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廣播】媚眼與電眼…胡錦、李美鳳


媚眼與電眼…胡錦、李美鳳
粟子

「我特別注重演員的眼神,一切的真偽、情感、氣質都由眼睛傳達。所以我喜歡頻頻用大特寫,叫觀眾逼視演員的眼睛,銀幕上下直接眼神接觸,感情直接溝通。」…吳宇森
稱作「靈魂之窗」的眼睛,不只是每個人欣賞花花世界的唯一窗口,亦是花花世界打量每個人的重要標的。美女帥哥儘管五官各有差異,圓扁寬薄各有所好,唯獨雙瞳是審美觀的最大公約數。炯炯有神是基本配備,施媚放電則屬專業進階,再透過大銀幕特寫強力放送,豈有不上鉤的道理?
聚集各方靚仔的電影圈,「美目」應有盡有,反倒很少人敢以眼睛作號召,就怕莽撞自封「○眼」,反倒成為不自量力的笑柄。回顧影壇幾代女星,有兩位影星的「秋波」得到同行觀眾一致推崇,可謂以此獨步江湖的特極高人……她們分別是擁有一雙媚眼的胡錦(1947~)和「電眼美人」李美鳳(1963~)。


「看過胡錦電影的人,都稱讚她的臉部表情奇好,能夠把七情六慾交代的一清二楚。胡錦認為,李翰祥靈活運用了她在平劇上的『眼睛』表演基礎,是她演活那些風月角色的主要原因。」恰到好處的細長明眸、靈活流轉的黑眼珠,甜美的額蛋臉,再配上唇旁一顆美人痣,試問還有比這銷魂的美貌?不只外型出色,來自演藝世家的胡錦也很懂得展現優勢,特別是李翰祥為她量身打造的潑辣戲、冶豔戲,真不做第二人想。
胡錦出生江西,幼時遷居台灣,自小跟隨母親名坤伶馬驪珠學習平劇。五歲開始粉墨登場,於「鎖麟囊」、「三娘教子」等劇客串兒童角色,少女即能獨挑大樑,曾與母親合演「奇雙會」,台下母女、台上夫妻。台北靜修女中畢業後,一面在民防電台任影劇記者與播音員工作,一面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系。未幾,受邀於電視劇「鳳娃」客串演出,很獲好評,遂與「台灣電視公司」簽訂基本演員合約。進入電視台年餘,胡錦參與超過五十齣電視劇,經常以嘉賓身份出席平劇節目,亦不時在「群星會」、「田邊俱樂部」等客串演唱,活躍於電視。
1968年中,導演李翰祥看中胡錦,邀請她加盟自己主持的「國聯影片公司」,簽下十年合約(後轉入由李翰祥負責的「新國聯」,並隨李進入「邵氏」),成為「國聯」旗下唯一的女星。首作為四大名導(李翰祥、李行、胡金銓、白景瑞)合作的〈喜怒哀樂〉(1970),主演由胡金銓執導的「怒」,故事改編自平劇「三叉口」,因此挑選有深厚戲曲根基的胡錦擔綱。其他影片尚有:〈太太回娘家〉(1970)、〈緹縈〉(1971)、〈老爺酒店〉(1971)、〈騙術大王〉(1971)、〈騙術奇譚〉(1971)、〈祇羡鴛鴦不羡仙〉(1972)等,以配角為主。
經李翰祥引薦與「邵氏」簽約,主演轟動影圈的〈大軍閥〉(1972),知名度陡升,除為「邵氏」拍片,也接受獨立製片邀請,片量大增。胡錦接連拍攝多部風月情慾片,以豔旦姿態走紅港台,作品包括:〈北地胭脂〉(1973)、〈大丈夫與騷寡婦〉(1973)、〈風流韻事〉(1973)、〈牛家大院〉(1974)、〈刁蠻鬥風騷〉(1974)、〈金瓶雙艶〉(1974)、〈聲色犬馬〉(1974)、〈捉姦趣事〉(1975)、〈拈花惹草〉(1976)、〈軍閥趣史〉(1979)、〈鬼叫春〉(1979)等。此外,她亦演出不少武俠或動作片,如:〈山東老大〉(1973)、〈天網〉(1974)、〈諜海英豪〉(1975)、〈惡霸〉(1975)、〈鐵漢柔情〉(1975)、〈江湖子弟〉(1976)、〈飄香劍雨〉(1978)等,喜劇片〈一樂也〉(1973)、〈七十二家房客〉(1973)、愛國片〈雪花片片〉(1974),並以文藝片〈煙雨〉(1975)獲第二十屆亞洲影展演技優異女主角獎。
時而主演、時而配角、時而客串,範圍遍及國粵語,數量超過百部,為同期影星第一人。八0年代返台發展,逐漸減少拍片、轉入幕後,參演〈三十處男〉(1984)、〈唐山過台灣〉(1986)、〈半妖乳娘〉(1992)、〈在那遙遠的地方〉(1993),同時擔任電影統籌。九0年代組織「胡錦工作室」,製作電視劇「芙蓉鎮」(1990,台視)、「愛在他鄉」(1995,中視)等。
1999年發現罹患乳癌,經治療康復,擔任美國防癌協會義工,策劃慈善晚會。2001年起,與凌波合演多場「梁祝」音樂劇,票房口碑皆佳。2010年宣布復出,與斯琴高娃合作電影〈五行攻略〉。回顧胡錦四十多年演藝路,電視、電影作品超過百部,是位擅演能唱的多棲影星。


