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看丁皓遊戲人間


看丁皓遊戲人間
粟子

俏皮可人的丁皓,曾主演一齣為她量身打造的都會喜劇〈遊戲人間〉(1961),導演是萬能快手王天林,編劇為日後開創〈獨臂刀〉(1967)等男性動作經典的張徹。丁皓在片中忽男忽女,一會兒是本尊亞男、一會兒是穿西裝梳油頭的亞南、一會兒是留長髮穿洋裝的亞蘭……透過維妙維肖的時裝易服,牽動兩男一女的感情糾葛,將眾人戲弄於股掌之間。坦白說,這有點頑皮過頭的角色,只有兼具純真與無厘頭形象的丁皓能夠勝任,畢竟她才讓觀眾由衷相信,劇中人會自導自演這場「玩人累己」的瘋狂整蠱。
為了逼真演出,丁皓「被逼」剪去一頭飄逸秀髮,不僅穿上全套西服、白襯衫,還打著一條鮮豔非常的領帶。裝扮維妙維肖的她,平日也以男裝現身,儼然是位風度翩翩的美少年。拍攝〈遊戲人間〉期間,「電懋」專屬刊物《國際電影》屢屢刊登丁皓青春帥氣的定裝照,時而倚著跑車、時而叼著香菸,舉手投足,確有抓到年輕男孩靦腆、討人喜歡又有幾分孩子氣的特質。


〈遊戲人間〉講述熱愛運動的少女羅亞男(丁皓)與書獃子醫生梁愛倫(雷震)從小一塊長大,愛倫不滿亞男只知往外跑,亞男則取笑愛倫整日宅在家。為證明自己比愛倫更有男子氣慨,亞男喬裝男生模樣,化名「亞南」,追求愛倫心儀的護士高式文(白露明)。式文對可愛害羞又有紳士風度的亞南一見傾心,介紹「他」與身材壯碩的哥哥卓然(喬宏)認識……未料,亞男本人竟對卓然一見鍾情,只好換穿女裝,以亞南的孿生妹妹「亞蘭」身份和他墜入愛河。為隱瞞真相,窮於應付高家兄妹的亞男疲於奔命,最終因穿錯服裝遭式文識破。她趁機說出真相,撮合愛倫、式文之餘,自己也與卓然締結連理。
「本片可喜之處,是至少有『不合理』的地方了……國片一定要能忘記『自然合理』,方能更進一步。」一般被挑剔的矛盾,在〈遊戲人間〉倒成優點。其實,電影難免有超脫現實或不合常理的地方,否則平平淡淡,誰會感興趣?片中,最偏愛丁皓飾演的亞男,一副愛怎樣就怎樣,單單為了好玩,就鬧出一場幾乎無法收拾的愛情追逐風波。坦白說,如果有錢有閒,或許不少人也想像她一樣,隨心所欲、遊戲人間。


相較始終不得章法的愛倫,亞男兩三下擄獲式文芳心,她沒有什麼祕密高招,只是恰到好處的應對進退—不輕易打退堂鼓也不會操之過急。看來簡單,偏偏遇上真正喜歡的人就很難做到,一面會因對方的拒絕(無論真假)而患得患失;另一面又因感性蒙蔽理性而拿捏欠準,一不小心誤踏紅線……說到底,愛倫還得感謝亞男的一番胡鬧,若非她讓式文對眼前的「完美假男人」徹底死心,遲鈍的他哪能坐收漁翁之利?!

相關文章:
1.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2.小情人…丁皓‧名曲賞析
3.丁皓的一段情
4.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
5.賣花女的美夢成真…丁皓作品〈喜相逢〉
6.都會女子的相依友情…〈玉樓三鳳〉
7.門戶不對的兩代愛情…〈母與女〉
8.南腔北調的個性之爭…〈南北和〉
9.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看丁皓遊戲人間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