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那些朋友教我的事…S友篇


那些朋友教我的事…S友篇
粟子

蔡康永寫《那些男孩教我的事》、品冠唱「那些女孩教我的事」,小角色如粟子,卻想照樣造句,寫篇「那些朋友教我的事」……
現實生活的我,並非一個「好朋友」人選,因為不太會體諒人,也常忘記噓寒問暖,有時古怪脾氣作祟,表皮笑容滿面,實際卻難被取悅的傢伙。←自我招供一堆缺點,完全不保護「網路形象」。越在乎的人,越容易把關係弄擰,看似自然而然淡去,心裡卻很不捨。在此,對這些曾教導我的朋友,透過文字表示感謝,也是記憶的一個休止符。打頭陣的是S友,她是我大學一年級認識的女生。

從台南到台北念大學,立刻遇上適應問題,不是台北人,無法與北部掛混在一起;沒有住宿舍,和宿舍掛也不熟。加上非國色天香,學長不理;非嘴甜俏皮,學姐不愛,處境真是孤立中的孤立。高中時還算吃得開的我,初開學幾週,只能用「影子沈重」形容。
我已忘了是怎麼認識S友,她是台北人,有兩顆兔寶寶牙,眼睛常笑得瞇瞇,對人和善客氣,就是那種學長喜歡、學姐疼愛、一票人會記得帶她的大眾緣型人物。我也不知道怎麼這麼幸運,成為她的伙伴,一起上課、一起去洗手間(小女生最愛活動)、一起去誠品(印象中她特別喜歡翻超大本的外文建築書,然後一臉滿足說:「每次來都得翻一翻!」)、一起吃飯(記得有次吃「帶骨雞胸肉」炒飯,害我們硬啃了半個鐘頭還是只吃一半)、一起去社團(雖然只有一次,本人實在無法參與『愛愛社』活動~)……從此,我的大一生活不再那麼沈重,因為有了S友。
S友知道我剛從南部來,對台北極不熟,於是應我要求盡地主之誼,到重慶南路、敦化南路一帶逛街或著看無聊電影,順道教我怎麼搭公車。她多數時候會先帶我去能到我家的車站,自己再慢慢走去搭車,我心裡很謝謝她,無奈當時的我並不是把感謝掛在嘴邊的人。即使那麼「依賴」她,我心裡很明白,我與S友的個性截然不同,也預言會有不那麼好的一天,但人總是鴕鳥。儘管清楚S友對每個人都好的個性(否則怎麼會和我這怪喀交朋友),還是忍不住嫉妒(已蛻變為大粟子的我已不會啦!),會讓她覺得莫名其妙。
和S友最後一次交集,是應我要求的咖啡。當時S友寒假打工,賺了點錢,我便巧立名目拗她請客。其實,當時我倆都已有新的伙伴,也不再是彼此的伙伴,但我卻做了這「非我風格」的約會,或許是因為不死心?!席間,我還是努力搞笑,S友也故意笑得用力,大概兩人都知道,這場約會有點勉強……
S友後來轉系成功,我再也沒見過她,曾經幾次想和她聯絡,卻又被一種微妙的心理阻斷。不過,只要乘捷運經過大安站,我總抱著極小的期待能遇見她,「遇見以後呢?」我捫心自問,「大概還是假裝沒看到吧!」←那要巧遇幹嘛?我就是這樣矛盾,女人心吶~

S友除了教會我如何搭公車、看清台北的大致輪廓、兩人唱KTV要保持冷靜勿耍寶,更令我瞭解,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強求不得,嫉妒與強求都是無用的掙扎……。寫到這兒,直覺Ending做得有些悶,只好請不慎看到此篇的朋友海涵唷!^.^|||

4 則留言:

  1. 粟子
    以往看見的都是老電影介紹,或是粟家的旅行
    。很難得看見妳談論內心的事。我覺得這一系列文字很好呢!請繼續喔!
    對啦!妳放在部落格左邊的粟子二字的寫法超可愛的,也超搞笑。我想,妳一定為別人誤將栗當粟給弄得很無奈。
    不知,妳是否有看過ㄧ部老的連續劇「希望之鴿」由曾華倩和孫興演的呢?
    也不知妳是否喜歡看新加坡的華語連續劇呢?
    我發現有些新劇以早期移民南洋的華人為背景的故事,很感人很好看喔!
    今年還有任何旅行計劃嗎?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許久未見,很高興又看到妳的留言。
    謝謝妳的鼓勵,我是個不擅寫自己事的人,但長這麼大,腦袋裡總有些東西需要重新歸納整理。寫出來也算是一種「壓縮」,希望釋放出部分回憶空間~
    唉!實在太多人叫栗子,怎麼辦呢?我想起小時候看的「每日一字」,一筆一畫慢慢寫,總不會看錯了吧!^.^
    我還蠻喜歡「希望之鴿」,男主角好似是李志希,當時尚未大紅的涂善妮則是配角。印象中,與酒井法子、大澤隆夫主演的日劇「白色之戀」異曲同工。不知妳為什麼提到這連續劇?
    請問可以推薦幾部嗎?最近看電視時常翻來轉去,找不到中意的節目。
    今年打算等奧運過後再說,暑期太熱啦!妳有任何計畫嗎?

    回覆刪除
  3. 粟子
    其實我外婆過逝後,我覺得自己有一部分童年的珍貴回憶也被抽走了,頓時對很多事失去了興趣...雖然知道以後在天父上帝那裏會見到她,還是忍不住難過,最近才漸漸回復....
    最近我在土豆網上,看見"希望之鴿",雖然這很老,可是覺得很好看,原來孫興以前超帥,超酷,超有型的,現在很多偶像藝人根本無法與他比,他演的楊逍完全推翻金庸的塑造,重新賦予角色生命呢!!!
    新加坡劇,我推薦妳先看范文芳演的電視電影"四點金",可能一開始會覺得受不了他們的口音,但是習慣了,就發現他們的電視劇有些還不錯,其他還有"琼园咖啡香","出路","野蠻親家"等等.....有時他們還挺幽默的也會讓我們的視野比較寬廣。
    以前我是狂愛日劇,港劇, 現在口味比較廣了,但還是不喜歡韓劇.......
    大陸劇的話,我推薦"士兵突擊"及"鄉村愛情"還有"李衛辭官"...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陪伴自己成長的親人過世,失落感想必會有,我自己雖尚未有這樣的經驗,但這天總是會到,或許是身為人必經的酸處。
    孫興年輕時很有個性,我感覺他後來「變」雙眼皮比較可惜。聽妳提到他演得的楊逍,喚起我一些記憶,對妳的評論也有同感。
    哈哈!新加坡人的口音真的很有趣,像是標準過了頭,雖然都是普通話,但每個地方的人都有本位主義,難免覺得別人奇怪!^.^|||
    我會上網去找妳提到的「四點金」,印象中曾看過幾部新加坡的喜劇,確實笑點和我熟悉的台灣連續劇不同。
    我幾年前看較多日劇,現在有時看韓劇,大陸劇有的也很不錯,像「最浪漫的事」、「中國式離婚」等等,情境喜劇如:「東北一家人」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