不論李翰祥是不是第一位看出胡錦風騷潛能的導演,他絕對是成功開發寶藏的第一人。自〈大軍閥〉起,被譽為「萬人迷」的胡錦,以媚勁十足的高壓眼波,電得觀眾七葷八素。七0年代中期,胡錦大多飾演妓女、老鴇、包租婆、俏寡婦、姨太太,主動勾引男人、對性態度開放是這類角色的特點,她幾乎被定型為「不正經女人」。有趣的是,胡錦未接觸電影前,一度想演林黛在〈翠翠〉(1953)裡清純活潑的村姑角色,無奈先天條件(美人痣+勾魂眼)太搶眼,只能認命當壞女人。
七0年代中,演了幾年惡女的胡錦,亟欲消除「豔星」的「不雅外號」,她表示要「改邪歸正」,今後慎選劇本,不再來者不拒地「賣弄風騷」。胡錦坦言改變不僅為了當時的男友張沖,也在自己想改變戲路,挑戰不同的角色。之後兩年,胡錦還是「迫於無奈」接下幾部風月戲,排山倒海的邀約,逼得她再度宣告:「我老公(張沖)雖然瞭解我,但我總覺得對他的面子有點『那個』。」演盡壞女人,不只擔心丈夫反應,父母也因為女兒受議論而常生悶氣,種種壓力使胡錦興起回到小銀幕的念頭,尋求更寬廣的表演空間:「很多人以為電視是電影演員的退路,我倒不覺得。有人天生就對演戲著迷,像我,只要有戲演,把酬勞拿出捐給慈善機構都無所謂。」
李翰祥重用雖令胡錦嚐到走紅滋味,卻也付出形象的代價。八0年代初,她在新聞局的要求下,簽寫一份悔過書,承諾將不再接演「有辱國體」的影片。正在此時,李翰祥邀請她赴港拍攝〈武松〉(1982),角色正是官員口中的不能再演潘金蓮。胡錦礙於家人都在台灣,不願連累同在戲劇界發展的弟弟,只得黯然放棄。「好戲」拱手他人,偏偏汪萍以此奪下第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時隔多年論及此事,她依舊眼眶泛紅:「要是能以潘金蓮得獎,對我的父母也有交代,說明這個角色還是有戲的,不只是賣弄風騷而已。唉,該是妳的就是妳的,強求不來……」


與張沖墜入愛河前,胡錦的名字最常和勾峰串在一起,交往三年,卻陸續有了感情轉淡的消息。面對追問,胡錦承認之間「問題很多」,但她不願這些讓彼此「傷感情」的事公開化,「男女之間仍可以交朋友的。」兩人退回友誼位置、好聚好散。
赴港發展時,胡錦傳出與張沖過從甚密。1973年底,一向低調處理情感問題的男方,聽到「何時結婚」的發問,以乾脆語氣答:「快了!」1975年,胡錦成為幸福的七月新娘,和張沖在香港婚姻註冊署登記,請來胡金銓證婚,禮服則是簡單便利的牛仔褲。不滿兩年,媒體驚聞「分居」流言,胡錦將「誤會」歸咎於丈夫:「外界有這種誤傳,張沖要負一大半責任,別人問有關我們的事,他總推託得一問三不知,包括我去哪裡、在哪裡,敏感的人,就容易瞎猜一通了!」張沖則是半開玩笑:「結婚五週年那天,我要頒給自己一面大金牌。」1979年底,胡錦獨自回到台北,坦承在港與張沖簽字離婚,四年夫妻緣盡。胡錦的胞弟胡銘(演員)指姐姐和張沖完全是因為觀念、個性、生活方式的差異造成分手,沒有第三者介入。
「一個結過婚又離過婚的人,再婚,當然需要一段時間的考慮。」胡錦二十出頭時,結識任職新聞部的顧安生,初萌芽的感情因男方母親反對無疾而終。十餘年過去,她歷經一段不順遂的婚姻,顧安生還是那位規矩、未婚的好青年。離婚初期,情緒不佳的胡錦一直把自己鎖在屋內,就在此時,每天都收到一束蘭花,但不知道送花人是誰。直到三個月後,她自朋友處得知有心人正是十年前的戀人,情不自禁地大哭起來。不只胡錦對顧安生的好「點滴心頭」,顧安生也誇讚:「在銀幕上是位很成功的演員,在銀幕下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女性。」若說與張沖是「因瞭解而分開」,那麼胡錦和顧安生可稱是「因瞭解而相守」,彼此尊重、互愛互敬,至今仍是令人稱羨的恩愛夫妻。


