。
「不可小看了女扮男裝,丁皓也認真穿過幾個月男裝才拍戲的,即以坐法論,男人們沒有說是並起腿,猛拉褲管的……這都不是『一蹴可及』的,而片中的『他』還要和『女朋友』一起出去玩呢!那份服務的禮節,也得學上好多時,才能夠習慣自然。」(引自《遊戲人間》本事)為求逼真詮釋,丁皓刻意剪去一頭飄逸長髮,以男裝打扮遊走片廠,裝扮維妙維肖的她,儼然是位儀表俊秀的美少年。專屬刊物《國際電影》不時刊登「亞南」劇照,時而倚著跑車、時而叼著香菸,舉手投足,確有抓到年輕男孩靦腆、討人喜歡又有幾分孩子氣的特質。「你看丁皓與白露明,兩人不是一對天造地設的很相配的恩愛情侶嗎?」青春玉女親暱依偎,圖說更有增添其中曖昧,不過眼前只是一場的美麗誤會,無論亞南、亞蘭都是亞男「遊戲人間」的虛構想像。

參考資料:
1.石琪,〈淺談多產奇人王天林〉,《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240~245。
2.舒琪,〈對電懋公司的某些觀察與筆記〉,《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70。
3.游靜,〈「男子氣,你知道什麼叫男子氣?……肌肉不等於男子氣!」—看《遊戲人間》的男性情結〉,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110~117。
4.黃愛玲、盛安琪編,《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4王天林》,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7,頁68。
5.國際電影畫報社,《遊戲人間》電影本事,香港:國際電影畫報社,1961。

遊戲人間(You Were Meant For Me)
導演:王天林
編劇:張徹
演員:丁皓、白露明、喬宏、雷震、林靜、賀賓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首映時間:1961年
附註:「電懋」專拍粵語片的「銀壇靚女」白露明首次主演國語電影。
劇情簡介:
羅亞男(丁皓)與梁愛倫(雷震)自小熟識,儘管喜好興趣不同,卻是無話不談的好友。亞男不時整蠱愛倫,取笑他身材瘦弱、埋首書本,愛倫則指責亞男四肢發達、不知用功,並說男人不是有肌肉就好,批評亞男根本不知什麼是真正的男人。「我沒腦筋,腦袋裡全是空氣,比不上我們的梁大醫師,一腦袋的細菌……我的腦袋中才不裝這些東西呢!」愛倫為工作婉拒出遊,惱羞成怒的亞南出言諷刺,笑他趕著回醫院陪護士高式文(白露明),惹得愛倫困窘語塞。另一面,式文不時向哥哥卓然(喬宏)提起一同工作的愛倫,他遂以看病為由,藉此調查這位梁愛倫醫師。「妳有了男朋友,我當然得來看看,現在放心了,梁醫生老成可靠,一切OK!」式文固然高興哥哥滿意,卻也難以說明實情,因為她與愛倫並未有私人交往,僅僅是有好感而已。
卓然離開後,第二位病人竟是女扮男裝的亞男,愛倫大驚,亞男壓低聲音答:「你說我不懂男人,我就做個男人給你看,你可不准戳穿我的把戲,否則我永遠不理你。」一番裝模作樣的檢查,愛倫開了一張藥方:「神經病,無藥可醫。」傍晚,他氣沖沖向亞男興師問罪,表示她走後,式文不斷打聽這位自稱是愛倫同學的年輕人:「我說你沒頭腦,功課壞,只知道運動,她還幫你說,說一般男孩子總是好動的!」亞男聽出愛倫醋意,順勢要求與他「公平競爭」,看誰能追到式文。亞男致電邀請式文赴夜總會,有意激發愛倫妒意的她順勢答應,得知好友將與心儀多時的對象約會,怒火中燒的愛倫竟也無計可施。約會時,更名「亞南」的亞男與式文相談甚歡、氣氛融洽,得知其兄是知名舉重選手高卓然,亞男情不自禁表示崇拜。隔日,式文帶男友前往哥哥主持的健身院,卓然見「他」既非不學無術的「阿飛」,又比愛倫活潑健談,也替妹妹感到高興。

