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挖掘熟女的妙趣點滴…《超級歐巴桑》


挖掘熟女的妙趣點滴…《超級歐巴桑》

2006年10月粟子小姐即將出版第二本著作…《超級歐巴桑》(華成),和前本悲慘搞笑的自助旅行主題不同,這次選擇向大家生活中最熟悉的熟女…歐巴桑進攻。為了這本書,我不僅出賣遠親近戚,更挖出許多身邊親友的壓箱故事。「全都是真人真事喔!」提供題材的粟媽不忘再次提醒,說實話,如此離奇有趣的經歷,或許霹靂火的金牌編劇也不一定想得出來呢!

如果說《玩大陸‧沒事兒》是意料之外的幸運,那麼《超級歐巴桑》就可謂知易行難的挑戰了~從概念整合、故事寫作到文章出爐,我一面努力地回想、蒐集各種歐巴桑的奇聞妙事,一面計畫如何把歐巴桑的一舉一動化成活靈活現的文字,時常面臨走少退多的難題。
其實,確定接下這個寫作合約後,我就處在猶疑的狀態,雖然內心明白應該走「搞笑小品」的輕鬆路線,但又面臨自己「不能以偏蓋全」的原則。因為,我不願只寫出一篇篇滿足好笑慾望,卻帶有貶抑取笑意味的「抹黑歐巴桑」書籍。


經過反覆的琢磨,我最後接受粟媽的建議,忠實呈現所知道或觀察的故事,不為了取巧而加油添醋,也不強求「整本書都很好笑」。因為對我而言,盡可能的真實記錄才是作者最負責的態度。如同我在序中所說:「歐巴桑也曾經是很『ㄍㄧㄥ』的小少女!」她們的轉變不只是在聲音宏亮、作風海派、愛湊熱鬧等……外在表現,內心也因為經歷世事而更趨成熟。

寫作的後期,我越發感覺自己找到很棒的題材…熟女們不僅言行特色十足,個性更是善良可愛。雖然身為書中第一女主角的阿姨,對糗事出籠頗為擔心,但相信只要看過《超級歐巴桑》的朋友,必然會像我一樣,更欣賞這些「志在拯救地球」的歐巴桑唷!

2 則留言:

  1. 粟子
    從我幾次留言給妳,妳一定仔細回覆的經驗看,
    我覺得妳是一位很誠懇的人,我曾看過很多人在回覆別人的留言時都很敷衍.....
    我相信妳這本書一定能打動人心的,加油!
    ps.我很喜歡妳網誌中那些關於妳家的事, 很溫馨耶!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我很難說自己是否「很誠懇」,比較確定的是,我很希望別人能回覆的我的留言,所以反之也會盡可能認真地回應大家給我的留言。算是一種反求諸己吧~
    出書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一直很感謝出版社的支持與網友們的鼓勵。

    我家確實溫馨多多,曾經很擔心幸福會慢慢消失,所以決定用部落格記錄下來。或許過些日子再回過頭欣賞,會有意想不到的快樂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