參加選美絕是晉升明星的最速管道,情形在香港尤其明星,八0年代更造就無數星光,鄺美雲、張曼玉、高麗虹、李嘉欣、陳法蓉……如今耳熟能詳的香港熟女,都曾是青春無敵的香港小姐。熠熠星光中,也包括嫁作台灣媳婦的「電眼美人」李美鳳,她在二十四歲時,參加1987年「香港小姐競選」,獲得亞軍(冠軍為楊寶玲)和「最上鏡小姐」獎,隨即踏入娛樂圈。
李美鳳原籍山東青島,香港出生,高中赴加拿大求學,多倫多大學經濟系畢業。當選香港小姐亞軍同年,與香港「無綫電視台」簽約,同時加盟「嘉禾電影公司」,陸續參演電影〈精裝追女仔2〉(1988)、〈公子多情〉(1988)、〈求愛敢死隊〉(1988)、〈畫中仙〉(1988)、〈驚魂記〉(1989)、〈偷情先生〉(1989)、〈發達秘笈〉(1989)、〈小男人週記〉(1989)、〈再戰江湖〉(1990)、〈烈火危情〉(1991)、〈太子爺出差〉(1992)、〈新碧血劍〉(1993)、〈狂野生死戀〉(1995)、〈雷雨〉(1996)等。演戲之餘,李美鳳的歌喉也頗受TVB讚賞,曾擔任新秀司儀,未幾跨足歌壇,發行粵語流行專輯「深愛您」(1991)、「情深透‧全情歌集」(1992),MV裡濕髮熱舞狂野至極,展現動感魅惑。


「我極欣賞自然和別具個性美的眼睛,往往向演員強調別的都屬次要,眼神最重要。」1988年,導演吳宇森撰文寫「眼神」,他列舉張國榮、林青霞、張艾嘉、周潤發、劉德華等入行多年的影星,僅有李美鳳是初出茅廬的新人。儘管演技尚待磨練,卻已是吳導筆下「最是古典柔情」的代表。或許正因為外在條件搶眼,李美鳳多得到商業片中的花瓶角色,不是等待被追的美女,就是等待被救的弱女。雖然接拍不少電影,也做過第一女主角,卻無令觀眾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影圈發展並不特別出色。
1990年,李美鳳祕密與香港知名音樂人林敏聰註冊結婚,五年後離異。這段關係直到2008年才被媒體揭露,李美鳳隔年表示,當年不公開婚訊是怕影響彼此事業,如今再見還是朋友。1995年末,來台拍攝中視電視劇「精選劇坊—今生情未了」的李美鳳,與時年三十九歲的富商鄭翔中閃電訂婚,她受訪時一臉甜蜜:「我來台灣拍戲,他以地主身分陪我,讓我毫不感覺是在陌生城市工作,而且我們都喜歡打高爾夫、網球、滑雪等運動,又是佛教徒,思想觀念也很接近。」問及是否繼續演藝工作,她則決定完全退出:「專心做個稱職的台灣媳婦,要學的事很多,不過,他的家人都很疼我。」待李美鳳償完秀約片債,兩人就於1996年中完成婚禮。
婚後,李美鳳僅偶爾玩票性質出席活動與代言,育有一對龍鳳胎的她,享受簡單自在的生活:「現在我還是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幫兒女做早餐、接送他們上下學,晚上等老公回家後聊聊天,還是一切以家庭為主。」談及令人好奇的「御夫術」,李美鳳已練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現在已經彼此了解,很少吵架,就算起爭執,事後我會倒杯飲料給他,這樣大家都氣消沒事了!反正我把老公當成兒子一樣『哄』……」


胡錦的平劇訓練,使她更能將靈活運動眼力優勢,加上李翰祥恰如其分的開發,造就活脫脫的潘金蓮型人物。相形之下,純粹依靠麗質本色的李美鳳,就缺了將璞玉刨成美玉的伯樂,她不斷以迷濛眼神電人,卻沒電出專屬自己的戲路,難免有些可惜。寫這篇文章時,找到李美鳳「熱愛 Can't let you go」的音樂錄影帶,熱歌熱舞熱眼,試問還有比這更熱的熱女郎?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8年6月23日~2010年5月31日,相關報導共十七則。
2.台北訊,「李美鳳來台力解三角結 張曼玉坦承有志逐金馬」,《聯合報》第十二版,1987年12月18日。
3.吳宇森隨筆,「眼神」,《聯合報》第五版,1988年3月19日。
4.粘嫦鈺,「李美鳳今天空中訂婚」,《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5年12月8日。
5.陳玲玲,「李美鳳:若是何如芸 一定離婚」,《自由時報》,2004年7月12日。
6.百度百科…李美鳳
7.維基百科…李美鳳、林敏聰

相關文章:
1.眼兒媚…胡錦
2.胡錦面對面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0/28,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媚眼與電眼:擁有最漂亮眼睛的兩代女星
播放歌曲:「熱愛 Can't let you go」李美鳳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媚眼與電眼…胡錦、李美鳳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旅遊與各類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你說金馬獎影后汪萍啊?!我看也不保...有人要爆他料!你等著看吧...

    回覆刪除