 式文請亞南參加哥哥的生日化妝舞會,亞南提議兩人互換性別,卓然看到女性打扮的亞南驚為天人,「他」故意問:「要是我是女孩子,你喜歡嗎?」「我會不顧一切來追求你。」「好,你明天來到我家,我會給你一個奇蹟!」卓然依約前來,亞男戴上長假髮化身亞蘭,自稱是亞南的雙胞胎妹妹,卓然對亞蘭傾心非常,很快墜入情網……如此一來,卓然、式文兄妹分別愛上由亞男扮演的亞蘭與亞南。為了維持謊言,忽男忽女的亞男疲於奔命,幾次險些被識破,都在她的機智應變下過關。
式文因戀愛時常魂不守舍,愛倫善意規勸並表明愛意,卻使她傷感落淚:「你說晚了!我有多少次期待你對我表示一點感情,你總是吞吞吐吐。我開始和亞南在一起,目的只是氣氣你,可是你一點都不瞭解。……我最近為什麼老是心不在焉,因為,因為我現在真的喜歡亞南了!」愛倫看著式文的背影喃喃:「並不晚、並不晚……」晚間,亞男以亞蘭身份與式文見面,未幾卓然趕到,興沖沖向她求婚,更表示要向其兄亞南在沙田酒店當面提出此事。分身乏術的亞男急中生智,稱自己(亞蘭)要去參加同學宴會,終於暫解燃眉之急。愛倫不忍式文受傷,欲向她說出真相,未料就在即將開口之際被卓然打斷,見兩兄妹忙著討論如何說服亞蘭接受求婚、亞南提出求婚,愛倫直覺兩人盲目至極,丟下「你們這些糊塗蟲」後悻悻離去。




相較滿心歡喜的高家兄妹,亞男得收拾男女兩款服飾物品,再直奔沙田酒店。她利用房間快速變裝,無奈人只有一個,難免顧此失彼、流於敷衍,惹得卓然、式文神情落寞。面對兩位精心裝扮的「愛人」,亞男內心盡是懊悔,她暗暗決定要找機會說明真相,將式文還給愛倫。深夜,疲累不堪的亞男回到家,卻還得面對愛倫的質問:「我不再做這種莫名其妙的幫兇,守妳那種約,明天我要把全部真相告訴她!」亞男難得地沒有反駁或爭論,她也認為玩笑開得太久,自己已不堪負荷。
卓然比賽當日,本以換好女裝的亞男接到式文電話,稱愛倫罹患急性盲腸炎,必須立刻開刀。權衡之下,亞男以朋友為重,穿上男裝以亞南身份前去探望……未料忙中有錯,被式文發現她穿著女裝西褲和鞋子。「你是亞南還是亞蘭?」亞男趁機將事情經過與內心煎熬都告訴式文,見她哭泣不止、滿是歉意道:「愛倫昨晚還到過我家,對妳始終很關切,我相信他會忘記這一點小小的不愉快。」來到病房,亞男表明已說出始末,將式文交還愛倫。
同一時間,遲遲等不到亞蘭的卓然致電羅家,聽聞女友在醫院,以為她出了意外,立即驅車前往。內心急切的卓然正好與要趕往比賽現場的亞男撞在一起,她趕緊催促:「我沒有病,病的是愛倫……我們快走,你還得敢得上比賽!」上場前,亞男承諾:「你要是能創新紀錄,我答應你的要求。」卓然聞言大喜過望,打破歷屆紀錄、勇奪冠軍,亞男緊握男友雙手,彼此相視而笑。數月後,兩對情侶同時宣告結婚,令這段「遊戲人間」喜劇收場。

相關文章:
1.面同命異…丁皓主演〈喜相逢〉
2.丁皓的一段情
3.看丁皓遊戲人間
4.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5.花樣少女…丁皓、Ella
6.影壇萬能奇人…王天林
7.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29,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經典電影回顧】遊戲人間(1961):王天林導演、張徹編劇的都會寓言喜劇,看丁皓一人如何分飾男女二角,讓一對兄妹愛得團團轉。
播放歌曲:「遊戲人間」鄭智化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性別遊戲…丁皓主演〈遊戲人間〉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